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3 第49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園大學城看好 5校搶進設分校
叫愛心計程車 桃交局建議打專線
新竹新聞 竹北嘉豐國小動工 缺工缺料如期完工挑戰大
助弱扶老 竹市企業、民代 攜手送愛心餐
苗栗新聞 苗栗騎樓整平漸佳 今年再推555公尺
 
桃園大學城看好 5校搶進設分校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國立大學搶進桃園,台灣海洋大學觀音分校進度最快,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動工。記者曾增勳/攝影
國立清大、陽明交大、中央大學、台灣海洋及空中大學紛紛前進桃園爭設分校據點發展大學城,目前以海大觀音分校興建進度最快,雖然上月工程招標,因營建成本大漲、缺工影響流標,校方昨天決定下半年重新招標;其他各校相繼取得分校校區土地及提報中央核定中,卻也擔心相同問題影響未來設校興建進度。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表示,桃園市作為工商都會,近年人口持續成長,產業聚落成型發達,加上市府陸續推動產業園區,吸引台商及大廠回流投資設廠,未來發展看好,吸引多所大學前來「插旗」。

台灣海洋大學推動觀音分校計畫最快,市府無償撥用桃科6.08公頃土地,校方計畫興建海洋生態暨藻礁中心展示館、育成中心,分校興建經費近2億元,由台電、中油各補助6千萬和校方自籌7千多萬。

市府表示,許多重大工程都遭遇類似問題,將協調各單位通力合作,替學校排除困難,但疫情變數大,未來未必樂觀,只能盡力而為。

另外,清華大學規畫在航空城計畫、機捷A16站附近7.2公頃土地,興建清華大學附設醫院,可容納499床,已通過市府審查,正由教育部及衛福部審查中;陽明交通大學計畫在中壢青埔地區機捷A19站附近2.68公頃用地,規畫青埔校區,興建教育研發暨醫療園區,土地已通過市府無償撥用,校方正在評估BOT可行性。

中央大學在八德行政園區、綠線捷運G01站旁2.6公頃土地,規畫八德校區興建智慧健康創新園區,獲行政院核定後,校方計畫興建中大醫院,有721床,已通過市府醫審會,目前由中央審查中;空中大學在中壢龍岡地區取得校地,計畫興建桃園學習指導中心大樓,並與市府合作規畫終身學習中心,目前空大變更計畫及爭取2.8億元經費,將等教育部核定後發包興建。

叫愛心計程車 桃交局建議打專線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就算設籍桃園的計程車也不見得提供愛心計程車服務,交局建議有需求直接打免付費專線。圖/交通局提供
桃園市有銀髮族想搭愛心計程車,透過超商ibon系統叫車,結果到目的地才發現業者非桃園籍,不能刷敬老愛心卡,只好付現;市議員張桂綿昨質詢反映此情,交通局表示,就算設籍桃園的計程車也不見得提供愛心計程車服務,建議民眾直接打交通局免付費專線最方便。

張桂綿說,桃園有6家車隊提供愛心計程車服務,但ibon系統僅找得到其中2家,叫來的車還不見得能刷敬老愛心卡,已經不只一名長輩遇到這種情況。她建議敬老愛心卡擴大服務範圍,讓高鐵、台中客運等大眾運輸都能適用。

交通局長劉慶豐解釋,雖然桃園6家計程車隊都配合市府政策提供愛心計程車服務,但全市5400餘輛計程車,僅1934輛提供此服務,非所有車輛都適用。

劉慶豐說,6家車隊有2家是全國性車行,所以能透過ibon系統叫車,但業者優先指派叫車地點鄰近的空車,不會考慮車子設籍何處,所以民眾有可能坐到設籍外縣市的車而無法刷卡,但是以免費專線0800-018-550叫車一定可以。

社會局則表示,敬老愛心卡是地方自辦福利,要擴及全國或其他縣市交通服務恐有難度;市長鄭文燦也說,敬老愛心卡若要擴及高鐵或其他捷運,須整合讀卡系統,無法只針對桃園來做,例如高鐵如果開放敬老愛心卡使用,也不能只服務桃園。

竹北嘉豐國小動工 缺工缺料如期完工挑戰大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縣嘉豐國小校舍暨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昨天動土。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特區人口爆炸,因應學童就學及社區停車問題,縣府新設嘉豐國小,校舍暨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昨天舉行動土典禮,一期校舍預計明年8月完工,招收10班新生,地下停車場後年底完工;工程歷經2次流標,目前大環境缺工缺料,要如質如期完工仍是一大挑戰。

