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第50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春節降雨進帳不大 農水署:暫無擴大休耕規畫
泰山青年社宅動土 預計後年完工
台北市焦點 提早18天 台北自由行千元補助額滿
共享機車集中久停 議員批北市府
新北市焦點 604線北車-板橋 假日狗狗公車取消
瑞芳「瓶燈巷」 點亮老街浪漫
熊猴森樂園 打造親子戲水區
新北住都中心 已接管9社宅營運
 
春節降雨進帳不大 農水署:暫無擴大休耕規畫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部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不到兩成,上游的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整片水庫區乾裂見底,庫底大樹都已露出。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外界關注農業灌溉是否會受到影響?農委會農水署表示,現階段看起來,春節期間的春雨雖然對水庫集水區影響不大,但對農業是相對有部分幫助的,現階段沒有擴大停灌的規畫。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天宣布,25日開始,嘉義及台南水情燈號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地區轉為黃燈減壓供水。同時,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等縣市工業及非工業用水節水目標,由7%上調為10%到11%不等。

不過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雲林、彰化、南投較沒有農業水庫,絕大多數都採河川灌溉,沒有涉及要不要擴大停灌的問題。

蔡昇甫說,過年期間,全台都有部分降雨,也許對中南部的水庫進帳沒有太明顯的幫助,但對農業來說是仍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尤其是彰化、雲林、南投的影響大;且氣象局預估,很可能在本月底、3月初還會有一波降雨,暫時沒有評估擴大休耕規畫。

至於嘉南的春季雜作部分,包括玉米、大豆、小麥,部分地瓜等,蔡昇甫說,所需的水量僅水稻的1/10。農曆過年這波降雨,大約有20毫米的雨量進帳,對春季雜作仍給予適時的補充灌溉。

泰山青年社宅動土 預計後年完工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泰山中山段青年社會住宅昨天開工,預計後年完工,將可提供210戶供民眾承租,此為完工示意圖。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泰山區中山段青年社宅昨天動工,是泰山首棟社宅,鄰近機捷及中和新蘆線丹鳳站,預計後年完工,可提供210戶供民眾承租;新北城鄉局統計,包含土城永和及大安段、三峽國光2期、新店民安及泰山中山段總計4000戶社宅都陸續動工,板橋江翠段招標中,總計已達1萬戶目標,力拚後年底全數完工。

泰山中山段青年社宅昨由市長侯友宜主持開工動土典禮,社宅占地面積約1089坪,將提供210戶供民眾承租,基地鄰近機場捷運泰山貴和站、新莊線丹鳳站及台1線,生活機能齊全,預計在後年完工。

泰山中山段社宅是利用德隆紡織工廠由工業區變更住商混合區的回饋空間,規畫1幢2棟地上15樓、地下3樓的建築,1樓為店舖及非營利幼兒園、2樓為托老、托幼空間,3樓以上為住宅,地下3層樓有105個汽車位、222個機車位,並在基地內側留設大面積開放空間,配合北側商業區及廣場用地規劃,臨路部分退縮設置友善步道。

侯友宜表示,這是泰山第一個青年社宅,由中央補助150萬元規劃費,其餘10億2千多萬元皆由地方出資,將落實居住正義,讓市民及到新北打拚的青年學子有更多租住選擇,未來社宅提供非營利幼兒園、公托、托老,更優化托育環境及完善高齡照護。

泰山中山段社宅鄰近中山工業區,是否會影響民眾承租意願,城鄉局表示,該區有許多居住需求,周邊也鄰近輔大、明志科大,不論是工作或上學需求都能滿足,且部分工業區也在進行變更使用目的程序,進而帶動周邊區域發展。

城鄉局統計,包含土城永和及大安段、三峽國光2期、新店民安及泰山中山段總計4000戶社宅,從去年11月起都陸續動工,總計已達9000多戶社宅興建中,板橋江翠段社宅則在招標中,將興建130戶,最快明年動工,總計已達1萬戶社宅目標,力拚2023年底全數完工。

提早18天 台北自由行千元補助額滿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祭出千元旅遊補助,團體補助還有2萬2千多個名額,但自由行名額已用完。本報資料照片
搶國旅商機,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推出「台北加碼GO」千元旅遊補助,第二階段的自由行5萬名名額,原訂持續到3月7日,但昨天已經用罄,提早18天結束,團體補助還有2萬2千多個。不過,有住宿達人發現,前天開工日,一天竟然有4100多人入住請領補助,甚至有人半夜12點入住飯店,不合常理,懷疑有小旅店找人頭核銷。

觀傳局表示,台北加碼GO系統有建置防弊機制,除核對旅館房間數不得超過合法房間數,並要求每一位旅客入住時,業者須輸入房間號碼,避免一房多賣。觀傳局也可查調後台資料,交叉比對出異常狀況,若旅館業者有不法訛詐,將移送法辦,絕不寬貸。

