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48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園航空城公聽會 2月26日起辦15場
新竹新聞 新埔天穿藝術展 「女媧補天」
馬偕兒童醫院 拚明年4月營運
苗栗新聞 回收物有碎玻璃 苗清潔員遭割腕
 
桃園航空城公聽會 2月26日起辦15場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航空城計畫優先搬遷區地上物徵收前公聽會受疫情衝擊延期,市府地政局預定本月26日起辦理15場次公聽會趕進度。記者曾增勳/攝影
受疫情影響,桃園航空城計畫優先搬遷區地上物徵收前公聽會延期至今,市府地政局昨天指出,過年後疫情緩和,預定本月26日起舉辦15場次公聽會,希望趕上航空城計畫開發期程。市議員游吾和說,安置住宅靠近機捷A18站成本高,重建價格不夠,將在議會提案為地主及居民爭取權益。

桃園航空城計畫蛋黃、蛋白區土地共2598公頃,是台灣歷年來最大的國家建設開發案,去年11月公告土地區段徵收、禁止移轉完成後,市府地政局原預定今年1月底、2月初舉辦優先搬遷區地上物徵收前公聽會,因為桃園疫情衝擊延後。

市府地政局指出,由於疫情緩和,經請示市長鄭文燦後,將於本月26日及3月2日至5日共5天,每天舉辦3場次總共15場次的公聽會,預定明天起寄發通知書,原定4月航空城優先搬遷區地上物公告徵收作業則順延到5月進行,希望10月優先搬遷區拆遷動工等後續作業依既定期程進行。

地政局長蔡金鐘說,這項公聽會依防疫規定進行,每場次參加人數限100人以下,採取實名制,室內採梅花座、間隔1.5公尺,並落實量體溫、戴口罩、酒精消毒,也採取同步直播方式,做好防疫,避免人群集中。

市議員游吾和表示,航空城優先搬遷區預定10月搬遷,地上物徵收前公聽會作業要盡快進行,後續先建後遷補償,因為受物價總指數、營建物價上漲,影響居民後續重建價格,市府安置住宅靠近機捷A18站成本高,影響地主重建,他將在議會提案為地主及居民爭取重建權益。

新埔天穿藝術展 「女媧補天」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天穿藝術展明天在新埔鎮登場,縣長楊文科(右)歡迎大家來賞燈,認識客家天穿日的文化意涵。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天穿藝術展明天在新埔鎮登場,活動持續至3月3日,縣長楊文科昨天為主燈「女媧補天」揭燈,歡迎大家來客庄小鎮賞花燈、嘗美食,認識客家天穿日的文化意涵,也提醒大家要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注意防疫,才能安心賞燈。

楊文科說,天穿日活動是新竹縣重要民俗節慶,受疫情影響,為降低風險取消動態踩街活動,維持靜態展示,女媧補天主燈由在地資深燈師和彩繪師共同創作,放在新埔潘屋前草坪,民眾除了欣賞主燈,還可參觀剛修復完成的縣定古蹟潘屋。

縣府交旅處長游志祥說,具有200多年歷史的新埔潘屋將採預約方式開放參觀,配合天穿藝術展讓民眾搶先欣賞潘屋的建築之美。

潘屋前方的波斯菊花田將設置4公尺高的皮皮獅大型氣偶、五色石概念打造的五彩燈籠門及牛年應景的牛奶盒地景藝術等,鎮公所旁的藝文廣場展出社區創作花燈和小型花燈,活動期間新埔街道以五彩燈籠點綴,讓民眾開心拍美照。

馬偕兒童醫院 拚明年4月營運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是首座由地方政府主導、BOT興建的兒童醫院,市長林智堅昨天訪視工程進度,目前已達23%,1樓大廳、急診室、2樓門診及候診區已見雛形,預計明年4月完工,將提供400床、32科的醫療服務,將成為竹竹苗地區唯一的兒童專門醫院。

林智堅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黃道福、詹俊裕及新竹馬偕醫院院長翁順隆到兒童醫院基地訪視,現已完成地下4層開挖及地上2層水泥澆置作業。

林智堅說,竹竹苗有28萬名兒童,市府積極籌建兒童醫院,基地選在交流道旁,地理位置便利,透過BOT邀來馬偕進駐,進度超前,將在明年4月營運,作為竹竹苗兒童節大禮。

翁順隆說,馬偕兒童醫院將有41名兒童主治醫師,開設32科兒童醫療服務,還有兒童早期療育,並與台北馬偕兒醫接軌。

市府指出,馬偕兒童醫院總投資達29億元,營運規畫以兒童為中心,結合產科(高危險性孕產婦妊娠)提供完善醫學中心等級一條龍婦幼醫療,解決竹市兒童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基地位於建功二路22巷,全院為地下4層、地上10層銀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

回收物有碎玻璃 苗清潔員遭割腕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市黃姓清潔隊員日前處理市民回收物夾雜破玻璃瓶,右手腕割出3道傷口,市公所呼籲市民碎破璃等回收物先用紙綑包或裝箱,避免造成清潔隊員傷害,清潔隊員工作辛苦又高風險,雖希望有團體意外險多一層保障,但是受限於相關規定,全縣目前僅有三義鄉公所獲得企業捐助,為清潔隊員投保。

苗栗市公所清潔隊長孫春明表示,清潔隊員常常因為處理回收物夾雜玻璃碎片或牙籤、竹籤、筷子等尖銳物品混入廚餘、垃圾而受傷,建議碎玻璃應先用紙綑包,竹筷等先對折再交清運,避免隊員處理過程不慎接觸受傷。

桃園市成立環安基金為清潔隊員投保團體意外險,讓苗栗縣許多清潔隊員羨慕,縣府環保局指出,目前僅三義鄉公所獲裕隆日產汽車回饋捐助為清潔隊員投保團體意外險,最高理賠220萬元,醫療實支實付最高10萬元,住院每天2000元,加護病房另加2000元,讓清潔隊員工作多一層保障。

苗栗縣府人事處長陳坤榮說,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施行後,各機關學校不得再為所屬人員投保額外保險,因此公部門不能為清潔隊員投保團體意外險。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