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6 第49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焦點 竹圖館借書爆量 桃古道見客
桃園新聞 憂跨縣市移動成破口 桃教甄停辦
新竹新聞 竹縣藝起來 每周五直播導覽文化館
苗栗新聞 苗聲音照相執法 已取締31車
 
竹圖館借書爆量 桃古道見客
記者張裕珍、陳俊智/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復興區雪霧鬧步道近日修築完成,隨著微解封,也開放給一般民眾造訪。圖/桃園市 水務局提供
三級警戒微解封,新竹市立圖書館開放上網預約借書,再透過單一窗口讓民眾取書,第1天就預約1300多本書,以小說、漫畫為大宗;桃園市進行復興區雪霧鬧部落野溪調查,也順道修築活化1條長600公尺的古道,隨近日微解封,也開放給一般民眾造訪。

新竹市有6間圖書館分館,市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統計,微解封第1天預約就高達1300多本,「是疫情前1周的借閱量」,原本規定1個人最多可借4本,擔心借閱爆量,館員找書不及,恐耽誤民眾取書的時間,下修借閱量為2本,2天累計預約2千多本,仍然相當地熱絡。

竹市另有3座微型圖書館分別在柴橋活動中心、演藝廳、稅務局,因設置點較為開放,配合微解封重啟營運,文化局統計,原本疫情之前1個月借閱量約1500本,這2天借出270本,有媽媽帶著2名孩子來借書,認為手指點一點就能完成借書,直呼很方便。

桃園市復興區雪霧鬧部落有群山環繞,山谷有西布喬溪流經,如世外桃源,市府水務局編列350萬元預算展開雪霧鬧部落野溪調查,應居民要求,在低干擾、低開發及水土保持等原則下,循日治時期古道修建步道,為避免機具破壞生態,採人工進行。

水務局指出,古道沿途動植物生態豐富,草叢間還能發現日本人當初修建步道時的砌石駁坎遺跡,極具文史價值,據目前調查結果,古道最遠可達部落6公里外的神木區,因經費有限又有山坡地開發等問題,此次只修築10分之1路段,未來再視情形開發。

憂跨縣市移動成破口 桃教甄停辦
記者朱冠諭/桃園報導聯合報
三級警戒延長到26日,各縣市教師甄試首度因疫情停辦,原本桃園市一度堅持續辦,但市府教育局評估因考生人數眾多,且無法確保試務人員及考生於甄選前能接種疫苗,昨天下午急轉彎決議停辦,並將開放考生退費。

桃市府教育局坦言,原希望盡量保留考生參加甄試機會,但高中、國中、國小及幼兒園報考人數逾7500人,屬大規模跨縣市活動,即便每間試場已降為20人,仍遠高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有感染風險。

今年教甄一波多折,桃園市110學年度幼兒園、國小、國中及高中教甄,歷經3次延期原預計8月辦理。有考生質疑當各縣市陸續宣布停辦教甄,桃園為何執意辦理?且考生來自全台不同縣市,屆時上千人跨縣市流動應考,恐造成防疫破口。

但也有報考多縣市國高中教甄的考生認為,遇到疫情連代理老師都難考,加上正式老師的國中地區聯招大多取消,讓準備許久的老師都很難受,沒有薪水又得不斷支付報名費、交通費、住宿費等。

青溪國中校長沈亞丘說,原本教甄一再延期,行政作業時間壓縮到非常緊繃,就怕9月開學前無法將師資招聘到位,現在取消甄試由各校自行辦理教師整備,學校將加速招聘期程。

教育局指出,今年度教師聯合甄選缺額將評估於明年度開列,以確保考生的權益,因應9月開學在即,各校可開始陸續聘雇代理教師人力。

竹縣藝起來 每周五直播導覽文化館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縣文化局今起每周五推出藝文場館線上直播,讓民眾在家防疫也能參與導覽活動。記者巫鴻瑋/攝影
中央雖有條件開放藝文場館,但新竹縣仍決定閉館,縣府文化局今起每周五推線上直播導覽,讓防疫在家的民眾也能透過網路,一探紙寮窩造紙工坊、龍瑛宗文學館、新竹縣史館等在地文化館舍的多元特色,直播期間也將進行有獎徵答,歡迎民眾一起來場藝文自由行。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到26日預定三級警戒解封日前,仍呼籲民眾盡量宅家不要隨便外出趴趴走,文化局今天中午起推出「博遊竹縣,雲端漫遊」線上直播導覽活動,一連3周將帶民眾「走訪」縣內3處藝文場館。

文化局指出,紙寮窩造紙工坊、龍瑛宗文學館與新竹縣史館不僅有文化特色,周邊景致也值得一訪,歡迎民眾透過直播探索新竹山海故事,可上「新竹縣地方文化館」臉書粉絲專頁收看,只要線上參與導覽並正確回答,將選前5名送文創小禮。

苗聲音照相執法 已取締31車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今年導入移動式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加強在台3線沿線、苗栗、頭份及竹南等陳情熱點進行取締。圖/苗栗縣環保局提供
苗栗縣環保局今年啟用移動式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在台3線沿線、苗栗、頭份及竹南等陳情熱點加強取締,迄今取締31輛噪音車,每件開罰1800至3600元不等,未來將持續到高噪音車輛出沒熱點取締,縣府提醒駕駛人行車注意車速,也要小心製造噪音問題,以免受罰。

苗栗縣環保局指出,2019年起擴大配合執行環警監聯合稽查取締改裝車,取締數從前年386件增至去年835件,違反噪音管制法處分案件也從前年111件提升至去年225件,取締及處分案都多了2倍以上,今年起配合中央法規再導入移動式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多管齊下取締噪音車。

環保局表示,依中央法規,70公里以下道路限制為86分貝,超標在5分貝以內罰1800元,10分貝以內2700元,目前取締31件開罰金額多落在1800、2700元的區間,最高可開罰3600元。

環保局執法取締過程,若發現行駛車輛音量接近開罰標準但未超標,聲音照相器材也會拍照存證,並通知車主前來檢驗是否有不當改裝情況,為避免車主更換排氣管來檢測,車輛通過檢測將會貼標,並將排氣管拍照上傳雲端,日後如再拍到同一車輛使用非檢測過關的排氣管,將直接開罰。

Netflix 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不能不觀賞的五個原因!
Netflix 原創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故事很簡單,描述在大學的國際宿舍裡,有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他們打鬧,發生荒唐的趣事,卻也因此反映出青年們的生活態度與煩惱課題。「躲在電影裡的詩人」在此整理出五大看點,帶領大家進入這部不可錯過的青春情境喜劇。

女孩與性:好想告訴妳,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的事
父母苦苦阻止女兒穿「少布」的短裙、貼得緊緊的V字領、勉強包住屁股什麼都「看光光」的瑜珈褲。女孩子為什麼一定要穿成那個樣子?明明有些媽媽也穿類似的衣服,卻還是這麼問。校長們強迫學生守禮儀,最後卻總是引來反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