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4 第45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強化對美溝通 延攬英特爾前大將
台積新副總裁 任職美國國會山莊17年
通訊產業 台灣之星 結盟中嘉大股東
5G標金衝1,270億…競標撞牆加價 沒完沒了
5G標金這麼貴 林百里:誰來埋單?
財經觀點/布建5G 給電信商3點建議
5G戰不完 台灣之星引入新策略夥伴
資訊產業 廣達 加碼注資泰國廠
電子業:樂觀今年景氣
公平會看大聯大收購文曄爭議 尚未理出頭緒
公平會態度…大聯大、文曄攻防關鍵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強化對美溝通 延攬英特爾前大將
編譯林聰毅、記者簡永祥╱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中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方對華為等陸企仍高度警戒,多家與陸企密切往來的美國科技廠積極與華府溝通。彭博資訊13日報導,台積電已聘請之前為英特爾主持遊說工作的克利夫蘭(Peter Cleveland),在華府展開前所未有的努力,以減輕貿易戰緊張的衝擊。

台積電信息企業處經理高孟華(Nina Kao)在電話中告訴彭博資訊:「克利夫蘭正在協助台積電加強與全球利害關係人溝通,包括政府官員在內。」高孟華指出,儘管一直有台積電員工肩負類似職責,但克利夫蘭的到來,將這項工作集結在一個獨立的職位上。

克利夫蘭為英特爾主持遊說工作逾十年,他已在本月更新在領英(LinkedIn)的個人資料,以反映其新職務,包括代表台積電處理政策、立法和監管等事務,職稱為副總裁。

美國的制裁可能影響台積電出貨華為的傳言一直甚囂塵上,但台積電先前已公開駁斥美國施壓要求其停止供貨給華為的說法。華府已將華為列為黑名單,並視這家中國大陸公司為國家安全的一項威脅。

台積電密切關注美國對華為供貨限制變化。由於美國政府態度事關重大,不少美企也積極與華府溝通,不希望做出傷害美國企業的措施。業界預期,克利夫蘭加入後,將有助台積電與華府互動更密切,降低美中貿易紛爭對台積電的衝擊。

彭博報導,台積電正加入愈來愈多在中國大陸具商業利益公司的行列,以加強對美國遊說,目的是衡量和減輕華府與北京貿易爭端的衝擊。台積電去年7月曾表示,正考慮在美國展開政府關係運作。

外媒先前披露,為了防止華為持續壯大,美國阻斷企業供貨華為,有意進一步加大限制,將允許供應華為「源自美國技術比重」的標準從既有的25%,下調至10%。

先前有傳言指出,台積電7奈米製程美國技術占比約9%至10%,14奈米美國技術占比則超過15%,因此在既有的25%限制內,台積電出貨華為不受影響。一旦美方限制趨緊,台積電出貨華為將受影響,此外,華為旗下海思將處理器產品加速轉至台積電美國技術占比更低的5奈米,並分散14奈米訂單至中芯國際生產。

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業扮演關鍵角色,其與華為的商業關係,勢必成為美方關注的焦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出席台積電運動會時也直言:「台積電已是地緣政治家必爭之地」,道出台積電已處於各大廠都必須爭取合作的地位。

 
台積新副總裁 任職美國國會山莊17年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台積電新延攬的副總裁克利夫蘭(Peter Cleveland)長期深耕華府,包括國會山莊任職17年,以及在英特爾任職逾十年間,擔任對美國政府公共政策的主要聯絡人,擁有豐富的遊說經驗。

克利夫蘭是維吉尼亞克萊恩市人,他在2008年辭去加州參議員芬斯坦(Dianne Feistein)辦公室主任後加入英特爾。他說,從立法人員轉戰華府代表需要調適,「 (我)在國會山莊已有17個年頭。 英特爾專注於正確的議題。它吸引了我。 我才剛剛起步,還在學習工作」。

