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5 第5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陳時中推國際事務局 曝不懂編制?
汙水接管 侯友宜:下個4年達130萬戶
台北市焦點 北市南港晚間1395戶無預警停電 台電搶修後已全數復電
林育鴻代文化局帶6新主管 挨批離譜
路邊身障機車格 掀法規爭議
 
陳時中推國際事務局 曝不懂編制?
記者鍾維軒、楊正海、潘才鉉/連線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前譯波洛西)旋風式訪台後,民進黨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宣告當選後將成立國際事務局,組建「城市外交隊」強化涉外關係經營。副市長黃珊珊認為重點不是名稱,而是做什麼事;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競辦大酸蔡英文總統斷交8國友邦,市民很難相信陳的城市外交有何突破。

陳時中昨表示,台北市作為首都,要與其他國際城市並駕齊驅,涉外事務組織架構需更制度化,未來擔任市長將成立「國際事務局」,從組織面著手,整合各單位的涉外事務,提升工作深度及廣度。還說要掙脫世界長久受限一中敘事的思考框架,組建城市外交隊,擴大市民參與國際活動,建立台北品牌,增加台北認同與光榮感。

北市府目前已有國際事務組,對於陳時中要升格成「國際事務局」,黃珊珊回應重點不是名稱、也不是組織,而是做什麼事,北市府這幾年國際事務沒有少過;還反譏陳時中可能不太清楚地方政府組織編制,如果要成立新的局,就要把裁併另一局處,「不知道他要裁併哪個局處?」

蔣萬安競辦發言人黃子哲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5年內斷交8國,同黨的陳時中恐怕很難讓市民相信其城市外交能有什麼突破,且陳說要擺脫一中思考框架,「是要取代外交部還是陸委會的工作嗎?」希望不是擺脫「中華民國」框架才好。

中共昨起圍台軍演,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到蔡英文總統說軍演是不必要反應,台灣一向對建設性對話抱持開放態度時,直問「她說要對話?可是我們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

共軍演習也讓「抗中保台」再成選舉話題。蔣萬安昨批評,執政黨防疫無能治國無方,到選舉就操作意識形態,「抗中保台」已成民進黨慣用手法。陳時中說,抗中保台是基本精神,保護台灣也是天經地義該做的事;黃珊珊認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北市身為首都,對台灣友善都歡迎,不友善都譴責,「不是某些東西是某些人的專利」。

汙水接管 侯友宜:下個4年達130萬戶
記者李定宇/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446巷2弄與大安路537巷交叉口目前正進行汙水下水道接管工程。記者李定宇/攝影
新北市樹林區汙水下水道完成1、2期接管後,接管率可提升至89%,目前新北市接管率70.75%,落後北市87.71%約17%,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下個4年目標將接管率提升至約80%,戶數達130萬戶。市議員廖宜琨說,樹林市區汙水道施工,卻發現復興路與日新街間有涵管無法打通,數百住戶無法使用,施工前應調查現況排除困難。

侯友宜上任時訂定今年完成25萬戶汙水接管目標,目前已達約22萬5千戶,年底達標沒有問題,屆時新北累計接管戶數將達117萬戶,普及率72%,2026年預計接管130萬戶。

樹林地區第1期實施計畫將於今年完成,第2期計畫今年2月內政部營建署已核定,推動範圍包含樹林中山路二段、三段、中華路、八德街及中正路周邊用戶接管,預計至116年樹林地區可再接管3萬3527戶,普及率提升至89.68%。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新北接管戶數占六都36.45%、全國31.48%,年平均接管6萬4114戶,約為其他五都2至3倍。內政部營建署過去每年補助新北約20億汙水建設經費,近年因汙水全國總預算刪減、新北獲中央補助額度減少,而且新北市自2017年起因接管率超過50%,行政院規定無法補助用戶接管經費,新北市府近2年平均每年增加約4億財政負擔,汙水補助只占全國15.21%。

侯友宜表示,汙水接管工作環境惡劣,施工人員非常辛苦,在新北這樣密集的城市因為巷弄狹小、地下管線複雜,接管還要住戶拆違建,是困難度極高、吃力又不討好的工程,但新北依然要努力讓市民們看見後巷的蛻變。

北市南港晚間1395戶無預警停電 台電搶修後已全數復電
記者徐偉真╱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南港區今天晚間發生停電意外,台電表示由於饋線跳脫造成1395戶停電,已派人搶修,目前已全數復電。

