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8 第55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蔣萬安覓副市長 首重都更專業
北市議長多人爭取 藍待協調
新北市焦點 母雞大敗小雞崛起 新北綠拿28席 藍:不可大意
冬季碧螺春評鑑 天芳茶行林孟諭特等獎
 
蔣萬安覓副市長 首重都更專業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右三)昨天率車隊謝票,沿途不少民眾熱情趨前握手,表達支持。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為藍營「光復首都」,當選第一天,外界就高度關注小內閣,但他僅說還在規畫。據悉,藍營盤點的副市長人選包括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高雄前副市長李四川、競選團隊總幹事王浩和總幹事顧問陳國君等人,都具有專業市政經驗。

台北市人口不到二百五十萬人,下屆副市長剩二席,媒體昨天問副市長人選是否為李四川、歐晉德,甚至前副市長黃珊珊等人,蔣萬安表示都在規畫,最重要就是大家不分彼此攜手努力,才能真正讓台北市往前大步邁進。

蔣萬安幕僚透露,至少一周後才會討論「小內閣」,但副市長人選必須重視都市更新議題,畢竟社子島、大巨蛋等都是上任後重要待解難題。

一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認為,北市都市更新、都市發展在即,許多容積問題、法令都需解套,但目前公務員太保守,建議蔣萬安延攬的副市長應該具備都市發展相關專業專業才能「更敢做」,加速北市發展。

蔣萬安曾在本月初接受「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時曾點名歐晉德、李四川是有經驗且符合他用人唯才的人選。藍營人士認為,兩人均在蔣萬安選前之夜、開票之夜上台助講力挺,有專業工程背景,是副市長適合人選。

此次蔣萬安競選團隊可謂輔選有功,藍營人士指出,王浩這次賣力輔選,也曾是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的社會局長,又有廿多年市議員經驗,熟稔市政,若未投入立委補選,極有可能是副市長人選。

另外,蔣萬安競選團隊的「鐵三角」之一的陳國君,藍營人士指出,陳國君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人馬,在朱任桃園、新北市長時代分別擔任觀光行銷處長、觀光旅遊局長,直到朱立倫二○一八年卸任,有豐富行政經驗,也很有可能出線。

北市議長多人爭取 藍待協調
記者林麗玉、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左三)不排除參選議長。右為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左二為高雄前市長韓國瑜。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議會61席次,國民黨下屆拿下30席,加上友軍無黨籍當選人曾獻瑩將可過半,不過黨內有可能競爭議長的人選多,包括現任議長陳錦祥、全市最高票的李彥秀、連任成功的戴錫欽與陳炳甫也不排除搭擋爭取正副議長。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也表示,民進黨團一定會派人爭取正副議長,不過這次比較困難,人選還在討論。

2022九合一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里長等 開票結果看這裡

對於國民黨內想爭取正副議長人選多,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秦慧珠表示,若很多人爭取,看市黨部要不要出來協調,協調不成可能要辦初選;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會由黨部舉辦兩輪假投票,這樣最公平,若要舉辦約在12月中旬。

下屆北市議會的議長之爭,李彥秀表示,只要黨內團結有共識,任何角色都願承擔,的確基層黨內有很多勸進聲音,對她來說,就是先把基層事情做好,很多事就是水到渠成。任何一個角色都需要團結,協助蔣萬安讓市民認同台北隊,這才最重要,她不排除任何角色,有共識都願意承擔。

戴錫欽也表示,國民黨應加速世代交替,以相對應蔣萬安當選,若有機會獲得認同與推舉,不排除與陳炳甫爭取正副議長,為大家服務,尊重黨內機制選出最好人選。

戴說,他過去在議會20多年,與大家互動融洽,新生代要承擔更多責任,希望未來正副議長可以符合更多期待,也相信國民黨會透過黨內機制,選出最好人選。

至於下屆民進黨拿下21席,上屆議員劉耀仁、林世宗曾搭擋爭取正副議長,是否下屆再推搭擋人選?劉耀仁表示,目前黨內還沒討論,剛選完要先盤整一下。

黨部主委張茂楠說,國民黨只要與友黨合作就會過半,對於民進黨來說,這次爭取的確比較困難,但會尋求民眾黨、小黨、無黨等支持,不會缺席,但人選還在討論。

母雞大敗小雞崛起 新北綠拿28席 藍:不可大意
記者張睿廷、李成蔭/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右3)敗選,並率領競選團隊向支持者鞠躬致謝。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勝對手林佳龍近46萬票,但新北綠營議員從25席增加至28席,綠營認為不算潰敗。藍營表示,新人多,選後將開啟議會新生態,未來選舉仍不能掉以輕心。

