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41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宣傳花博 台中機場30米花牆迎旅客
台中新聞 看展覽/書蟲不吃書、小強為何打不死?
水餃配雞湯 「中部愛互聯」關懷老人
彰化新聞 「偏鄉,不冷」...學童幫老人按摩
南投新聞 「南投,很暖」...食物銀行送餐券
 
宣傳花博 台中機場30米花牆迎旅客
記者黑中亮/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府宣傳2018花博,在台中國際機場設計30公尺長花牆,也在國內4座國際機場設花博主視覺。

台中國際機場入境長廊最近也成「花海」,市府動用3600多盆植栽、做成近30公尺的植生花牆,讓過往旅客都清楚知道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在台中舉辦;另在松山、桃園及高雄等國際機場也設置花博的宣傳燈箱及壁貼,讓國外遊客或返鄉民眾穿梭機場走廊,能注意且欣賞美麗的綠牆。

副市長張光瑤說,選在中部對外重要門戶「台中國際機場」國際航廈二樓入境長廊設植生花牆,主要邀請國內外旅客前往后里、豐原及外埔三大展區參觀花博,也表現台灣對生態的重視。不少旅客昨穿梭機場走廊停下腳步拍照打卡。

觀光旅遊局指出,這座由3600多株植栽打造、綿延30公尺的植生花牆,以宣傳花博為主題,加入石虎機長駕駛「花現台中」彩繪飛機,寓意花博及台中航向全世界;市花「山櫻花」、「五葉松」等植物都加入植生花牆,搭配大型液晶電視播放花博宣傳影片,希望帶動台中觀光產業及增加國際能見度。

局長陳盛山指出,在旅客服務中心、電梯壁貼和五座空橋等都宣傳,同時規劃2月7日至3月7日共1個月的抽獎活動,民眾與國內4個機場內花博燈箱或壁貼任一廣告合影,於臉書「大玩台中」粉絲專頁活動頁面上傳照片,可抽福容大飯店住宿券、麗寶樂園渡假區Outlet/賽車場/天空之夢摩天輪搭乘券等多項好禮。

看展覽/書蟲不吃書、小強為何打不死?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科博館「我家蟲住民」特展,利用實品展現居家的各類蟲蟲。

「你知道我們的住家,可能存在100種節肢動物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昨天推出「我家蟲住民特展」,以實體家具的空間場景,重現住家的蟲類。研究人員說,「蟲蟲不一定是危機」,絕大多數對人類無害或有益,能讓生態環境有微妙平衡。

住家最常見的蟲類,多數人第一個聯想到「蟑螂」。蟑螂被戲稱「打不死的小強」,不僅可輕鬆穿越0.3公分縫隙,身體還可承受900倍的壓力。策展人詹美鈴表示,很多人都遇過蟑螂怎麼都打不死的情況,因蟑螂身體1秒內能壓縮,如果沒有徹底「打爛」,就很難打死。

特展中,科博館以住家環境實景,模擬各角落出沒的蟲類,例如在餐廳最常出現螞蟻,現場也飼養螞蟻,讓小朋友觀察螞蟻覓食狀態。

書房、衣櫃常出現書蝨、衣魚。詹美鈴說,衣魚是書蟲,但也吃昆蟲的屍體,也會吃衣服;書蝨常出沒書房,但牠不吃書,而是吃書本上的霉菌。這些蟲類雖讓人不舒服,但在生態平衡裡扮演重要角色。

特展現場有百種家中常見的節肢動物標本,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詹美鈴導覽時問,「家中有蟲蟲危機怎麼辦?」小朋友靈機一動說,「送來科博館」,讓人莞爾一笑。我家蟲住民展期將至10月14日。

水餃配雞湯 「中部愛互聯」關懷老人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左二)昨參與「中部愛互聯」活動,關懷獨居老人。

「中部愛互聯」昨在台中公園辦活動幫助獨居老人,有近百名老人參與;與會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說,她在花蓮停留兩天,前晚剛離開花蓮,2小時後就強震,她獻唱一曲佛教歌曲,為長者、為花蓮祈福。

