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2 第49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菲律賓、馬來西亞封城 台灣迎轉單
中油:明天起汽油調漲0.3元、柴油不調整
全球塞港無解 運價恐再飆
點子農場/NFT為台灣賦能
台塑集團今年獲利 王文淵上看3,000億
IC設計毛利率驚艷 站上五成
晶圓價飆 IC設計業跟漲
太空通訊商機爆發 台鏈吃補

編輯小語
菲律賓、馬來西亞封城 台灣迎轉單
記者蕭君暉、林奇賢/綜合報導/聯合報
Delta變異病毒盛行,東南亞疫情緊繃,越南胡志明市與鄰近省市的居家避疫令將再延長兩周,泰國延長大曼谷地區的封鎖時間並擴大實施範圍,馬來西亞全國行動管制令解禁遙遙無期,菲律賓也宣布大馬尼拉地區將全面封城。封城停工,使東南亞台商持續受到影響,但也讓國內台廠迎來更強大的轉單力道。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布局東南亞作為備援生產基地,以躲避貿易戰火,沒想到近來卻深陷東南亞急遽爆發的疫情。封城、停工管制等措施,衝擊台商當地產能。

越南是僅次於大陸的全球第二大對美國服裝和鞋類出口國,近期除遭遇歐美塞港、缺艙缺櫃,影響業者出貨步調外,疫情更成了紡織及製鞋等產業的另一個干擾因素,包括儒鴻、聚陽及寶成等台廠,都受影響。

大馬、菲律賓吸引不少科技廠進駐,以被動元件群聚效應最大。尤其菲律賓是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日商村田製作所、南韓三星電機、日商太陽誘電等指標廠重要生產地區。先前大馬延長境內行動管制令使多個工業區停工,國內被動元件廠國巨、華新科都因而獲得客戶轉單。如今生產地位比大馬還重要的菲律賓再度封城,恐重演去年初大缺料的狀況,法人看好國巨、華新科將迎來更強大的轉單力道,本季傳統旺季營運動能更強。

相較於國內被動元件廠迎來更強大的轉單效應,在東南亞設廠的英業達、緯創、緯穎、金寶等電子代工廠則面臨警戒。英業達表示,考量大馬疫情持續擴大,已啟動其他地區的工廠支援生產因應。緯穎大馬設廠進度恐將持續延宕。緯創及金寶則強調,正配合當地政府加速為員工打疫苗,藉此降低對生產的可能衝擊。

 
中油:明天起汽油調漲0.3元、柴油不調整
記者賴昭穎/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中油公司宣布,明(2)日凌晨零時起汽油價格調漲0.3元、柴油不調整,調整後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8.7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0.2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2.2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5.8元。

中油說,本周油價除持續維持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機制外,油價平穩措施機制也啟動,雙機制共吸收汽、柴油漲幅每公升0.1及1.1元。

中油表示,本周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110年歐美地區經濟成長預測及北半球進入夏季用油旺季等因素影響,帶動國際油價上漲。本周調價指標7D3B週均價為每桶73.66美元,較前周71.23美元上漲2.43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0.037元,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漲幅為2.62%。

中油指出,按浮動油價調整原則,汽、柴油每公升原應各調漲0.4元及1.1元;考量民生與產業,油價調整時先維持價格需低於亞洲鄰近國家(日、韓、港、星)之限制,並由中油吸收此部分調幅,計算後95無鉛汽油每公升30.3元,已達經濟部公布之油價平穩措施第一階段95汽油每公升30元之門檻,因此進一步再啟動油價平穩措施,超出的0.3元由中油吸收,此吸收調幅經四捨五入計算後,汽、柴油每公升由台灣中油各再吸收0.1元;因雙重平穩機制啟動,亞鄰最低柴油每公升吸收1元,及油價平穩措施汽、柴油每公升再吸收0.1元,合計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共分別吸收0.1元及1.1元。

