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0 第46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宅經濟旺 林百里看好後疫情時代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因染疫升高再度關閉部分商店 美股收低
通訊產業 資費訂定雙軌並進 徐旭東:遠傳專網衝第一
半導體業 北美半導體設備 出貨增
資訊產業 廣達智慧醫療再下一城 醫療影像產品通過認證
廣達在台擴廠 陸續量產
和碩看好需求 攻5G準備好了
布局接班 童子賢愛女亮相
供應鏈新時代 許勝雄:產業評估須納入國安因素
單晶太陽能電池急單湧現 報價多走揚
美日新遊戲機、蘋果新品 推升正崴進入下半年旺季
何世池:廣明與惠普和解 以股東權益為最大考量
三聲道解釋AR、VR! 王雪紅:VR布局不僅消費端
群創啟動經營三大動能 開創能量迎向產業新契機
仁寶 下半年出貨拚持平
信驊董座林鴻明 和小股東零距離

今日財經頭條
宅經濟旺 林百里看好後疫情時代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本世紀的大事,剛開始他很擔憂,後來發現疫情改變很多生活方式,使網路與宅經濟更發達,讓他的擔憂解除了。面對後疫情時代,他說,包括在家學習,工作與遊戲等,會有更多宅經濟與網路經濟,這對廣達的產品線,從筆電,伺服器到雲端,都有很大幫助,使廣達有很好的機會成長。

廣達昨舉行股東會,林百里在會後表示,第二季拉貨拉很大,廣達第二季表現不錯,第三季還是很強,下半年還是會成長。他說,這不是我猜的,是客戶的需求,不論在筆電或雲端產品都很不錯,純消費的產品較弱一點。

他說,在家工作學習,娛樂玩電玩遊戲需求突然增加,對筆電等終端運算設備是很好的機會,因此第四季表現雖然還不知道,但他持正面樂觀的看法。接下來幾年,很多人的筆電老舊都要換新,這是需求反轉向上的機會,尤其很多人要學習,不能使用手機,很多外國學校,沒辦法上課,影響很大,帶動筆電需求,而雲端產業一直都很好。

林百里強調,宅經濟跟手機是不一樣的經濟模式,宅經濟是在家就要使用筆電,看好未來很多應用將回到筆電、雲端,相信明年景氣還是會不錯,會有更多年輕人用筆電,筆電的功能也更多,需求持續,疫情改變的是人類生活,廣達筆電客戶很多、產量也很多,非常有機會掌握到商機。

林百里說,新冠疫情改變了公司與個人,現在很多時候開會不再用到會議室,可以線上開會,下班時間也變早了、更有效率。實體出席時間變少,人類多了時間思考,腦筋更清晰,可更有效率的溝通,這是滿好的生活改變。

林百里指出,未來人類會一下子到網路世界,一下子又回到現實世界,時間愈來愈多,也會有愈來愈多事情在線上完成,人工智慧(AI)更加速發展,更多智慧工作需要AI幫忙,5G雲端同步發展,未來如何在筆電,雲端,IoT綜合在一起運用,是我們正在想的事情,也是廣達未來發展方向。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因染疫升高再度關閉部分商店 美股收低
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高,蘋果公司(Apple)將再度關閉一些已恢復營業的商店,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未能守住盤中漲點,終場收低。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08.64點,或0.80%,收在25871.4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7.60點,或0.56%,收在3097.74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3.074點,或0.03%,收在9946.125點。

 
國際財經要聞
資費訂定雙軌並進 徐旭東:遠傳專網衝第一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昨(1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向股東報告「遠傳5G準備好了」,各種應用陸續上路,年底人口涵蓋將超過五成,開台時間將緊追老大哥中華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5G資費有入門的千元以內、也有千元以上的價位,消費者跟企業客戶市場雙軌並進,也要在5G專網上成為業界第一。

遠傳股東會通過每股3.25元現金股利,股利發放率高達121%,連續九年股利配發率超過100%,為業界之冠。遠傳昨日下跌0.3元,收66.4元,現金殖利率約4.9%。

近期股東會旺季,電信雙雄論戰層級升高到董事長。日前台灣大董座蔡明忠說「被兩雄欺負」,徐旭東在股東會致詞表示,五家電信業者都是雄,每個業者都積極投資5G,只是小有小的做法,大有大的做法。

