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9 第41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吃喝玩樂中台灣/除夕圍爐 餐廳年菜選擇多元
台中新聞 臉書社群集愛心 1人1菜請街友
景氣差 行膳箱募資今年僅200箱
影/小學生編織的毛帽 讓獨居阿嬤落淚了
台中走春 藝文場館好好玩
台中首座社宅抽籤 中籤率約11%
彰化新聞 彰化海生館 把大海搬到室內
彰化西海岸 潮間帶腳下生態 讓人驚豔
辜寬敏聽懂81年前父親的話 返鄉捐款累計5千萬
南投新聞 買郵冊刮中Gogoro 埔里卻沒換電站
南投微電影比賽 「聽見悸動的聲音」奪魁
 
吃喝玩樂中台灣/除夕圍爐 餐廳年菜選擇多元
記者簡慧珍、黃寅、張家樂/連線報聯合報
彰化市桂都餐廳的年菜吃飽又吃巧。

除夕圍爐,愈來愈多家庭選擇到餐廳團聚或購買年菜,讓辛苦的媽媽們也能輕鬆享受圍爐的幸福感。

彰化縣台菜系桂都餐廳今年主打高檔白鯧和魚翅佛跳牆,8到10人的大分量6道菜4588元,吃飽又吃巧,如需要湯品另有長白人參烏雞盅、鮑翅清燉烏雞盅可選擇;主廚推薦台式口味嫩煎羊排,單價高每份1600元,值得一嘗。

鹿港鎮木生海鮮會館特色年菜是藥膳活鰻魚,放入當歸等多種中藥材烹煮別有風味;今年還力推活鮑魚、活帝王蟹入菜的雞汁活鮑魚、清蒸活帝王蟹等,現煮保留生鮮美味,含甜點10道菜6000元起。

台中寶麗金餐飲集團配合小資族,年菜料多味美外也強調CP值,招牌菜「金銀臘味糕」口感綿密、入口即化,另經典菜色「開運魚翅佛跳牆」、主廚特製「新春鮑魚五福盤」、「春意茴香茶葉蝦」、「富貴發財蹄就手」、「波蘿醋溜魚」、「金牌流沙包」等,價格6888元起。

南投大飯店的年菜強調真材實料,佛跳牆以魚翅、甘貝、鮑魚和花菇、白果等食材熬製,湯頭甘醇;龍鳳扒雞是一整隻雞進鍋油炸後滷過,再淋上蝦仁、蛤等海鮮;另有清蒜蒸石斑魚,和陳紹養生蝦等,6888元起跳。

臉書社群集愛心 1人1菜請街友
記者余采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臉書「Love大甲」社群,連4年號召臉友志工,一人一菜,年節前在大甲區席開3桌宴請街友,讓街友溫暖過新年。

臉書社群力量無限大,善用也可「集愛心」!台中在地臉書「Love大甲」社群發揮網路力量,由網友一人一菜,每年歲末為街友辦圍爐宴,今年已是第4年送暖,10日席開3桌宴請大甲區街友。

捐棺行善的「唯石軒行善功德會」,也是靠臉書發動;5年多來會員持續行善,至今參與者已上千人,靠臉友集資為貧困人家捐棺材安葬。

臉書「Love大甲」社群目前有3萬多名成員,經常舉辦各項公益活動,有漂書會,也辦跨年活動,4年前開始發起街友圍爐活動。

發起人張立方說,大甲鎮瀾宮或菜市場附近常有街友出入,三餐不繼,為讓街友溫暖過冬,發起圍爐活動。第一年曾邀某街友圍爐,一周不幸暴斃,她感慨幸好街友有吃到人生最後一頓年夜飯,決定圍爐活動年年都要辦。

圍爐桌上的菜餚不是專業廚師料理,而是社團成員一人一菜,自己烹煮或購買現成都可,常常豐盛菜餚擺滿桌,有烤雞、佛跳牆、蘿蔔糕等,每桌菜色都不一樣。

今年圍爐2月10日登場,同樣席開3桌,並首次發邀請卡,讓街友感到被尊重,也避免「不速之客」上門,方便管控人數。

參與社團的成員說,活動1個月前就開始籌備,採一人一菜而非捐款辦桌,希望更多人參與及關心。她去年帶一對兒女參加幫忙布置圍爐桌椅、擺碗筷,讓孩子從中學習關懷弱勢精神。

