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6 第53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捷G07站 朝文化考古車站發展
用地卡關 八德大安科技園區計畫恐停辦
新竹新聞 竹市足球場 被爆遍地碎石、坑洞
苗栗新聞 頭份永貞國小畫空品區 髒車禁入
 
桃捷G07站 朝文化考古車站發展
記者陳俊智、賈寶楠/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捷運綠線G07站挖到清代鐵路遺址,未來可能朝「考古文化車站」發展。圖/桃園市府提供
與台鐵桃園站共構的桃園捷運綠線G07站工程,挖到地下清代劉銘傳時期鐵路遺址,地方文史團體陳情數月力爭保留,市府捷運工程局近日已達成初步共識,G07站將朝「文化考古車站」發展,預計在站內展示遺址、提供解說並開放參觀,最快下月可望定案。

G07站興建工程還挖到日治時期鐵路基座遺構,2020年8月停工,去年6月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提存活化計畫,8月才得以復工,但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延誤;希望遺址原地保存的地方團體「搶救清代鐵道遺址群小組」則認為該計畫過於草率,數月來仍持續奔走陳情,希望未被破壞部分能妥善保存。

捷工局近日持續展開溝通,雙方初步達成共識,局長劉慶豐昨表示,G07站挖到的是台灣目前罕見的劉銘傳鐵路完整遺址,復工前已挖起另行妥善保存,並未破壞,除施工期間以圍籬呈現遺址挖掘保存過程,未來也有賴建築師在站內或地面上設計展場,完整陳列遺址,細部設計將邀民間參與討論。

劉慶豐說,建設與文化可以並存,原址保留是其中一種方式和選項,若軌道為了避開遺址,路線稍有偏移,可能就要繞1、2公里才有辦法銜接原先規畫路線,此舉還會牽動上千住戶,就都市發展建設而言,難以實現;讓車站朝文化考古車站特色發展,他已逐一拜會民間和學者,「是皆大歡喜的決定」。

搶救遺址小組成員表示,遺址已因復工「破壞」,列法定文化資產和提報國定遺址訴求已不可能實現,但是希望未被破壞的文物能得到妥善保存;目前G07站有多少文物保存下來不得而知,盼挖掘成果透明化,再辦公聽會或是說明會讓民眾了解,大家一起決定未來呈現方式。

G07站位於台鐵桃園站下方,桃市府原預計和鐵路地下化工程2029年一起通車,不過劉慶豐說,遺址不僅影響停工近2年,後續工程進度和完工時程,都要進一步評估,目前無法確知。

用地卡關 八德大安科技園區計畫恐停辦
記者陳右豪/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八德區大安科技園區第一期計畫因土地問題延宕,期限內若無法徵收完成恐停辦。記者陳右豪/攝影
解決產業發展及台商回流缺地問題,桃園市政府在八德區興豐路、長安街口一帶開發大安科技園區,計畫案一期土地協議價購期限至2月5日,市府與地主依舊談不攏,目前也無達成共識跡象,計畫可能因此停辦,地方憂心失去發展就業和產業聚落的機會。

市府地政局長蔡金鐘說,目前調查桃園境內其他產業園區開發,也有同樣情形發生,以大安科技園區為例,因依產業創新條例開發,只能用協議價購取得土地,不能採區段徵收,且目前土地在非都市計畫區內,也無法進行區段徵收。

大安科技園區土地問題協調2年,市府提出價購金額大致約每坪6萬元,但地主們認為至少15萬才符合周邊農地行情,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蔡金鐘說,協議價構地主還可分配抵價地,也能避免土地價格被炒作。

經發局長張誠則表示,當地美超微科技公司想擴廠遇購地困難才委由市府辦理,但市府同樣遇到購地問題,此案期程才會延宕,如今美超微已在海外設廠,產創條例有規定開發期限,如果期限內沒辦法順利取得土地,此案應該會停辦。

