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4 第49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選聞 水情吃緊 桃公立泳池即起停業
桃竹苗焦點 桃園小廣告氾濫 危害交通擬加重處罰
桃園新聞 在地心產業/生產環保洗劑 穆斯林也認證
在地心產業/海能量鐵三腳 理念相同
新竹新聞 五峰後山 10月前設首台提款機
著手環評 新竹海淡廠辦公開會議
苗栗新聞 憂土資場修正案闖關 自救會陳情
 
水情吃緊 桃公立泳池即起停業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府宣布即起公立泳池停業,委外經營的學校泳池和國民運動中心也比照辦理。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水情吃緊,雖燈號尚未轉為「橙燈」,但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午召開抗旱會議,決定包括學校、國民運動中心等公立游泳池即起至6月8日停止營業;消息一出有民眾認為政策唐突,也有人覺得應該配合節水,「不能游泳總比沒水用好」。

石門水庫昨天蓄水率只剩15.2%,加上久未下雨旱象嚴重,水利署昨雖表示桃園未轉變燈號,但鄭文燦仍決定節水「超前部署」。

鄭文燦宣布,公立游泳池和學校泳池即日起至6月8日停止營業,委外經營的學校泳池或國民運動中心也比照辦理;至於民營游泳池、三溫暖和洗車業者,因限制用水須有法源依據,將待燈號轉變再統一規定。

鄭文燦說,桃園水情目前維持黃燈,但石門水庫蓄水量已下降到16%以下,要設法節水;目標是工業大戶節水率提高到20%,與農業有關的桃3灌區也減少使用石門水庫的水灌溉,游泳池、三溫暖和洗車業者用水也要設法改善。

桃園市體育局長莊佳佳指出,因最近疫情嚴重,已使公立和國民運動中心泳池使用率不高;衛生局長王文彥認為,游泳時不可能戴口罩,游完泳也很難馬上戴口罩,從防疫角度來看建議馬上停掉。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則表示,目前除了老街溪和新街溪有6部抽水機抽取溪水供灌,也向水利署商借抽水機,加大抽水量能;即便梅雨未下的最差情況,透過輪流灌溉和接線灌溉,仍幾乎可不使用石門水庫水源。

桃園小廣告氾濫 危害交通擬加重處罰
記者朱冠諭/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市議員謝美英反映小廣告氾濫且殘膠難清,許多交通告示牌已模糊無法辨識內容,嚴重可能導致交通危害。圖/謝美英提供
桃園市近年建案量大增,違規小廣告氾濫且殘膠難以清除,許多交通告示牌已經模糊無法辨識內容,民代直言恐有交通危害,要求市府重罰管制。桃園市環保局指出,去年共清除383萬張小廣告,「一張一罰」,並針對違規者斷話處罰。另違規張貼廣告影響到交通告示牌內容,市長鄭文燦要求環保局與警察局研議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加重處罰。

謝美英認為,桃園市升格後,違規建案小廣告激增,清潔人員雖辛苦仍處理不完,人力清除、舉發開單皆耗費社會成本,政府不能只以廢棄物清理法裁處,應有源頭改善方案。

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表示,業者張貼違規廣告多半在夜間或清晨,清潔隊拆不勝拆,稽查大隊去年自行清除約152萬件違規廣告,市府也透過活動鼓勵市民撕違規廣告,去年約撕231萬張,數量是清潔隊員1.5倍,違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6000元罰鍰。

不少廣告張貼到交通告示,交通局長劉慶豐說,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1200元~2400元罰鍰,交通局雖無裁罰權,但會協請廠商加強巡查,蒐證後發文給警察局和環保局舉發。

鄭文燦認為,市內合法廣告張貼處費用低,但使用率不到一半,許多仲介、房屋公司仍傾向不付費隨意張貼,有違規情形「該罰則罰」,針對累犯者要加重罰鍰,依照電信法規定,違規者將採取斷話,去年停話約7千多筆電話號碼,請相關單位要更徹底執行。

在地心產業/生產環保洗劑 穆斯林也認證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海能量科技開發工業公司主要生產生活與企業使用洗劑,為迎合「環保化」趨勢,產品標榜完全不用化學合成物與化工製程,改採海洋、陸地礦物元素與植物配方,強調無毒害,洗滌後排放的水還能淨化環境;目前有26種產品通過GMP、ISO、HALAL清真認證。