景氣差 行膳箱募資今年僅200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公益CEO協會昨與台中市府攜手發起「台中有愛-行膳箱,溫暖安心過好年」活動,由聚陽文教基金會及中市大雅區永興宮贊助捐贈給大雅區20

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可獲政府補助度困境,但大台中地區有2000多戶不符補助資格的邊緣戶,面臨斷炊之苦。台灣公益CEO協會3年前發起「行膳箱」公益活動,去年認購捐出2000箱,今年景氣差、募資困難,僅捐出200箱,呼籲社會大眾發揮愛心助弱勢。

行膳箱內準備安全蔬果、香腸、人參雞湯、茶鴨、莿桐好米、油品、醬油等10種愛心物資,送給弱勢戶,以能溫暖過新年。

「行膳箱」是台灣公益CEO協會在2015年發起的公益活動,每箱1500元,擺放10多種物資,都是友善土地且用心耕種的農產品,讓邊緣戶吃得安全、安心。

但經濟不景氣,行膳箱捐贈數日益縮水;林淑娥說,去年共捐出2000箱行膳箱,但今年募資困難,至今只捐出200箱,與去年目標還差一大段,希望更多民眾或企業可響應,讓簡單消費變得更有意義。

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邊緣戶」缺乏政府及民間團體資源挹注,常被社會大眾忽視;市府透過里鄰系統,請里長提供邊緣戶名單作為發送對象,希望更多人加入愛心行列。

影/小學生編織的毛帽 讓獨居阿嬤落淚了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山基金會南投站今天邀請30多位獨居阿公、阿嬤聚餐,東海附設國小學生也送上親手編織的毛帽、圍巾,讓這些爺爺奶奶也感受溫暖。圖/華山

最近氣溫冷颼颼,東海大學附設國小小朋友發揮愛心,編織手套、圍巾送給南投縣的獨居老人,今天他們到南投為華山基金會的獨居老人送上這份禮物,小朋友王宥潔為白奶奶戴上毛帽,讓老人家想起過世的家人,又被宥潔的貼心乖巧感動,忍不住熱淚盈眶。

「為了讓爺爺、奶奶們感受到溫暖,我們決定一起編織手套、圍巾,幫忙獨居的爺爺、奶奶們度過冬天。」台中市東海附設國小的學生去年決定共同幫助獨居老人,20名一到五年級小朋友,決定自己編織手套、圍巾,今天上午送到華山基金會南投站,草屯鎮樸提蘭園餐廳聽到小朋友的善心,也主動邀請爺爺、奶奶到餐廳用餐,孩子們的喧鬧和問候,讓30多名獨居長者們感到無比的溫馨,重溫過去與家人團聚過節的氣氛。

其中,白奶奶兩個孩子都在襁褓中過世、丈夫也罹癌離開人世,多年來留下她孤單過日子,曾難過哭到視力模糊,也曾想尋短。後來南投天使站許多義工媽媽會與她談心、讓白奶奶感到世上還有人關懷。

今天華山南投天使站邀請白奶奶聚餐,小朋友王宥潔為她戴上親手編織的毛帽,讓白奶奶感覺宥潔就像自己的孫女,奶奶不禁感動得熱淚盈眶。

宥潔說,這幾天氣溫很低,也快過年了,我們想編織手套或是圍巾,藉由我們的雙手,讓爺爺奶奶有個溫暖的冬天,也感受社會的關懷。

台中走春 藝文場館好好玩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2018台中傳統藝術節春節不打烊,初一到初五各區文化中心有藝文匯演、創意市集、闖關遊戲。

農曆春節走春,藝文場館是不錯選擇!台中市傳統藝術節2月16日至20日在四大文化中心、台灣民俗文物館、台中市眷村文物館登場,文化局送出5000份10元傳藝紅包。台中國家歌劇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初一開館,都有精彩的特展。

文化局昨邀王功兩廣國術龍獅戰鼓團熱鬧暖身,小朋友排隊等拿傳藝紅包;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2004年開始舉辦傳統藝術節,在地團隊占一半以上,同時規劃文創、童玩、民俗、輕食市集。

