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50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台北百大景點 大龍峒保安宮奪冠
台北市焦點 北市爆退訂 飯店最冷的一個年
新北市焦點 淡水建物擋天際線 新北明訂高度
蘆洲容積率低都更難 城鄉局:全市檢討
私有地太多 瓦磘溝整治困難 民團:應先改善水質與水流
 
台北百大景點 大龍峒保安宮奪冠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冠軍景點 「台北百大必看景點」評選結果出爐,人氣景點第一名為大龍峒保安宮。圖/引用自保安宮官網
北市去年建市100年,觀光傳播局日前舉辦「台北百大必看景點」評選結果出爐,其中由民眾票選的人氣景點,由大龍峒保安宮奪冠,至於過去常入榜10大熱門景點的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僅分別獲得第3、5名。

而經常被國際觀光客認為是奇觀的「台北橋機車瀑布」,也被選為民眾票選的景點之一,但僅獲579票,最後加入評審評分後,這次未納入北市百大必看景點。

民眾票選的「台北百大必看景點」,第1名為大龍峒保安宮,以9134票奪冠,第2名為台北孔廟7786票,第3名故宮博物院7193票。第4至10名依序為林安泰古厝、台北101、台北建國啤酒廠、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國立歷史博物館。

至於過去外國觀光客最愛逛的夜市,這次民眾票選,饒河街夜市1328票、寧夏夜市862票、南機場夜市720票,觀光客最愛的士林、艋舺夜市為511票。

觀傳局城市旅遊科長朱品澤表示,這次人氣票選,的確民眾投票的票數排名,與過去大家認知的人氣景點排名有些變化,觀察投票過程,應是有些社團積極拉票,才會讓部分景點的民眾投票票數衝得較高,但過去觀光客最愛的故宮、台北101等,也還在投票的前10名。

朱品澤說,這次市府公布的台北百大必看景點,除民眾票選占40%,評審評選則占60%,為避免景點各自比人氣,最後公布的百大必看景點,並沒有列出排名。

北市府表示,由於去年是台北市建市百年,觀傳局這次選出符合歷史、人文、生態等特色的百大景點後,今年會陸續推出行銷活動,包括徵求景點影片、與商圈配合推宣傳等,也會透過線上、線下的各種行銷活動,刺激台北市觀光。

北市爆退訂 飯店最冷的一個年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美景 北市旅館業者盼市府行銷刺激觀光,北市好看、好吃、好玩景點相當多。圖為內湖白石湖。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春節連假,花東旅遊強強滾,北市國旅住宿卻相對冷。儘管台北市政府祭出台北加碼GO千元旅遊補助,但有北市旅館業者嘆,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雖已清零,但今年卻是他們開業20多年以來「最冷的一個年」。台北市旅館公會常務監事常樂芬盼市府多一點行銷,刺激觀光。

往年農曆春節期間,都為北市旅館業淡季,今年為搶國旅,北市府祭出20萬名千元旅遊補助,但常樂芬說,因部桃群聚感染疫情攪局,加上年節活動、吸客的台北燈節等取消,「效果沒有想像中好」,讓北市旅館業好不起來。

有北投區溫泉飯店業者嘆,「今年是飯店開業以來慘的一年。」這名不具名業者說,部桃群聚開始,飯店就湧現一波退訂潮,取消訂房至少3成,原本期待過年商機,未因部桃清零有起色。

春天酒店業務總監王子華也表示,現在民眾多是臨時性住房較多,但往年過年期間,他們的飯店住房率幾乎都有9成多,今年僅剩7成。

也有旅館業者說,疫情影響業績,現在北市旅館業呈現國旅戰國市場,因空房多,許多業者紛紛殺價,大家應該要去想,如何吸引外縣市民眾到北市住飯店,若只打價格戰,大家都會很慘。

台北加碼GO旅遊補助名額分2階段,每階段自由行、團體旅客各5萬名,現已進入第二階段,2月1日上路至昨晚7時,自由行僅剩1300多個名額,團客還有2.3萬個名額。

觀傳局城市旅遊科長朱品澤表示,台北加碼GO千元補助持續到3月7日,民眾可把握機會。朱品澤也推薦3條旅遊行程,例如親子適合的貓空、動物園一日遊;喜歡大自然的民眾,不妨到內湖大溝溪公園、白石湖吊橋走走,還可爬金面山;也可到陽明山、竹子湖賞花等。

常樂芬則推薦可到貓空喝茶、陽明山賞花,另外,台北是美食之都,到台北享受米其林美食,也是相當享受的旅遊行程。

淡水建物擋天際線 新北明訂高度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淡水竹圍地區,背倚大屯山、面朝淡水河,擁有優美自然景觀,市府啟動建築高度評估計畫,明訂各街廓建物天際線高度。圖/新北城鄉局
新北市淡水竹圍地區,背倚大屯山、面朝淡水河,擁有優美自然景觀,但現行建物限高缺乏明確依據,在認定是否遮蔽山景時經常出現爭議,新北市府啟動建築高度評估計畫,明訂各街廓建物天際線高度,變更計畫書即日起公展30天,預計4月在新北都委會大會審議,送內政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依現行淡水(竹圍地區)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自淡水河對岸八里觀看,山坡地建物至少保留後側大屯山自然天際線20%高度不受遮蔽,但若與基地前側或兩側現有建物高度落差太大,可經都設委員會同意後放寬高度,產生「和諧天際線」。

