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第51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內湖規畫3社宅 居民喊不要來
IKEA內湖開張 有免費接駁
禁賣電子煙 北市議會初審通過
新北市焦點 人孔蓋地雷機車族怕怕 爭更多路權
新北推路平 道路工程全面監控
中和、泰山、汐止3路段 路邊停車格5/3起收費
 
內湖規畫3社宅 居民喊不要來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規畫在內湖蓋社宅,前晚在內湖行政中心舉辦基地地目變更說明會,數百居民到場抗議。圖/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拚社宅政績,中央規畫在北市內湖區石潭段三處基地蓋社宅,包括2處停車場用地、1處公園用地,營建署前晚在內湖行政中心舉辦基地地目變更說明會,數百居民到場抗議,居民要求中央應顧慮內湖交通,取消社宅規畫。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表示,北市府會再與中央溝通,也盼中央要多聽取民眾意見。

為反對中央在內湖成功路二段、民權東路六段等三處基地興建社宅,周邊22處社區居民發起連署,連署人數逾上千人,居民前晚於說明會中訴求,營建署應先由相關單位交通評估,尋求更適合基地興建。議員游淑慧批評,中央與北市拚社宅政績,卻罔顧地方意見,還規畫提高建蔽率至80%,增加戶數,讓居民憂內湖交通問題,恐雪上加霜。

寶湖里長邱顯松表示,居民多反對社宅,因內湖交通本來就很塞,道路擁擠,又擔心住進來的人素質不一,且捷運遙遙無期沒著落,如果引進更多人口,將更衝擊內湖交通。邱說,居民並非反對社會住宅,只是蓋在內湖,真的不適合。

不具名內湖區里長則表示,地方反對蓋社宅,主因還是擔心房價會掉,至於交通問題,基本上人多的地方,本來就會有一定衝擊,還是要好好規畫。

議員李建昌表示,他支持社會住宅,但在港湖地區蓋社宅,應要顧及交通和社福設施配置,最好從長計議,不要粗糙地下決定,社區的意見也很重要。

對於議員指中央欲提高社宅建蔽率至80%,北市都發局都市規畫科長楊智盛表示,目前住3用地建蔽率為45%、住2為35%、住1為30%,若要突破限制,也要中央提出計畫,需要通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才行。

楊智盛說,北市府會要求營建署和民眾多溝通,如果前期規畫不與居民溝通,到了都市計畫審查,也會吵來吵去,因多數委員都會依照說明會內容、民眾回饋等進行檢討,呼籲中央可以多聽取民眾意見。

IKEA內湖開張 有免費接駁
記者鍾維軒、胡瑞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IKEA內湖店昨開幕,台北飄著細雨,民眾仍排隊等著進場搶逛。記者鍾維軒/攝影
IKEA內湖店昨開幕,將吸引更多人車潮湧入舊宗路等周邊路段,柯文哲表示,「IKEA開幕後內湖交通會更糟」;黃珊珊也說,賣場假日採買人車潮多,與內湖平日上下班塞車尖峰錯開,市府也要求業者提交維計畫。交通局表示,開幕期間平假日都有義交,若停車場停車逾9成,就會啟動滿場機制,引導替代方向及替代停車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昨出席IKEA內湖店開幕,上午10點開幕前,店外就聚集數百位民眾等候進場。由於內科平日上下班尖峰交通壅塞,周邊又有其他量販店,柯文哲致詞時表示,IKEA在內湖展店,假日恐讓內湖交通雪上加霜。

IKEA企業傳播暨內部溝通經理吳語涵說,民眾開車來消費需配合交通指揮進入停車場,為避免交通堵塞,開幕期間(4月28日至5月11日)也規畫接駁巴士,每天來回敦北店和內湖店。

北市交通局表示,IKEA提供2處停車場、免費接駁外,北市交通大隊也會加強周邊道路違規取締及拖吊。

交通治理科長葉志宏說,IKEA今年3月中旬提送交維計畫,IKEA內湖店有租賃1處「替代停車場」,提供250個停車位,加上主建築地下2層停車空間提供機車232格、汽車548格停車位,以滿足消費者停車需求,由於IKEA提供車位較多,應不會出現好市多開幕排隊停車「貪吃蛇」情況。