今年傳統藝術節從大年初一到初五,分別在大墩文化中心、葫蘆墩文化中心、港區藝術中心、屯區藝文中心、台灣民俗文物館以及台中市眷村文物館等地登場,相關內容可至網站查詢:https://goo.gl/ea3XF7

台中國家歌劇院、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開春之際,首度攜手跨界合作,在歌劇院5樓凸凸廳推出「天圓地方:董承濂個展」展期至3月25日,活動不收費。

國美館今年30周年慶,大年初二有「祥獅.樂活.喜迎春」的舞獅鼓陣、午後音樂會、30周年慶小紅包、年曆DIY等活動。今年狗年版印年畫首獎得主潘勁瑞在現場教作「福臨門年曆DIY」網版創作,以獲獎作品為藍本,印製2018年年曆,民眾在活動現場打卡,只要有「30」字樣給工作人員確認,可獲贈福氣小紅包乙份。

台中首座社宅抽籤 中籤率約11%
記者洪敬浤、黑中亮/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首座社會住宅豐原安康社宅昨抽籤,中籤名單一公佈,群眾趕緊湧上前。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首座社會住宅「豐原安康社宅」昨公開抽籤,總共有200戶1-3房型住宅,共有1696人申請,中籤率約11%;不少申請者全家出動,希望抽中全新、租金便宜的房子,中籤者預計4月就能搬新家。

台中市住宅處表示,抽籤結果會公布在住宅處網站,最便宜的1房型首年租金打5折3800元,3房型9300元,第二年租金打6折,第三年租金打7折、弱勢戶打65折。網址:http://housing.taichung.gov.tw/TLC

「很爽!」幸運中籤的一對兄弟都抽中1房型,兩人父親來看抽籤;他表示兩個兒子都在豐原工作,抽到後居住環境較好。林姓男子偕妻子、2個幼兒到場,他在潭子租樓中樓2房租金約9000元,他申請的2房型月租可省2000元。

抽籤由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主持,採取電腦亂數抽籤,200戶住宅中有4戶為種子行動計畫回饋戶,2戶為社區服務站與藝術駐村計畫戶,共釋出了194戶抽籤,合格申請者有1696人,整體中籤率只有11%。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除豐原社宅200戶,施工中有大里社宅200戶,預計今年底完工,太平社宅300戶明年底完工;已規劃設計的另有2800戶社宅,今年預計再發包設計1500戶。

王俊傑說,除了興建社會住宅,市府也推動包租代管項目,房客可享租金補貼,弱勢戶可以5-7折租屋,一般戶也有8-9折,媒合平台上月底剛啟動;包租代管的房東享有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每月1萬元免稅額度,還可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目前有1600戶房東加入。

彰化海生館 把大海搬到室內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一群長期關心彰化縣海洋生態的學者成立國內第一座本土海生館。

國內第一座本土海生館

一群長期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的學者和年輕人,籌畫多時的王功海洋故事館昨天開幕,展示彰化縣西海岸潮間帶和沿海的一百多種生物,這是國內第一座本土海生館。

彰濱台灣玻璃館主林肇睢參觀後說,沒想到彰化縣海洋生態這麼豐富,值得推薦,玻璃館願意一起合作,推動海洋生態保護與觀光產業。

故事館位在王功漁港北岸,不少老漁民好奇入館參觀,他們也是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彰化縣海岸的生物,覺得很有趣。漁民阿偉送來他捕撈的一桶俗稱「變身苦」的金錢魚;大里高中老師胡智棚曾在漢寶人工礁岩捕獲1尾長約60公分的錢鰻,飼養半年多也決定割愛,讓館方永久展示。

狗鯊為賀歲明星

「戊戌年是狗年,故事館以狗鯊為賀歲明星。」導覽員施喜說,狗鯊是一種小型沙魚,棲息在沿海,外型討人喜歡。故事館除展出一百多種生物、活化石「鱟」、迷你蚵田和蚵棚及余季的蚵藝作品館。

