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4 第5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北市敬老金恢復發放 藍綠催編預算
逾70年文藝老店 明星咖啡館漏水將斥資整修
新北市焦點 新北萬里區神主嶺隧道 修復露曙光
工業宅難變住宅 新北僅1件過關
 
北市敬老金恢復發放 藍綠催編預算
記者楊正海、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必須重新發放重陽敬老金,柯文哲受訪表示:「哇,要找錢了!」圖/引用直播

行政院函告「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無牴觸憲法及法律,讓北市府必須重新面對發放重陽敬老金的問題。國民黨北市議會黨團要求,北市府應於112年度預算編列重陽敬老金,明年恢復發放,黨團書記長秦慧珠更揚言,若市長柯文哲敢不編,一定會把預算退回。

台北市政府則重申,對於行政院針對台北市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牴觸憲法及法律之無效回函深表遺憾,市府將依據函文內容的「零基預算」及「財政收支平衡」的精神,按照施政優先順序分配資源,就預算配置做整體性考量。

秦慧珠說,北市府明年的預算是下會期審,時間來得及,既然已通過自治條例,柯文哲就應該遵守,就是賴皮、流氓行為,這樣副市長黃珊珊還要選嗎?秦慧珠並說,過去台北市是發1500元禮金,如果柯文哲只編500、1000,政治責任自負。 □

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江志銘也說,發放敬老金也是黨團一致的決議,一定會要求北市府編預算,下個會期送議會審議。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表示,未來他當選市長,一定會遵照台北市議會所通過的條例恢復發放,讓台北市的長輩跟其他所有縣市的長輩一樣得到應有的尊重,且恢復重陽敬老金沒有針對任何人,並如柯文哲所諷刺是「藍綠合作」。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內部昨已有針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初步做意見交換,因為議會通過的版本是按照年齡,至於要發多少,財源是最大考量,這部分還沒做結論,但希望盡快規畫好之後,趕得上今年度預算,如果要發的話就要照預算程序編列。

蔡炳坤也表示,政院有這樣回覆,市府會尊重議會,既然現在議會所提的重陽敬老金的案子已經通過了,北市就會依法行政,沒有所謂誰當選、誰發的問題。

逾70年文藝老店 明星咖啡館漏水將斥資整修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報
明星咖啡館三樓,風格偏向台日混合風格。記者徐偉真/攝影

台北市中正區老牌咖啡店明星咖啡館成立超過70年,是許多作家、藝術家等文人創作之地,歷經歲月洗禮,咖啡館內管線、電線老舊破損,漏水問題很嚴重,經營者因此提出修復計畫,將投入千萬元整修,預計明年竣工。

明星咖啡館1949年在武昌街開店營業,由當時只有18歲的簡錦錐和六名俄羅斯人成立,販售俄羅斯風味餐點、咖啡與西點,道地的俄國家鄉味是前第一夫人蔣方良的最愛,也有很多藝文人士在明星咖啡館創作,讓咖啡館成為台北重要文學地標,並於201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目前的經營者、簡家第二代簡靜惠表示,咖啡館雖然外觀光鮮亮麗,內部陳設也彷彿保留當年歷史原味,但其實飽受漏水之苦,外面若下大雨,館內也會下小雨,電線和管線都十分老舊。為了讓明星咖啡館持續經營,簡靜惠去年委託建築師向文化局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獲審議通過。

文化局表示,明星咖啡館修復再利用工程預計2023年竣工完成,工程經費概算約新台幣1200萬元,該計畫經核定總經費為180萬元,文化局補助額度70%,計126萬元。

簡靜惠說,修復再利用計畫將納入藝文展示、文化推廣、社區關懷等功能,發揮歷史建築能量,並延續父親經營時就主動擔任的城中區文化資產樞紐角色,在保留過去傳統的同時持續創新,發展出永續經營模式。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明星咖啡館位於台北舊城區,是文化資產最多的行政區,近年西區門戶計畫也修復附近不少文資老屋,如今看好明星咖啡館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希望民眾可多支持也致力於保存文資的明星咖啡館。

新北萬里區神主嶺隧道 修復露曙光
記者邱瑞杰/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人員與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等人,進入神主嶺隧道勘查後,認為有修復價值。圖/萬里區公所提供

新北市萬里區穿越市立仁愛之家地底的「神主嶺隧道」,塵封數十年後露出整修契機。區長粘雪琴說,探勘後發現硬質砂岩未受海風侵蝕風化,結構完整,具修復價值。重新開通可串聯螃蟹山海步道,提升觀光效益,傳承地方文史。