台電表示,晚上6時54分由於地下電纜故障,造成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忠孝東路六段、市民大道七段、南港路二段等一帶共計1395戶停電,台電隨即派員搶修並轉供,已於晚間7點半左右全數復電。

林育鴻代文化局帶6新主管 挨批離譜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文化局參事蔡宗雄年初兼任代理局長,近日因出國進修改由北市府副祕書長林育鴻代理。議員王鴻薇昨表示,文化局業務繁重,且局內9名主管有6人上任才約1個月,蔡宗雄這時跑去「畢業旅行」,讓毫無文化相關背景的林育鴻當救火隊,太離譜。

文化局回應,林育鴻就任後各科室及所屬單位已進行報告,協助掌握各項業務,局內各項業務均有明確分層分工,各項業務銜接均良好順暢。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由文化局、觀傳局工作報告。王鴻薇說,文化局9個主要科室主管,有6人6月30日才就任,當場拿出主管名冊詢問林育鴻認識嗎?林育鴻坦言認識主秘及兩位副局長,其它科長不認識。

王鴻薇說,文化局業務很多,北藝要最後開幕、音圖中心也要發包,許多問題待解,現在蔡宗雄去「畢業旅行」,難道「任期快結束了,心都野了?」去年研考會主委落跑也是林育鴻兼任,如今再擔任文化局代理局長,彷彿救火隊。

她也關心音圖中心工程預算暴增,去年審查時蔡宗雄允諾若減項發包會向議會報告,後來預算通過71.6億元,詢問決標了嗎?簽約金額多少?

文化局藝術科長鄧文宗答覆,已評選出來,昨天簽約,由於決標與委託建築師交給水利處代辦,確切金額在評選會議要保密,但在預算額度內。

王鴻薇提醒林育鴻簽約下去風險高,如同坐在未爆彈,要求林育鴻了解從統包到減項發包預算狀況和項目。

路邊身障機車格 掀法規爭議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路邊機車格位共計26萬8512個,但市議員楊靜宇發現身障機車格僅1877個,占比0.7%,不及身障者權益保護法中2%的規定,批評市府歧視、帶頭違法;停管處澄清,根據停車場法規範,北市身障機車格已達2%,因雙方對法規看法不同,將請示中央說明。

北市議員楊靜宇昨表示,接獲身障朋友陳情,街道上輕易可見YouBike單車站點,但身障機車格一位難求。他調閱資料發現,路邊身障機車格僅1877格,占機車格位0.7%,不及法定2%的規定。

另外,各行政區的身障者機車格位占比,最高的松山區也只有1.1%,其次是大同與南港區的1%;信義與萬華區各0.8%;中山、士林與北投區各是0.7%;中正與南港區為0.6%;內湖區0.5%;大安區則以0.4%敬陪末座。

楊靜宇表示,身障者權益保護法於2015年修正規定,要求公共停車場應保留2%作為身障者專用停車位,所謂的公共停車場包含路邊停車場、路外停車場,他認為均應保留2%,以符合中央法規,否則就是市府帶頭違法。

楊靜宇批評市府未依法提供法定足額身障機車專用停車格,導致身障人士停在路邊而被開單,「市府歧視身障人士」、「吃人夠夠」。

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只要是在需求跟供給範圍內就會增加停車格,停車場法僅規定路外停車場身障格位占比需達2%,北市已符合,對議員說法,認為是雙方法規看法不同,將請示中央說明。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鴻來認為符合法規,但建議市府參考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身障機車證數量,依實際核發數量來規畫停車格.能更能符合使用者需求。

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表示,提供友善身障者的環境,不僅是達成法規比例,更應彈性規畫,符合方便性、使用率、便宜性等,建議可以根據身障者的使用率,在需求熱點規畫更多車格。

台積電跌夠了沒?
究竟台股何時可以結束大逃殺?機構法人、投資專家不約而同都指出,關鍵主要在於護國神山台積電何時止跌。回顧台積電走勢,今年初創下新高價六八八元後,甚至還有機構法人喊出上看千元不是夢,然而,隨著國際市場利空一樁一樁接踵而至,台積電也受外資不斷提款而持續走跌。

徒步環島!簡文仁:走路是最好防疫運動
「走路是疫情期間最好的運動」,簡文仁建議疫情期間多走路,他解釋,激烈運動會讓交感神經亢奮,反而對免疫力不好。免疫力是副交感神經優勢,當人在放鬆、睡眠、休息、曬太陽時,副交感神經會比較好,抗病毒能力也會提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