「西施舌是彰化縣潮間帶常見的底棲生物,如何找到牠?就尋找海砂有沒有兩個小洞,一挖就有。」王功海洋故事館理事長、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執行長余季說,每年舉辦海洋環境教育戶外教學,都吸引2、3萬名學生、親子參加,他們親近潮間帶,卻不了解潮間帶,挖來挖去就幾樣螃蟹和西施舌。

先了解海裡生物 再去潮間帶探索

余季說,在一群長期關懷彰化縣海洋生態的人支持下,決定把大海搬到室內,讓親子先了解海裡、海沙底下的生物和習性,再到潮間帶真正的探索,如此體驗才能變成關懷,一起關懷與保護海洋生態。

彰化縣教育處長鄧進權說,會鼓勵學校到海洋故事館作戶外教學,也會培養王功附近的小學生當導覽志工,讓海洋生態教育在校園扎根。

王功海洋故事館開放時間:夏季上午8時30分、冬季9時開館,都到下午5時,全年只休除夕1天;全票150元、兒童票120元、7歲下幼童票80元、65歲以上樂齡票120元。電話:04-8936657。

彰化西海岸 潮間帶腳下生態 讓人驚豔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生物老師李志穎在彰化縣王功海邊從漁民的網裡,救回這隻台灣特有的水魚「台灣棘鯛」養在海水缸裡,讓國內生態界驚豔。

腳踩進海水裡,腰彎下來觀察,彰化縣沿海的潮間帶會讓你驚豔,原來彰化縣海洋生態這麼豐富!

彰化縣北有大肚溪,南有濁水溪,在河口、漢寶、大城岸形成台灣西海岸最長的泥質潮間帶,因有機質多,生態豐富,除各種鳥類,像古生物的海錢、海豆芽、鱟,鹿港有名的螻蛄蝦(蝦猴),還有台灣招潮蟹、方形馬珂蛤等,都在彰化海岸濕地現身。

5年來,彰化縣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每個月都到彰化縣西海岸調查海洋生態,大里高中老師胡智棚、已變成海洋生態解說員的施喜都跟著他關懷海洋生態。他們觀察與記錄不同的生物,證實彰化縣海岸有300多種生物,生態非常豐富。

王功夕照、王功漁港遠近馳名的景點,早年海岸是一片木麻黃,如今築地海岸,垃圾漂流,正如李志穎的感嘆,很多人印象中,彰化海邊不是工業區、垃圾場,就只有蚵田,事實上彰化縣海岸很美,生態很豐富。

就在一群長期關懷彰化縣海洋生態的「憨人」努力下,他們把大海搬到室內,成立國內第一座本土海洋生物館,還要導覽解說,讓海生館有屬於彰化的海洋故事。

辜寬敏聽懂81年前父親的話 返鄉捐款累計5千萬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獨派大老辜寬敏(右)5年合計捐款約5000萬元給鹿港鎮中低收入戶、邊緣戶,鎮長黃振彥頒贈感謝狀。記者簡慧珍/攝影
「我們賺的錢是台灣人寄放在我們這裡。」獨派大老辜寬敏今天返鄉,在彰化縣鹿港鎮公所發送每戶5000元給1150戶中低收入戶與邊緣戶,感性地說出他11歲聽不懂父親辜顯榮的話,隨著年歲漸長,越能感受父親話中含意,所以從5年前開始回饋家鄉,累計捐出約5000萬元。

92歲辜寬敏現任總統府資政,今天到鹿港鎮公所寒冬送暖,對往事娓娓道來。他表示,在日本出生、長大的他,每年寒、暑假必定被父親辜顯榮安排回家鄉鹿港鎮,要他別忘記是鹿港人。

辜寬敏說,父親常提及祖母為人洗衣養家,「辜家是一件件洗衣撐起來」,後來辜家子弟經營事業有成,「不是我們賺錢,是台灣人的錢寄放在我們這裡。」那時他僅11歲,聽不懂父親的話,青年和壯年時期忙著事業,也沒想通話中道理,「人到了一定年紀,有一定社會經歷,越能體會長輩的話。」他以身為鹿港人為榮,把台灣人寄放在辜家的錢交給台灣人(發放送暖紅包)。

