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2 第41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百萬獎金 徵改善空汙好點子
台中新聞 中市殯儀館 設多元宗教追思區
精武圖館重開張 增社創基地
發票換入場券 台中市邀聽台日慈善音樂會
假日施工、用吹葉機 中市納管「即查即罰」
彰化新聞 花壇整治排水 將闢2處「秋紅谷」
兩小時600元 彰化縣徵求30名移工諮詢與翻譯
全台唯一黑米酒上市 銅板價就能買到
員林市長選舉誰代表國民黨出戰?游振雄2日搶頭香登記
南投新聞 農產品凍傷 可申請災損
 
百萬獎金 徵改善空汙好點子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國家促進會呼籲民間動腦筋,提出解決空汙有效政策就給100萬獎金。
台中市國家改革促進會祭百萬元獎金,徵求民間獻策,經評審通過可有效改善空汙者就給第一名獎金。總會長曾坤炳說,這不專指台中空汙,南部紅害更慘,政府不應閉門造車早該求助民間,民力無窮,「悶著頭幹無法解決問題」。

曾坤炳曾擔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建國黨秘書長、2屆原台中市議員,曾是綠營背景卻邀國民黨議員站台,令人意外。曾坤炳說,政府無能又不求助民間,民進黨執政,綠營議員不便出面,他認為空汙是大家的事,綠營不方便就尋求國民黨幫忙。

曾坤炳說,政府解決空汙無能,早就該求助民間獻策,例如921大地震出現重大災變,政府應趁機作都市更新,但看起來沒有重大進步,如果當時借助民力,可讓災區重生,閉門造車無法解決問題。

有改善空汙好點子的人,即日起到4月30日可將計畫寄送「台中市北區大德街144號,陳政顯議員服務處」,5月間將邀請產業、學術、醫學及環團專業人員評審,合議出可執行的首選計畫,將提供百萬獎金。他強調這不是專為台中空汙提解方,而是全台適用。

國民黨議員建議台中市政府把日前環保署發的空汙降載千萬獎勵金也拿出來,徵求有效解決的辦法。議員劉士州、顏莉敏、李榮鴻及黃馨慧建議,市府捐獎金仿效國促會向民間徵求有效辦法,廣納建言,讓有想法的人快救救大家。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市府將運用獎金強化空汙稽查採樣設備、提升防制汙染工作。環保署對獎勵金用途已有專款專用規範,且須提報計畫向環保署申請核定後始可實施,國民黨議員的建議與中央規範不符。

中市殯儀館 設多元宗教追思區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殯儀館設置多元宗教文化專區,讓非傳統佛、道教信仰的民眾,有專屬的治喪空間。
不同信仰的生死與追思觀念不同,台中市殯儀館新設多元宗教追思專區,讓不同信仰的民眾有所區隔,避免「一邊誦經、一邊禱告」的情形。

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希望讓往生者的最後一哩路能更圓滿。

台中市殯儀館設置290處無煙小靈位,室外設置公共香爐,禁止在室內焚香祭拜,確保空氣品質;台中市進一步設置多元宗教專區,提供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專屬追思場地。

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表示,台灣主要的信仰是佛、道教,其他信仰的民眾在治喪時,沒有專屬的治喪區域,常有民眾反映「一邊念佛經,一邊是唱詩歌、禱告」,在市區崇德館規劃多元宗教專區,有22處小靈位。

台中市生管處強調,傳統佛、道教治喪時,會燒香、燒紙錢祭拜,有「做七」習俗,唸經迴向功德;基督教、天主教在靈位放相片與十字架、聖經等,有時播放詩歌,家屬會祈禱;伊斯蘭教主張速葬,普遍不設靈位。

民政局表示,尊重不同信仰,規劃多元宗教專區,讓民眾可因個別信仰選擇。治喪家屬說,辦喪事心力交瘁,能避免不同信仰彼此影響,市府很貼心;也有家屬說,治喪期間彼此尊重,大家都是為先人忙碌,信仰不同不會彼此影響。

精武圖館重開張 增社創基地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精武分館不只有圖書館的功能,5至7樓規劃為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是社會培力工程首部曲。
台中市精武路舊台中省立圖書館昨重新開張,由市府投入7753萬元打造成多功能館舍,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地方稅務局民權分局也進駐。圖書館還特別設立「多元文化專區」,購置3千多冊東南亞圖書,新移民、移工有閱讀空間。

