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0 第55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捷運淡水站爆滿 地方催增班次
北捷1、2月糾紛 近半低頭族碰撞
台北市焦點 北市標線型人行道變障礙賽?
新北市焦點 新北都更2箭 建商蓋停車場換容獎
 
捷運淡水站爆滿 地方催增班次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聯合報
淡水站發車間距是其他站的2倍,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要求雙北溝通,增加淡水站捷運班次。圖/議員鄭宇恩提供
新北市大力推動興建淡北道路,施工後可預期台二線將出現交通黑暗期,大眾運輸更重要。不過捷運淡水站進出乘客數是北捷第7名,發車間距卻是其他站的2倍,地方希望雙北市府溝通,增加淡水站捷運班次因應。台北市捷運局表示,運能尚有餘裕,未來將視運量調整。新北交通局說,會請北捷依載運、列車數量、調度等影響分析調整。

以今年2月份進站人次來看,北捷第前10名分別是台北車站、市政府站、西門站、中山站、忠孝復興站、BL板橋站、淡水站、南京復興、新埔及台北101/世貿站。其中淡水站上班日光6時到9時平均約1.2萬人次進站。

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西門站、BL板橋站、新埔站、忠孝復興站及松山新店線的南京復興站班距均為3分鐘,淡水信義線的中山站及台北101離峰班距也是3分鐘,唯獨淡水站尖峰時間班距長達6分鐘,地方民眾怨不公平。

乘客林先生表示,淡水離台北市區相當遠,大家都想等座位,否則一站可能就近40分鐘,尖峰時段常一站到底,甚至要等下一班才搭得上去,老人家和小孩往往受不了,未來淡北道路開工後,搭乘捷運的人流肯定更多,希望捷運公司可以加開班次,增加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意願、解決等車之苦。

市議員鄭宇恩說,淡水信義線分成「淡水象山」和「大安北投」區間車,尖峰2段路線皆是6分鐘1班;若現在「大安北投」段的捷運改成行駛到北投後再延駛至淡水返程,即可讓淡水線班距縮短為3分鐘一班,使淡水通勤問題獲得紓解。過去她曾多次向北捷要求加開班次,但北捷卻只在淡水站設店鋪、市集,通勤乘客的需求未獲改善。盼新北市長侯友宜能藉淡北道路黑暗期的需求,與同屬國民黨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溝通,增加淡水站捷運班次。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淡水信義線運能尚有餘裕,未來將視運量調整。新北市交通局說,提高公共運輸使用是雙北既定交通政策方向,淡水目前發車每車搭乘人數尚未飽和,但會請北捷公司審慎評估,依據載運量、列車數量、列車調度影響時間及下游轉乘車站服務水準等討論,回歸交通政策技術分析,再設法調整因應。

北捷1、2月糾紛 近半低頭族碰撞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旅客在捷運新埔站疑似低頭滑手機,未注意前方路況與路人擦撞,2人引發肢體衝突。圖/北市捷警隊提供
台北市捷運警察隊統計,今年1月至2月,北捷內因細故釀糾紛案件有61件,其中碰撞糾紛有29件,占47.5%,其次是妨礙通行有7件,占11.5%,日前有旅客在捷運西門站邊走路邊滑手機,未注意前方有人,不慎發生碰撞,2人大吵一架,呼籲搭捷運應隨時注意周遭人事物,走路時勿當低頭族。

手機成了現代人必備物品,捷運站內幾乎人手一機,無論是月台層、列車上或是行進間,多數人都在當低頭族。

捷警隊表示,北捷旅運量大、人潮眾多,旅客頻繁於各線及車廂內快速移動,在站內邊走路邊滑手機或是走路不專心,很容易與其他的旅客發生碰撞糾紛,釀成衝突。

今年2月3日捷運西門站有名女性旅客,邊走路邊滑手機,未注意前方男性旅客,不慎碰觸對方手臂,因而引發言語糾紛。

2月7日新埔站有名男性旅客,於大廳層和迎面而來女性旅客發生碰撞,釐清原因後,為2方皆未注意前方狀況,男子因不滿女子為何硬要從其身旁擠過而上前理論,因而引發口角及肢體拉扯糾紛,隨後報請站務人員及捷運警察到場處理。