海能量董事長陳茂雄、總經理陳環珠說,GMP、ISO標準相當嚴格,尤其HALAL認證必須遵守穆斯林的戒律,產品完全不能有豬油、酒精成分,也不能含有毒素或破壞地球環境的物質,海能量產品完全符合這4項標準。

公司經營26年來,強調「穩健扎實」;陳茂雄說,30年前定居德國,深受健康生活、守護環境理念打動,他也是國際若石健康研究會創始人,1990年在東京年度大會發表化學成分洗劑對地球傷害研究,發現汙染70%來自家庭廢水裡的石化洗劑,他結合歐美專家學者經驗與專長研究地球淨化方法,獲世界衛生組織肯定。

陳茂雄說,「海能量」獲許多博士理解,卻認為不可能製出非化工技術洗劑,但他不放棄,找到「海能量生機活體礦物元素」和關鍵生產技術,回台灣設廠;儘管現在還是有人質疑,但目睹實驗結果與實例、或親自使用後,理解與支持的人愈來愈多。

海能量董事長陳茂雄是研發團隊指揮官,和總經理陳還珠是公司台柱;中小企業呂朝福因緣際會與兩人在佛光山結緣,也加入團隊擔任副總,扮演推廣重要角色。目前已建立生產線與行銷通路,也為不少知名生技公司大廠委託代工。陳環珠說,未來還有更大的市場。

在地心產業/海能量鐵三腳 理念相同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海能量總經理陳還珠(右起)、董事長陳茂雄、副總經理呂朝福都是公司靈魂人物。記者鄭國樑/攝影
海能量科技公司的「鐵三腳」,除了董事長陳茂雄與妻子總經理陳還珠,前年加入團隊的呂朝福本身電機事業有成,3人在佛光山結緣發現理念相同。

陳茂雄是台東人,讀公東高工時奠下化工基礎,畢業後沒多久前往奧地利從事工業工程,同時進修;兩年後再轉往德國,除了工作,也樂於分享健康知識。

夫妻倆白手起家創立無毒洗劑品牌,研發過程也經歷許多失敗,耗費不少金錢與時間、精力,但陳茂雄說,有理想就能一步步往前。

呂朝福早年任職東元電機,後來自行創業和投資,在電機與電子業闖出一片天;事業有成後開始投入公益和助人。呂朝福說,加入海能量團隊是他斜槓人生另一個里程;因看見陳茂雄為環保做的努力,基於愛家、愛地球的起心動念投入,他安排產官學研參觀生產、舉辦座談、演講等,期望生態永續的信念在每個人心田成長。

五峰後山 10月前設首台提款機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警局已會同鄉代、新竹郵局等單位,11日前往桃山派出所量測,預計10月前設提款機。圖/新竹縣議員張益生提供
都會區隨處可提款,但新竹縣五峰鄉後山,居民、遊客想領錢竟得奔波15至30公里,大不便猶如二等公民,經縣府支持協調,中華郵政等單位日前已到桃山派出所現勘,預計10月前設第1台提款機,縣議員張益生昨天質詢也要求,加速行政流程,讓居民及遊客盡早受惠。

五峰鄉有觀霧、雪霸、清泉等景點,每年觀光遊客逾14萬人,但五峰鄉現有3座提款機集中前山,分別在鄉公所旁郵局、五峰農會與附近超商,不利後山使用,張益生感嘆「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怎會沒有提款機」,但這卻是山地鄉居民的日常,後山部落得奔波至少15公里,才能提領現金。

張益生也提到,網路銀行雖然便利,但民眾仍擔心有個資洩漏疑慮,再加上原鄉地區民宿業者,也有現金交易需求,因此,去年12月接獲居民反映後,他請立委孔文吉協助爭取,經彙整居民與遊客數、提款機使用量等資料,中華郵政終於允諾建置,並在4月30日發文給新竹縣警察局。