「台中精武圖書館」是台中讀書人的老靈魂,民國61年興建,歷經省立台中圖書館、國立台中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精武分館,文化局長王志誠說,他在這裡借閱人生第1本圖書。

昨精武圖書館重新開幕,市長林佳龍親自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到場。唐鳳說,他從小在家自學,對學校比較陌生,圖書館是熟悉的空間。

唐鳳這次來台中,因精武分館不只有圖書館的功能,5至7樓規劃為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是社會培力工程首部曲,他特地來看這個以提供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青年創業相關的諮詢與服務的空間。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精武分館鄰近台中公園、東協廣場,這區外籍移工很多,特別設置「多元文化區」,購置3千冊東南亞語文圖書、10種刊物,讓外籍移工、新住民、新移民之子,只要持身分證件、居留證、護照就能來借書,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書籍一應俱全。

張曉玲說,國內很少書商代理東南亞圖書,未來會再增加這類館藏。1至4樓是閱覽區、90種期刊雜誌,3樓有「台中作家典藏館」廣集60名台中作家的書籍、手稿,空間以白色為基調,搭配鮮豔的家具,閱讀、自習空間各樓層都有,市民來稅務局洽公,隨手就能借本好書。

發票換入場券 台中市邀聽台日慈善音樂會
台中1日電中央社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與東京國際傑人會合作,將於3月3日在台中市中山堂舉辦「愛.希望.快樂頌」音樂會,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今天歡迎民眾捐發票即可兌換入場券。

台中市政府下午舉辦「愛.希望.快樂頌」音樂會記者會,張光瑤、日方代表社會福祉法人地球鄉理事長松本伸子及事務局負責人小田切涼子及表演團體代表等共襄盛舉,大家一起聆聽惠明樂團帶來現場演出,接著進行啟動儀式,宣示兌票活動即將開始。

市府指出,這場音樂會邀請日本雪割草合唱團來台演出,演出單位還有台中市惠明盲校惠明樂團、馬頭琴演奏家賽音吉雅、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交響樂團、台中市合唱團等。

張光瑤表示,台日往來密切,這次音樂會邀請雙方身障團體同台演出,透過音樂進行文化交流,意義非凡,且民眾捐贈發票即可兌換入場券,同時做公益及享受音樂饗宴,一舉兩得。

稅務局長陳進雄表示,音樂會入場券採捐贈發票兌換方式,兌票時間從2月5日起至14日止,民眾捐贈3張今年1至2月紙本統一發票或2張無實體電子發票,即可兌換1張入場券,發票將全數捐贈給慈善單位,可前往稅務局所屬8個分局、大墩文化中心、台中市立圖書館西區分館、西屯分館、北區分館或北屯分館等地兌換。

假日施工、用吹葉機 中市納管「即查即罰」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噪音管制有新變革,假日白天工地施工、吹葉機都納入管制,限制時段內施工和使用,「不測量、即查即罰」。
「吹葉機太吵了!」台中市噪音管制有新變革,假日白天工地施工、吹葉機都納入管制,未來只要晚上7時到隔天上午8時、中午12時至下午2時施工及使用,「不測量、即查即罰」,罰緩金額達3千以上、3萬以下。

台中市有30多處綠園道、大型綠地,再加上各級學校都使用吹葉機處理落葉,環保局表示,每年平均接到10多件吹葉機投訴,民眾反映「一大早就吹,吵死人了」、「午休時段也吹,孩子無法午睡」,決定納入管制。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台中市每2年會根據民眾常反映的問題制訂管制標準,噪音管制法第8條授權各縣市可公告管制噪音源,工地施工、吹葉機目標明確,屬於行為罰,因此不用測量分貝數高低就能直接開罰。

住在台中市美術園道旁的張姓民眾表示,吹葉機納入噪音管制,非常需要,假日有時想補眠,一大早就被吹葉機引擎聲吵醒,不得安寧。

不過,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在管制時間,若在危及公共安全、災害復原期間、緊急危難救助,只要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前提下,仍可使用。