徐旭東表示,遠傳在關鍵3.5G頻譜中取得80M頻寬,位於最肥嫩的魚肚位置,5G基地台建設關鍵不在於數量,重點是年底拚涵蓋全台一半人口,強調遠傳將進入「心」5G時代,從心出發。

至於遠傳5G正式開台時間,徐旭東表示,將緊追大哥中華電信開台時間,遠傳已推出一系列5G應用服務,包含自動運輸車及遠距醫療等等,未來5G關鍵還是應用服務。

 
半導體業
北美半導體設備 出貨增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19)日公告5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達23.5億美元,月增2.9%,年增13.1%。雖然半導體業者對景氣看法不一,但自去年10月起,半導體廠投資力道維持高檔,帶動設備製造商出貨連八月維持正成長。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儘管疫情肆虐、短期總體經濟狀況不明朗,但5月北美設備製造商的銷售額,持續反映半導體產業的長期趨勢。

 
資訊產業
廣達智慧醫療再下一城 醫療影像產品通過認證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19)日表示,智慧醫療是廣達發展大項目裡面重要一環,無法預期智慧醫療大成果何時出現,但目前已經有一台醫療影像系統裝置通過認證,明年開始會慢慢發酵,不過,醫療產品就是慢慢一步一步往上走,而且台灣量很少,未來將瞄準國外市場,希望外界給我們一些時間,就像當初筆電、雲端也是經過好幾年布局才開始有成果。

廣達今天舉行股東會,林百里會後表示,廣達以前是做電腦純硬件,做筆電,後來朝向雲端發展,做運算解決方案,這有軟體的成分,像國網中心大雲端運算裝置,廣達就協助建置。在智慧醫療方面,他說,智慧醫療也是軟硬體解決方案,需要算什麼,不需要算什麼,這就比較難了。

他說,廣達不懂醫療,透過醫生,我們了解醫療應用,以及設備如何運作,廣達從斷層掃描、心電圖監視器、血氧、血壓、智慧病房、AI影像,遠距醫療,開始均慢慢布局,都正在推相關應用,台灣在這次防疫做的很棒,廣達智慧醫療也從兩年前開始將慢慢發酵。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生物化學變得很重要,如何讓病床更智慧化,以更少的人,更有效率的管理照護病人,這需求會慢慢起來,有很多很好的技術與應用,負壓病房也可以智慧化,科技部也在想這件事情,這些都蠻有趣的,AI也很好用,可以盡量讓醫護人員少接觸病人,就可以得到所有的資訊,用AI監控,把病人照顧更好,危險性更低。

在5G布局方面,林百里說,5G發展並不像4G那麼快,首先會滿足手機需求,5G是新頻道應用,擁有大寬頻、低延遲、傳輸快的特性,未來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運輸,都要用到5G,廣達做5G雲端,可以滿足5G的新應用,並朝軟硬體方向進行布局,包括小型基地台,AIoT裝置,邊緣運算裝置等,廣達可以滿足不同的應用。

 
廣達在台擴廠 陸續量產
記者吳凱中、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廣達近年加速非中國產能建置,泰國廠順利量產,台灣幾個新廠圍繞在廣達華亞總部周遭,今、明年陸續進入量產階段。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指出,前幾年關心東南亞布局,後來決定在泰國設廠,考量該國有相當自由度及民主化,且國家風氣很開放。另外,不少日本電子廠或外商公司選擇落腳泰國,廣達還會留意東南亞其他的生產據點,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

廣達先前因應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大舉回台加碼投資,主要生產筆電專案及伺服器。第二階段進駐泰國,買下廠房直接進行生產,以中低階PC產品為主。

廣達台灣新廠部分,一廠產能滿載,正在擴建,預期今年內完成。二廠是先前買下的中環華亞園區廠房,已開始少量生產,保留彈性因應訂單變化。三廠因為設計變更,完工期從原定的今年延至明年上半年。

除了配合客戶積極分散生產據點,廣達近年積極拓展新商機,包含VR/AR頭戴裝置,以及與日商樂天合作虛擬化電信機房、5G服務,還有耕耘許久的智慧醫療產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指出,目前已經有一台醫療影像系統裝置通過認證,明年開始會慢慢發酵,未來也會瞄準國外市場。