克利夫蘭1988年大學畢業後,前往前民主籍維吉尼亞州長洛伯(Chuck Robb)開設的律師事務所求職,當時洛伯正要展開參議員競選活動。在洛伯當選參議員後,克利夫蘭擔任他的幕僚長達12年。他在2004年投效加州參議員芬斯坦,後來升任辦公室主任,在加入英特爾前總共為芬斯坦效力五年。

克利夫蘭在英特爾擔任法律及政策集團副總裁,負責建立有利的法律、監管法規及市場規則與政策,以使該公司全球事業能成功。他還擔任英特爾對外國政府、監管機構,以及美國國會與川普政府的公共政策聯絡人。

在金融危機後,他為英特爾遊說國會,希望讓外國學生在畢業後能更容易在美國居留,使英特爾能招攬優秀人才。克利夫蘭還曾耗費數個月時間,與美國國會議員及歐巴馬政府官員接觸,討論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英特爾提起的反托辣斯訴訟,政府指控英特爾從事反競爭行為。英特爾在2010年8月和解此案,但沒有承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他說,良好的溝通技巧和願意採取主動,對他在英特爾的成功至關重要。他說:「經驗甚有助益,能知道國會議員的想法,能夠理解不同的觀點。」

 
國際財經要聞
台灣之星 結盟中嘉大股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之星近日積極參與台灣5G頻譜競標,競標前就宣示,獲得大股東頂新集團支持,5G標金衝上天價,競標還沒結束,台灣之星董事會昨(13)日通過私募案,引進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中嘉的大股東達勝集團及宏泰集團,成為新策略股東,除看好5G發展,未來更將深化戰略合作。

5G首次頻譜競標掀起台灣電信市場各家業者全力爭取5G入場門票,台灣之星表示,為強化未來公司營運及提前為5G布局做足準備,繼去年40億現金增資到位,完成與聯貸銀行團簽訂總額51億的聯合授信合約後,決議辦理私募普通股案及私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案,將再挹注34.2億資金,後續將依實際資金需求規劃多元籌資工具陸續增資,宣示台灣之星積極布局5G決心。

台灣之星董事會通過引進策略合作夥伴,達勝壹甲壹投資、銓陞投資、璽兆投資等,其中,達勝壹甲壹負責人就是達勝集團暨中嘉董事長郭冠群,銓陞投資、璽兆投資則為中嘉最大股東的宏泰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

台灣之星表示,達勝集團是全台最大私募基金之一,擁有豐厚投資經歷,投資項目橫跨高科技、通訊傳播、物流運輸、互聯網、 生技醫療、文創廣告以及活動展覽等領域,並持續致力於尋找穩定成長、具發展潛力的投資標的,因看好5G產業發展前景與巨大商業潛力,達勝集團決議以私募普通股及私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方式投資台灣之星。

達勝集團期望在未來數位匯流、有線無線融合的產業發展趨勢中,與台灣之星攜手,互利共惠迎向5G與大數據、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應用,並肩活化市場增進消費者利益,共同創造加乘的品牌價值。

業界人士分析,近期5G暫時得標金已衝上1,270.9億元,3.5GHz熱門頻段每單位(10M)暫時得標金來到46.63億元,台灣之星在此波5G頻譜競標中,想要拿下至少40M頻寬,成本已來到186.52億元,台灣之星引進達勝集團及宏泰集團中嘉大股東,對於5G頻譜競標,以及未來投入5G建設、發展5G產業鏈大有幫助。

中嘉及台灣之星近期積極策略合作,此次,台灣之星與中嘉大股東進行股權合作,未來關係可望更緊密。

 
5G標金衝1,270億…競標撞牆加價 沒完沒了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吳凱中/台北/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導的5G競標,目前天天創天價,且沒有停止的打算,原本NCC設計用來加快截標的「加速機制」已成為業者噩夢。電信高層透露,這次競標規則裡新增加的「加速」機制,變成「撞牆加價」機制,看似好像快要停止出價,但業者為保下一階段競標可以拿到最高量的頻譜,最後還是全部買足單位頻寬,每天頻寬需求跟前一天一樣,價格更上一層樓。