團體補助□還有2.2萬名額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向來以國際觀光客為主的台北市旅館業顯得格外冷清,為振興旅宿業,北市府去年12月24日起祭出台北加碼GO千元旅遊補助,儘管團體補助還有2萬2千多名額,但自由行第二階段的5萬名額補助,卻提前18天用完。

有住宿達人發現,17日年後開工日當天,僅剩的4千多個補助名額竟被用完,還有人半夜12點才入住旅館飯店。

議員游淑慧表示,曾發生寧夏夜市附近旅店收購人頭,偽造入住紀錄、詐領補助金,儘管這家業者因涉及不法已移送司法調查,但若這次千元補助再度出現不合理異常行為,北市府應先暫緩發放,先調查清楚,抽樣是否請領補助的民眾都有實際入住,若無實際入住,就不應核發補助款項。

議員簡舒培也說,今年春節連假,民眾不能出國都留台灣,但北市並沒因此吸引到外縣市觀光客,尤其北市觀光業已不好一年,若全球開封還要再等一年,市長柯文哲應思考北市的觀光商家還能不能撐下去,若北市府的旅遊政策僅是補助千元,可能淪為只領補助,未帶動觀光商機。

觀傳局表示,為避免旅館業詐領補助,台北加碼GO旅遊補助自由行部分,民眾須先上官網登錄身分證或健保卡,取得補助資格後,入住旅館當日再出示身分證件登錄,才能獲得補助,若有不合理的請領狀況,北市府會透過後台資料,交叉比對是否有異常。

共享機車集中久停 議員批北市府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規定共享機車不得無租借、同一車格停超過3天,以及同一路段連續車格停放逾3輛、同一街廓總數逾6輛等,但議員發現,仁愛路345巷至延吉街短短100公尺,共享機車連2天均停9輛,不僅周轉率低,也排擠機車族停車空間,市府卻未管理。北市交通局表示,每月都會稽查,若民眾發現共享機車過度集中、久停,可通報交通局,會請業者立即處理。

議員林亮君本月4、5日上午現勘發現,仁愛路短短100公尺,某家共享機車停放多達9輛,經比對,連2天僅1輛車號不同,其餘8輛仍停放原處。她合理懷疑,至少逾24小時無人使用。

另外,記者透過業者App查詢,一業者昨下午在延吉街某街廓的投放車輛數至少8輛,另一業者G昨下午在逸仙路也達6輛。林亮君質疑,交通局2月4日未接獲民眾通報,也未主動抽查該路段共享機車停放狀況,業者疏於管理,卻無須負擔相關責任。

廖苑伶表示,目前北市3家共享機車的使用周轉率,每輛約4至5次,交通局還在觀察民眾使用狀況,對於議員質疑,會與業者持續溝通,目前則是加強稽查頻次。

林亮君說,市府和共享機車業者的行政契約,雖規定營運車輛不得於同一格位停放超過3天,也不得在同一路段連續停放逾3輛或總數逾6輛。但目前除仰賴民眾檢舉、市府人員稽查外,並無更積極作為。

議員質疑,共享電動機車業者使用公有車位營運免繳停車費,等同政府給予民間業者投入營運很大的誘因,但不能在管理上失了平衡,影響民眾的停車格使用率。

604線北車-板橋 假日狗狗公車取消
記者林麗玉、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客運604路公車將縮短行駛路線,並取消假日友善狗狗公車,本月21日上路。圖/北市公運處提供
「板橋─民生社區」604路線本月21日起調整,將縮短路線,僅行駛板橋至台北火車站,「假日友善狗狗公車」則同步取消,台北客運預計試辦3個月。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透露,604狗狗公車取消,差別是搭乘狗狗公車寵物可不裝籠,一般公車則須裝在狗籠內,由於狗籠有大小限制,大型犬無法上一般公車。

李建文說,最近檢討沒有效率的路線,並進行調整,604原本路線從板橋至民生社區,與目前307在北市行駛的線幾乎一樣,因307班次多,因此將604截短,僅行駛到台北車站,並調整307路線的西藏路線,增加三民路、民生社區站位。

李建文說,目前307每班次平均載客量有30多人,但604平均僅10人左右,評估公車路線的行駛效率、提升駕駛休息時間,才申請調整,預計2月21日開始試營運604新版路線。

至於604路線假日有3班次「友善狗狗公車」,行駛至迎風運動公園、華山公園,儘管取消,目前仍有替代的狗狗公車路線,包括0東、225、262區路線行駛迎風運動公園,257路、265路等路線也行駛至華山公園。

目前北市「假日友善狗狗公車」路線有0東、225、669、棕6、279、681、262區、257、265、679、620、207及604等,共13條路線。新版的604路線,除了停駛「假日友善狗狗公車」,也不再經過迎風運動公園、華山公園。

