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7 第52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士林台北燈節 首度河濱焰火秀
台北市焦點 北市良民證 14警分局就近申辦
中投花卉銷台北 冷鏈一條龍保鮮
新北市焦點 舊蘆洲分局建停車場 中央加社宅
龜吼漁夫市集擴建 停車難題待解
 
士林台北燈節 首度河濱焰火秀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儘管2021牛年台北燈節才剛在萬華落幕,緊接著2022虎年台北燈節,將於2月11日至20日士林登場,為期十天,設置有雙舞台。記者林麗玉/攝影
2022台北燈節目前規畫如期舉辦,從2月11日至20日為期十天,首度移師士林,市府昨日公布虎年主視覺「祥虎」,並以在地美食生炒花枝發想主題「生炒花燈」,將有10萬以上燈點,跨捷運劍潭、士林、芝山三站燈區,搭捷運即可賞燈。今年台北燈節除有熊讚熱氣球、還首度推出河濱焰火秀。

由於今年台北燈節橫跨三個捷運站,北市府原規畫接駁車,但評估從士林燈區走到河濱燈區約30分,也希望將人潮帶進商圈,目前取消接駁規畫。另外,去年萬華的台北燈節因封街讓周邊商圈抱怨,今年則規畫僅開幕日封閉1、2線車道,以免影響交通。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因桃機群聚擴大,今年台北燈節還是朝如期舉辦規畫,但會視疫情隨時調整因應,由於賞燈為走動式,目前僅規畫主燈、表演區設置管制區。

蔡炳坤提到,在後疫情新常態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會因應疫情發展。尤其剛辦完的2021燈節也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舉辦,北市府有完整SOP,目前規畫僅會特別管制表演燈區,這次的雙舞台周邊一定會做好管制。

北市觀光傳播局表示,今年虎年台北燈節主燈將設置在基河路、大南路口。三大燈區包括劍潭站的夜市燈區、士林站的光彩燈區及芝山站的河濱燈區。並首度以士林區外雙溪河畔為場景,規畫河濱燈區,並有河濱焰火秀,也首度有燈節吉祥物「祥虎」,會在燈節期間現身燈區與民眾拍照過元宵。

由於今年燈節範圍大,觀傳局表示,沒有辦法走太遠的民眾,可逛完士林燈區主燈後,就去逛士林夜市,至於勇腳型民眾,若從士林夜市燈區一路走到河濱燈區約30分鐘。

台北市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表示,現在士林商圈商家都相當期待燈節登場,預期能為商圈帶來人潮與商機,不同於萬華燈節在耶誕節時舉辦,當時氣氛不對,主舞台位置也不在商圈熱鬧地點上,士林台北燈節不會重蹈覆轍。

北市良民證 14警分局就近申辦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民去年申請13萬3397件「警察刑事紀錄證明(良民證)」,市警局今年元旦起擴大開放14個警分局就近受理申辦,節省路程和時間;今年3月1日起進一步擴大到各警分局領件。

為改革警政業務,精進為民服務,元旦起,台北市警察局擴大14個分局受理民眾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節省民眾至警察局申辦往來奔波的路程時間。除試辦開放民眾於受理時段至各分局現場申辦外,今年3月1日起,更擴大開放民眾線上申辦後、可至分局領件。

市警察局表示,近年受理民眾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案件量逐年成長,去年迄今已達13萬3397件,近10年來,每年的申請件數均成長1成左右;儘管近期因新冠疫情影響,但部分民眾仍有工作轉職等需求,申辦量持續增加。民眾可利用臨櫃、郵寄、傳真、網路及手機App等5種多元方式辦理。

警察局表示,除開放14個警分局受理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警察局外事科也延長每周三受理時間至夜間8時。呼籲民眾多利用網路申請,方便快捷,繳驗證件、收費、領證一次完成。

中投花卉銷台北 冷鏈一條龍保鮮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市場處表示,花卉若全程採低溫運輸,壽命可以延長至1周。記者鍾維軒/攝影
為了完整花卉冷鏈系統,北市府與台中市府、南投縣府合作,在台中台灣百合協會、南投埔里大湳合作農場兩處產地打造完整冷鏈系統與冷鏈車,改善花卉受熱損耗問題,未來花卉品質會反映在價格上,台北花卉公司總經理張堂穆說,漲幅會控制在1成左右,其中民眾購買最多的百合花,一束5支,最高能上漲30元,保存期從2天拉長到7天。

台北花市2020年完成冷鏈設施,確保花卉到貨後存放於適宜環境,但卻沒辦法解決產地、運輸端受熱問題,台北花卉公司聯繫產地、南投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及農糧署等多方努力協助下,完成第一個從產地到市場的完整花卉冷鏈供應系統。包括產地設置低溫倉儲、低溫作業區,及2產地共7輛26噸的冷鏈車,1輛約800萬元。

市場處表示,冷鏈車有低溫設施可監控溫度,確認運輸過程都是冷藏狀態,讓花卉保新鮮。全程採低溫運輸,花卉壽命可延長至1周,如同蔬果葉菜般,冰起來可放比較久,品質相對較優。