例如颱風過後的復原,就可能會有彈性處理,屆時還請民眾見諒。

花壇整治排水 將闢2處「秋紅谷」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二)、水利署長賴建信(右三)昨天實地勘察彰化市山寮排水二期改善工程。
彰化縣政府爭取中央補助,整治花壇排水同時,也將斥資6億設置2處各5公頃滯洪池,比員林圓林園各大1倍。縣長魏明谷說,蓋好後可供觀光、遊憩多功能,也就是花壇將有2處「秋紅谷」。

花壇排水全長7.5公里,在台1線以西至出口3.5公里已完成改善,而中游流經都市計畫區影響花壇市區甚大,但因兩旁建物緊鄰已無空間拓寬,無法承納上游山洪,遇豪大雨時易漫溢成災,縣府因此辦理花壇排水改道疏洪計畫。

花壇排水第一期工程預計明年3月完工,第二期工程總經費4.38億元也獲中央補助,完工後可將流經花壇市區的洪水分流至下游,減輕淹水。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昨天由立委黃秀芳邀請,前往花壇鄉勘察花壇排水上游改道一期工程,縣長魏明谷也到場關心。魏明谷表示,這項工程未來也將動用6億元建造2座各5公頃滯洪池,比員林圓林園大一倍,朝觀光、遊憩多功能使用,估計可容納2萬人活動。

魏明谷、賴建信隨後轉往施工中的彰化市山寮排水二期改善工程勘察,改善長度462公尺,經費為2.21億元,預計今年6月完工,後續將繼續爭取向上游渠道拓寬改善工程。

賴建信表示,中央所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第一期將在彰化投入14億6千萬元經費,改善花壇、溪州、二林或埔鹽等地的環境,將淹水災情控制在最低。

兩小時600元 彰化縣徵求30名移工諮詢與翻譯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政府首創招募全國外語諮詢翻譯服務人才,名額30人,兩小時給付600元。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為了提供民眾與移工即時的諮詢與翻譯服務,首創招募全國外語諮詢翻譯服務人才,從即日起到3月19日受理民眾報名,將招募30名彰化縣精通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四國語言的通譯人才,每次服務兩小時,給付600元。

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彰化縣內移工人數已增加至5萬3216人,因語言及風俗民情不同,常與雇主在溝通不良而有勞資爭議, 縣府因此開辦這項外語諮詢翻譯服務計畫,招募擁有越南、泰國、菲律賓及印尼語在聽、說、讀、寫能力上流暢人員,歡迎通譯人才、新住民甚至是新住民二代踴躍報名。

本通譯人力經過訓練後將自107年4月2日起,在縣府勞工處駐府服務,每次服務時間2小時,依據勞動部「地方政府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國人接受詢問作業要點」補助通譯費用600元,民眾可多加利用彰化縣政府外籍勞工諮詢專線,由通譯人員協助翻譯。報名可洽彰化縣政府勞工處王先生,電話:04-7532451,或至彰化縣政府勞工處網站(http://labor.chcg.gov.tw)便民服務-外勞服務科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全台唯一黑米酒上市 銅板價就能買到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教授柯文慶帶領研究生研發養生料理米酒「黑米酒」,黑米酒已在大賣場上架,一瓶45元銅版價就能買到。記者林
彰化縣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教授柯文慶帶領4名研究生與台灣華陀酒業公司產學合作,研發養生料理米酒「黑米酒」獲二項專利,已在大賣場上架,一瓶45元銅版價就能買到。

大葉大學舉辦黑米酒產學合作發表會,柯文慶表示,傳統料理米酒使用的原料是在來米、蓬萊米,六、七十年來都沒有變過,此次他帶領研究生呂育慧、劉永鑫、李劼沅、黃子芸突破傳統原料,選用近年最夯的黑米開發黑米酒,是目前全台唯一的黑米酒,因為黑米富含花青素、錳、鋅、銅、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更高。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說,黑米酒有唯一、獨特、健康三大特色,研究團隊運用在地好米開發養生產品,也能增加農民收益,帶動產業升級。

台灣華陀酒業公司總經理謝四卿表示,全國米酒一年銷售量粗估高達30億元,是民眾廚房料理必備食材,黑米養生料理米酒只要在市場中佔有1%,就有近3千萬元產值,相當可觀,而全台黑米農戶大多集中在彰化地區,開發黑米酒也能幫農民開拓更大農作市場。