 
和碩看好需求 攻5G準備好了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供應鏈和碩正面看待下半年營運,和碩執行長廖賜政昨(19)日表示,外界期待5G帶來的契機,「我們以及客戶都準備好了!」但還是要看疫情發展對需求影響。整體而言,第3季、第4季需求向上。

和碩昨日舉辦股東會,通過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與4.5元現金股利等案,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廖賜政接受媒體採訪時,廖賜政表示,新產品需求都很不錯,包括遊戲機、車用相關、通訊產品,只要新的產品能提升效能,消費者都會埋單。

廖賜政表示,今年年初有點看不出後市狀況,現在漸漸對下半年有些把握,今年第1季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預期第2季動能恢復、第3季也是正向發展。在全年營運方面能不能比去年好,就要看疫情發展狀況。因為東京、北京、美國都還有疫情,這些大市場的變化對和碩影響會很大,和碩跟客戶產品都ready了,需求端就看疫情影響消費需求。

在海外布局方面,廖賜政表示,印尼廠已經生產一年多,生產順利;越南廠明年年初就可開工,生產的產品「不排除任何產品」;至於是否前往印度設廠,仍在積極規劃中。廖賜政預估,非中國大陸的產能占比2021年會逐步強化,將達到10-20%的水準。

童子賢表示,供應鏈轉移趨勢並非貿易戰或疫情才啟動,中國大陸經過幾十年改革開放後,國民所得提高,土地與勞動力的供應轉往其他經濟發展項目,對製造業形成排擠效果。

 
布局接班 童子賢愛女亮相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千金童愛琳昨(19)日股東會首次出席股東會,雖然全程戴著口罩,但是水汪汪大眼與不凡的氣質,相當引人注目。

和碩去年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童愛琳進入董事會,昨日第一次以董事身份參加股東會,列席坐在第二排。會後媒體聯訪董事長童子賢與總經理廖賜政,童愛琳也低調在一旁關注訪問狀況。

童愛琳為紐約技術學院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目前未在和碩任職。據了解,規劃讓童愛琳成為董事候選人,是童子賢希望讓愛女學習企業經營。

童子賢讓女兒進入董事會,受市場關注。其實今年企業股東會不少二代陸續曝光,研華今年董事會改選,董事長劉克振大兒子劉蔚志首度進入董事會。劉克振強調,提名劉蔚志是希望傳承公司治理精神,不是接手實際營運,而未來九年三屆董事會有三大規劃,包含創辦人二代進入董事會、母公司營運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及創辦人家族發展以關係企業為主。代工大廠英業達會長葉國一的兒子葉力誠今年也首度進入董事會,第二代正式進入管理層。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年出席裕民股東會,執行副總經理徐國安除了列席外,今年徐旭東特別要求兒子一起參加會後記者會,並首度在媒體面前發言。

 
供應鏈新時代 許勝雄:產業評估須納入國安因素
台北19日電/中央社
代工廠仁寶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許勝雄受訪表示,疫情導致分散生產和智慧製造的需求,全球供應鏈進入新時代,個別企業的專業或優勢,不足以取代國家安全考量。

許勝雄說,2020年面臨一些新的狀況,包括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尤其疫情真的改變很多商業行為,很多產業因此做調整。

他指出,仁寶不只做硬體,也希望在知識經濟、智慧時代來臨時,運用人工智慧(AI)、5G等技術,讓仁寶進入智慧工廠,在全球布局的架構下,擁有更好的經營和運作能力,搶攻包括遠距醫療、智慧教育、數位遊戲等商機。

仁寶過去以筆記型電腦為主,去年非筆電產品已占仁寶營收34%。許勝雄說,2020年還要增加2%到3%的非筆電營收,朝40%目標邁進,這也代表要增加新台幣100億元到200億元的非筆電營收,考驗經營團隊的創新能力與客戶連結等。

媒體關注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許勝雄表示,每個國家為了產業鏈的完備化,都要具備一些基本條件,搭配政府政策發展。這次疫情對每個政府都有很大的省思,可以預期5到10年後的世界,可能跟現在看到的不一樣。