張堂穆指出,目前冷鏈車有2條路線,分別是台中后里、新社2輛冷鏈車到台北,以及南投埔里地區5輛冷鏈車到台北,業者希望能爭取更多輛,目前還在與農糧署談補助事宜。

張堂穆也提到,花卉品質提升會反映在價格上,但漲幅會控制在1成左右,以百合花(1束5支)、玫瑰花(1束20支)和洋桔梗(1束10支)來說,非冷鏈價格200元到300元不等,一束花漲30元,農民就覺得不錯了。

舊蘆洲分局建停車場 中央加社宅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府規畫改建舊蘆洲警分局為立體停車場,營建署希望闢建停車場兼社宅,停車格將少一半,雙方本月中將再協商。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府規畫改建蘆洲警分局舊址成為立體停車場,提供至少300個汽車格,解決當地停車問題,不過營建署認為當地人口增長快速,希望與市府合作改建社宅兼停車場,停車格將剩150格,雙方僵持,本月中將再協商。

蘆洲警分局去年遷址,市府規畫今年拆除,周邊永平、永樂街是30年老公寓,人口約5萬,沒有大型停車場,停車問題困擾已久。當地民眾認為停車格比社宅需求更大;議員指蘆北重劃區有社宅預定地,中央可以考慮。

住戶陳先生表示,當地只有堤防有臨時停車格,對社區來說根本不敷使用,附近的蘆洲重劃區也越來越繁華,店家林立,但因停車位匱乏,每天都有違停,若市府能在當地增加停車格,居民都樂觀其成。

交通局表示,當地是老舊社區,有很大的停車需求,他們希望利用這塊土地興建多功能立體停車場,提供至少300格停車位,另有托老、托幼或活動中心等附屬設施,解決困擾地方民眾30年的停車問題。

不過中央對此有不同意見。營建署認為,新北市空地難找,當地人口密集,有社宅需求,若地方政府希望蓋停車場,中央、地方可以合作興建一棟停車場兼社宅大樓,至少可提供150個臨時停車格。

營建署表示,市府若設大型停車場,應考量可能影響周邊交通,本月會再與新北市府開會協商,表達中央立場。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表示,蘆洲分局舊址周邊全都是老舊社區,已無法再容納更多人口,當地居民需要停車場,否則有些民眾下班後,還要花很久找停車格才能回家,苦不堪言。

李坤城指出,蘆洲北側重劃區有社宅預定地,中央若希望在蘆洲蓋社宅,可以考慮,比較符合蘆洲居民需求。

龜吼漁夫市集擴建 停車難題待解
記者李定宇/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萬里區龜吼漁港為擴大營業面積,預計花費1.2億元擴建漁夫市集促參招商,但漁港腹地狹小,停車空間長期不足,改建又未增設停車場。漁業處表示,正與漁會協調開放漁港空地供民眾停車,約可增加70格;市集前停車場也考量收費,提升使用率。

龜吼漁港因萬里蟹聲名大噪,假日湧入大批遊客嘗鮮,議員張錦豪協調修建漁夫市集,漁業處興建新建物容納攤商及餐廳,前年12月招標,預計今年底完成招商,最快2023年完工。

不過,漁夫市集前單向車道動線狹小,停車場腹地僅能停約30輛,光攤商就停滿,周邊停車格不足,每到假日遊客車潮爆滿大排長龍,違停情形嚴重,遊客、居民苦不堪言。去年8月開公聽會,當地民眾皆要求增設停車空間。

但新計畫僅重新規畫市集前停車場,搭配鄰近龜吼、石角停車場共208停車格供遊客使用。市議員白珮茹表示,漁夫市集改建應配合停車場腹地,擴增使用面積,若因建築成本過高無法新建停車場,周邊的停車場也應規畫接駁。

漁業處長張麗珍則說,漁夫市集為填海面積,無法增設立體停車場,地方上又希望保留市集前停車場做為假日市集。

龜吼漁港漁夫市集改建後,1樓生鮮區可容納32攤,2樓熟食區有12間餐廳,並規畫及戶外觀景平台,採大片落地窗設計,讓民眾可邊享受美食邊眺望海景。

兜遊生態並存鋼筋單車道 遊歷靜謐山城慢時光
「三貂嶺隧道、三爪子隧道」是將舊時宜蘭線鐵路隧道,歷經30年荒廢的重新「打開」後,在嚴守著設計師修舊、仿古、不破壞生態的堅持之下,建造出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騎乘穿梭在裡頭直到隧道盡頭在幽暗中,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

給你1杯「忘憂珍奶」-成大生研發忘憂珍珠,國際奪金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團隊,從珍珠奶茶獲取靈感,設計含有減壓性胺基酸taurine的珍珠,取名「MenTAUR」,提供慢性長期壓力輕憂鬱症新療法。這項設計參加了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自全球300多隊脫穎而出,六度奪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