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5 第54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龍潭閒置日式宿舍群 找文創再生
新竹新聞 孩子同戶不同校 家長怨接送難
東門圓環設槽化線 挨批臨停專區
 
龍潭閒置日式宿舍群 找文創再生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曾是當紅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取景地的桃園市龍潭區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開幕1年半遊客稀少,60棟北區水資源局宿舍群也閒置,市府文化局建議採「以修代租」活化,議員張肇良希望融入動漫元素;北水局表示,牽涉國有財產規定但樂觀其成,市政若提出具體建議或規畫,可進一步研議。

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有260棟日式舊宿舍群,為政府1960年代興建石門水庫,提供美籍工程師居住,如今200棟宿舍包括由北水局員工使用、5棟業者進駐,另60棟閒置居間交錯,市府文化局會勘發現閒置可惜,決納入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邱正生說,60棟空宿舍北水局無相關活化計畫,雖具歷史意義,尚不具文化資產身分,建議仿左營眷村模式「以修代租」,由民間業者認養修抵租金活化運用,市府協助媒合藝術家活化營運發展。

議員張肇良說,當地是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取景地點,應該很有吸引力,盼文化局列管整修,仿台中刑務所漫畫博物館園區,活化宿舍群,打造具動漫元素文創園區再生,帶動觀光發展。

觀旅局長周柏吟也認為,十一份文化園區受疫情影響業者投資進駐意願,閒置宿舍群若有民間業者投資,未來可協助引進藝術家駐村模式活化觀光利用。

十一份文化園區有美術館、十一學堂、美檜學室、一習書房、日光廊道等場域,附近也有石門活魚街、北水局大草坪。北水局對活化樂觀其成,認為可再研議。

孩子同戶不同校 家長怨接送難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聯合報
民代質疑竹北學生「同戶籍不同學校」亂象,竹縣教育局說,新生入學依設籍時間先後排序,超出學校名額再啟動轉安置計畫。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生育率高,加上學校總量管制,若想「就近入學」,恐怕孩子一出生就要設籍在此。議員林碩彥接獲家長陳情,因總量管制和每年學區重新劃分,導致家中孩子「同戶籍不同學校」,接送耗時;縣府教育局說,新生入學依設籍先後排序,入學後也可轉學。

近年竹北學生「同戶不同校」現象普遍,縣府因此制定所謂「兄弟姊妹條款」,也就是「新竹縣國民中小學班級數總量管制暨學生入學實施要點」第7條,學童兄弟姊妹已就讀改分發學校(轉介學校)者,父、母可向原學區學校申請放棄登記原學區學校,並以原學區、依設籍時間改登記其兄弟姐妹就讀的改分發學校。

教育局說,因為人口成長快速,新生入學要依設籍時間先後排序,如超出學校名額,會啟動轉安置計畫,才造成「同戶不同校」。

林碩彥指出,近來接獲至少有3、4位家長的陳情,認為兩邊接送浪費時間又不方便,如果再遇上生肖龍年,學生數暴增,情況恐怕會更加嚴重。

林碩彥說,在竹北想要「就近入學」,孩子一出生就設籍已是基本,再加上家長買房、設籍時間至少要超過6年,否則幾乎不能讀得到附近學區的學校,若不是已購戶,是租房子或寄戶口,順位還會再往後排。

縣府表示,中小學新生入學問題,縣府已經統籌規畫解決,包括評估新設校、新建校舍增班等,但總量管制很難避免,會盡量滿足家長的需求。

東門圓環設槽化線 挨批臨停專區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有民眾指新竹市東門圓環旁槽化線上總有一堆汽車違停,且一旁就是派出所,希望警方加強取締。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
新竹市政府進行東門圓環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決議不再擴增該處人行道,多出來的空間改設槽化線及雙紅線,禁止汽機車停放。但有民眾反映,車道出現一大塊槽化線,既不給人走、又禁行汽機車,彷彿是交通違規陷阱區;市府指出,設槽化線是為維持圓環完整性,以及行車及行人空間順暢。

新竹市東門圓環周邊是市區重要人行空間,沿著圓環人行道可通往護城河前往新竹火車站、東門城與圓環、州圖、美術館、新竹州廳等市區重要歷史古蹟。

市府去年展開東門圓環人行道二期改善工程,將9處街廓分3區施工改善;今年4至6月展開最後的第三工區改善工程,市府指出,考量道路寬度較狹窄,評估車行交通安全後決定將街廓改善維持現有人行空間。

民眾反映,東門圓環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不僅未增加人行空間,反把人行空間畫為槽化線,行人不能走,車子也不能壓線行駛;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發文,指該處槽化線有多輛汽車違停,嘲諷稱「東門圓環有專屬停車位!歡迎臨停、常駐」。

槽化線設置挨批,市府指出,有先與里長、居民和相關單位溝通、協調及評估,因該區管線鋪設複雜,考量該處文昌街、東門街路寬相較東門圓環其他路口狹窄,加上交通流量大易形成交通瓶頸,若拓寬人行道,道路轉彎處將成尖銳角度,車輛轉彎時易發生車禍。

市府說明,該處地形特殊,若不畫設槽化線,多出來的道路面積會很靠近人行道,若有車輛超車行駛,易衝上人行道危及行人,因此改設槽化線,維持圓環完整性及行車及行人空間順暢。

警方指出,車輛臨停在東門圓環禁止臨停路段上,可處300元至600元罰款,警方將加強取締,列為拖吊重點區域;汽機車若行駛跨越槽化線,可處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各種「請假」超實用英文句型
「請假」的英文表達十分重要,不論在工作或學校生活中,請假是很常見的一件事,也是一個必要的休息方式。在請假的過程中,與上級的溝通也非常重要。請假的正式用語你可能會想到 “request for leave” ,但若需要臨時請假,比較口語化的表達我們很常使用 “take a day off” 或“take a sick day”。

《玩命關頭X》車其實是能攻能守的多功能武器
《玩命關頭X》絕對是要進大戲院看大銀幕的商業娛樂大爽片,141分鐘,幾乎沒什麼冷場,且車的每場動作戲都有創意,不會看到疲乏,效果真的是非常物超所值。故事上,絕對是需要,因為恩怨情仇都來自前作,且不是一集,是很多集,真的想知道誰是誰、誰為什麼和誰怎樣,要看懂,就是得看過前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