【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3 第45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5奈米良率 突破八成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平價機種 3月亮相
三星新機來了 台系鏈吃補
資訊產業 鴻海設富智捷 強攻車電
TWS熱賣 美律、康控沾光
鴻海對岸廠區 招「小時工」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5奈米良率 突破八成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5奈米製程近期有重大突破,試產良率衝高至八成以上,為下季導入量產,通吃蘋果、海思等大廠訂單吞下定心丸。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台積電先前曾公開強調,旗下5奈米效能已超越三星的3奈米;與7奈米相較,電晶體密度多1.8倍,速度增快15%,功耗省30%,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家提供5奈米晶圓代工服務的晶圓廠,直接打臉三星放話要3奈米超越台積電的言論。

供應鏈透露,台積電重兵押注5奈米,首批客戶即為蘋果和海思。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12新機系列,全部採用A14處理器,就是採用台積電5奈米生產,且全數由台積電獨家生產,台積電可望再次締造完封三星的輝煌紀錄。

台積電預定本周四(16日)舉行法說會,5奈米上半年導入量產進度,是眾所矚目焦點。台積電5奈米製程是公司集結所有人力、物力和財力最大手筆的投資,包括竹科12廠試產線、南科18廠量產線,總投資金額逾7,000億元。

面對三星強力進逼,台積電去年下半年決定擴大資本支出,提前布建5奈米產能,主因看好5G和人工智慧(AI)相關晶片需求提早引爆。隨著掌握蘋果、海思、超微、高通和比特大陸等五大客戶決定導入最缺製程下,台積電已將去年資本支出上修至140億到150億美元,創新高,公司預估今年資本支出和去年的新高水位相近。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儘管5奈米全數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生產流程比7奈米長,對晶圓代工廠是一大挑戰,不過台積電押注重兵、全力投入下,獲重大突破。

目前台積電首批5奈米製程試產蘋果A14處理器,良率已衝至八成之高,台積電已準備在下季導入量產,正式宣告全球進入5奈米晶圓代工服務世代。

依台積電規劃,初期為蘋果備置的5奈米月產能達5.1萬片,後續再加計海思、高通以及為超微打造的5奈米強化版等,月產能將推升至8萬片。

據了解,台積電持續獨拿蘋果新世代A14處理器訂單,蘋果上半年推出的iPhone SE2採用的A13處理器,也是由台積電7奈米獨家供應,加上聯發科、超微等客戶追加7奈米產能,輝達今年新晶片也導入7奈米製程,台積電今年遙遙領先三星7奈米和5奈米,不僅再度寫下完封三星的輝煌紀錄,也將推升台積電今年營收持續創新高,估計年增率可達雙位數,連三年突破兆元大關。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平價機種 3月亮相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上半年智慧手機市場由三星推新款旗艦機主秀外,外傳蘋果也將以新款平價機種iPhone SE2/Plus應戰,預計最快將在3月發表,藉此迎戰競爭對手,為國內相關供應鏈傳統淡季接單增添動能。

外電披露,iPhone SE2被蘋果內部定位是中高階機種,共有4.7吋、5.5吋、6.1吋等三款搭載LCD螢幕的規格;其中,iPhone SE2 Plus為5.5吋、6.1吋螢幕,並且有多種色彩外殼以及優異的核心處理器,組裝代工廠以緯創為主。

法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智慧手機市場競爭相當激烈,除三星S系列新機外,還有華為Mate X系列,若蘋果iPhone SE2系列也加入戰局,市場競爭肯定更加白熱化,但對台系供應鏈而言是一大利多。

根據研究機構IDC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智慧手機在歷經連續三年萎縮後,今年在5G推波助瀾下,很有機會出現正成長,估計今年手機出貨量將年增1.5%、達14億支,而5G手機在全球手機的出貨占比也可望一口氣推升到14%水準,出貨量約2.5億支。

法人認為,今年上半年各品牌廠很可能將以5G手機作為主打策略吸引用戶,因此有機會掀起換機潮。

 
三星新機來了 台系鏈吃補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智慧手機龍頭三星新款S系列旗艦機預計2月正式亮相,據傳已對台灣零組件供應鏈下達全力備貨指示,包括雙鴻、泰碩、GIS-KY、大立光均在其中。法人指出,三星旗艦機每年至少銷售數千萬支,具有指標性意義,預料將可挹注供應鏈業績成長。

針對三星新機備貨潮啟動,國內供應鏈均不予置評。三星今年將按照往例,於年度世界通訊大會(MWC)期間發布新旗艦機;三星邀請函已透露,將在2日11日於美國舊金山推出S系列旗艦機。

市場猜測,三星可能將新款S系列旗艦機因應西元年份,從原先排序的「S11」更名為「S20」,屆時也將同步發表新款折疊機Galaxy Fold 2。

據悉,S20的散熱模組訂單由雙鴻、泰碩分食,並供貨散熱能力最佳的熱板;GIS則是提供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大立光供應鏡頭模組。法人表示,上述四家業者在三星供應鏈中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估計近期已開始供貨給三星。

三星去年度發表的S10在全球各地市場獲得不錯的成績單,甚至在原本艱困的中國大陸市場獲得成長,顯示出品牌效應已慢慢發酵。法人表示,由於蘋果下半年才會推出新款iPhone旗艦機,三星上半年S系列旗艦機種深獲市場關注。