他強調,過去供應鏈聚焦全球化,哪個地方有競爭力,哪個地方的產業競爭力就上升,大家提供個別專業或優勢;但現在個別的專業或優勢,不足以取代國家安全考量,這是一個大變化。

許勝雄說,仁寶會到可以增強公司競爭力的國家,評估當地人力供給及產業鏈狀況。對仁寶而言,接近客戶並使客戶得到比較好的運作能力是基本策略。疫情發生後,會改變全球化的一些架構,區域製造和在地化製造已經是企業界要重新面對的問題,需要用心塑造產業鏈。

他也提到,製造業體系需要比較長期的規劃和運作,到任何一個新的國家去布局,都需要一段相當的時間。如果全世界疫情再次爆發,確實對製造業會有影響,但也會產生不一樣的需求,包括遠距通訊、遠距教育、視訊會議等,反而會推升個人電腦(PC)和筆電產業成長。仁寶會根據大環境變化,來調整生產結構,因為在不同國家都有工廠,困難度沒那麼高。

 
單晶太陽能電池急單湧現 報價多走揚
新竹19日電/中央社
單晶太陽能電池市場急單湧現,帶動本週產品報價普遍走揚,其中,海外市場M6單晶電池報價漲幅最大,達11.11%。

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太陽能矽晶圓本週報價全面持平,多晶太陽能電池報價也持平表現,單晶電池價格普遍走揚,表現相對強勢。

中國市場單晶電池報價漲1.37%,G1單晶電池漲3.95%,M6單晶電池漲5.19%;海外市場單晶電池報價持平,G1單晶電池漲1.02%,M6單晶電池漲11.11%,漲幅最大。

集邦科技表示,隨著新產能開出,單晶矽晶圓供給已逐步大於市場需求,部分中小型廠已有調降報價情況,不過,還不至於影響整體市場價格。

單晶電池則在急單湧現下,推升產品報價普遍走高,集邦科技指出,海外市場多晶電池需求也開始回溫,部分廠商醞釀調漲售價,只是尚未實際推動產品報價揚升。

 
美日新遊戲機、蘋果新品 推升正崴進入下半年旺季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正崴受惠美日兩大新遊戲主機,大客戶蘋果新產品,以及電動機車三大需求推升,董事長郭台強今(19)日表示,樂觀看待2020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第3季業績將開始爬坡,第4季進入旺季,並努力讓今年業績不低於去年。

正崴今天舉行股東會,郭台強在會後針對今年展望,作出以上表示。他說,2020年第1季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過年前後復工較慢,導致上半年營收較年減7%;下半年兩大遊戲機廠的新主機及搖桿模組開始出貨、美系大客戶新平板及新手機零組件開始出貨,加上正崴也出貨400G資料中心的傳輸模組,對下半年營運有信心。

據了解,正崴兩大遊戲主機客戶,微軟XBox與索尼的PS5,均將在下半年推出新世代遊戲主機,蘋果也將在下半年推出新款iPhone與平板電腦,因此,他樂觀下半年的旺季效應。

在電動機車方面,郭台強說,正崴具有三電整合(馬達、電池、控制器)的能力,具有電動摩托車電池模組、自行車整車組裝經驗,除了已經站穩國內電動機車的龍頭地位之外,未來希望攜手光陽,到越南或印尼開拓電動摩托車的共享經濟商機。

 
何世池:廣明與惠普和解 以股東權益為最大考量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廣明光電今日晚間赴櫃買中心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已經與惠普簽訂和解協議,廣明總經理何世池表示,所有決定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以股東權益為最大考量。因為雙方有保密協定,無法再對官司做任何評論,不然,會有罰款,他不能再有任何評論,因為已經做決定了。希望訴訟告一段落,廣明可以從新出發,幫股東賺更多錢。

廣明財務長李志仁表示,廣明與惠普公司已經於6月18日簽訂保密之和解協定。該和解協定,將解決廣明及其子公司與惠普公司間之所有既存法律訴訟與判決之執行。廣明與惠普將向法院撤回現存之所有訴訟,包括續行在聯邦第五上訴巡迴法院之案件。

李志仁表示,本案和解結果,對廣明之業務並無重大影響,財務狀況應足以支應及維持公司正常運作。因為與惠普所簽訂的保密協定,要求針對訴訟內容,和解內容,不得揭露,因此,基於保密原則,相關問題無法回覆。