NCC昨(13)日公告競標結果,暫時得標價達1,270.09億元。3.5GHz的27個單位頻寬中,每單位的暫時得標價46.43億元,已比底價翻漲4.15倍。

NCC新設計的制度是從4G當時競標超過40天得到的「啟發」,只要各競價者於每回合所提出之需求頻寬總和大於或等於供給時,根據加速機制,就調升下一回合之價格1.03倍。另外,業者必須提滿所需頻寬區塊的上限、可減少不可增加。希望因為價格上升,業者自動減少需要的頻寬,達成平衡後自然不出價就截標。

但事與願違,加速機制無法緩和「頻寬不夠」的問題。電信高層無奈表示,過去24天競標的日子,每天努力加價作虛工,貢獻國庫,「這筆稅金繳得很心痛。」

 
5G標金這麼貴 林百里:誰來埋單?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13)日表示,從國際來看,台灣在人工智慧(AI)發展上已經落後;他並指出,看到台灣5G競標(標金)這麼貴,擔心以後誰來埋單。

林百里昨天出席天下雜誌主辦的2020「天下經濟論壇」,以「台灣模式,能有新路嗎?」為題,發表演說,並與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創新樂高教授俞昊對談。

面對5G新局,台灣的戰略位置,林百里表示,5G應用不是只有智慧手機那麼簡單,不是制定好規格的,廣達有做5G雲端、伺服器,主要因5G應用與4G不一樣,所以商業模式也不同。

林百里近年一向強調AI、5G、物聯網、雲端密不可分,他舉一架飛機為例,雲端就是飛機本體,而AI是駕駛員,物聯網是乘客,5G是引擎,四者相輔相成,才能開創更多應用。

林百里擔心,現在世界各國積極發展AI,包含中國、歐洲、日本及美國,台灣顯然在AI發展上已經落後。他並首次表態,「現在5G(標金)這麼貴,擔心以後誰來埋單」。

林百里強調,面對2020年,新時代是一個AI、5G很多新技術混合在一起的情況,機會多更多,因為要跟全球更多公司競爭,並不容易,因此,研發出的商品或服務馬上要想怎麼出口,因為只有出口才有機會。

 
財經觀點/布建5G 給電信商3點建議
台灣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陳啟/聯合報

台灣第五代行動通訊(5G)首波競標已衝出逾一千二百億元天價,外界好奇電信商未來如何布建台灣5G市場,從韓國推廣5G的經驗來看,我認為台灣系統業者在布建5G市場初期可參考三點經驗,第一,協助消費者無痛升級;第二,5G手機補貼應比4G多;第三,提供5G服務許多免費體驗。

去年四月,韓國三大電信公司同日開通5G網路,截至去年底,韓國約五千一百萬人口,有四百五十萬名5G用戶。從推廣普及率來看,國內電信商可借助韓國市場的經驗,雖然各地生態有各自的挑戰,但台灣電信業者發展5G仍值得期待,不必非等到營運模式出現,才開始啟動5G布建。

韓國電信業者推廣5G,首先力求協助消費者無痛升級,提供可接受的資費方案;其次韓國業者在5G手機的補貼上,比4G手機多,主要是步入5G時代,智慧手機還是發展5G網路最重要的平台,有了平台才能衍生更多服務。

另外,5G網路速度非常快,韓國業者在推廣5G初期,也提供很多免費體驗,例如在娛樂應用方面,提供音樂會、職棒等高畫質內容服務、多人視訊會議等,讓消費者感受到5G速度真的不一樣。

台灣電信業者發展5G也會面臨挑戰,例如韓國是在4G高資費的基礎上,提供升級5G吃到飽服務,但是台灣已經提早在4G遇到資費低價競爭,因此在無痛升級方面,台灣業者的挑戰較大,但業者仍可發揮智慧提供許多資費變形方案,同樣可以發揮無痛升級效果。