桃園市議員許家睿擔憂八德的產業發展因此受阻,就業機會也無法增加,主張市府應該持續推動大安科技園區,由於一期面積已經從原定的9.5公頃縮減為5公頃,二期面積規畫也達23公頃,希望市府能和地主取得共識。

竹市足球場 被爆遍地碎石、坑洞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在臉書指出,2018年竹市南寮運動公園足球場改造後,依然存在許多坑洞與碎石。圖/林彥甫提供
新竹市南寮運動公園足球場2018年完成改造後,疑似從未辦過正規比賽,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昨天指改造完依然存在許多坑洞與碎石,甚至有紅火蟻窩,連專業教練也不敢使用,希望市府把關品質。市府回應,當地紅火蟻已撲滅,會恢復球場既有功用,進行改善評估。

過去竹市沒有標準足球場,南寮運動公園先前則是未規畫的河川浮覆地,前市府團隊投入1億元規畫改造,打造標準足球場與多項運動休閒設施。

林彥甫指出,市府2018年11月啟用足球場時宣稱,公園內有首座標準足球場與多項運動休閒設施,可滿足全齡市民需求,隔年他找專業足球教練場勘,卻發現球場地面凹凸不平,甚至還有許多坑洞,多處遍布0.5至1公分的碎石子,草地品質也不適合比賽,甚至有多處紅火蟻窩。

林彥甫說,市府活化荒廢土地值得肯定,但足球場問題重重,自啟用後尚未進行正規比賽,且從草皮到土壤都出現問題,呼籲高虹安市府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

市府指出,足球場紅火蟻已撲滅,目前該處已無紅火蟻蹤跡,市府會定期派員觀察,一旦再出現紅火蟻,除豎立黃色蟻丘警示旗幟,也會調查來源是否為公園整建使用的土方;足球場小碎石部分,近日已派員勘查,市府既然已編預算設置足球場,就要讓它恢復既有功用,會盤點相關預算,對球場進行改善評估,逐步規畫解決紅火蟻、碎石、草皮問題。

頭份永貞國小畫空品區 髒車禁入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頭份永貞國小鄰近工業區,縣府預告畫設空氣品質維護區。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國小鄰近工業區,周邊道路1天超過200輛次柴油大貨車、大客車通過,縣府最近預告畫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髒」車,保護師生呼吸道健康,地方人士大表歡迎,也將是全縣第2處空品區。

苗栗縣第1處空品區在長春石油化學公司苗栗廠及其主要道路宜春路,實施成效良好;永貞國小東邊鄰近頭份工業區,校門口永貞路(台13線)是往北竹南科學園區,往西國道3號及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主要聯絡道路,環保局調查車流量每天柴油大客、貨車200輛次、機車500輛次以上,因此選定畫設空品區。

縣府預告草案,蒐集地方意見,再送環保署審查,期程約今年7月公告,管制範圍永貞路、永貞路與田寮路與永康街交叉口,田寮路與田寮路45巷交叉路口,管制對象出廠3年以上柴油大客車、大貨車,出廠5年以上燃油機車,柴油車若1年內未經縣市環保局排煙檢驗合格者,或燃油機車未完成年度排氣檢驗者,全時段禁止進入。

縣府環保局指出,長春空品區去年9月5日公告,設車牌辨識系統,至目前監控有1052輛柴油車不合管制規定,環保局通知檢驗排氣,6個月緩衝期至今年3月5日生效,違者依空氣汙染防制法告發,處500元至6萬元罰鍰,得按次處罰至改善為止。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台灣色是什麼顏色?多元紛呈島嶼色彩
台灣街頭總是鮮豔斑斕,朝氣明麗,在這其中,足以作為代表的「台灣色」是哪一種?是國旗上的青藍與鮮紅?還是傳統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朱紅與明黃?抑或是茄芷袋、遮雨棚等常見塑膠製品的紅藍綠?答案總是眾說紛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