日治時期基隆輕鐵株式會社在基隆、金山間打造輕便鐵路,長約480公尺的神主嶺隧道1927年打通,連接野柳和龜吼。臨海的東側洞口在龜吼海岸附近,西側洞口在現今仁愛之家後門的玉田路旁。輕便鐵路是當時民眾往來及貨物運輸的「輕便路」。

萬里區公所先前勘查神主嶺隧道洞口,發現年久失修,隧道內岩片掉落,顯得荒涼。地方人士建請修復輕便鐵道,6月還到黃博館五坑坑道、九份輕便道和瑞三選煤場汲取相關經驗。

區公所人員前天會同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昇福坑負責人白正彥及建築師莊鎮陽,進入神主嶺隧道踏勘,認為輕便鐵道和隧道結構完整,隧道內硬質砂岩未受海風侵蝕,通風良好,極具修復價值。

市長侯友宜日前到萬里區和里長們座談時,神主嶺隧道修復案也被提出討論。侯說,如果沒安全疑慮,市府文化局、觀旅局等單位可協助地方修復。

粘雪琴說,今年會委外提出神主嶺隧道修復案規畫案,納入「青春山海線」元素。修復完成可串聯螃蟹主題公園、維納斯海岸、駱駝峰、野柳登山步道、龜吼海岸餐廳及漁夫市集,提升在地觀光產業。

工業宅難變住宅 新北僅1件過關
記者李成蔭、劉懿萱、張睿廷/新北聯合報
新北市中和元氣大鎮有1300戶,希望透過變更地目讓轉為合法住宅,迄今未成功。記者李成蔭/攝影

網紅阿滴代言新北土城乙種工業區建案引發爭議。市府工務、城鄉局昨天聯合稽查,認定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暫不開罰,但內有玻璃隔間,要求1個月內限期改善。未來如做住家使用,城鄉局會依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開罰6到30萬元。

全市現列管108件工業住宅,其中32件建商取得使用執照時要繳代金,等都市計畫變更合法使用再返還,目前有18案工業宅申請變更地目,但多數卡關在住戶意見不易整合,至今僅通過1案,3案在市都委會審查、1件在營建署。包括中和1300戶的元氣大鎮都未過關。

工務局表示,除非住戶更動原本核准的設計圖,否則法規未限制工業區住人。2019年6月起核發的建照不能放浴缸,也限建1間集中式廁所。

城鄉局表示,建商二次施工或設計不符會立即查處,除民眾檢舉,公安小組每年會稽查,今年上半年已稽查7件,拆除1件。若要變更地目,除市府和營建署審查,建商或民眾也要有相應回饋,比如捐地或代金給政府。

目前新北唯一通過的案例是泰山「長群金璽御品」,當時尚未開賣,沒有意見整合問題,以回饋土地方式過關。中和元氣大鎮先前申請變更缺件,但後來未再送修正書圖。

房市專家分析,工業宅只要開賣就很難變更地目,畢竟戶數一多整合就難,有屋主覺得做辦公很好,不想額外貼錢或跑程序;有的則希望能變更,光明正大的當住宅。民眾若購買工業宅,雖然價格較便宜,但水電及房屋稅都要以營業用計費,開銷增加。

屋比總監陳傑鳴表示,工業宅不能做住宅使用,有些建商會將樣品屋裝潢得像一般住宅,導致部分民眾誤判訂購。民眾若要避免購買到工業宅,看屋時先看地目,若比區域售價便宜1、2成,也可能是商業宅或工業宅。

「爆吃」、「追劇」、「酗酒」英文怎麼說?
現代人壓力真的十分龐大,一旦能有寶貴的休息時間,就會想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好好放鬆一下!你一定也常常聽到身旁朋友說:「這個連假我要來追劇追個夠…」、「我要吃爆…」、「明天要狂睡…」「明天要去…喝到掛」…等等。今天就來一起學學,binge 在英文裡可以怎麼使用吧∼

稱霸Netflix台灣電影排行版《孟買女帝》 來自妓院的孩子也有受教育權利!
電影孟買女帝,觀看中無形中就會被帶入劇情裡,印度淪為八大女孩的女姓很多,大多是被家人、親友欺騙賤賣,不得不從事非自願的,尤其是劇中所演繹的60年代,身為女性看了都覺心酸。沒有屋頂、沒有丈夫的性工作者,只能以妓院為家。而被社會所歧視的紅燈區,政府規劃蓋摩天大樓,他們即將被驅離,要何去何從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