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5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延壽國宅補償拖3年 市府認錯
潭美托嬰中心開幕 即起登記
北市卸貨車格 告示牌視覺化
新北市焦點 板橋公車及轉運站 納空品維護區
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動工 2026年完工
 
延壽國宅補償拖3年 市府認錯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松山區延壽國宅一棟203戶的海砂屋,經過多年溝通達成共識拆遷改建,但市議員秦慧珠指出,拆遷補償費每戶20萬,108年搬遷完後市府應在109年就該給補償費,住戶至今沒領到,市議會去年要求動用二備金,市府竟不同意,也沒編預算支付,當時議會決議暫擱二備金預算。北市府認錯,昨承諾以二備金4900萬元支付,將進行撥款作業。

柯文哲的二備金,北市府主計處前年編9.5億元,當時議會決議大砍2.1億元至7.4億元,主計處去年則編列7.4億元二備金送審。議會日前審查二備金預算時,不少議員不滿市府未支付延壽國宅海砂屋補償費,要求先核發,二備金才能通過。

秦慧珠說,延壽街海砂屋住戶至今沒領到拆遷補償,市政府兩手一攤說沒錢,經過這幾年爭取,去年曾要求動用二備金,市府都發局、建管處簽上去動用二備金,市府竟不核准。市府不願還欠了3年的拆遷費,去年也沒有另編預算,真的是欺負老百姓。

議員王浩也說,該給的補償金,哪有政府欠債賴帳的,若是民間欠市府錢,早就送行政執行署了。議員苗博雅也說,且去年第二預備金及災準金的細目發現,很多事情,柯文哲應該要用第二預備金處理,卻用災準金去處理,該用第二預備金的時候又不用,今年還有必要編這麼多?

王鴻薇也說,這凸顯柯文哲的二備金使用亂七八糟,沒有SOP,這件事拖了3年,市府使用二備金,議員都配合,但結果是每年二備金的使用方式,都讓議員覺得是多給了。

建管處長劉美秀指出,此案是109年申請,但海砂屋補助的預算只有800萬,考量預算的排擠效應,每年維持800萬,北市秘書長陳志銘說,市府承認錯誤,今年會處理完畢,向議員保證沒有問題。

都發局長黃一平也承諾,將動用110年的二備金處理,也要求建管處應該針對海砂屋拆除費用彈性處理,評估下一個年度的需求數量,公文已經簽了,昨天啟動,確定會執行。

潭美托嬰中心開幕 即起登記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修整舊潭美國小為「台北市東區社福園區」,位於一樓的「潭美托嬰中心」昨舉辦開幕記者會。社會局表示,家長可於1月19日下午5時前上網登記,可收托45名幼兒;另外,今年1月起辦理的新政策,20歲以下的小父母,列為第一序位優先抽籤對象,於此次潭美托嬰中心招生適用。

社會局表示,潭美托嬰中心委託中華兆陽文教發展協會經營管理,適合2歲以下嬰幼兒成長環境。參觀家長表示,北市規劃的公托相較私立托嬰中心環境寬敞許多,課程設計也很用心,家長們普遍都希望孩子可以抽到公托。

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內湖為12行政區中新生兒數第1高的行政區,社會局一直努力找校園餘裕或其他場館空間,截至111年1月,共建置80處公共托嬰設施,含25家公辦民營托學中心(大公托)及55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家園),希望提供給家長更有善的托育環境。

周榆修表示,今年1月中旬起,只要是父母雙方或單親一方於報名登記公托日為未成年,不需再經財稅或社工評估,也符合第一序位資格,潭美托嬰中心成為是首採取此新政策的公托。

社會局表示,招收對象為設籍台北市滿2足月至未滿2足歲嬰幼兒,且父母雙方設籍於北市滿6個月以上;每童月費1萬1000元。即日起至1月19日下午5時開放線上招生登記,1月21日下午2時整辦理線上直播抽籤,2月14日起分梯收托。

北市卸貨車格 告示牌視覺化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式牌面(右)上方採圖例與管制說明、下方為管制時間表。記者鍾維軒/攝影
不少駕駛看見卸貨專用區車格都不確定能不能停,停錯時間還得吃上罰單。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優化告示牌面,將原本的文字說明視覺化後,改為能清楚辨識停車規則的牌面,於昨起在復興南、北路及敦化南、北路試辦。

根據停管處統計,台北市內約有2000個貨車裝卸貨專用停車格,2021年取締占用卸貨停車格的違規共計1萬3310件,違反者依處600至1200元罰鍰;停管處表示,不少民眾都反映,除了沒看懂告示牌內容外,都說不清楚規則導致誤停。

