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7/07 第3238期

桃竹苗焦點 單車橫跨大陸 他18歲壯遊7700公里
桃園新聞 龍潭花生糖主題館 不只滿足嘴
「回家」繪三合院 記錄農村文化
繩索救援賽 自費赴歐博滿堂彩
設外配關懷專區 戶籍員獲表揚
新竹新聞 「報答泰國」 她在清大認真教書
高鐵影城流標? 竹縣長:有腹案
跑腿陪就醫 他把榮民當家人
她幫外婆賣水蜜桃 孝心感動客人
苗栗新聞 建臺高中科學營 闖關玩科學
苗縣高接秋黃梨 甜又脆
苗栗市民廣場戲水區 親子塞爆
舊糧倉換新裝 南庄巷弄好繽紛

 
桃竹苗焦點
 
單車橫跨大陸 他18歲壯遊7700公里
記者郭政芬、莊旻靜/新竹縣報導/聯合報
梁聖岳不當考生,選擇騎單車跨越半個大陸,做為給自己的高中畢業禮物。
他18歲,騎單車跨越大半個大陸。

18歲的梁聖岳是高中應屆畢業生,在同學與考卷奮鬥時,選擇出走,這趟單車旅程,騎了7700公里,花費四萬出頭。

他從台中港出發到福建,再從福建騎經浙江、河南、陝西、甘肅等地,循絲路到新疆,用雙腳和雙眼,體驗地理和歷史課本上的名詞。

因旅費有限,梁聖岳曾在沙漠中紮營,「仰望那片乾淨的星空,是我最難忘的風景」;騎車經過溫州時,巧遇當地教師,被帶到課堂上陪當地學生上了堂「浙江省高考模擬卷」的檢討課。

他在單車後方拖著小車,裝載兩人型帳篷和用具。他說,大陸道路常是上百公里,到新疆時,只有高速公路可行,他一路見時速上百公里的大車呼嘯而過。

旅行中,他曾遇沙塵暴,看到天空火紅的太陽瞬間變黑,也曾聽聞人砍人、爆炸等事件,單獨出遊確實有風險,但他都幸運躲過。

這趟110天的旅程,梁聖岳在甘肅南部,曾看過手拿iphone 5S的喇嘛,也曾在路上「瘋狂」被大車按喇叭,曾露宿沙漠,也睡過台幣百元的小旅館。他說,旅行大半時間都是一個人過,觀察到大陸與台灣相同,都有「房子買不起」的問題,還有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大等現象。

返程,他先寄單車回台,改搭火車,回程曾到香港,經歷六四周年活動,也曾在香港紮營。

梁聖岳說,15歲國中畢業時,他以單車環島,18歲選擇到新疆,做為給自己的畢業禮物。他說,旅行見聞,遠比書本精采,也更實際,他考慮不再進學校,但會繼續旅行,觀察社會,成為自己的能量。

如何省錢? 砍住宿費

18歲的梁聖岳帶著5萬元的現金和旅行支票,以單車+小拖車遊歷半個大陸,省錢絕招,就是「找最便宜的旅館」,甚至以帳篷露宿星空下。

梁聖岳說,因旅費有限,騎單車可省下交通支出,這趟旅行最大的開銷,反而是從台中港到福建平潭的來回船票。

旅程中,他大半時間都在單車上,自備修車工具,三餐方便簡單,每晚住宿更控制在台幣100元至200元間,用最省的費用,享受當地的麵食和小吃。梁聖岳說,新疆的麵食,「真的太好吃!」

返台前,他還去了一趟香港,盤算香港住宿費用高昂,乾脆找個合法露營點,在鬧區中紮營。返程時,先寄回單車,部分交通靠著搭便車。

梁聖岳說,回家結算一下,旅程支出僅4萬多元,但在7700公里旅程中,一切回憶、所見所聞,都常存心中,不會消失,「無價!」。

- TOP -

 
桃園新聞
 
龍潭花生糖主題館 不只滿足嘴
記者劉愛生/龍潭報導/聯合報
龍潭名產「花生糖」已成桃園十大伴手禮之一,在地經營40多年,除了遵循古法研製,以自然健康為取向,業者更朝向品牌、文創與主題故事館方向發展,除了滿足零嘴口感,還可享受豐富的知性之旅。

龍潭鄉客家庄以「花生糖」聞名,製作花生糖的鼻祖溫家子孫繼承祖業手藝後陸續開店營業,共有「滿庭香、宏龍、知味、龍情」等知名品牌,各家相互競爭並研發新口味,包裝 ......

- TOP -
「回家」繪三合院 記錄農村文化
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聯合報
觀音子弟李建星從小喜愛畫畫,在外面闖蕩打拚多年,返鄉種蓮花、重拾畫筆彩繪農村,他昨天說,回到田園鄉下,眼見農村三合院逐漸消失,希望透過繪畫農村三合院,保存農村文化景觀。

李建星在觀音經營荷馨蓮花園,13年前返鄉繪畫,自創荷馨藝術工作坊,目前身兼桃園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大地藝文學會常務理事,在觀音鄉遊客服務中心(觀音新華、金華路口)二樓 ......

- TOP -
繩索救援賽 自費赴歐博滿堂彩
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第三搜救分隊小隊長李家旻等7名消防員,上月自費赴比利時那幕爾參加第九屆國際繩索救援交流活動,一行人穿著藍色印有「台灣」字樣、左袖國旗圖案的隊服,獲得大會特別介紹,展現專業救援能力博得眾人掌聲。

桃園縣消防局說,那幕爾(NAMUR)消防隊所舉辦的國際繩索救援交流活動,早先為當地例行消防演習操作項目為主,如今是國際最高階的繩索救 ......