外電指出,S20機種共分S20、S20+、S20 Ultra等三款;規格方面,螢幕尺寸共有從6.2、6.7、6.9吋,具備有高達120Hz的螢幕更新率、每秒30個畫面錄製8K超高解析度的影片、更大面積的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等。

至於用戶最關心的相機性能方面,S20可支援高達五倍光學變焦、主相機至少搭載三顆鏡頭以上,基本組合配置可能為: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6,400萬畫素望遠鏡頭與高達1億800萬畫素的主鏡頭以及支援5G行動通訊技術。

法人指出,由於三星下個月就要發布新機,估計3月正式上市,因此零組件廠商勢必要在近期開始大量出貨,有望推升雙鴻、泰碩、GIS、大立光等供應商本季淡季不淡。

 
資訊產業
鴻海設富智捷 強攻車電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車用布局傳出新進展,子公司FIH(富智康)新設立富智捷(Mobile Drive Technology)公司,目前登記資本額8,000萬元,據了解,新公司將瞄準5G時代帶動的行動與車用電子整合設計服務新需求,惟具體細節尚未對外曝光。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去年7月正式上任,將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數位醫療、機器人等三大產業應用納入未來發展重要指標,集團相關企業同步積極開拓高價值應用。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資訊,富智捷於2019年6月24日核准設立,最初登記資本額上億元,去年8月變更至8,000萬元,公司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民生街4號,代表人潘立中,是Evenwell Holdings Limited的法人代表,也是富智康的關聯企業。

對於新公司未來是否在海外掛牌上市,富智康表示,「公司持續運用自身在資通訊技術的創新與整合優勢,以面對5G、EV(電動車)等市場機會,然相關技術研發仍需長期耕耘,目前未有分割子公司或掛牌計畫」。

據了解,富智捷目前隸屬富智康之下運作,是新成立的單位,目標先開拓車用電子相關應用,隨著營業規模擴大後,才會考慮下一步發展。

富智捷營業登記項目並包含資訊軟體零售、電腦設備安裝與資訊供應服務、資訊軟體服務與資料處理等,顯示若布局車用,也會積極開拓軟硬體整合。

富智康先前年報揭露,鴻海集團持股超過六成,隨著鴻海集團去年啟動轉型升級,富智康同步開拓手機以外的非蘋應用。

 
TWS熱賣 美律、康控沾光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夯!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全球TWS銷量年增200%,蘋果AirPods銷量近6,000萬副居冠,市占超越五成。隨非蘋業者也紛紛推出TWS,加上零組件降價,看好今年TWS市場發展,不僅帶動美律、康控-KY、英業達等概念股營運,預料TWS也將成為手機廠重要營收來源。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去年AirPods在TWS市場具絕對優勢地位,短期內難以被取代。AirPods除銷量市占率超越五成,以銷售額來看,市占更高達71%,遙遙領先其他各廠。

第二名及第三名的小米、三星,其銷量市占率都不到一成。

蘋果從推出第一代AirPods,即開始帶動TWS風潮,日前蘋果在台推出AirPods Pro,雖然售價達7,990元,約是一支中階智慧手機的價格,但因在北美等市場熱賣,目前在台灣蘋果官網訂購,要等到18天才能送達。

TWS主要結構包括微控制器(MCU)、感測器、電池、揚聲器、麥克風及藍牙模組等。預料未來產品走向將以整合智慧語音助理及主動降噪。台股中的TWS概念股包括美律、康控-KY、英業達、新普、新日興、燿華、華通、瑞昱、致伸等。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拜TWS晶片組價格下滑所賜,更多平價版的TWS將在市場上推出,TWS也將成為手機廠的重要來源之一。而蘋果在Beats和AirPods的幫助下,之後可以看到非iPhone的收入將明顯上揚。

TWS市占第二的小米,去年推出 Air、Air 2,並推出AirDots超值版,延續其在穿戴產品的低門檻特色,以親民價格拓展使用族群。目前也傳出三星在2月11日的新機發表會上,除年度S系列旗艦新機和新款折疊手機,新一代TWS產品Galaxy Buds+也將一同亮相。

 
鴻海對岸廠區 招「小時工」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招工不易,鴻海集團當地廠區近期傳出彈性因應勞動力結構變化,在鄭州與部分廠區招募「小時工(依據小時計算工資)」,外傳時薪人民幣18元(約新台幣80元)起跳不等,相關招募至2月初有效。

隨著中國農曆年將至,中國大陸勞動人口多開始規劃返鄉過節。據了解,鴻海集團啟動短期「小時工」召募,主要因應過年期間人力不足問題,希望能吸引短期打工族進工廠協助出貨。

大陸地方市場消息傳出,此次鴻海集團短期小時工招募期限至今年2月7日截止,並於2月21日結算2月7日前的薪資費用,發放當天不限制員工仍在職,或者提供工作55天的約人民幣3,000元方案。

相關方案並未在鴻海集團鄭州廠區官方網站上顯示。近期鄭州廠區官方訊息仍多鼓勵招募正式員工,強打正式員工福利至少多出六項,包含技術津貼每月人民幣300元至1,000元不等,以及員工或直系親屬救助津貼等項目。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雲端咖啡APP 跨店集點送咖啡
在連鎖超商相繼推出咖啡寄杯、跨店取貨的服務後,雲端咖啡串連各地的獨立咖啡店,提供消費者跨店集點的方案,讓咖啡愛好者能透過平臺認識更多特色店家,同時滿足集點換咖啡的小確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