「黑米花青素之萃取特色米酒」計畫獲SBIR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生科系碩士生呂育慧說,他們先用黑米與糖當原料,經過發酵、蒸餾等程序,做成基酒,再把從黑米萃取出的花青素加回酒中,因此可看見花青素的天然原色。

梁卓中說,生科系將於今年正式更名為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是全國唯一將食品安全與生技產業結合的系所,大葉大學強調「德國式工業大學」傳承理念,是產學導向大學,希望學生能提早培養業界所需的能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員林市長選舉誰代表國民黨出戰?游振雄2日搶頭香登記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已連任5屆縣議員的游振雄正式宣布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下屆員林市長。記者何□榮/翻攝臉書
彰化縣員林市下屆市長選戰,民進黨戰將陳秋蓉已就位起跑,無黨籍的市民代表會主席林錦泉也掛上參選看板,誰將代表國民黨出征?已連任5屆的國民黨籍縣議員游振雄1日晚上宣布,明天上午將辦理黨內提名登記,是第一位正式表態的藍營選將;另一名國民黨籍女將、縣議員劉惠娟是否跟進登記?備受關切。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曼莉今晚說,下屆彰化縣長選舉國民黨確定提名曾任縣議員、鹿港鎮長的現任立委王惠美,希望發揮「母雞帶小雞」的選戰策略;至於下屆鄉鎮市長黨內提名將分四梯次辦理。

員林市長是第一梯次,1、2日兩天員林區黨部辦理黨內提名候選人登記作業,縣黨部不介入,採取公開、公正、公平的立場辦理,若有2人以上登記,又無法協調,將採取全民調決定。

登記首日,區黨部等嘸人,游振雄決定搶頭香,2日上午10時領表並辦理登記。今晚記者聯繫劉惠娟想了解她的意向,但她本人未接手機。張曼莉說,彰化縣26個鄉鎮市選情不同,縣黨部採取因地制宜的分梯辦理黨內提名作業,先由各區黨部協調,再開會決定建議黨內提名作業的時間;員林市黨員建議應儘早決定人選,以利整合,所以決定先辦理。

農產品凍傷 可申請災損
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最近正值珍珠柑產季,許多農民擔心連續低溫導致珍珠柑受損。

大陸冷氣團已讓南投縣棗類、柑橘類和火鶴等農產出現災損,縣府已向農委會申請天然災害公告,今起到12日受理農民申請現金救助。寒流昨晚緊接著來襲,低溫將再下探,農業局請農民做好農作防寒措施,減少寒害。

中寮鄉林姓果農說,今年珍珠柑價格不錯,原本期待能有好收入,但本月中旬冷氣團報到,下起霜雨,有400多斤預約採收的珍珠柑凍傷。

林姓果農的的叔叔就沒有這麼幸運,種植的珍珠柑還有3萬多斤未採收,因氣象局預報溫度未來還會更低,只好部分提前採收,其餘覆蓋網布保溫,盡量減少受損面積。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說,這波連續低溫造成的農業損害以棗類最多,受影響地區包含南投、埔里、草屯、竹山、名間、國姓和水里等鄉鎮。

中寮的珍珠柑、佛利蒙柑及國姓鄉的砂糖橘也傳災情。埔里火鶴雖然大多以網室栽培,但因屬熱帶花卉,也在這波寒害中受損。這次災損現金救助,棗類每公頃9萬元、柑橘7萬5000元,火鶴10萬元。

中寮柳丁今年產量大,價格跌到每台斤12至15元,還有盤商棄訂金不願收購,導致中寮柳丁滯銷。縣府已經採購15公噸柳丁,贈送弱勢家庭或公益社團,也請民眾多購買柳丁,協助農民。

蔬菜怎麼煮 營養素流失最少?
熱量低且營養價值高的綠色蔬菜究竟該如何烹調,才能吃進含量豐富的營養素呢?營養師表示,除了「水」和「溫度」之外,其實從買菜和處理食材開始,就有許多「眉角」要注意!

特定傷病險 小錢保障大
根據國健署報告,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國人聞癌色變,保險公司建議,低預算者可以投保特定傷病保險,具有低保費,保障範圍明確等特色,可作為小資族補強保障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