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01 第5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機捷A20站 新路比民宅高 惹怨
新竹新聞 竹縣公布15處危險水域 北埔冷泉、內灣大橋入列
新竹市關新里蟬聯全台最富里 所得平均數衝破300萬元
苗栗新聞 苗128交通瓶頸 路中央補坑大車危險跨道
 
機捷A20站 新路比民宅高 惹怨
記者鄭國樑、翁唯真/桃園報導聯合報
議長邱奕勝(前左)邀相關單位會勘機捷A20站開發區新道路和民宅高低差問題。圖/邱奕勝服務處提供
桃園機捷A20站(中壢興南站)周邊區段徵收公共設施開發進入尾聲,但竟發生新闢15公尺寬主要道路「路面比民宅高」窘境,住戶抱怨自家後門無法順利打開,有路出不去,市府與工程包商一度認為不該有後門,議長邱奕勝接獲陳情會勘協調後,新工處同意檢討設計,朝降低路面50公分方向努力。

受影響民宅約20多戶,早年農家依田的高度蓋房,大部分住家都有後門,並用鍍鋅鋼板闢建圍牆,保有隱私,最近因為興闢可連接中豐北路、新生路的新路,道路設計不佳衝擊原住戶生活。

邱奕勝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強調開大馬路是好事,但是要考量實況「不能紙上作業」,住家原本就有後門,現在路快完工,還要做人行道,路面高過民眾的後門地板,以後怎麼出入?

市府新建工程處說明,當初工程致力預防路段可能淹水,並解決巷道通行問題,先前沒有民眾反映高低差,經會勘後將檢討設計、降低路面高度。

邱奕勝團隊指出,市府設計新路時,顯然沒考量既有住宅地板高度,過去拓寬、打通中壢區月桃路(桃40往觀音區)時,也發生類似情形,希望市府能多用心了解實況,避免衍生不必要的民怨。

竹縣公布15處危險水域 北埔冷泉、內灣大橋入列
記者王淑君/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政府公布轄內15處危險水域,包含熱門觀光景點北埔冷泉、內灣大橋、新月沙灣、東安古橋等水域,地點涵蓋10鄉鎮。圖/竹縣府提供
迎接暑假夏日戲水旺季來臨,新竹縣政府公布轄內15處危險水域,包含熱門觀光景點北埔冷泉、內灣大橋、新月沙灣、東安古橋等水域,地點涵蓋10鄉鎮。進入暑假正是學生水域事故發生高峰期,新竹縣長楊文科提醒,民眾出遊戲水務必注意安全,遠離危險水域,預防憾事發生。

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15處危險水域包含北埔鄉北埔冷泉、新豐鄉紅樹林附近水域、橫山鄉內灣村雞油樹下水域、內灣村吊橋下、內灣大橋下水域、尖石鄉馬胎舊檢查哨上游、關西鎮東安古橋下、新埔鎮寶石橋至新埔大橋及雲埔橋附近水域、五峰鄉清泉橋下、竹東鎮上坪溪流域、峨眉鄉大埔水庫、頭前溪流域(竹東段至竹北段)、竹北市拔子窟附近水域、新月沙灣(含山腳碼頭)、五峰鄉大隘村上坪溪水域。

交旅處長游志祥表示,為了維護民眾安全,7、8月暑期戲水旺季期間,將不定期會同消防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至危險水域勘查,針對可能造成危險的區域,增加指示牌、救生圈等設施,並加強防溺宣導及勸離至危險水域戲水的民眾,以提升轄內水域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消防局提醒,夏日戲水時應選擇合法水域及有合格救生員場所,戲水時牢記「五不」:不長時、不疲累、不跳水、不落單、不嬉鬧;以及「五要」:要合法、要暖身、要注意、要冷靜、要小心,以保障生命安全,降低溺水意外發生。