停管處從昨起於復興南、北路及敦化南、北路,試辦新式貨車裝卸貨專用區牌面。新式牌面上方採圖例與管制說明、下方則為管制時間表,民眾停放時,可先辨識上方圖例了解各種管制方式,再依停放時段之圖示與其管制內容停放車輛,另有停車收費時段,時間表內同時標示停車費率,試辦期間預計為3個月。

停管處說,北市目前在有裝卸貨需求之地點周邊設有貨車格,並由停管處在貨車格周邊設置牌面說明貨車格停放規定,因部分貨車格配合各路段交通狀況有不同停放規定,導致貨車格牌面說明複雜、辨識不易等問題。

為增進民眾解讀辨識牌面內容,使民眾於現場能加速辨識並降低違規情事,停管處特別設計並試辦新式牌面,試辦結束後將視其成效再研議擴大實施,呼籲民眾於試辦地點貨車格停放車輛時,請依當下時間查詢新式牌面了解停車管制規定,並依規定停放車輛避免違規停車遭到開罰。

板橋公車及轉運站 納空品維護區
記者李定宇/新北報導聯合報
1月25日起,板橋公車站與板橋轉運站為新北市第二處空氣品質維護區。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為改善移動源排煙造成空氣汙染情況,新北市府昨公告自25日起,「板橋公車站與板橋轉運站」為新北市第二處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對象為柴油大客車,行經時需取得自主管理優級標章或新購5期及6期同等級以上標章始可進入,違反者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500元至6萬元罰鍰。

新北市板橋公車站每日上下車人次約達2萬6千人、板橋轉運站每日乘車人次約達1萬2千人,周邊平日進出大客車將近2800輛次。環保署曾帶微型感測器模擬民眾通勤進行研究,搭乘公車平均暴露懸浮微粒濃度為每立方公尺23.5微克,但在公車停靠及車門開啟時測值會瞬間增至200微克以上,屬非常不健康等級。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柴油車輛設籍數約10萬輛,為全國排名第二高縣市,為有效管制柴油車密集行駛區域並降低空氣汙染物,新北市前年9月劃設「台北港及其周邊道路」為全國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現將板橋公車站與板橋轉運站劃設為新北第二處空氣品質維護區,希望降低汙染。

環保局表示,板橋公車站與板橋轉運站為新北市重要交通樞紐,鄰近板橋火車站、高鐵站及捷運站,周邊多為住宅區,人口密集。環保局呼籲未符合管制規定之柴油大客車車主,盡速至全國各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檢驗並取得有效期限內自主管理優級或同等級以上標章,以免受罰。

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動工 2026年完工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第二行政中心計畫興建地下4層、地上26層鋼骨建築物,可提供約3萬2000坪辦公空間。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府將在三重興建新北第二行政中心,昨天開工動土,市長侯友宜表示,第二行政中心預計2026年12月完工,警察局、衛生局等單位都會進駐。其中警察局原址在板橋府中站,未來如何活化備受關注。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市府未來將在府中站周邊打造「新府中廣場」,警察局舊址確定會納入計畫中,但要以什麼形式來改造仍須視未來發展決定。

侯友宜說,新北未來將以新店十四張到蘆南、蘆北為南北端點的三條微笑曲線,加上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與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的三大軸心,推動整體開發。

侯友宜指出,第二行政中心基地約9668平方公尺,規畫興建地下4層、地上26層鋼骨建築物,可提供約3萬2000坪辦公空間,未來警察局、衛生局、交通局、勞工局、消防局EOC、文化局等單位都會進駐,可容納3000名市府員工。他們會以最新的科技化安全指揮系統,提升市府整體服務效能。

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此案與開發單位國巨公司合作,除第二行政中心辦公大樓外,還會興闢市民廣場、公園及重新路五段串聯至環河路的24公尺計畫道路。

詹榮鋒提到,此次興建的公園、廣場及道路下方都會開闢公共停車場,預計提供990輛汽車格、3000輛機車格,結合捷運系統轉運,提升周邊的交通服務。

另外,新北市警察局原址位在板橋精華區,外界也好奇遷移後,這塊土地將如何運用?詹榮鋒說,警察局這塊地就在府中捷運站旁,目前已確定納入市府正在打造的「新府中廣場」計畫內,盼能一次將林家花園、慈惠宮等景點全部串聯起來,替逐漸沒落的府中商圈找回繁華。

詹榮鋒指出,市府積極改造府中站周邊道路、設施,去年就已經拆除小東門陸橋,近期也開始執行周邊道路改善工程,「新府中廣場」將在今年逐漸成形,市府會觀察廣場未來的發展趨勢是接近商業還是文化類型,再來決定如何活化使用這塊土地。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