由鉅建設林增連基金會董事長林嘉琪說,台灣獨居長者照護需求大增,基金會與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合作,響應張淑芬發起的「中部愛互聯」關懷獨居老人平台,已第4年,可照顧中部300多名獨居長者,希望平台力量加大,增加照顧能量。

張淑芬、林嘉琪、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副院長楊麗慧等為活動揭開序幕,與獨居長者包水餃,轉動祈福轉輪。

中國附醫副院長楊麗慧說,考量老人身體及生活機能,改由志工幫忙包水餃,大家一起包起象徵「五福臨門」的五顏六色水餃,搭配雞湯,讓老人感受社會溫暖。

「偏鄉,不冷」...學童幫老人按摩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後寮國小42名學童昨天一起完成寒假作業「一日志工」,幫長輩搥背按摩。

寒風冷冽中,偏鄉出現一股暖意。彰化縣後寮國小42名小朋友昨天一起完成一項寒假作業,就是當華山基金會的「一日小志工」,送年菜給後寮村獨居老人並幫忙打掃環境;小朋友爭相幫阿公阿嬤按摩,讓獨居老人很溫暖。

後寮村長洪慶豐說,後寮的年輕人都外出,庄內幾乎都是老人,小朋友幫忙打掃,讓一整年看不到兒孫的長輩很感動。學校安排這種寒假作業,也讓小朋友懂得感恩和孝順。

國小二年級學生陳妍孜說,很高興能夠到阿公阿嬤的家裡打掃和表演,阿公阿嬤都露出笑容,有一位阿嬤還感動地擦眼淚。四年級學生陳悠慈說,没想到幫阿公阿嬤按摩、表演烏克麗麗,會讓阿公阿嬤這麼高興。

輔導主任林志明表示,校長曾雅瑛上學期末詢問學生和家長願不願響應華山基金會的獨居老人送年菜和一日志工,全校72名學生有42人報名。

昨天天氣仍寒風凛冽,師生穿上志工背心,帶著溫暖的年菜、春聯和打掃工具,訪視村內4名獨居老人和社區關懷據點。

分組訪視4名獨居老人後,學童一路舞獅走進後寮社區關懷據點,讓現場準備共餐的20多名長輩很驚喜;小朋友幫老人按摩又表演才藝,關懷據點難得出現歡笑聲,阿公阿嬤也重溫兒孫情。

「南投,很暖」...食物銀行送餐券
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食物銀行與警方合作,民眾可直接到派出所求助,由警方提供餐券到超商換取食物。

春節可直接求助派出所 警評估後發給

年關近,但最近冷氣團來襲,南投縣食物銀行和警方合作,獨居老人等弱勢家庭可直接到派出所求助,警方評估後會發給餐券,讓弱勢民眾可到超商購買食物過好年。

南投縣食物銀行由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和暨南大學負責,協會執行長洪志杰說,不景氣對弱勢家庭情況雪上加霜,曾有單親媽媽上門求助,連孩子的學費都籌措困難;有些弱勢連求助的資訊或勇氣都沒有,更讓人不安。

南投縣社會處副處長賴瓊美說,南投縣人口老化程度居全國第3高,獨居老人2887人、身障903人,之前便發現有人因遭遇家庭緊急變故,卻不知求助管道。

可到超商和家樂福、楓康超市買年貨

為幫助弱勢邊緣戶,春節期間由各警分局、派出所當窗口,民眾如遭遇緊急變故,三餐無以為繼,可直接到派出所求助;警方評估後會發給餐券救急,讓民眾到四大超商和家樂福、楓康超市兌換餐食。

低溫特報時,縣府也會安排街友短期夜宿場所,委託村里、派出所加強巡邏,主動查訪關心街友,或提供車資讓流落街頭民眾回家。

經社工評估屬經濟困難者,會先發給5000元以內救助金,幫助弱勢民眾度過難關。

AI理財 神操盤時代
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68%飛快成長,2年後,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來臨,你該如何面對?

現金或許是老大 但店家可不甩!
隨著網路、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電子支付近年成為一種新的交易型態且取代現金比率不斷升高,翻轉「現金為王」局面,而除了一般商家外,現在就連政府部門、醫院甚至是夜市都搭上這波無現金交易的潮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