本周因公式需調整之0.1元及1.1元由中油吸收後,汽油價格實際調漲0.3元、柴油不調整,累計至6月底止,中油共吸收44.35億元。

 
全球塞港無解 運價恐再飆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Seaexplorer數據顯示,全球港口貨櫃輪塞港情況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截至7月30日晚間為止,已經超過390艘貨櫃輪在各大港外等待泊位;業界指出,塞港問題嚴重,全球各大航商陸續取消預定航次,恐致運價持續飆升。

英國知名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調查顯示,7月25日至8月21日間,跨太平洋、跨大西洋和亞洲-北歐和地中海主要航線的496趟預定航次中,有24班取消,取消率為5%,運費持續上漲的趨勢,短時間內恐難擋。

外電報導,航商指出,航班取消是因塞港問題,並非刻意。德魯里統計資料遭外電披露後,業內議論紛紛,部分人士認為,貨櫃航運大旺季,卻有船班因塞港取消,貨櫃市場報價恐大亂。

根據Seaexplorer調查顯示,包括中國大陸的華中、華北多個港口已暫停收船,等同封港。主要是受風災、洪災、疫情影響;其中,僅中國大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停泊港外的貨櫃輪數量,已經逾200艘。另外,北美地區因塞港而滯留港外等待泊位的貨櫃輪也超過60艘。

也因為旺季來臨,運價指數一路衝高,遠東-美東線再刷新紀錄,每40呎(FEU)櫃首次站上1萬美元大關。全球貨櫃輪運價看回不回,上周五(30日)上海航交所公布運價,SCFI(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達4,196.24點。

 
點子農場/NFT為台灣賦能
吳仁麟(不動書院院長)/經濟日報
每個星期五晚上,我們都會聚在網路上聊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我發現,這樣的每周對話有很神奇的效果。當一群人聚焦聊一件事一些時間之後,除了更了解這件事,也會更明白這件事的可能未來。而那個未來也很可能會在大家一直聊下去之後,從想像變成真相。

過去幾個月,NFT這種數位新經濟物種幾乎每天都在寫歷史。知名藝術家蔡國強把他的爆破作品煉成NFT之後以7,000萬元台幣賣出;芝加哥公牛隊把六枚NBA總冠軍戒指鑄成NFT開始發售;賈伯斯在1973年寫的求職書也被轉成NFT上網拍賣。

NFT是以區塊鏈加密技術煉鑄的虛擬代幣,每一顆都長得不一樣也無法對價交換,一旦轉化成藝術品,就不用擔心被仿冒和運送與收藏等安全問題。因為從生產到交易都在數位世界裡完成,不需要任何人與人的實體接觸。當疫情讓全球藝文市場幾近停擺的現在,NFT顯然成了藝文市場的救星。

除了NFT相關產業的專家,有愈來愈多藝文界的旗手級朋友加入我們的對話。每次一開始,都是過去兩個月藝文圈有多辛苦!

不管是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或文創產業,都背負了沉重的壓力。所有的展演都沒辦法舉行,在幾乎零收入的情況下,房租、人員薪水再加上各種管銷費用每天都在燒,沒人敢奢望日子能再回到從前,也看不到未來的機會和希望。

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找到可以永續的生路,藝文圈的生意就像賣飛機票和飯店房間,所有的成本都只能隨著時間消耗,時間一過,資產就成了虧損,不像餐飲業可以做外送外帶。儘管國外有些新作法,像是日本和韓國偶像團體到網路上辦收費演唱會,營收還是遠遠比不上過去。更何況以台灣的市場規模,線上收費演出的票房也很難打平成本,所以對於中央和地方的文化部會所給的補助,藝文展演團體還是興趣缺缺。

在這樣的時刻,NFT看來是橫空出世的救星,也許在數位世界裡竄起只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卻已經在全球藝文和娛樂市場創造不少紀錄,產值也驚人的暴衝。今年1月迄今,全球NFT市場規模已超過25億美元,但是這個數字在2020年一整年卻只有1,370萬美元。未來NFT的遊戲市場,更被預期將超越流行音樂加好萊塢再加上NBA的總合。