為何雙方和解?李志仁說,雙方和解主要是遵循美國與台灣法令的考量,同時,衡量公司財務負擔與股東權益所做出來的決議,最後與惠普達成和解共識。

是否後續財務有提列的項目與金額?他說,和解金額都是保密協定,不能揭露,和解金額對公司業務並沒有造成重大影響,在維持公司正常運作狀態下,也足夠支應,只能這樣說明。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對此有表示什麼意見嗎?他說,這是基於董事會的決定,考量遵循美國與台灣法令的規範,還有衡量公司財務狀況與負擔,以及保障股東權益之下所做的決定。

為何十天之內,惠普突然釋出和解善意?廣明說,雙方本來就在進行各種溝通,無法幫惠普回答。

至於和解金額?李志仁說,是在目前財務狀況,維持公司穩定狀況下,廣明還可以支應的。從廣明4,5月營收與獲利,都比去年好來看,公司狀況仍然穩定。

 
三聲道解釋AR、VR! 王雪紅:VR布局不僅消費端
記者何佩儒/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今(19)日股東會,股東關注宏達電在VR競爭力,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強調,宏達電VR布局不僅在消費端,而是涵蓋企業用戶、醫療、教育等領域,其願景既深且廣。

會中一位小股東用台語發問,表示搞不清楚虛擬實境(VR)是什麼?跟擴增實境(AR)有什麼不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罕見以台語解釋VR與AR,中間夾雜國語與英文,形成國、台、英三聲道說明。

王雪紅以台語解釋,VR的意思進入虛擬環境時,可以感覺完全沉浸在內,例如她可以與在美國的兒子,一起去同一個地方,VR是在封閉的空間,不能有光線;如果是AR,除了與對方在一起,同時還可以看到所在地的外面,也就是VR是在封閉的環境,AR是打開的,可以看見外面。

王雪紅說明,未來AR、VR兩種技術的整合,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宏達電部署已久,兩種技術都有。但除了AR、VR,還要有人工智慧AI,可以提前知道對方的想法,不管是語音辨識及眼球辨識,也都要有AI的技術,加上5G有很快的傳輸速度,區塊鏈則是要把資訊安全做好,宏達電要建構的是結合這些新科技的平台。

 
群創啟動經營三大動能 開創能量迎向產業新契機
記者蔡銘仁/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群創(3481)今(19)日股東常會落幕,會後發布未來策略,將以三大動能「鞏固新立足點」、「切入新契機」、「擴大平展智能製造」為軸心,持續調整經營策略,提升產品價值及精進技術發展,開拓新應用領域與新興市場,為股東、員工等利害關係人創造最大的利益,致力達成「永續核心□共存共榮」目標。

群創第一動能鞏固新立足點,致力前瞻技術研發,提升整合技術資源,提供客戶工藝級高規格、新技術產品,以強化客戶關係為中心,從TFT 至整機提供完整面板產品線供應鏈,並擴大推行新應用產品(PID、互動式電子白板、Outdoor TV等),全方位彈性因應市場變化。

第二動能切入新契機,提供一站式設計製造服務解決方案,發展全方位醫療事業,積極迎向大健康產業發展,並持續開發新創動能及拓展高附加價值產品(mini LED、TFT sensor、Panel Level Package先進半導封裝)。第三動能「擴大平展智能製造」以推動智能製造為核心,開發自動化治具與設備,推升公司發展成具備AI服務內涵的製造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歐美在第二季逐步解封,面板整體需求在第三季起向上,群創極力維持健全財務體質,保持營運穩健,並以「轉型再造□價值躍進」為理念。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表示,「在疫情升溫時力守穩健經營,群創審慎管控現金流量與資本支出,維持穩健的財務體質,持續投資技術升級及加強成本優化,以迎接後疫情時代帶來的產業變遷與商機,在整體供需重新步入正軌中,以深耕的基礎與蓄積的能量,迎接遞延到明年逐漸發酵的大規模活動、促銷活動所帶來的成長需求。」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未來面板整體供需將逐步趨為平衡健康,群創鎖定強化與推升含金量高的高階產品,以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如8K電視面板、4K監視器面板等)積極搶占目標市場,更與客戶積極對應,持續確保產能的滿載稼動,以及出海口的擴張與優化。另一方面以自動化智能製造為根基,持續超前部署,以對應後疫情時代彈性調度所需的備援性產能。」