新竹市關新里蟬聯全台最富里 所得平均數衝破300萬元
台北30日電中央社
新竹市關新里關新公園。記者巫鴻瑋/攝影
財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綜所稅統計專冊,全台最富有村里前5名多落在北台灣,號稱「竹科新貴」集散地的新竹市東區關新里,以綜合所得總額平均數新台幣301.2萬元,再度拿下榜首,居次者則為台北市士林區永福里285.4萬元。

財政部「109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29日出爐,綜所稅申報戶約646萬戶,綜合所得總額以新竹市平均112.7萬元居冠,台北市106.8萬元居次,新竹縣100.4萬元排在第3名。

檢視各村、里情況,「最富里」方面,新竹市東區關新里的綜合所得總額平均數衝上300萬元大關,來到301.2萬元,中位數也有249.2萬元,傲視全台;台北市士林區永福里這次平均數達285.4萬元,位居第2名,但中位數僅65.8萬元。

第3名情況較為特殊,為高雄市左營區的自立里,納稅單位僅2戶,綜合所得平均數270.7萬元;第4、5名則都位在新竹縣竹北市,分別是中興里239.3萬元,以及東平里237.8萬元。

與此同時,新竹縣竹北市的中興里和東平里,綜合所得中位數也各自有158.4萬元、183萬元;此外,新竹市東區龍山里綜合所得平均數222.7萬元,雖未能擠進前5名,但中位數有178.7萬元,顯見其均富水準。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申報的各類所得每戶平均金額,薪資所得方面,新竹市以90萬元居冠,新竹縣81.7萬元追趕在後,台北市則以74.8萬元排在第3名。

不過,在利息所得、租賃及權利金、股利所得、財產交易所得和營利所得方面,台北市每戶平均遠高於全台平均。

苗128交通瓶頸 路中央補坑大車危險跨道
記者吳傑沐/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128內湖路段東向內側車道路面填補大坑洞後,轄區警方設置交通錐警示,導致內線的大車紛紛跨越到對向車道通過。記者吳傑沐/攝影
台61西濱公路苗栗後龍觀海大橋27日起拆除全線封閉,車流改以替代道路行駛,而聯絡國3與西濱的通霄鎮苗128道路,29日在路中央填補大坑洞後設置交通錐,形成交通瓶頸。

台61西濱公路苗栗後龍觀海大橋拆除作業期間,竹南到白沙屯路段全線封閉,周邊替代道路車流明顯增加,尤其是大型車輛帶來的壓迫感,讓地方民眾心驚膽跳。

台61線南下在竹南轉國3,從通霄交流道下再轉回西濱,北向車流則是反向行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通苑服務處主任翁杰指出,29日苗128內湖路段東向內側車道路面填補大坑洞後,短暫為防止大車輾壓,轄區警方設置交通錐警示,導致內線行駛的大車紛紛跨越到對向車道通過,或是回堵在慢車道,驚險萬分,附近住戶憂心忡忡,就怕發生車禍。

附近住戶翁英雄說,該路段道路頻出現坑洞,1年內填補10多次,這幾天來大型車輛增加很多,經過坑洞的震動,連住家內都感受明顯,希望縣府能一次性解決路面經常破損問題,東補西補實在很糟糕。

古早味祕製糖水、創意豬血糕雪花冰 視覺味覺都滿足!
「何家甜品鋪」菜單上冰品種類琳琅滿目,有古早味剉冰、雪花冰以及鹽滷豆花系列,冰品中的果物強調當季新鮮市場直送,都是當日現切現賣。豬血糕花生冰淇淋,巧克力磅蛋糕沾上芝麻粉偽裝的豬血糕,搭配濃郁的花生雪花冰搭配花生粉及香菜,絕妙組合視覺、味覺大滿足。

兩款利變保單 挑選有訣竅
利率變動型保單堪稱今年最火商品,媒體報導常把利變保單分成儲蓄型或保障型,很多人霧煞煞,頻問:商品DM或保單條款有這樣區分嗎?壽險公司主管解釋,儲蓄型的利變保單指儲蓄成分重,商品設計著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累積;保障型的利變保單,則是側重身故保險金給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