五峰鄉後山提款機基於安全考量,將設在桃山派出所門口的無障礙走道旁,新竹郵局日前已經會同縣警察局、鄉民代表等到桃山所進行量測,預計在10月前設置完畢。

著手環評 新竹海淡廠辦公開會議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聯合報
北水局昨辦新竹海淡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公開會議,居民、漁會與民代都到場關心。記者張裕珍/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新竹南寮建設海水淡化廠,北水局已取得10公頃土地,正在著手環評,昨天辦公開會議說明,但地方質疑海淡廠計畫獨厚產業?也擔心爐水排放影響環境與鰻苗捕撈等,北水局強調,2036年新竹1天用水缺口將達18.5萬公噸,海淡廠用水供大眾,爐水排放口也有回避設計。

北水局年初在南寮設緊急海水淡化機組,1天產水1.3萬公噸,但經濟部評估新竹用水量因產業帶動人口,2036年將出現龐大用水缺口,十多年前著手規畫海淡廠,調查水域、環境與交通等,昨天依環評需求到新竹舉辦公開會議,預計45天完成意見回應,紀錄將上網公告。

多名民代與漁會代表到場關心,議員廖子齊說,該海淡廠設施量體大,1天產水10萬公噸,但用水缺口主要來自產業,卻不見產業付出成本,不該全民負擔,也有居民憂心經海水淡化處理後的排水,恐衝擊當地海洋環境,甚至是捕撈鰻苗作業,要求配套因應。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說,海淡廠興建計畫是經濟部為穩定新竹供水的措施之一,若由單一廠商辦理,恐無法讓大眾受益,畢竟現在乾旱不雨,「水庫沒水,民眾就受害」,未來海淡廠產水將進入自來水系統調配。

另民眾憂心排放爐水,郭表示,排水口設計離岸1500公尺、水深10公尺,經模擬分析,爐水排放後影響範圍約50公尺,接近海水背景值,且當地屬沙灘環境,較無生態疑慮,也會考量漁民捕撈鰻苗需求閃避,北水局正著手環評,未來將送經濟部、環保署審查,若環評獲核定預計3年內完工。

憂土資場修正案闖關 自救會陳情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反大桃坪土石堆置場自救會昨天到苗栗縣議會陳情,多名議員出面允諾。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府提案修正「苗栗縣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處理及資源堆置處理場設置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遭縣議會分組審查會退回,反大桃坪土石堆置場自救會擔心「死灰復燃」,昨天到縣議會陳情希望堅持把關,多名議員聲援並允諾會嚴格把關,大會審查最後退回提案。

縣議會臨時會昨天二 、三讀會審查縣府提案,其中,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處理及資源堆置處理場設置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按分組審查意見退回,自救會一早擔心自治條例草案闖關,十多人到縣議會陳情,高喊「廢土不要上山坡」、「議會要堅持把關」口號。

自救會長李禮爐、造橋鄉長黃天貴等人表示,造橋鄉好山、好水,卻不斷有廢土、廢棄物及垃圾焚化爐燒完底渣飛灰要闖進來,「造橋人很可憐與委屈,只是想要喝乾淨的水,有這麼難嗎?」自治條例修正草案,雖在審查會遭退回,但鄉親擔心大會時表決通過。

縣府提案修正自治條例第19條,原土資場距離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水源取水體水平距離1000公尺以上,修正為「一定距離內」,議員宋國鼎等人質疑開倒車,具體的距離改為模糊標準,不是修法的常態。

縣府水利處先前回應修法是因飲用水管理條例,有距離取水口15公里的限制,因此修正「一定距離」,回歸飲用水管理條例,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等相關規定,並非為業者量身打造。

恐怖情人相愛相殺 法律何解?
22歲的真真,發現男友阿文有點「恐怖」。阿文不斷以死亡威脅想要分手的真真。「說到做到」的阿文,最後留給真真的,是頭部、頸胸部及手腳至少47刀。高院更一審法官也在判決書中提到,印度詩人泰戈爾所說的一句話:「愛不是占有,也不是被占有,愛只在愛中滿足」。

體檢被告知腦裡長了腦血管動脈瘤 手術還是觀察?
體檢影像檢查被告知腦裡長了「腦血管動脈瘤」,上網一查後嚇得寢食難安,因為「腦血管動脈瘤」被稱為「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而腦血管動脈瘤是不是很容易破裂?一定需要開腦手術處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