NFT將顛覆網路遊戲產業的商業模式,因為NFT的最基本功能是作為數位資產的「合約證明」,轉化進網路遊戲市場就能擁有很大的能量,世上所有的網路遊戲資產像道具、虛擬寶物、角色都有創作者,NFT能精準安全的註明版權和擁有權。所以NFT作為數碼資產交易證明的工具,也能用來加值和交易數位化的藝術品和各種產品,包括時間和歷史。

有人甚至認為,「時刻」和「記憶」 是NFT最獨特的的產品,也是人類目前沒有過的經驗,把人的生命經驗轉化成可以被收藏甚至不斷增值的財貨。比如欣賞一場演出或展覽之後,這樣的消費在過去並不會留下什麼,也不可能再產生什麼價值。但是現在NFT卻可把一個人看演唱會和欣賞展覽的經驗再創作成新的數位藝術品,甚至把這作品放到網路上拍賣。

這些對NFT的思考和想像,陸續吸引了藝文、數位科技、金融和生物科技產業的朋友來加入我們的對話。像是在集體打造一個巨大的飛輪一樣,大家愈聊點子愈多。在那樣的時刻,舒解了疫情的壓力,讓每個人都看到更多的未來和希望。(歡迎電郵交流:vinwu168@gmail.com)

 
台塑集團今年獲利 王文淵上看3,000億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樂觀集團今年獲利動能,他認為,今年集團獲利總和要超越2019年的2,059億元應非難事,若要趕上2108年的3,694億元則仍有些差距,但會以此為目標,整體而言,可望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法人估,台塑集團今年總獲利數字應可超過2,500億元,甚至挑戰3,000億元大關,較去年的1,314億元至少翻倍成長。

王文淵近期與媒體巧遇,暢談景氣看法及台塑集團營運展望。他認為,受惠今年原物料價格狂飆,到現在為止,景氣算是已經明朗。根據台塑四寶已公布的自結數字,上半年共計大賺1,326億元,創下「史上最強的上半年」,表現相當不錯。

展望下半年,王文淵說,石化業受油價影響的程度太大,現在還有些看不太清楚,但整體而言,台塑集團今年整體獲利不僅確定可以超過2020年,要飛越2019年疫情發生前的獲利數字,應不是太大的難事。

只是因為上半年實在太旺,王文淵坦言,他先前對今年集團營運設下一個高標,希望今年集團獲利數字能趕上2018年,現在看起來可能還是會有一些落差,但集團還是會以此為努力目標。

王文淵所指的「台塑集團獲利」,除了最重要的台塑四寶外,還包括美國、大陸、越南鋼廠等其他台塑集團海內外龐大事業的個體、稅前獲利總和。

根據統計,台塑集團獲利歷史最高峰落在2017年,當年總共大賺3,915億元,其次是2018年的3,694億元,當時正處於石化景氣循環的顛峰,不過2019年遭逢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塑集團年度營收掉到2,059億元,2020年更因為疫情影響,集團獲利摔落至1,314億元。

今年上半年受惠後疫情商機,加上年初美國德州冰風暴造成全球石化供需失衡,各項石化品價格飆漲,台塑集團獲利大豐收,光是台塑四寶,今年上半年合力大賺1,326億元,已經超過2020年集團全年獲利1,314億元。

其他像是台塑美國、大陸寧波和越南鋼廠,今年營運也都是銳不可擋。由於美國和大陸今年疫情有控制下來,且疫苗施打速度快,經濟活動陸續恢復,對於石化品需求相當旺。王文淵說,今年台塑集團在美國、大陸的事業,獲利表現都比去年好很多。

 
IC設計毛利率驚艷 站上五成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C設計產業近一年多以來,不少業者營運持續受惠於市場需求熱絡、產品漲價效益,加上產品組合改善,使得營收或毛利、獲利表現明顯提升。尤其是毛利率方面,包括聯詠、敦泰(3545)、盛群等單季毛利率都已站上五成大關,不但高於晶圓代工廠,也超過本土IC設計龍頭聯發科。