工務處指出,將嚴格控管營造廠商備料進度,也會要求調派工班支援,對易造成勞安發生的工項,也會事先做好危害預防,力拚嘉豐國小工程2023年全數完工。

教育處表示,嘉豐國小位於竹北嘉豐五路與復興一街交叉口,校地面積約占2.8公頃,學校整體設計以務實、簡約風格為主,並以綠建築概念興建,規畫將屋頂綠化利用達到隔熱功能,屋頂露台也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考量冬季的九降風,建築主要量體從東北角往東南角延伸,創造良好的通風環境。

未來嘉豐國小的學區含括中興、東平、東興等里,目前預計111學年度招收一年級新生,而校地旁的嘉豐非營利幼兒園暨托嬰中心已開始營運,專門招收0至6歲的幼童,校舍新建工程完工後,將成為全國首創提供完整0至12歲的教育環境。

竹北市人口不斷成長,嘉豐國小所在的中興里人口成長率又高於全市平均,就學爆炸、區域停車需求也激增,嘉豐國小地下停車場將可提供166個轎車車位,舒緩東區吃緊的停車問題。

助弱扶老 竹市企業、民代 攜手送愛心餐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中正路的秋盟健康便當發起愛心送餐服務,首波將展開文雅里送餐,讓弱勢長輩有份溫飽。記者張裕珍/攝影
為讓獨居長輩有頓溫飽,新竹市在地便當業者秋盟健康便當攜手民代、宮廟發起愛心送餐服務,經善心企業捐助,預計年底前送出1600個健康餐盒給沒有老人共餐的文雅里,由里內志工協助將熱騰騰餐盒送到長輩手上,也盼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店家加入捐贈行列。

「要讓大家吃飽,還要吃得健康!」秋盟健康便當執行長林照東說,現代雙薪家庭多,子女白天外出上班,但獨留家中的長輩開伙不容易,也擔心失智者恐有煮食不慎等風險,2年來只要家庭有需求,「1、2個也外送到府」。

林照東指在地邊緣戶不少,便與文雅里妙三堂發起長照服務,預計今年底前將捐贈1600個愛心健康餐盒,居中協助的議員李妍慧說,此次弱勢供餐活動將深入鄰里,希望更多店家響應。

文雅里長朱毅表示,里內沒有活動中心,也沒有合適的場域能推出老人共餐服務,很感謝民代、業者贊助愛心便當,預計下周起將由里內的志工協助送餐,經審核里內有十多戶將列為首波送餐對象,除了低收弱勢戶,也盤點處遇堪憐的福利邊緣戶。

林照東認為送愛心便當很容易,重點在於「要發給誰」才能避免浪費資源,因此由里長協助篩選,從文雅里出發,視運作情形擴大,估計每天可送餐30份,有需求者可先聯繫里長。

苗栗騎樓整平漸佳 今年再推555公尺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許多騎樓高低不平,不友善行人,縣府2012年起推出8期騎樓整平專案,至今整平路段長度逾6公里,建構無障礙環境同時加入美觀、防滑元素,今年擬在頭份、竹南再推555公尺,並規畫成為全縣示範區。

透過營建署補助,加上縣府配合款,苗栗縣騎樓整平專案,考量交通路網及地方商圈活動選定地點,起初遭部分居民反對,還遇到管線單位無法協調汰舊換新等問題,推動阻力重重,經逐戶說明,拜託當地里長和民代溝通,也先試作一段供參考,逐漸化解居民反對聲音,推動越來越順利。

工商發展處指出,騎樓整平最直接效益就是改善市容觀瞻,增進民眾逛街人潮及意願,帶動商業活動,8期共投入3212.7萬元,整平苗栗市、頭份市、竹南鎮市區6千多公尺騎樓路段,今年第9期計畫488.6萬元,將改善竹南鎮博愛街、頭份市中正路騎樓,未來再將工程經驗再推廣至各鄉鎮。

無障礙環境讓年長者、身心障礙者通行或乘坐輪椅、電動代步車及推娃娃車的家長,拉著菜籃車的菜籃族等,都能行得方便又安全,不必再怕騎樓高低差;另,整平的騎樓地磚材質及顏色排列等更美觀,還有止滑功能,有些店家反映生意變好。

賞瀑布遠眺蘭陽平原 肉腳也能輕鬆攻頂的猴洞坑
宜蘭最有人氣的打卡點猴洞坑瀑布,向上攀爬不到10分鐘就能攻頂的輕鬆之旅,不一會兒就能站在瀑布頂端一覽蘭陽平原的風采,一面吸收芬多精一面讓清澈溪水沁涼雙腳,心情不自覺都開闊了!

Just my luck. 不是說自己很幸運
大家應該很熟悉luck這個字,意思是“運氣”。Good luck這字也經常出現在日常口語中。但如果聽到有人說Just my luck. 千萬不要誤解,以為那是說自己很幸運,意思剛好相反,有一點自嘲地說“我一向就這麼倒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