面對未來產業變遷與衝擊,群創除持續致力技術淬鍊與產品升級,並「發揮一條龍、建構大數據、共享智財創雙贏」為基礎,擴建台灣整機生產線,並攜手供應鏈效益,提升生產效能及競爭力,以多年自動化製造實力,致力升級為首屈一指的智能工廠。

 
仁寶 下半年出貨拚持平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仁寶昨(19)日舉行股東會。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下半年的業績可以回到2019年下半年的正常水準,希望今年筆電出貨量能接近去年的水準,即4,241萬台,非PC產品(例如智慧裝置,穿戴,IoT,平板等)占整體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34%,提升到今年的接近40%。

翁宗斌說,2020年筆電拉貨高峰落在第2季,下半年回到正常,第3季筆電出貨量會比第2季少。第2季這麼好,主要是第1季疫情的遞延出貨影響,第3季出貨是正常水準,每家公司若正常的話,第3季都會較第2季下滑。目前還是會有在家工作需求,但是整體疫情沒有解決之前,經濟景氣還是會受到影響。

他說,中央處理器與IC供應有一點吃緊,因為除了菲律賓,馬來西亞封城影響IC出貨外,歐洲也有影響,現在7、8月來看,IC還是吃緊,9月還要再看。看疫情與缺料的狀況,他認為今年筆電出貨預估,可能比之前保守一點,主要就是因為缺料。

在越南與台灣擴產計畫方面,越南二廠照計劃在走,因疫情使計畫延後一季,明年中才會投產;台灣產能集中桃園平鎮與觀音兩個廠,主要是生產出貨到美國的筆電專案產品,工業電腦,以及伺服器相關產品。

他預期,今年的筆電與平板電腦出貨比較好,穿戴裝置也就是消費性電子買氣會受到影響。因為消費者會優先去買上班用的筆電與平板,而且功能還要好一點,傳輸不能太慢.但是消費產品如手機的需求衝擊就蠻大的,消費者的支出將重新調整。

 
信驊董座林鴻明 和小股東零距離
記者 李孟珊/經濟日報
信驊股價擠進千元俱樂部,領導信驊奠定產業重要地位的董事長林鴻明有著「零距離」的態度,在法說會、股東會後,總是能看到他親自回覆小股東、法人的各式提問,而林鴻明創辦信驊,選擇「冷門題目」切入,從求學階段的選擇,就能看出不同於他人的獨特見解。

林鴻明198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成長於IC設計蓬勃的年代,當大部分同學報考研究所的時候,他決定先當兵後再工作,尋找未來的發展方向。

林鴻明認為,讀了四年大學後,感覺有點悶,希望改變生活模式,更想要瞭解未來社會的發展,因此採用在那個年代較少的方式,就是先當兵。

林鴻明認為,當兵對他來說影響很大,包括心態上的磨練,在這段期間,林鴻明仍然大量閱讀,在讀到矽谷熱等內容時,看到IC產業擁有很棒的商業模式,因此在退伍後就報考研究所。

技術背景出生的林鴻明,領導員工的核心精神除誠心、信守承諾,也有別於外界對「工程師」追求CP值的既定印象,林鴻明對相當重視工作環境,在今年遷移辦公室的地點,斥資上千萬元打造具豪宅設計風格的辦公室,而每年的員工旅遊補助金額也優於同業,這樣用心對待員工,15年期間,離職員工只有20多人,其中包括早期選擇退休的資深員工。

要面對產業快速變遷和維持自身的競爭力,林鴻明熱愛閱讀各種管理書籍,在創業後更將觸角延伸到財務相關的領域,此外,人文歷史類也是林鴻明喜愛的類別;他說明,領導人必須適時補充新的知識,協助公司、員工尋找新的出路。

另外,林鴻明紓解壓力的方式是打高爾夫球; 他強調,一個創業者需要有紓壓的管道,打一場高爾夫要花數個小時,即使不熟識的客戶、廠商,經過幾小時互動,大部分都能成為好朋友,同時還能接觸不同領域企業經營者,也對事業開拓會有所幫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