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4 第5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航空城開發住戶遷出…憂龍樹坑祭祀被遺忘 設紀念碑
新竹新聞 蔡英文視察 竹市「公道三」明通車
竹縣小竹繪本 3特色公園動工
苗栗新聞 管線遷移一卡4個多月 苗栗復興路二段坑坑洞洞惹怨
 
航空城開發住戶遷出…憂龍樹坑祭祀被遺忘 設紀念碑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大園區議員和里長與市府相關局處會勘龍樹坑路祭未來立碑事宜。圖/市議員徐其萬提供

桃園市大園區每年農曆7月17日龍樹坑輪值祭祀與路祭歷史逾百年,據傳為紀念咸豐3年閩客爭灌溉水源、泉漳械鬥亡魂,極富文史意義;但隨航空城計畫進入徵收開發階段,不少當地住戶遷出,祭祀盛況恐不如以往,經地方共識,市府決議將設置紀念碑,讓往後能有辦祭祀活動之處。

市議員徐其萬說,龍樹坑祭祀也是閩客學術論文探討的主題,過去由大園區埔心、橫峰、五權等區域輪值爐主辦祭祀,現在橫峰分成3個里,等於涵蓋5個里,主要集中中正東路二段高鐵橋下往中壢方向和部分大竹南路,民眾會在路邊擺放祭品悼念百年前械鬥不幸死亡的人,已經相傳好幾代。

徐其萬與市議員游吾和日前邀大園區公所、市府航空城工程處等相關局處、當地里長會勘龍樹坑祭祀地點。

五權里長游振輝說,區內約30%住戶為航空城優先搬遷戶,往年家家戶戶綿延近3公里祭祀盛況恐難再現,祭祀具文史、民俗紀念意義應設法保存,盼立碑紀念。

徐其萬說,隨航空城開發計畫啟動後,地方成了產專區、商業和住宅區,新的搬遷戶進來,地方擔心龍樹坑祭祀逐漸被遺忘,已經決議在區內公園用地設置紀念碑,進而打造地方文化特色。

蔡英文視察 竹市「公道三」明通車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將於明天通車。記者張裕珍/攝影

等了30年,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將於明天通車。蔡英文總統昨天視察,肯定市長林智堅、副市長沈慧虹帶領的市政團隊努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500公尺的道路得以打通。公道三通車後將串連竹光路至景觀大道,作為台68線通往國3的重要道路,成為大新竹交通外環線。

蔡英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在沈慧虹陪同下視察嶄新的公道三道路。沈負責簡報說明,回憶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是林智堅市長當年交辦的第1項任務,80戶拆遷溝通不易,「不是石頭想搬就搬」,自己曾被居民趕出家門,但她不死心持續說明,與市政團隊逐步完成安置。

蔡英文表示,公道三路自1991年提出迄今,歷任4任市長都無法實現,但林智堅市長團隊做到了,這項任務高度困難與複雜,確實需要貼心、將心比心的執行團隊,才能夠做到。

蔡英文昨天也向周邊的鄉親打招呼,感謝居民的配合與體諒,並表示每次來見證新竹新建設,都看見這裡的進步和改變。公道三明天通車以後,可望紓解市區的塞車問題,促進新竹的整體發展。

市府指出,公道三新闢道路創下3個「全國第一」,首個舉行都市計畫聽證會的道路徵收案、首創為拆遷戶整備安置基地、地下共管更首創納入汙水管線。其中,市府投入7.4億元向新竹縣購地設置安置基地,並提供房屋租金補貼,給搬遷戶最大權益保障。

竹縣小竹繪本 3特色公園動工
記者王淑君/新竹報導聯合報
公兒27公園以「搖擺的甲蟲」為公園主題,將設置孩童與大人皆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架、體健設施。圖為完工模擬圖。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親子族群多,縣府近年積極打造共融式特色公園,昨天一口氣進行竹北公兒27、公12及公兒30公園小竹繪本主題遊戲場設置工程開工典禮。3座公園改造除了保有原本的林蔭綠意,也將分別融入搖擺甲蟲、巨型蝴蝶及蘑菇城堡等童趣主題,最快明年2月底完工。

縣府產發處長陳偉志說,3座公園改造整體工程取名為「小竹繪本」,盼民眾進入公園遊玩時,彷彿翻閱不同的故事繪本,從中獲得多元感官體驗。

公兒27以「搖擺的甲蟲」為公園主題,將設置孩童與大人皆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架、體健設施組,如同甲蟲爬樹需要肢體協調。

公12以公園既有「蝴蝶」公共藝術為主題,設有毛蟲爬架、蝴蝶爬網等設施,提供爬行、平衡、攀爬等體驗,如同考驗成長茁壯後破繭而出的蝴蝶。

公兒30將打造「蘑菇城堡」主題遊戲場,打造蘑菇城堡空間結合爬管、爬網、鑽管等多元設施,增加活動豐富度、提升親子遊戲樂趣。

縣長楊文科說,過往公園設施已不符各年齡層戶外休閒遊憩需求,縣府投入2億元打造22座特色公園,已有11座公園施工,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完工。

管線遷移一卡4個多月 苗栗復興路二段坑坑洞洞惹怨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市復興路二段路面高低不平,用路人怨聲載道。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政府為解決苗栗市南苗地區水患辦理田寮圳排水分洪工程,但位於復興路二段的工區,因管線遷移問題,一卡4個多月,地方怨聲載道,有用路人形容騎車有如「騎越野車」,左閃右躲險象環生。縣府水利處昨天致歉,並且允諾將盡快解決。

田寮圳排水分洪工程第一期經費3億多元,沿玉維路1公里多路段施工埋設箱涵,但是地下管線眾多,其中1條管線遷移工程多次流標,造成復興路二段的路面品質差,遲遲無法改善,民怨不斷。

「再好的車上路,來到這也會變成銅罐車吱吱作響!」陳姓上班族抱怨,復興路二段是他上、下班必經道路,但半年來路面修修補補、路況差,又因復興路僅8公尺寬,常得閃躲坑洞險象環生。

縣府水利處指出,市公所去年原有刨除重鋪復興路二段路面計畫,但因分洪工程在即,避免重複施作而取消,待分洪工程完工後,再一併刨鋪;未料,其中1條管線遷移工程,管線單位多次發包都流標,卡了4個多月,復興路二段工區依舊無法進場施工。

水利處指出,已經函文管線單位盡快解決,28日將召開管線協調會,將先請管線單位做好臨時性修復,降低影響程度。

「爆吃」、「追劇」、「酗酒」英文怎麼說?
現代人壓力真的十分龐大,一旦能有寶貴的休息時間,就會想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好好放鬆一下!你一定也常常聽到身旁朋友說:「這個連假我要來追劇追個夠…」、「我要吃爆…」、「明天要狂睡…」「明天要去…喝到掛」…等等。今天就來一起學學,binge 在英文裡可以怎麼使用吧∼

稱霸Netflix台灣電影排行版《孟買女帝》 來自妓院的孩子也有受教育權利!
電影孟買女帝,觀看中無形中就會被帶入劇情裡,印度淪為八大女孩的女姓很多,大多是被家人、親友欺騙賤賣,不得不從事非自願的,尤其是劇中所演繹的60年代,身為女性看了都覺心酸。沒有屋頂、沒有丈夫的性工作者,只能以妓院為家。而被社會所歧視的紅燈區,政府規劃蓋摩天大樓,他們即將被驅離,要何去何從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