2022九合一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里長等 開票結果看這裡

根據資料統計,國民黨在新北議員提名38席,當選32席,當選率84%,比本屆少1席;其中新人提名8席,當選4席,僅50%。民進黨提名35席當選28席,當選率80%,卻比本屆多3席;新人提16席當選12席,當選率75%。

林佳龍發言人、市議員李坤城表示,市議員得票數與當選人數還可以接受,三重、蘆洲選區6席全上,地方選戰還是回歸與民眾間的互動服務與問政。民進黨新人這次都選得不錯,主要是黨內初選連現任議員都要參加,新人一路走來打出知名度兼有近1年練兵,表現不會差。

李坤城說,民進黨議員在新北市議會未過半,國民黨籍議長蔣根煌還是可能連任,不過綠營議員同樣會做好監督工作。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廖宜琨指出,民進黨28席還是有一定的制衡權。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表示,侯友宜大贏顯示綠營支持者對自家人選失望,但未來中央層級選舉與地方不同,如何推出接近民意的適當人選,必須好好思考,不能大意。

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先翔表示,國民黨大贏,其實是綠營讓自家支持者失望,但國民黨仍沒得到這些人的支持,所以不能自滿。

副書記長江怡臻說,侯友宜的得票提醒大家問政或服務還是要放在市政上,像林佳龍頻頻針對意識形態或政治議題攻擊,但選情仍沒起色。

國民黨市黨部主委黃志雄表示,民進黨議員本就有一定程度的經營,藍營這次提許多青年,但面對低投票率,票源分散,再加上新莊選區畫分出去,所以有一些變化。

一名不具名議員表示,國民黨今年策略是先固本保現任,再提名新人,當選結果還可接受。林佳龍和新北的黏著度本來就不高,多靠小雞自己努力,民進黨派系新人輩出,也應注意這些新人帶來的影響。

冬季碧螺春評鑑 天芳茶行林孟諭特等獎
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聯合報
天芳茶行林孟諭奪三峽碧螺春冬季評鑑特等獎。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坪林等地茶葉產量、品質受今年夏季高溫乾旱影響,不過三峽紅、綠茶撐過乾旱,入秋後雨水充沛,稍獲補救。三峽農會辦冬季碧螺春評鑑,由天芳茶行林孟諭獲特等獎。

新北市茶葉主要產於坪林、石碇、三峽、新店等地,年產量約463公噸。其中三峽地區主要產碧螺春、東方美人茶及蜜香紅茶。

三峽區農會辦碧螺春冬季評鑑,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前場長陳國任擔任評審,採國際標準,評比茶葉的外型及茶湯的色澤、香氣、滋味,最後由林孟諭拿下第1個特等獎,也為天芳茶行奪得第14次特等獎。

農會總幹事張永巨說,三峽區綠、紅茶年產量約180公噸,今年夏天雖逢高溫乾旱,但入秋後雨水豐沛,年產量影響小,品質優良。

農會理事長蘇俊龍表示,三峽為全台灣唯一碧螺春的產區,屬綠茶的一種,以手工採摘茶種「青心柑仔」製茶,做出來的茶湯碧綠清澈、鮮活爽口,帶有綠豆香氣,冷泡、冰泡最突顯風味。

陳國任說,特等獎茶葉外觀纖細卷曲、茶湯蜜綠清澈,喝起來鮮爽有活性又甘甜,具蔬果香。獲獎關鍵是採摘細嫩茶葉,掌握室內萎凋時間、溫度及濕度,炒菁時高溫時間控制得宜。

擦亮「日之丸半導體」招牌 2025年日本半導體的復活戰略
日本的策略是透過資金支援、企業重組的雙重策略下,能於2025年在國內建置2奈米晶片製造基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並且在記者會上直言:與美國牽手合作(半導體),令其感受到命運的神奇。這一席發言,引發長期關注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專家們感觸良深。

3歲童性早熟 竟是「修護霜」所害!
有不少醫師發現,門診多了一些幼齡的孩子,都因為乳房隆起,而被家長帶來求診。幾位醫師詳細追問後,找到一個共通點,發現這些孩子都有使用一種被歸類為「修護霜」的保養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