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第48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焦點 桃園屋頂太陽能光電 年發電3.6億度
新屋3光電公墓 年發電330萬度
新竹新聞 竹市府贈醫療物資 挺醫護
竹北舊十興里集會所 建幼兒園、圖書館
苗栗新聞 犬貓焚化爐完成標租 苗栗毛孩後事可就近處理
 
桃園屋頂太陽能光電 年發電3.6億度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推動屋頂太陽能板光電,全年太陽能發電3.6億度北部縣市最高,公有房舍租金收入挹注市庫不小。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政府推動太陽能光電種電,全市全年發電量已達347.91MW(百萬瓦),約可提供近10萬戶1年家庭用電,較升格前成長約67倍。目前屋頂型太陽能板發電為主流,全市屋頂太陽能光電建置發電容量超過9成,學者認為桃園工廠多,廠商建置還有補助,對桃園是利多,建議市府可多鼓勵民宅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有助解決用電需求。

市府經發局指出,桃園升格以來,市府全力推動太陽能板綠能政策,但埤塘光電喊停,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受到場域限制,目前在新屋3處公墓建置太陽能板光電和零星停車場光電系統外,其餘9成多是屋頂型太陽能板發電系統。

經發局綠能辦公室指出,建置太陽能發電除了省電,還可售電回饋,目前屋頂太陽能板光電場域公有案場超過300處、約占14%,私有案場達1900處、約占86%,民營屋頂太陽能板發電已是桃園綠能主流。

健行科大電機系教授江青瓚說,桃園市推動屋頂型太陽能板發電最有利,是因工業區、工廠及工業用電大戶多,尤其北部投資建置太陽能板發電,能源局補助15%,太陽能發電除了自用,還可補助,推動太陽能發電絕對是好事,桃園透天厝多,市府可再推動鼓勵民宅屋頂來做太陽能光電,有助解決用電需求。

目前推動屋頂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全年總裝置容量已達347餘MW,年發電量3.6億度,1年減碳量約24萬公噸,相當超過500個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市府出租公有房舍屋頂建置太陽能板發電,1年增加租金收入逾2000萬,對市庫助益不小。

新屋3光電公墓 年發電330萬度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推動綠能光電政策鎖定公墓,首批選定新屋區第4、7及8公墓殯葬用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已在上月底完成併網發電,經發局綠能辦公室指出,3處公墓太陽能發電預估年發電量約330萬度,可供900多戶用電,相當4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每年售電回饋約百萬元將用於社福及偏鄉教育資源。

市府積極建屋頂型太陽能板光電系統,並推地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經發、民政局與新屋公所合作,由民政局盤點各區公墓,依土地使用管理規則及解決閒置場域條件下,率先在這3處殯葬用地建太陽能板光電系統。

綠能辦公室指出,這3處殯葬用地太陽能板光電由大同公司標租,成為北部首座光電公墓,上月底都加入併網發電,總裝置容量約3.1MW(百萬瓦),預估年發電量約330萬度,減碳量約1680公噸,相當4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其中第8公墓為示範公墓,市府考量清明掃墓會有停車需求,所以太陽能板發電採用停車棚架方式發電,可供120輛汽車及24輛機車停放,另2處公墓場域太陽能發電系統,連帶解決周邊雜草叢生及美化環境,活化禁葬公墓場域。

市府指出,這3處太陽能板發電每年有10%售電回饋、約150萬元,其中7成售電獎勵金將回饋新屋區公所使用,用來提升社福及偏遠學校教育資源。

竹市府贈醫療物資 挺醫護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政府昨天致贈基層診所隔離衣、防護面罩、N95口罩各1600份,感謝醫護對防疫用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與431家基層診所、786名醫師共組社區防疫陣線,透過病患分流、雙向轉診、疑似個案即時通報專線等6大措施守護市民健康,並致贈基層診所隔離衣、防護面罩、N95口罩各1600份,感謝醫護對防疫的用心。

林智堅與西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科峰、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藍鴻文、診所協會理事長陳志宏研商基層診所防疫措施,包括人流管控、物資整備與轉診機制。

林智堅說,疫情爆發1年多以來,民眾最擔心的就是社區傳播,市府持續提醒醫護人員與民眾遵守相關防疫工作。

多個公會理事長都感謝市府與醫護站在一起,也挹注醫護缺乏的防疫物資,黃科峰強調,竹市有科學園區,門診多數病患也來自園區,「新竹市守得好,沒有防疫破口,守護的是國家經濟」,感謝市府隨時提供相關正確的訊息,也提供充實的醫療物資。

市府衛生局指出,3區衛生所已經完成431家診所防疫輔導訪查,並且要求務必要落實防疫6大要點,包括落實感控、自我防護、主動詢問、病患分流、通報轉介與雙向轉診,如果診所遇有疑似或特殊專案個案,應通報衛生局防疫專線5355130或是撥打1922專線,協助疑似個案轉診國泰、國軍、南門醫院採檢。

竹北舊十興里集會所 建幼兒園、圖書館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0至3歲人口約2萬多人,其中超過1萬名設籍竹北市。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成長迅速,全縣3歲以下孩童竹北市即占半數,約有1萬多人,每月新增170名新生兒,因應人口增加,市公所計畫在舊十興里集會所對面興建幼兒園,明年年中完工,預計招4班、120人,以提供平價教保服務,並計畫於里集會所建設圖書館,方便居民就近使用。

竹北市近10年人口成長41.1%,去年11月人口一舉突破20萬人,全縣3歲以下有2萬多人,其中超過1萬名設籍在竹北市。

市長何淦銘說,全市市立幼兒園有聯興、十興、新溪、中心、東海、新港、尚義7個分班,市公所計畫在舊十興里集會所附近,興建1棟地上2層樓、地下1層樓的建築,1樓作為幼兒園使用,2樓為東興里集會所,地下1樓則為停車場。

何淦銘說,最快5月動工,預計明年6月完工,目前規畫幼兒園招收4班,最多招收120人,提供更平價化教保服務,減輕年輕家長負擔。

另外,舊十興里集會所也將拉皮改建為圖書館,待新竹縣總圖書館完工後,竹北市將有4座圖書館,提供居民閱讀、借閱。

何淦銘表示,期望每個里都能有集會所、活動中心,可作為關懷據點,提供老人共餐服務,也將募集志工,讓孩童放學後,可利用公共空間溫習、寫作業,達到青銀共學概念。

犬貓焚化爐完成標租 苗栗毛孩後事可就近處理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動物收容所犬貓焚化爐營運完成標租,業者正籌備營運事宜。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動物收容所犬貓焚化爐委外營運完成標租,業者著手準備營運事宜,縣府近期將公告營運日期及收費標準;縣內以往焚化處理寵物的園區較少,大都得遠送新竹、台中等地,未來可就近在縣內處理並在園區內樹葬、撒葬。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指出,毛小孩對許多飼主來說不只是寵物,已視為親人,後事處理漸受關注與重視,許多殯葬業者紛紛跨足寵物臨終照護、疾病衛生管理、冰存與火化設施、殯葬等相關服務。

動防所長張俊義說,動物收容所犬貓焚化爐營運已由弘海寵物生命事業公司標租,正籌備營運事宜,近期公告營運日期及收費標準,犬貓焚化爐1次可焚化40公斤寵物遺體,骨灰可在園區內樹葬、撒葬。

張俊義表示,收容所的寵物遺體火化設備及殯葬設施完工後,曾公布公辦公營計畫的收費標準,但縣府決定採取委外經營,收費標準將由業者另訂。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