「毛利率站穩5字頭(50%)」是不少半導體業者的目標。過往台灣IC設計業僅聯發科等少數業者有能耐達陣,其他中小型廠商多半在二、三成附近徘徊,能超過四成以上就算績優生。不過,在這波漲價風潮過後,相關趨勢出現變化。

聯發科第2季毛利率持續提升到46.2%,年增2.7個百分點,季增1.3個百分點,該公司預期,其年度毛利率將達到目標範圍44%至46%的上緣。在晶圓代工廠方面,台積電第2季毛利率為50%,低於首季的52.4%;聯電過去十多年來,毛利率多在15%至20%徘徊,今年第2季突破三成大關、達31.25%,為十多年來最佳。

相較之下,這波受惠漲價效益的IC設計廠表現更突出,如驅動IC大廠聯詠第2季毛利率為50.33%,大幅高於去年同期的33.48%,也高於前一季的43.64%。盛群第2季毛利率也達51.2%,季增3.4個百分點,年增6個百分點,同樣躋身「毛利率5字頭俱樂部」。

敦泰毛利率提升速度更驚人,去年第2季毛利率約22.16%,隨著產品組合調整、報價調漲,今年首季毛利率來到37.44%,第2季更是一口氣跳增到50.4%。其他中小型IC設計廠毛利率也有顯著提升,如矽創從2019年首季到去年第1季,毛利率大約介於30%至32%附近,今年首季則大幅躍進到47.17%,季增8.56個百分點。

 
晶圓價飆 IC設計業跟漲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大缺,報價漲不停,主要使用成熟製程生產的觸控IC、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微控制器(MCU)等三大類晶片價格同步跟漲,今年下半年將每季調升報價,平均漲幅在一成以上,甚至將一路漲到明年初,義隆、盛群、聯詠、敦泰(3545)等業者樂翻天。

IC設計業者透露,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指標廠聯電上周法說會二度上調今年全年平均單價(ASP)增幅預估,凸顯成熟製程代工報價漲勢比預期還凶猛,聯電同時釋出明年接單無虞的訊息,均透露當下成熟製程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盛況,為因應代工廠漲價趨勢,使用成熟製程生產的晶片也會跟漲,造就此波產業鏈報價漲不停的現象。

目前來看,包括觸控IC、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微控制器(MCU)等三類使用成熟製程生產的晶片最搶手,身價隨之水漲船高。

台廠當中,義隆是少數產品線涵蓋這三大類夯貨的IC設計廠,受惠最大,其目前在NB觸控板模組、觸控螢幕IC與指向裝置模組這三大產品的全球市占率都高居第一,MCU則主攻各類電子終端產品,TDDI也將在年底前量產,並規劃LTDI、折疊手機觸控IC及Mini LED相關晶片,也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貢獻營運,火力全開。

義隆董事長葉儀□以行動力挺自家後市,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截至今年6月(7月持股動態尚未公布),葉儀□連續三個月加碼買進自家股票,總金額超過1億元。

盛群、敦泰、聯詠等業者,各自挾MCU或TDDI市況大好、報價揚升等優勢,也將受惠此波市場盛況,有助其營收、毛利與獲利表現。

談到後續報價是否繼續調高,IC設計業者多半表示,會視上游晶圓代工報價情況進行動態調整。依照目前市況看來,除少數頂尖晶圓代工廠的報價在第4季可能保持不動,多數代工廠報價依然續漲,這也代表IC設計業者勢必得持續提升報價、轉嫁成本給客戶。

IC設計業者透露,今年上半年產品價格大約是一季漲一成左右,進入下半年,各季漲幅應當也差不多。即使近期市場傳出些許雜音,但頂多是例如客戶原先要100顆,IC廠商卻只能供應90顆,現在客戶需求降到95至97顆,貨依然不夠交,只是供需缺口縮小而已,因此產品報價至少到年底前還是處於上漲局面。

