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1 第56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捷綠線3站開發面積大減 惹議
新竹新聞 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改善 竹市府:6月完成
苗栗新聞 搶攻大矽谷計畫 苗盤點960公頃用地
 
桃捷綠線3站開發面積大減 惹議
記者鄭國樑、賈寶楠/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捷運綠線三個站要縮小開發面積,昨天座談會吸引滿場地主和民眾關心。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捷運綠線G12、G13、G13a共3座車站的周邊土地開發面積,從縣府時期規畫的642公頃減至250公頃,昨天2場座談會引起不少民眾關切,不乏地主揚言抗議。市府都發局解釋,開發範圍應合理對應生活圈發展,過去面積太大也引起抗議,將持續聽取民意並且修正範圍,預計下半年公展。

被檢討的3站周邊土開位置,約在桃園和蘆竹區中正北路與南崁溪兩側周邊,2013年縣府和2019年市府都提過開發草案,因爭議過多,進度停滯不前。

都發局昨在桃園及蘆竹區公所召開座談會,強調檢討後草擬縮編,以3站為中心,劃出約500公尺半徑範圍約250公頃的開發區,南起桃園區中正路、莊敬路口,西至蘆竹區蘆興南路,北至蘆竹街,東至南崁溪畔。

不過,兩個場地擠滿上百名地主、仲介、投資客和關心民眾,幾乎都反映不願意被剔除在開發區的心聲,抨擊縮減面積嚴重影響他們的權益。

有民眾說,以前得知政府要徵收自家老屋便停止修繕,沒想到現在被排除,要求合理解釋;也有人怒喊要支持縮減的人「站出來」,強調市府不能屈服少數聲音,因為很多地主都希望政府徵收土地。

有仲介業者指出,如果開發面積真的縮減,被剔除的土地價值恐暴跌,已經投資的人損失慘重,當然拚命反對。

都發局長江南志回應,過去3站開發面積比青埔400多公頃還大,「應在台灣車站土開案數一數二」,但並不合理,正常範圍應以車站方圓500至800公尺的生活圈為主,不能為開發而開發,政府也不樂見可能隨之衍生的亂象。

江南志說,這次開發的主要意義是縫合南崁溪東西兩側地區,帶動整體開發,也讓3站周邊住戶都能順利使用捷運,不是只能靠南竹路跨溪移動。

反迫遷聯盟先前就表示樂見市府縮減開發區,而且在都市計畫公展前先辦座談會,不過雖然開發面積縮小,還是希望開發區內的綠地、農地能有最大值保留。

江南志強調,將持續聽取地方意見,適度修正開發範圍,像他也認為G12站西側土地應納入,未來生活圈才完整,但因地主長期反對,目前已排除,希望日後能調整,全案希望下半年公展,早日進入實質開發。

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改善 竹市府:6月完成
記者張裕珍、蔡晉宇/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新建大坪頂「永恆之丘」納骨塔因為設計缺失,遇到大雨多處積水。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採半開放式設計,但完工後出現地面淺積水及雨水飄濺塔位等瑕疵缺失,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經調查後,昨要求市府積極溝通改善。市府回應,改善案今年3月5日開工,預計6月3日完工後便能解決目前問題。

永恆之丘納骨塔獲得2022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及工程會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市府譽為「全國最美納骨塔」,是前市長林智堅任內重大政績之一,但完工後逢豪大雨室內地面就積水,雨水濺及納骨塔位,影響實際使用,被外界譏為「智虹池」。

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昨天表示,經實地履勘,永恆之丘在風大時確有雨水飄濺塔位表面,但塔位內部未受影響,接受問卷調查的部分民眾也認為,會因此改變登記申請意願,顯示未完全符合民眾對慎終民俗的期待;監察院已通過調查報告,要求市府應積極溝通改善,以維持綠建築的設計理念。

市府回應,納骨塔設計階段未考量新竹氣候,施工過程發現受新竹環境氣候影響,雨水經風勢飛濺入內,已於前市府時期追加1700餘萬元進行一次改善工程,但改善效果未如預期,之後再追加1500餘萬。

市府說,第2次改善案去年9月辦理改善工程規畫設計,今年3月5日開工,預計6月3日完工,將解決目前雨水飄濺致室內地面積水以及停車場鋪面不便等問題。

搶攻大矽谷計畫 苗盤點960公頃用地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及邱鎮軍昨爭取竹南、頭份及後龍3塊土地納入大矽谷計畫產業儲備用地,獲國發會正面回應。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搶攻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及邱鎮軍昨天爭取竹南、頭份及後龍3塊土地約960公頃,納入產業儲備用地,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等相關單位的正面回應「機會給準備好的人」,並帶回研議。

準總統賴清德重要政見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行政院上月通過,陳超明昨偕同立院經濟委員會到苗栗縣府聽取縣府簡報需求及配套規畫。

陳超明說,大矽谷計畫初步規畫,土地需求桃園市986.68公頃,新竹縣市322.71公頃,苗栗縣290.65公頃,4大執行策略7大計畫,桃園27項、竹竹19項、苗栗14項,苗栗地處北部、中部科學廊帶的關鍵位置,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鍾東錦表示,縣府盤點300公頃竹南擴大及崎頂產業園區,330公頃竹南科、頭份交流道周邊都市計畫農業區,330公頃後龍科技產業園區,希望納入大矽谷計畫,畫入國土計畫城鄉第2類之3,或都市計畫變更,做為產業儲備用地。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大矽谷計畫可滾動檢討,因為將來的產業會是最先進,所以後發不一定不好,反而是可能更前瞻。

龔明鑫強調,建設必須有主觀意願及客觀條件,主觀意願包括跟在地居民良好溝通,如果形成共識,推動速度就可以很快,國科會也樂觀其成,客觀條件中央和地方可共同解決,縣府所提的水、電等配套規畫,各部會帶回研擬,如果可行,國科會將全力促成。

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不可不慎。

從地球連線到太空站 醫生動模擬手術
地球上的外科醫師與研究團隊10日透過遠端遙控儀器,操作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微型機器人「spaceMIRA」於太空軌道上進行了史上第一項模擬手術,接受手術的模擬組織是由橡皮筋製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