不過,原以八里6處人潮匯集點視角為判斷依據,但有角度不同、距離過遠與現實不符等問題,加上和諧天際線缺明確標準,建築設計單位製圖時經常出現落差,產生爭議。

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李淑鈴表示,為解決疑義,已就都市計畫範圍內山坡地可建築基地,全面進行高度數值分析,並依分析結果計算出各街廓最高可建築海拔高度,做為未來開發及建築設計原則,降低執行爭議,並簡化都市設計審議程序。

李淑鈴說,變更計畫書即日起在淡水區公所公展30天,3月3日下午在淡水區公所辦說明會,納入民眾意見做為後續修訂參考,預計4月送新北都委會大會審議,經內政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蘆洲容積率低都更難 城鄉局:全市檢討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城鄉局指出,未來新北會有全盤性檢討,將設立基地大小、臨路等條件分類,並以不同樣態檢討容積率。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蘆洲區人口密度僅次中、永和,蘆洲區長莊茂坤昨指出,蘆洲容積率200%應該適度提高,否則不利危樓、都更推動;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蘆洲危老申請僅9件,城鄉局不應糾結於過往,應適度提升容積率做好都市更新,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新北會全市檢討,針對分類、不同樣態給予獎勵。

新北市早期在台北縣時代的既有縣轄市,包括板橋、中和、永和、新店、三重、新莊等地,因公共設施比例高,住宅容積率為300%,其餘地區容積率分別為200%、240%,不過早期容積率未管制,許多舊公寓蓋超出規範,導致目前改建誘因不足難推動。

黃國峰指出,目前透過蘆南蘆北重劃區開發補充公共設施不足,包含銀河灣計畫、蘆洲醫院、蘆社大橋、五泰輕軌、環狀線二階機廠用地等,都市計畫目前內政部審議中,盼今年底審定,該重劃區容積率也提升至240%,並提供50%公設。

黃國峰說,公設用地取得不易,目前也以立體化提升容積率,像蘆洲警分局、湧蓮寺社教用地兼停車場;另新北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也明訂,若鑑定為海砂屋或有安全疑慮須立即改建的建物,可依原容積率再多1.5倍給獎勵。

侯友宜指出,民眾期待都市更新是快速整合、分回比例符合需求,蘆洲容積率200%是歷史背景因素,城鄉局祭出配套措施,但誘因是否足夠,蘆洲目前僅有9件危老重建,應適時提高容積率、大幅度都更,不該老是糾結於過往因素。

黃國峰表示,全面提高容積率必須考量都市景觀與基地容受度,但未來不只是蘆洲,全新北會有全盤性檢討,將設立基地大小、臨路等條件進行分類,並以不同樣態檢討容積率。

私有地太多 瓦磘溝整治困難 民團:應先改善水質與水流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聯合報
瓦磘溝是雙和地區主要排水幹道。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貫穿新北市雙和地區的瓦磘溝,長期因汙水排放變成臭水溝,市府水利局昨天公布將花1億元競價收購有意販售且符合條件的土地,希望加快瓦磘溝整治進度,但過去幾年成效都不佳,民間團體認為,比起收購私有地,市府應先針對水質與水流做改善。

新北市自2013年起透過競價收購已取得水利工程用地共2.3公頃,其中2.13公頃在瓦磘溝一帶,不過水利局坦言,由於地主的意願不高,每年競價收購效果不佳,仍有約5.43公頃為私有地,影響整治效果。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指出,瓦磘溝之前5座臨時抽水站,去年陸續改建永和1、2號為永久站,安樂抽水站預計今年9月完成擴建,但大勇與永和3號抽水站都因位處私人土地,無法改建成永久站。水利局指出,土地都是跟地主租的,許多地主認為收租金比賣給政府賺,出售意願不高。

水利局秘書室主任張永生表示,2013年啟動競價收購案時,曾預估瓦磘溝附近私有地總價值約300億,以地方政府預算來看完全不夠,2013年當時還編10億,因成效不彰,自2016年起每年競價收購預算都剩1億。

瓦磘溝促進聯盟總幹事林育德認為,民眾能夠理解政府收購私有地的難處,但是在有限預算下,應先改善水質與水流過小的問題。

針對水質改善,水利局正在中和區南工32巷底的瓦磘溝旁,設置礫間現地處理場,原定去年底完工,受到去年11月雨勢不斷影響,初估延到4月完工。

林育德擔心礫間處理場每天只能處理3千噸汙水量會不夠用。水利局指出,水質問題除汙水外還有底泥堆積問題,目前正在規劃底泥固化,改善瓦磘溝水質。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