另外,柯文哲昨也建議IKEA,可與北市府發展共享經濟,如社宅租約可長達6年,能規畫6年家具租賃方案,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陳正廷說,目前還沒進度,後續會與產發局、IKEA等三方一起開會討論,才會有初步方案。

禁賣電子煙 北市議會初審通過
記者楊正海、張睿廷、黃寅、陳俊智聯合報
北市制定「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全面禁售電子煙,並納管加熱菸。記者楊正海/攝影
電子煙、加熱菸賣店愈來愈多,中央修法卻遙遙無期,北市議會法規會昨審議通過「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除率先全面禁售電子煙,還納管加熱式菸品,不得於北市學校50公尺以內販賣、供應或廣告等,違者最重可罰5萬元罰鍰,若順利通過2、3讀,今年下半年可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實施。

不過,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北市自治條例弄錯焦點,現在加熱菸並不合法,但市府「納管後等同開放」,宣告學校50公尺以外就可以合法販售。董氏基金會昨天緊急寫信給市長柯文哲,希望及時糾正北市誤謬的草案版本。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北市自治條例是比照中央草案,除禁售18歲以下青少年,全面禁止電子煙與中央一致,但加熱菸,若未來中央確認是屬其他菸品,且經評估後可販售,北市才會比照辦理,目前均依現行菸害防制法處理。至於禁售電子煙是否包含網路?林夢蕙指出,是針對實體店面,網路不包括在內。

北市自治條例草案規範,北市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廣告類菸品及相關組合元件,法定禁菸場所全面禁止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違者罰2000元至1萬元。加熱菸部分,任何人不得於距離北市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50公尺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式菸品,違者可罰1萬至5萬元,並可連續罰。

目前6都中,桃園、台中、高雄市的新興菸品相關自治條例已上路,均規定18歲以下不能使用。新北市自治條例草案去年10月送至議會,目前2讀審議中,最快今天審查。

桃園市認定加熱菸也是電子煙的一種,但均未規範販賣地點。台中市未規範販賣電子煙地點,加熱菸部分,衛生局說未來將依中央法規和自治條例管理。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修法過程中,擔心設限新興菸品販售地點易有爭議,因此暫不規範,等中央修法後再比照辦理。至於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原擬定自治條例草案規範新興菸品,但因中央菸害防制法尚未納入,中央修法後如有不足,再以自治條例規範。

人孔蓋地雷機車族怕怕 爭更多路權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前年起推動人孔蓋降埋下地政策後,已有近3千個人孔蓋下地,拚明年達4400個。圖/新北工務局提供
不少機車族都有在雨天騎經路上人孔蓋打滑的經驗,人孔蓋成為道路隱形殺手,新北市養工處前年起推動人孔蓋降埋下地政策後,已有近3千個人孔蓋下地,預計明年達到4400個。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成員指出,除了人孔蓋下地,也希望市府能對道路上現存的人孔蓋加強防滑或鋪設更平整,並在離峰等時段,開放機車行駛橋梁的汽車道,有助減少事故及防止車輛回堵等情形。

新北市約有40萬個人孔蓋,在道路施設人孔蓋的單位有台電、台水、水利局等,為減少影響行車安全,新北市養工處規定露出路面的人孔蓋防滑係數要高於50BPN,且人孔蓋多為鑄鐵材質,比瀝青混凝土硬度高,長期重壓會讓路面破損,2017年起也要求採用圓形切割等工法,搭配高強度瀝青混凝土施工,確保平整。

下地工程是讓評估後沒有維修需求的人孔蓋埋入路面下方,再把道路回填,既不會打滑也能維持路面平穩,養工處前年第一年實施,下地945個,到去年底已完成3550個,預計到明年要達到下地4400個的目標。另會促請其他單位配合,加速讓更多人孔蓋下地。

除了人孔蓋下地,有機車族也認為,新北有許多橋梁設置汽機車分流,但機車道狹窄,希望能適時或全時段改成混流,讓機車走橋梁主車道加速通過,避免慢車堵住機車道或是事故造成回堵。交通局表示,考量到汽機車速限不同,暫時沒有混流規畫,但已請養工處在6座橋梁增設分隔島開口,減少塞車可能。