- TOP -
設外配關懷專區 戶籍員獲表揚
記者劉愛生/新屋報導/聯合報
新屋鄉戶政事務所戶籍員徐家驊主辦建置新移民關懷專區、結婚幸福專區,熱心協助外籍配偶歸化我國國籍,落實關懷外籍配偶的態度廣受好評,7月1日榮獲內政部頒發戶政人員績優獎。

徐家驊表示,她負責國籍歸化及國籍法令宣導業務,發現很多外籍配偶「國語表達能力很弱、國文書寫能力幾近於零」,在國籍歸化申辦時,不但看不懂申請書,甚至提供母國的原始資料也不夠 ......

- TOP -

 
新竹新聞
 
「報答泰國」 她在清大認真教書
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國立清華大學外語系副教授張寶玉,拿泰國皇家獎學金赴美攻讀碩博士,在美結識台灣情郎,愛相隨來台工作、成家。張寶玉努力做個好老師,讓人覺得泰國人很不錯,是她回報國家的方式。

張寶玉今年39歲,是泰國華僑,爺爺從 ......

- TOP -
高鐵影城流標? 竹縣長:有腹案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國民黨竹北市黨部昨天召開5合1選舉團結懇託大會,縣長邱鏡淳到場,說明高鐵站區影城計畫傳出將流失,他請大家放心,已向中央爭取設置,「如果高鐵不做,我也有腹案,會將高鐵站區土地以BOT方式,招商興辦商場影城」。

他說,民眾關切台大竹北分校到底來不來?他已和台大校長楊泮池談過,台大會協助設置生醫園區醫學中心,未來是728床規模,還將由台大團隊經營管理及協助相關配套, ......

- TOP -
跑腿陪就醫 他把榮民當家人
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榮服處有17名志工服務組長,他們像老榮民的家人,用心陪伴,幫忙跑腿、陪就醫,還要阻止詐騙,有時會挨老人家一頓罵,卻無怨無悔付出,相伴老人家直到終老。

新竹市94歲老榮民翟耀先,與相差32歲妻子趙佩珍感情甜蜜,兩人常手牽手散步,享受平凡幸福。翟伯伯喜愛打麻將練腦力,牌技普普,還有「常敗將軍」封號,卻不減打牌興致。

翟伯伯最近難得贏了5百 ......

- TOP -
她幫外婆賣水蜜桃 孝心感動客人
記者羅緗綸、林麒瑋、王慧瑛/新竹/聯合報
「叔叔,可以買我的水蜜桃嗎?」新竹縣尖石鄉農民前天起一連兩天在縣府前促銷水蜜桃,秀巒國小女生歐茹屏幫忙採收、包裝,在展場忙著切桃子請客人試吃,許多人被她懂事表現打動,以行動支持她。

學生放暑假,許 ......

- TOP -

 
苗栗新聞
 
建臺高中科學營 闖關玩科學
記者胡蓬生/三義報導/聯合報
廣受學生歡迎的苗栗縣私立建臺高中科學營,今年4天3夜的營隊活動在三義鄉西湖渡假村舉辦,80名國中及小六學員兩天來挑戰各項科學闖關遊戲,從趣味活動中理解科學原理,今晚還要參加營火晚會,大家充滿期待。

建臺科學營已邁入第十四屆,今年營隊5到8日舉辦,由四十多名建臺高中科學研習社學生擔任小隊輔導員,規畫的活動和節目很豐富,安排解剖青蛙、吳郭魚,還 ......

- TOP -
苗縣高接秋黃梨 甜又脆
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頭份鎮農會與卓蘭、大湖、三灣鄉農會今年初由大陸山東進口梨穗改良,生產的高接梨甜度高、口感更甜脆,取名為「秋黃梨」,且有易保存的優點,希望能推廣給消費者。

苗栗縣高接梨品種以幸水、豐水與蜜雪梨為大宗,梨穗大多來自日本新瀉、福島地區,但兩年前日本核災後,梨穗進口量大幅縮減,形成鄉鎮農會互搶的情形,雖農委會核准進口大陸梨穗,但農民憂心 ......

- TOP -
苗栗市民廣場戲水區 親子塞爆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昨天暑氣逼人,苗栗市市民廣場戲水區下午「大爆滿」,吸引數百親子來享受清涼,周邊道路及縣警局前違規停車情形嚴重,甚至影響交通,警方派員勸導才獲改善,呼籲民眾不要違規停車,以免被開罰掃興而返。

近來天氣炎熱,苗栗市市民廣場7月開放戲水後,每天下午都有眾多家長帶孩子來戲水,玩得不亦樂乎。

市民廣場每天下午4點到晚間8點開放戲水,昨天 ......

- TOP -
舊糧倉換新裝 南庄巷弄好繽紛
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聯合報
南庄鄉民溫政彥兩年前回鄉開店,發現老街周邊有多間廢棄糧倉,他租下發揮創意彩繪,外牆漆上油桐花、原住民圖騰與動漫人物,繽紛的糧倉隱身在巷弄裡,令遊客驚喜,他希望持續為其他老屋換上新裝,成為地方特色。

35歲的溫政彥原從事建築工作,兩年前返鄉開設臭豆腐店,偶然發現小時候繁忙的糧倉,如今破舊不堪,被遺忘在巷弄裡,他從小喜愛繪畫,決定租下糧倉作 ......

- TOP -

 
訊息公告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