瑞芳「瓶燈巷」 點亮老街浪漫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瑞芳老街中的「瓶燈巷」,古樸又浪漫的氛圍吸引不少遊客拍照打卡。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瑞芳區早年礦業發達,礦工經常會自備用酒瓶做的瓶燈方便照明,為創造瑞芳老街新風貌,在地居民利用廢棄空瓶製作藝術瓶燈,點亮瑞芳後火車站社區巷弄空間,打造「瓶燈巷」,古樸又浪漫的氛圍,吸引不少遊客到老街探索,成為打卡熱點。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表示,透過新北市社區規劃師計畫協助,協會與大橋頭藝術工作室、瑞芳國小與社區居民共同將回收的玻璃瓶罐,透過編織、彩繪、裝設LED燈等方式製作成藝術瓶燈,掛在火車站後站出口與社區巷弄中,不同區域有不同主題意象,如12生肖與星座,藉此提升老街美觀與亮度,增加遊客。

瑞芳區龍安里長柯瑞和說,瓶燈發想取自瑞芳早年發達的礦業背景,礦工們為了在黑暗的礦坑中保持視線清楚,經常會備有用酒瓶製作、方便攜帶的瓶燈,現在除了使用瓶燈提升環境品質,也有平安燈祈福祈願意涵,除讓遊客了解瑞芳礦業歷史,也吸引各地觀光客前來欣賞。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指出,社區規劃師計畫輔導地方團體由下而上,以民眾參與及雇工購料方式改善社區生活環境,除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外,去年共有17個社區團隊也參與環境改善,打造亮麗的社區環境。

熊猴森樂園 打造親子戲水區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高灘處預計在熊猴森樂園旁打造親水樂園。圖/新北高灘處提供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將在熊猴森樂園旁邊打造約450坪的親水樂園,目標7月完工啟用,設計超過10種親水設施打造約90坪的水域區,其中延伸熊猴森樂園動物主題,規畫台灣特有水生動物造型戲水區,將是園區一大亮點。

熊猴森樂園去年7月開始規畫親水設施工程,預計3月動工,7月完工啟用,搭上消暑熱潮;高灘處指出,這次工程將打造約90坪、超過10種設施,配合熊猴森樂園的動物主題,將在戲水區以台灣本島造型為主體,周邊設計台灣溪流及海域水中生物造型,包含冒水綠蠵龜、倒水萬里蟹、噴水彈塗魚、噴水寄居蟹、冒水海月水母、噴霧花園鰻及噴霧章魚等供民眾玩樂。

高灘處也設計如益智水桌、手動水槍、彩虹隧道與手動幫浦等設施,增加親子互動樂趣,一旁還有更衣室、可拆式遮陽傘供民眾使用,水域區外會設置步道及排水設施;為求安全,水域區內水深平均只有8公分,最深15公分。

新北市議員王威元認為,熊猴森樂園相關設施在夏天溫度過高,民眾停留意願低,因此之前建議市府增設親水設施,增加民眾停留時間,也可藉由這次增設親水設施的成效,看能否擴大運用在其他地區。

高灘處表示,目前正在規畫新店陽光運動公園及板橋新月橋周邊玩水及親水設施,有意在陽光運動公園地面設置流水水道及數種可增加親子互動的玩水、噴水設備,新月橋周邊以新莊利濟碼頭為意象設置景觀水池,視民眾反應再評估可行性。

新北住都中心 已接管9社宅營運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今年元旦成立,第一階段共招募34名人員,將於下周一報到完成,以社宅服務、民辦都更、公辦都更為3大主軸業務;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表示,已全面接管9處共1567戶社宅,目標113年接管25處4600戶,負責租賃及公共空間營運。

新北住都中心由副市長陳純敬兼任董事長,地政局副局長汪禮國代理執行長,去年10月啟動徵才,共招募34人,橫跨都更、資產管理、建築、土木、估價、地政、會計、法律等領域,將於22日前全數報到。

汪禮國指出,住都中心編制最多可有72名員工,今年規畫招聘42人,3月中前會補至37人,並依業務需求陸續增加;目前住都中心暫時在板橋凱撒飯店3樓公益回饋空間辦公,正式地點則在新店行政園區,最慢明年中前進駐。

汪禮國表示,住都中心將全面接管社會住宅營運服務,包括社宅租賃、店鋪租賃、公共空間營運及物業維管,今年已接管9處共1567戶社宅、12家店鋪,將依社宅興建進度逐年接管,預計113年接管25處共4600戶、30家店舖,並營運維管13處公共空間。

住都中心可用行政法人身分,以合理收費協助民眾申請及辦理都更程序,並擔任公辦都更實施者角色,進行公私有地所有權人整合,相較以往由民間單位執行,可提供更高信任度的服務。

汪禮國說,住都中心首要目標是完成永和大陳都更單元1、3、4,單元3將於下個月舉辦說明會,預計年底前可完成招商。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