同時,IC設計廠提到,現在晶圓代工廠給出的訊息,就是會一路滿到年底,因為IC的新應用持續增加,且晶圓代工廠的產能也還沒有明顯放大,即使有部分產業的需求下滑,其他產業的需求訂單就會立刻補上,這使得晶圓代工的報價有可以保持繼續向上的動力。

 
太空通訊商機爆發 台鏈吃補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太空通訊商機爆發,在全球前兩大太空服務低軌衛星業者SpaceX及Oneweb領頭,加上亞馬遜、加拿大業者Telesat加入推波助瀾,四大廠共將發射逾六萬顆低軌衛星,總投資額上看新台幣1兆元,今年下半年起衛星升空量將高倍數激增,台揚、建漢、昇達科、同欣電(6271)等台廠搶搭此波太空通訊熱潮,業者看好下半年出貨開始增溫。

全球共有四大太空服務指標業者展開太空通訊低軌衛星計畫,包含SpaceX的星鏈計畫(Starlink)、OneWeb、亞馬遜旗下Kuiper System,及加拿大Telesat推出的Telesat LEO Constell計畫。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鏈計畫,已經一馬當先,發射超過1,700顆衛星,並將陸續在12個國家推出服務,目標明年6月底前擴大為50萬用戶。星鏈計畫目前已有1,700多顆衛星升空,目標總量要達1.2萬顆,是現階段的七倍。

馬斯克預估,星鏈計畫初期在低軌衛星發射的投資額高達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最終投資高達二、三百億美元(約新台幣5,600億元至8,400億元)。

英國OneWeb緊追在後。OneWeb經過破產與重組,由目前的兩大股東英國HMG與印度Bharti集團主導,今年7月第八次發射低軌衛星,累計已經達254顆衛星,針對北極及英國等地提供通訊服務,已經獲得英國政府支持,要改善英國偏遠地區的網路通訊,並與BT英國電信合作,計畫明年6月前發射648顆衛星,總量較目前倍數增長。

亞馬遜旗下Kuiper System規劃分五期發射3,236顆低軌衛星,目前仍在規劃中;加拿大的Telesat也展開Telesat LEO Constell,計畫分兩期發射1,671顆低軌衛星,已發射一顆,其他衛星建造中。

根據統計,SpaceX、OneWeb、Kuiper System、Telesat等四家業者總共要發射逾六萬顆低軌衛星,總投資額上看新台幣1兆元。法人表示,隨著低軌衛星發射愈多,涵蓋服務範圍及用戶可望快速增加,台廠提供低軌衛星本體及地面接收站關鍵零組件及用戶端設備,下半年出貨開始增溫。

台灣衛星通訊廠商技術到位,經驗豐富,進入低軌衛星時代,主攻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的台揚、金寶,VSAT微波元件昇達科,以及衛星家用路由器啟□均成功打進不僅一家低軌衛星廠商供應鏈,後續訂單動能強勁。

另一方面,晶片廠聯發科,射頻元件代工廠穩懋,衛星天線業者芳興、漢翔,PCB相關業者華通、台光電、事欣科,高頻無線通訊模組(RF)供應商同欣電,電源供應器業者康舒,印刷電路板錫材廠昇貿等也已打入低軌衛星產業供應鏈,未來對營運貢獻可望增溫。

 
危管優等生日本 為何在新冠疫情跌一跤
綜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4波感染高峰,以及日本政府因應疫情發佈的3次緊急事態宣言,可看出日本在面對複雜的、長期的危機時,其危機管理上存在著2個嚴重的課題。

選機構三步驟 翻轉「老人院」形象
幫家人找機構,就像媒人幫忙「配對」一樣,無論是對方,還是自己的狀況與需求,都得要仔細觀察與評估。若能清楚掌握兩邊的資訊,配對成功機率與幸福指數也就越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