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7 第53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台光電失火飄惡臭 張善政急視察
桃園青年返鄉營隊 帶偏鄉童學新知
新竹新聞 竹市首位女警局長 張素菱上任
小年夜到年初一 高虹安廟宇祈福發放開運小紅包
苗栗新聞 白沙媽進香報名 首日爆人潮
十年磨一劍 她客語高級認證苗栗縣第一人
 
台光電失火飄惡臭 張善政急視察
記者朱冠諭、楊湛華/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觀音區台光電子工廠前晚火警傳出惡臭,市長張善政(前排中)昨上午取消行程趕赴視察。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市觀音區台光電子工廠前晚火警傳出惡臭引發地方抱怨,因去年蘆竹美福倉儲大火前車之鑑,市長張善政昨趕往視察,強調持續關心居民有無副作用,環保局將依空汙法和水汙法開罰;業者則說明,將持續關心居民的身體狀況與受影響程度,擬定相關補償措施。

消防局前晚近10時獲報觀音區大同一路台光電子失火,昨凌晨控制火勢,傍晚殘火處理完畢,初估燃燒機台區域、危險物品丙酮和丁酮管線,面積約400平方公尺,無人員受傷受困,損失及起火原因調查中。

不過,鄰近居民陸續反映空氣味道實在太臭,引起心肺不適、頭暈、噁心和反胃想吐等症狀。議員許更生說,周遭味道臭且刺鼻,議員吳進昌也說,滅火後,樹林里等下風處仍留異味。市府環保局表示,火警後監測當地空氣品質為良好到普通,空品指標(AQI)也小於50,屬正常範圍,但都與臭味無關。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早臨時趕往台光電子視察,強調雖然目前無人送醫,但仍請業者和里長持續關心居民有無病發或副作用等情形;汙染方面則毋枉毋縱,持續監測當地空品和灌救水是否汙染溪水、農田,有問題及時處理。

張善政說,希望所有工業區上緊發條,台光電子工廠非常老舊,建造時符合法規,但建築和消防法規與時俱進,今天來看已不妥當,業者對危險物品存放要用新的消防區畫觀念,重新規畫擺設。

環保局解釋,昨雖未測得空汙數據、空品未受影響,範圍也不確定,但空汙法規定不得有未經排放管道排放空氣汙染行為,也就是行為罰,工廠發生火災便有管理不當之責,後續取得監測數據,再決定處罰金額,會在10萬至500萬元之間。

異味飄散部分,影響周圍戶數難以清查,環保局未來裁罰重點將視異味影響時間而定;由於起火原因初判為業者管理不當導致自燃,將先告發違規,並要求業者說明。

至於消防廢水外溢富林溪,也將依違反水汙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

台光電表示,市長指示需做好敦親睦鄰工作,公司已派員至現場了解,後續將與當地民代持續關心居民身體狀況與受影響程度,再據此擬定相關補償措施。

桃園青年返鄉營隊 帶偏鄉童學新知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青年局今起趁寒假在7市縣11國小開辦返鄉服務營隊,帶領偏鄉弱勢學童學習。圖/桃市青年局提供
桃園市青年局和大專院校社團、校友會及系所合作,由大學生趁寒假期間,在7縣市11所國小,舉辦11場次返鄉服務營隊,今天率先在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辦理星際之旅營隊,帶領在地偏鄉或弱勢學童闖關學習新知回饋家鄉。

這項大專院校青年返鄉服務營隊活動,由設籍桃園或就讀桃園大專院校學生志工參與,總計約300多人,因寒假返鄉,分別在桃園、苗栗、新北、台中、台南、彰化及雲林共11所國小辦理包括星際之旅、機器人、科學成長、童畫王國等各種營隊, 吸引千餘名弱勢學童參與。

青年局表示,青年返鄉服務營隊活動鼓勵大專青年參與回饋鄉里,今、明天由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率先辦理星際之旅活動,接著春節假期後,自1月30日到2月10日,在其他縣市辦理10場次營隊活動。