交通局表示,每座橋梁狀況不同,整體來講汽車跟機車道速限不同,且下橋時交織車道,憂有風險,但會依個案評估可行性,如汐止通往北市南港的北山大橋,已開放特定時間讓機車能走主車道,未來會再持續討論。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認為,雙北通勤機車族眾多,短期內要混流會有困難,但市府應拓寬機車道改善現況。不過養工處表示尚無拓寬機車道計畫。

新北推路平 道路工程全面監控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聯合報
為了維護道路平整,新北市智慧道路交通中心今年起擴大對各地施工工程進行即時、全面監控,確保道路工程品質。圖/新北工務局提供
馬路東鋪西補,新北市府除了持續推動路平專案外,也建立智慧道路管理中心,今年起擴大對各地施工工程即時、全面監控,確保道路工程品質,另已在21區完成管線統一集中到箱涵,由共同管道進行修繕,減少道路開挖。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成員建議,路鋪好後應管制一段時間不能進行挖路工程,否則只會重蹈覆轍。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市政會議指出,路平工程浩大,難度跟整頓五股垃圾山有得比。養工處針對道路修繕,自前年起到明年這4年間,預計要改善道路總長度達930公里,每年預算約13到14億。

養工處指出,「路平」在國際間有一定標準,若鋪設長超過200公尺道路,國際糙度標準(IRI)的數值需在3.5以下,或新舊路面高低差6毫米以下才算合格,但隨著累積車流變大,平均新鋪設道路使用約6年就會有損壞。養工處表示,IRI超過6或7的道路,就會評估是否有重鋪需求。

路權團體表示,好不容易路重鋪好,沒多久又開挖破壞路面,市府應該明訂鋪好後的道路在一定時間內不得開挖,以維持道路平坦。

養工處指出,市府負責鋪設的路段,完工後2年禁止開挖,且去年耗資1500萬打造的智慧道路管理系統,今年擴大全面實施,監控工程單位施工狀況,確保工程品質。

為減少道路開挖,養工處也規畫讓各管線統一集中到箱涵中,由共同管道進行修繕,現已完成21個區域,未來會配合地政局市地重劃陸續新增。

市議員戴瑋姍認為,新北有些道路不寬,要把管線再集中到一旁箱涵會有難度,建議市府重新探勘,把全市管線網路調查清楚,是在共同管道維運前的重要工作。

中和、泰山、汐止3路段 路邊停車格5/3起收費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中和圓通路、泰山明志路及汐止湖前街等路段巷弄的路邊公有停車格,5月3日起收費。圖/新北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約有近3千格路邊公有停車格尚未收費,部分被長期占用,引發鄰里糾紛,交通局會勘後,昨天宣布中和圓通路、泰山明志路、漢口街及汐止湖前街等路段巷弄的路邊停車格,5月3日起收費。五一勞動節路邊停車格維持原先收費方式。

交通局停車營運科長許芫綺說,日前邀集相關單位會勘,中和區圓通路305巷5弄、泰山區明志路3段341巷5弄與漢口街,以及汐止區湖前街68巷與68巷6弄等路段的公有路邊停車位,獲得民眾支持納管收費,5月3日起實施,收費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7時至20時,每半小時10元,星期例假日不收費。

新北目前約有3萬2千多個路邊公有停車格,許芫綺說,尚有近3000格路邊停車格位涉及用地產權問題,無法採行收費管理,也衍生遭長期占用當成私人車位,或停放廢棄車輛,破壞市容及鄰里和睦,也將陸續檢討納管收費。

許芫綺指出,交通局已於中和、泰山、汐止3路段設置收費告示牌並夾單宣導,日後並有專人按時巡查停車狀況,若遇無牌車輛或廢棄車輛,將立即通報相關單位拖吊處理。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交通局指出,勞動節依行政院規定屬特定節日,非屬放假的紀念日或節日,不管是五一當天還是4月30日勞工補休,都維持原先的收費方式。

敏捷化微型組織 斜槓精神新客群
面對疫情無情衝擊,旅遊業者紛紛尋求多角經營以避免倒閉危機。然而,原本以國際旅遊為主要市場的旅遊電商平台KKday卻藉由敏捷式組織調整經營策略,在短時間內以旅遊本業創下佳績,不僅在國內旅遊項目創下單年近7倍的業績成長,旗下的伴手禮業務更激增69倍。

跟壓力說再見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