雖然外界有人認為,5G目前還找不到新商業模式,恐會造成發展停頓,但從過去4G發展經驗來看,唯有先把5G普及率拉高,讓消費者對網路速度有感、服務內容差異化,等推廣至一定程度後,商業模式自然應運而生,因此可樂觀看待台灣電信商發展5G的前景。

 
5G戰不完 台灣之星引入新策略夥伴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之星積極參與5G頻譜競標,已先獲得大股東頂新集團支持,5G標金衝上天價,競標還沒結束,台灣之星董事會昨又通過發行私募案,引進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中嘉的大股東達勝集團及宏泰集團,成為新策略股東。

台灣之星表示,為強化未來公司營運及提前為5G布局做足準備,繼去年四十億現金增資到位,完成與聯貸銀行團簽訂總額五十一億的聯合授信合約後,宣布決議辦理私募普通股案及私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案,將再挹注三十四點二億資金。

台灣之星董事會通過引進策略合作夥伴,包括達勝壹甲壹投資、銓陞投資、璽兆投資等,其中達勝壹甲壹負責人就是達勝集團暨中嘉董事長郭冠群,銓陞投資、璽兆投資則為中嘉最大股東的宏泰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

台灣之星表示,達勝集團是全台最大私募基金之一,投資項目橫跨高科技、通訊傳播、物流運輸、互聯網、 生技醫療、文創廣告以及活動展覽等領域,看好5G前景,期望在未來數位匯流、有線無線融合的產業發展趨勢中與台灣之星攜手。

昨天5G暫時得標金已衝上一二七○點九億元,三點五GHz熱門頻段每單位(十M)暫時得標金來到四十六點六三億元。業界人士分析,台灣之星在此波頻譜競標中,想要拿下至少四十M的頻寬,成本已來到一八六點五二億元,引進達勝集團及宏泰集團中嘉大股東,對頻譜競標以及未來投入建設、發展5G產業鏈大有幫助。

 
資訊產業
廣達 加碼注資泰國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廣達昨(13)日公告,增資旗下100%持股的泰國子公司QMB Co., Ltd.10億泰銖(約新台幣10億元),廣達累計對泰國子公司的增資已達20億泰銖。市場傳出,廣達泰國廠去年底開始試產,主要生產筆電與智慧音箱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廣達去年10月4日首度公告在泰國將設立子公司,投資金額達10億泰銖。昨天是第二次公告,再度增資10億泰銖,廣達在泰國當地購買現成廠房,快速設立生產線與試產,以達成客戶要求2020年一定要有東南亞產能的目標。

據了解,廣達泰國廠主要生產筆電與智慧音箱等產品,主力客戶包括蘋果、惠普與Google等,其中筆電將以半成品方式組裝,在泰國完成主機板、中央處理器、儲存裝置等半成品組裝,最後到中國大陸裝上機殼,可將關稅影響降到最低,避免被美國海關認為到泰國洗產地。

廣達2019年營收達1.0296兆元,年增0.2%;展望2020年,廣達表示,筆電將恢復成長,伺服器將以兩位數成長,加上台灣與泰國廠的供應鏈移轉快速完成,因此樂觀看待今年營運。

廣達去年12月營收達928.82億元,跌破千億元大關,月減14.6%,年減9.5%,主要是出貨旺季已過。去年12月筆電出貨330萬台,與11月表現相當。廣達指出,12月營收下滑,主要是產品組合不同,以及高單價產品出貨較多影響。

展望今年第1季,法人預估,由於碰上春節,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少,且廣達產品以消費性筆電為出貨大宗,依照歷年營運軌跡,首季營收將出現雙位數下滑。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看好2020年營收維持正成長。他表示,除靠公司努力,也要看國際情勢變化。廣達去年筆電出貨量衰退,梁次震預期,2020年將重回正成長;伺服器部分,廣達仍將維持增長力道,將有雙位數年增率。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先前指出,去年成績表現不錯,儘管是大風大浪日子,但還是維持成長步伐。2020年將全力往人工智慧等領域衝刺,未來10年廣達成長速度會比過去30年更快。