活動由大專青年化身為小老師、小導遊,透過各具特色的返鄉營隊設計闖關遊戲及實體操作課程,帶領偏鄉或弱勢學童跳脫過去制式教育框架,用輕鬆闖關遊戲方式,讓孩童認識天文觀星、學習機器人、資訊軟體操作知識,走出教室學習有趣新知識,也讓大專院校青年回到故鄉,體驗學習參與公共服務的樂趣。

竹市首位女警局長 張素菱上任
記者王駿杰、楊湛華、巫鴻瑋、范榮聯合報
桃竹苗4縣市警察局長昨天完成交接,縣市首長各有期許,新局長都強調將全力以赴。桃園市警局長吳坤旭認為應「主動出擊」,做好年節交通和治安工作;新竹市警局長張素菱則是竹市首位女警局長,她說,性別不是重點,能做好治安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感謝原警局長許錫榮任內攔阻詐騙卓著,科技執法和偵查也有相當進展,充分顯現六都該有的前瞻治安眼光,期待吳坤旭改善交通、詐騙問題。

吳坤旭表示,已要求交通警察大隊及各分局逐一檢視轄內易壅塞路段,透過勤務作為讓民眾有感,治安則將加強阻詐及打詐力道,掃蕩黑幫、強化緝毒,並貫徹同仁警紀並注意執勤安全。

新竹市長高虹安說,竹市有了第1任女市長,現在也有第1個女性警察局長,令人耳目一新;監交的警政署警政委員鍾國文稱讚,張素菱優勢是細心、周到及觀察入微,專業經驗豐富。

新竹縣長楊文科期許新任縣警局長林信雄,除維護治安,更要妥適安排偏鄉警力,消除民眾對廢除派出所的憂慮。林信雄說,自己曾在偏鄉服務,偏鄉派出所的存在及警察服務,對民眾的安定感相當重要,他會盡快了解地方需求,完成調整。

原苗栗縣警察局長陳武康,昨升任桃園市警局副局長;苗栗縣長鍾東錦說,期許新局長莊勝雄在基礎上做得更好更棒,8年來苗警沒有重大風紀,希望保持良好風氣與傳統。

小年夜到年初一 高虹安廟宇祈福發放開運小紅包
記者王駿杰/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市長高虹安自小年夜到大年初一將展開竹市廟宇參香祈福行程,邀請市民一同跟隨腳步參香祈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農曆年將至,新竹市府除由民政鄰里系統發放近18萬份春聯至全市各家戶或社區管委會,今也預告市長高虹安自小年夜到大年初一將展開竹市廟宇參香祈福行程,邀請市民一同跟隨腳步參香祈福,現場還有機會領到限量款開運小紅包。

高虹安表示,市府今年以「竹報平安」為主題,希望市民新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小年夜晚間至大年初一市府將展開一系列寺廟參香祈福暨發放開運小紅包活動,一連三天走訪14間廟宇參香祈福並發放開運小紅包,祝福市民未來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民政處指出,1月12日已由民政鄰里系統發放近18萬份春聯至全市各家戶或社區管委會,並於三區區公所、稅務局服務台、市府服務中心提供民眾免費索取限量新春開運組(春聯600份、紅包袋1200份、開運小紅包1200份),不到一天全數贈送完畢。

高虹安發放開運小紅包時間,包括1月20日周五小年夜晚間10點半在天公壇;1月21日周六除夕晚間在長和宮(10點20分)、新竹都城隍廟(11點)、新竹內天后宮(11點40分)、竹蓮寺(年初一12點10分);1月22日周日大年初一東寧宮(9點半)、關帝廟(9點55分)、財團法人宏宗聖堂道學院(10點40分)、財團法人普天宮(11點10分)、埔頂慈雲庵(11點45分)、開臺金山寺(12點15分)、富美宮(下午2點)、香山天后宮(下午2點40分)、香山財神廟(3點10分)。