捷運警察隊呼籲,搭搭乘捷運時心平氣和,保持冷靜及多加禮讓,如遇糾紛時應尋求站務人員、保全或撥打110,捷運警察將立即趕赴現場處理。

北市標線型人行道變障礙賽?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南京東路一處標線型人行道,短短幾百公尺有7根電線桿、1根路標桿、1座電箱,議員批走人行道如障礙賽。圖/議員李明賢提供
台北市因電桿、電箱等設施導致淨寬不足的人行道共有157條,以內湖31條最多,有人行道短短幾百公尺居然有7根電線桿、1根路標桿、1座電箱,議員批走人行道如障礙賽,「行人地獄真實版」。交通局回應,會陸續檢討標線人行道上的設施,是否有下地或是遷移的可能。

市長蔣萬安為撕掉北市「行人地獄」標籤,分階段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並優先檢討學校周邊標線人行道不連貫。

不過民眾向議員李明賢陳情指出,南京東路6段368巷的標線型人行道,短短幾百公尺居然有7根電線桿、1根路標桿、1座電箱,遇到店家前還有多個「斷點」,李明賢批評,這實在是很瞎的設計,到底路人該怎麼行走?還是走兩步就撞電桿?

議員李明賢指出,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列管因設施(電桿、電箱)導致淨寬不足的人行道共有157條,以內湖31條最多,文山、萬華23條居次,中山區有19條。

北市交通局交工處設施科長江長恩表示,以民眾陳情的標線型人行道為例,當初畫設時,主要有行人通行需求的,是在368巷口至18號之間,不過當初基於標線型人行道的一貫性,才一路畫設下去。

交通局後續會檢討全市標線型人行道上的相關設施物,後續也會與設施的相關單位討論,是否能另覓地點遷移,或改朝地下化設置。

新北都更2箭 建商蓋停車場換容獎
記者李成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停車問題多,新建立體停車場不易,近年搭都更便車,讓社區開放停車場換取容積獎勵。交通局表示,近年要求建商在停車場改做獨立車道及電梯,或以獨立區塊綠地及停車場移交市府,社區可獲得增額容積獎勵,安全上也較無顧慮。

新北人口多,都市化導致汽機車位嚴重不足,新北近年持續新建立體停車場,仍不敷使用,交通局轉而搭都更便車,以提供較高容積建造私宅共構停車場,提供公眾使用,各取所需,創造雙贏。

不過有部分私宅共構停車場大樓居民表示,車道共用情況下,電費及折舊等不知道要如何分攤,且不論停車空間或電梯共用,都覺得沒有隱私,甚至引發安全問題,紛紛反彈,私宅大樓管委會也不見得配合,衍生更多問題。

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吳政諺說,不只居民不滿,市府在管理上也很困難,因此在新的都更案中,都要求建商設獨立車道及電梯等,甚至停車區塊與私人住戶隔開,產權及管理權分清楚,避免糾紛;或建商將部分區域整塊移交公有使用,比如土城中央公園就是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一部分做公園及地下停車場;新莊文德段508地號等53筆土地透過公辦都更,也提供公有停車場等設施。

新北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鄭博仁說,透過新北都更二箭,建商捐贈公益性設施,可加給基準容積獎勵最高20%,建商蓋停車場等空間成為義務;但停車場至少需要百格才有經營效益,否則仍要繳代金。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科技業在大眾印象中極度要求專業能力,牧德科技卻一反常態聘用體優生人才,看重的就是體育專長的背景,一開始只是希望將運動文化與風氣導入公司之中,但隨著體育人才的導入,企業文化隨之改變,反而促成運動企業的成形。究竟體優生的引入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醫師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醫師也提出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原則,提高身體對發炎的容忍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