受贈的王樁魁就讀台灣師大,獻花並擁抱辜寬敏,王樁魁的父親王仁宏趨前握手感謝辜寬敏照顧。另一名大學生吳奕賢也到台前致謝和擁抱辜寬敏。今年捐贈575萬元,鹿港鎮公所領紅包的民眾從鎮公所內排到外面,洋溢溫馨氣氛。

辜寬敏又說,他感謝父親,感謝鹿港鄉親,能為故鄉同胞做「小小的事」,他非常高興,這分回饋鄉里的心意,很希望子孫傳下去,可是兒孫自有想法,他無法勉強,但會交代。

買郵冊刮中Gogoro 埔里卻沒換電站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中華郵政今年推隨冊刮獎活動,埔里杜先生(右)抽中Gogoro電動機車,但當地無換電站。記者賴香珊/攝影

中華郵政每年發行郵票冊供郵客戶、集郵愛好者收藏使用,今年隨冊推出刮獎促銷回饋,才開跑月餘,南投埔里杜姓居民刮出首獎「Gogoro2電動機車」,但有電動車,住家埔里卻無換電站,衍生問題。

中華郵政指出,今年配合郵票冊發行推出刮獎活動,5月底前購買就隨冊附贈刮刮樂1張,活動才開跑月餘,價值近8萬元的首獎「Gogoro2電動機車」就落在南投縣埔里郵局,國姓鄉先前也刮出二獎Apple iPad。

埔里郵局經理李英慧說,南投郵政總局針對縣內發行的郵票冊,除發刮刮卡,還加碼送媽祖吊飾,很可能是「媽祖保庇」,縣內頻傳喜訊先後開出大獎,幸運首獎得主的杜姓夫妻是資深集郵迷,每年都買10本收藏。

杜姓夫妻昨領獎,他表示30年前還是國中生就迷上集郵,每年買郵票冊收藏;妻子刮中頭獎超開心,但Gogoro是電動機車,須更換電池才有足夠電力行駛,鎮內卻沒換電站,有車也無法騎。

據了解,因南投電動機車不普及,縣內僅有4個換電站,分布在南投市和草屯鎮;杜姓夫妻說,從埔里要到最近的草屯,走國道六號接平面道路也要40分鐘,想換電池可能得開車去更換,往來車程不划算。

南投微電影比賽 「聽見悸動的聲音」奪魁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聽見悸動的聲音」在第二屆鏡看南投微電影比賽中奪得第1名。記者張家樂/攝影

經過一番角逐,第二屆「鏡看南投」微電影比賽,今天揭曉 ,林易伸、黃于芩「聽見悸動的聲音」,獲得第一,並獲得5萬元獎金。

以「幸福南投」為主題的「鏡看南投」微電影比賽,共有31件作品參賽,經過二階段評審,最後只剩下8部電影入圍得獎。今天在縣府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首映會。

入圍及參賽者廣邀親朋好友,到場助陣,希望分享得獎的喜悅,宣布過程,緊張又刺激。

副縣長陳正昇在頒獎儀式中說,這項微電影比賽,是小型的金馬獎,規模不大,卻十足表現了「南投觀光首都」的軟實力。

獲選為第一名的「聽見悸動的聲音」,開場以蟲鳴鳥叫、風吹、邵族杵音,配合影像交錯的手法,藉由水陸空不同角度讓觀眾擁抱南投,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名是「我的生活在南投」,第三名為「微光歸途」,分獲獎金3萬元及2萬元;佳作獎金5000元,分別是:「女孩和狗的光影詩篇」、「同心橋」、「 竹夢山城」、「幸福南投」、「前進夢想在南投」等。得獎作品將在縣政頻道中播放 。

與神同行 一神vs.多神有學問
《與神同行》的故事有點像文藝復興大師但丁的長詩《神曲》,基本上是一趟「地府之旅」,但影片裡的冥府基本上是東方「多神教」概念裡的形態,所以影片中三名帶領著男主角到處趴趴走的「陰間使者」,才能被稱為神。

《金錢世界》腐臭的究竟是人心還是命運?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你可以傷害別人來換取自己的利益,轉過身面對家庭,你就很難用同樣的氣魄殺到骨子裡,因為即使撇開屬於天性的親情,我們都會考慮社會道德面的觀感,也都無法排除身邊任何一個人投射的眼光,偏偏老蓋提可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