 
電子業:樂觀今年景氣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昨(13)日表示,2020年剛開始,景氣沒辦法說很準確,但相對樂觀,美中簽署貿易協定後,希望貿易衝突減緩,回到正軌,特別是產品創新,市場開拓,顧客服務等,從此角度看,今年電子業的景氣是值得樂觀。

電電公會昨天舉行尾牙,李詩欽接受訪問時說,印刷電路板在台灣的重要性已經是關鍵零組件,是第三個兆元產業,台灣的兩兆產業是半導體與面板,第三個兆元產業就是印刷電路板,因為是電子產品最重要的基礎,台灣在全球市占超過33%。他認為,印刷電路板將扮演龍頭角色,不僅兆元,而且遠景可期,因此今年的電子展,電電公會將與電路板協會配合,不僅會看到半導體、面板,還將看到印刷電路板展出,展現台灣電子業的競爭優勢。

有關對於政府的期許。他說,公會將把會員廠商需要更具體反映給政府,協助解決廠商問題,特別是這段時間部分台商回台設廠,反應電水、土地與人才等問題,電電公會都與經濟部密切合作,協助台商解決各項問題。

 
公平會看大聯大收購文曄爭議 尚未理出頭緒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科技,引起爭論。時隔一個多月,公平會仍未理出頭緒,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昨(13)日表示,目前仍在了解中,無論是否須結合申報,結果都會通知大聯大及文曄,並對外說明。至於春節前是否會有結果一事,彭紹瑾說無法壓時間,將儘快處理。

大聯大去年11月宣布公開收購文曄最高30%股權,引起文曄反彈。大聯大認為,依據公平交易法第10條第2款,必須收購達三分之一,也就是33%以上,才屬於「結合案件」,而大聯大僅收購30%,因此不算結合案,也就無需向公平會申報。(公平會態度…大聯大、文曄攻防關鍵)

文曄則主張,大聯大收購30%股權已經足以影響文曄經營,屬於應申報而未申報,因此向公平會提出檢舉;而大聯大基於董事會決議授權,也函請公平會釋疑。

公平會表示,目前仍在釐清案件,但已分別向大聯大、文曄了解雙方看法,後續內部會再討論。假設公平會認定無須申報,會回復給文曄;但若認定需要申報,公平會目前未收到大聯大申報,也會再通知業者儘快辦理。

依據現行公平交易法,要認定為結合案件,必須符合公平交易法第10條第2款其中一項,像與其他事業合併、持有或取得股份達三分之一以上、直接或間接控制他事業經營或人事任免等情形。若認定為結合案,結合後市占率若達三分之一,或參與結合的其中一事業市占率達四分之一,或參與結合事業上一年度銷售金額超過主管機關公告額度,就需要向公平會申報。

大聯大為讓公平會有充裕時間釋疑,已延長公開收購期間至今年1月30日,公平會是否會在此之前釐清爭議、對外說明。彭紹瑾表示,公平會將儘快處理,目前無法對外說明時間表。

 
公平會態度…大聯大、文曄攻防關鍵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聯大收購文曄在延長至本月底後,雙方攻防首要面臨公平會是否依循大聯大提出的訴求,不須向公平會提出結合審查,公平會態度將左右這項收購案能否順利通過收購門檻。

文曄董事會要求大聯大將通過中國大陸負責反壟斷審查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審查列入收購要件,希望引起兩岸市場監理機構注意,全力阻擋大聯大收購。這項收購案雙方進入攻防關鍵期,近期公平會態度極具關鍵。

文曄已在股東投票權設下防線。決定股東會提前至3月27日舉行,因此停止過戶起始日為1月28日,是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股權截止的1月30日前兩天。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科技門外漢 打造市值1600億的5G新艦隊
陳進財,是2019年5G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3家電子公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