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1 第58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北市文昌街老屋坍塌 居民盼都更
新北市焦點 天燈草案通過 最快明年初上路
清明掃墓照過來 新北公布塞車路段、啟動34條接駁車
 
北市文昌街老屋坍塌 居民盼都更
記者洪子凱、林麗玉、鍾維軒、翁至聯合報
2樓坍落 北市文昌街一處建物因年久失修坍塌,2樓樓地板掉落到1樓,有居民表示在地老屋很多都更有存在必要性。記者林俊良/攝影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處2層樓空屋,前晚10時半左右傳出坍塌意外,2樓樓地板掉落到1樓,所幸無人傷亡,北市府昨徹夜拆除剩餘樓地板、屋頂鐵皮等,依違反「建築法」裁罰建物所有權人6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對於房屋突然間倒塌,附近民眾懷疑與樹木竄根有關,當地許多建物情況類似,出現都更聲浪,盼市府放寬容積獎勵條件。

更新處說,當地容積率為250%,若居民有意願都更,可循現有都更容積獎勵方案,市府會提供必要協助。

前晚10時多文昌街一老舊民宅傳出轟然巨響,2樓樓地板塌陷,波及下方6輛機車,巨大聲響更嚇壞不少民眾。警方到場拉封鎖線,所幸是無人居住的空居,當時也無人經過;市府昨清晨先完成建物階段性拆除,但因剩餘建物仍有無安全疑慮,經三大專業技師公會現勘,昨漏夜拆除剩餘樓地板等。

警方通知屋主,據了解,該民宅已逾50年,以前是出租使用,由於安全等考量,已近7至8年無人居住。附近民眾指房屋產權複雜持有人多,建物中有棵榕樹「可能是意外」,研判是小盆栽長大影響到建物結構。

住右側的屋主許先生當時從睡夢中驚醒,他說,文昌街老宅多,有都更必要性,曾有5、6個建商談過,但容積獎勵太少,無法達共識,盼市府放寬條件。

建管處副處長王金棠說,塌陷的磚造建物無使用執照,北市建築師公會初步研判,疑因房屋老舊疏於維修,外牆柱及騎樓樓板龜裂導致塌陷。建管處說,樹木竄根可能也有關,須進一步確認,所幸坍塌建物為獨立構造,尚不影響鄰房結構安全。

北市建築公會理事長黃秀莊說,榕樹竄根會影響結構安全,破壞地基。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兼任講師李碧峰說,老建物像紅磚屋、土磚或舊時代混凝土孔隙太大,會被植物竄根破壞,在屋外以鋼板防護,就不會被穿破。

住商不動產執行總監徐佳馨說,現在北市都更整合難度高,基地面積過小建商也不想處理,就看地主願不願意積極推動。

天燈草案通過 最快明年初上路
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平溪天燈遠近馳名,吸引遊客來訪。記者劉懿萱/攝影
天燈掉落恐引發火災成公安隱憂,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赴平溪區行動治理,承諾全力推動自治條例,昨天市政會議通過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草案,業者須申請標章依數量繳永續發展費,違者最重可開罰1萬罰鍰。議員林裔綺說,盼4月定期會審議,最快明年初上路,建議市府在條例上路前空窗期,投保第三責任險保障居民安全。

草案規定隨標章徵收永續發展費,業者只能販售有標章天燈,以便溯源,若拒絕稽查、變造、重複使用、偽造等,最重罰1萬元罰鍰,草案2020年進議會躺2年沒過,屆期不續審退回市府。

侯友宜上周赴平溪行動治理座談,里長建議推動天燈標章製作發放,收取天燈永續發展費、天燈肇災補償基金,侯允諾全力推動,草案昨在市政會議通過,侯盼議會支持加速推動。

平溪鄉魅力商圈理事長王聖凱說,平溪是天燈產業火車頭,疫後遊客量回溫,恢復疫情前的8成,過去一拖再拖的法規也該盡快落地,「先求有再求好」,建議保留機制調整永續發展費,畢竟過去沒有上路過,無法預估收多少規費才夠。

王認為,規費多少是其次,業者最怕是商業競爭不公平,例如流動攤販賣更便宜、沒有標章的天燈,政府如何稽查才是重點。

林裔綺主張,發展基金不是存愈多愈好,基於使用者付費有賠償機制是好事,現況天燈單價是200至250元,規費訂30至50元之間,業者接受度較高。

清明掃墓照過來 新北公布塞車路段、啟動34條接駁車
新北20日電中央社
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分析往年掃墓車況,呼籲民眾留意避開塞車路段並留意相關交通管制措施。圖/新北市交通大隊提供(中央社)

清明連假將至,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連假前一至兩周各墓區周邊均有車多情形,籲民眾避開塞車路段及留意交通管制,新北市府也啟動34條接駁專車。

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透過新聞稿指出,觀測過去幾年清明連假前一至兩週,在五股區成泰路孝義路口、中和區興南路2段399巷、三芝區101線北新路及八里區龍米路均會出現大量車流,預期今年連假各景點及交通要道將湧車潮,警方會加強交通管制。

新北交大表示,三芝區北新路是往北海福座、龍巖及懷恩墓園主要道路,適逢淡水天元宮櫻花盛開季節,預估連假期間北新路與台2線將有車多情形,警方已規畫車輛總量管制,請駕駛人搭配分流行駛替代道路措施。

民政局表示,3月23日、24日、30日、31日及4月4日至7日,各區公墓主要路口將會進行交管,民眾可利用大眾運輸及接駁專車。

軍人忠靈祠於3月23日、24日、30日、31日及4月4日在樹林區忠義街進行交管,禁止私人車輛上山,欲上山掃墓民眾,可在忠義街口搭乘免費接駁車,相關資訊可上「新北市清明服務網」查詢。

交大指出,各墓園及納骨塔多位在山區,停車空間有限,呼籲民眾運用大眾運輸工具、接駁專車或親友共乘方式前往掃墓,降低墓區周邊繞行尋找車位的交通流量。

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不可不慎。

從地球連線到太空站 醫生動模擬手術
地球上的外科醫師與研究團隊10日透過遠端遙控儀器,操作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微型機器人「spaceMIRA」於太空軌道上進行了史上第一項模擬手術,接受手術的模擬組織是由橡皮筋製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