白沙媽進香報名 首日爆人潮
記者吳傑沐/苗栗報導聯合報
拱天宮進香昨天報名首日,現場出現大批等候人潮。記者吳傑沐/攝影
全國矚目的宗教盛事、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昨天上午起開放報名,現場湧現大批人潮;前夜冷鋒報到溫度逐漸下降,大批信眾仍冒寒風漏夜排隊,報名作業至2月8日止,廟方估計今年可望再突破紀錄,達到10萬人。

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香客報名分為個人徒步與團體遊覽車,報名時需要特別注意。由於去年報名陪同「粉紅超跑」隨香的信眾高達9萬1000人,預估今年報名的信眾會衝破10萬人大關,因此也準備好10萬件進香服、臂章等。

因為每年報名首日都會出現爆量狀況,很多都會揪團請人代理報名,作業時間常會拉長,廟方呼籲請大家耐心等候,也建議信眾不必擠在前幾天報名。

今天開放報名首日,排第一位的是來自嘉義的李姓廚師,他為了保佑父親健康,從1月6日就前來排隊「搶頭香」,經過9天終於完成任務;第二位也是和他來差不多時間來排隊。由於天冷,前夜更有從桃園來排隊的餐車業者,帶著羊肉爐和豬血糕等小吃,有人則煮大鍋泡麵,熱心提供宵夜,溫暖在寒風中排隊的信眾。

今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將於2月12日凌晨起駕出發,2月17日到北港,2月20日回宮,全程9天8夜,其中回程時間較緊迫,只有36小時,過程將有如急行軍,民眾要特別注意自己體能。

十年磨一劍 她客語高級認證苗栗縣第一人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聯合報
苗栗市文華國小老師謝素華(右)通過客委會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全國僅6人,全縣第一人,縣長鍾東錦(左)等人今天表揚。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文華國小老師謝素華每年要讀4、50篇客家文章,十年磨一劍,通過客委會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全國僅6人,全縣第一人,她今天與縣長鍾東錦擊拳,相互期勉努力傳承客語。

客委會去年首次開放客語能力高級認證,2093人報考、去年12月29日放榜,全國6人通過,其中謝素華是苗栗縣之一,鍾東錦等人今天表揚謝素華「苗栗之光」,通過0.29%的高難度考驗。

47歲謝素華是苗栗縣大湖鄉人,客語家庭環境成長,客委會認定客語薪傳師,也有使命感,女兒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她曾奪得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教師組第3名,並指導學生多次獲得客語朗讀比賽優勝。

她分享近10年每年要讀4、50篇客家文章,不認識的字就要去查,參賽集訓學習,不是為認證而認證,平常累積才有機會從客語能力高級認證脫穎而出,「有能力就傳承」,她會繼續打拚。

鍾東錦也有感而發,他說,頭份市是客家庄,但傳統市場經常聽到攤商以閩南語叫賣,且越都市化的地方,現象越明顯,且很多家庭年輕世代,客家話只會聽不會講了,讓他憂心忡忡。

鍾東錦肯定謝素華是「苗栗之光」,也是難得的人才,兩人並擊掌,相約為傳承客語而努力,不只是為認證、為考試,希望老師、家長對小孩多講,鼓勵學生客家話交談,融入日常生活傳承客家話。

23歲就存到了100萬!立志讓自己錢賺到飽
每個人都期望可以存到第一桶金,你的第一桶金是什麼時候存到的呢?該不會到現在都還沒有存到吧?因為我很熱愛工作,把自己的每一天都獻給了工作,我在23歲那一年,就存到了我人生第一個100萬!

無論公司有沒有獲利 都一定要發年終獎金嗎?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很多勞工期待有豐厚的年終獎金作為過年紅包,但各家公司營運獲利狀況不一,有的發幾十個月,有的只有一個月不到,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很多企業老闆跟人資心中都有疑問:不管公司有無獲利都必須發年終獎金嗎?員工有權利要求特定金額的年終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