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12 第41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台中「消波塊」樂團 專輯融入空汙議題
台中新聞 台中警界音樂高手 個個不吝秀藝
與台中市府和解 救國團4年後拆屋還地
跳舞吃越南菜 中市府慶祝越南新年
邁向國際化觀光 高美濕地設雙語告示牌
豐原小秘境 訪300年前割地換水史跡
彰化新聞 感恩餐會 彰縣政壇女漢子流淚憶早逝長子
清潔公司爆鎮長夫人官威大 鎮長回批對方:很惡質!
魏明谷擊鼓王惠美上菜 為弱勢兒藍綠放一邊
枝垂櫻、河津櫻粉紅夾道 春節來去芬園賞櫻
南投新聞 清境景觀步道門票破3千萬元 興建經費快回本
 
台中「消波塊」樂團 專輯融入空汙議題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樂團「消波塊」歷經2年籌備,花15萬元,今年推出首張專輯「講袂伸捙」,7首歌全部自創。

台中有不少愛音樂人士,平常在各行業奔忙,組樂團是興趣、也為愛鄉。「消波塊」樂團成軍10年,最近花2年籌備,15萬元推首張專輯「講袂伸捙」,自創7首歌唱出思鄉心境,更融入最夯的空汙議題;另有愛唱歌的校長組「忘年知音」樂團,計畫明年發專輯,希望有天可以參加金曲獎。

「消波塊」成軍來自10年前,吉他手廖凱廷要結婚,教會一群熱愛音樂的人在婚禮上表演祝福,後來就成立樂團;除參與地方活動、婚禮表演,也投入公益,義務到醫院、安寧病房演出撫慰病患的心。

主唱吳念恩說,取名「消波塊」是因團員多來自梧棲、沙鹿、龍井等海線,消波塊是海線代表物,期許樂團有「Power」,也像消波塊抵擋海浪守護土地。

吳念恩因返回梧棲擔任國小美術老師,有感家鄉被邊緣化,2年前自創歌曲「梧棲風」,唱出梧棲交通不便、人口老化等問題,發現歌聲更能引發共鳴,讓大家注意公共事務,這兩年持續針對時事創作。

首張專輯「講袂伸捙」,就意指講不清楚,其中「來去梧棲放風箏」唱出梧棲人外出打拚思鄉心境;「再見全壘打」以世大運棒球賽為背景,台灣雖打輸韓國仍堅持不服輸;「黑色西濱」則點出空汙嚴重問題。

「講袂伸捙」專輯共發行1千張,1個月已賣出400多張,反應熱烈。吳念恩說,希望未來創作更多在地精神歌曲,喚起大家對海線地區重視。

地方另有個忘年知音樂團,是清泉國中校長張嘉亨和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合組,已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計畫明年發專輯。他也愛創作,每周有不同主題,獲不少粉絲支持。

台中警界音樂高手 個個不吝秀藝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清水分局巡官蔡佩瑜(左)吹小號10多年。

警界也暗藏音樂高手!中市清水警分局清泉派出所長黃信忠自幼吹低音號,加入管樂團每年固定公演;清水警分局巡官蔡佩瑜也吹小號10多年,透過音樂紓壓;從警25年的蔣桂林學薩克斯風,常受邀表演。

清泉派出所長黃信忠練低音號近20年,2年前加入飛炫交響管樂團,儘管工作忙碌仍定期公演,他說:「演奏時沉醉其中,雜事全部清空。」

清水警分局巡官蔡佩瑜也吹小號10多年,同樣加入飛炫交響管樂團,她最愛小號明亮音色,與自己外放個性很像。她最愛團練時氛圍,合奏可產生共鳴。

清水警分局光華派出所員警蔣桂林6年前自學薩克斯風,開始練習常常吹到嘴唇破皮,胸部疼痛,他利用休假苦練,逐漸掌握換氣的訣竅,常受邀到社團或朋友婚禮表演,未來想報考街頭藝人吹給更多的人聽。

與台中市府和解 救國團4年後拆屋還地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鎖定北區力行路的救國團委會,給4年時間要求拆屋還市有地。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這波轉型正義浪潮,中國青年救國團台中市委會也「中槍」!台中市府告救國團占市有地,雙方達成和解,確定4年後拆屋還地給市府,救國團要負擔訴訟費,另要按季給付「不當得利(租金)」給市府,共約694萬元。

台中團委會主委吳桂森說,救國團現已非政治組織,兌變為市民學習教育、運動及旅遊、公益團體,希望市府依縣區團委會模式,拆屋給補償,未來並續租給救團團繼續服務市民。

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會持續依和解內容要求救國團完成應履行事項。續租問題目前無法回答,4年後市府另有規畫。

中市救國團位在北區力行路上,市府指出,此占用台中公有地逾46年,市府104年底提出排除侵害告訴,第一審救國團敗訴,二審高院法官勸兩造和解,雙方依一審判決達成和解,救國團109年1月31日前將建物移轉登記回歸市有,111年1月31日前自行拆除占用部分設施,返還土地,並將建物動產騰空後歸還。

另救國團要在今年3月20日前給付市府694萬1765元,市府強調這是「不當利得」,及負擔所有訴訟費。

針對市府所謂「不當得利」,團委會解釋是租金,每年約171萬。吳桂森則說,現在建物有剩餘價值,離使用年限還有10幾年,市府未有使用計畫前,希望租給救國團。

跳舞吃越南菜 中市府慶祝越南新年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在東協廣場慶祝越南新年,同時舉辦新二代母語說故事比賽。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在東協廣場慶祝越南新年,規劃了越南民俗舞蹈,新二代母語說故事比賽、春節紅包抽獎等,並邀請周邊商家煮出道地越南新年料理,希望讓國際移工與新住民感受團圓氣氛。

台中市府重視東協國家文化,利用東協廣場舉辦了東協生活節系列活動,除了印尼開齋節、印尼國慶日、菲律賓特色聖誕,因越南新年時間與習俗皆和台灣相近,因此,今也慶祝越南新年。

今天的「東協生活節暨市集活動」舉辦了越南民俗舞蹈和新二代母語說故事比賽,希望不僅讓許多新二代從小在台落地生根,認同台灣文化,也進一步了解母國文化。此外,藉由親子母語說故事比賽更讓這些孩子學習多國語言及感受跨文化交流。

活動還搭配了越南國服走秀、傳統歌謠演出等表演,希望讓越南朋友感受台中的人情味,也讓更多台灣民眾體驗東南亞國家不同的生活文化,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經發局人員說,市府請東協廣場周邊的商家煮出道地越南新年料理,也藉此推廣中區在地美食與越南異國美食。

邁向國際化觀光 高美濕地設雙語告示牌
台中11日電中央社
高美濕地為國內熱門生態旅遊景點,國際名氣也越來越高,為服務國外旅客,台中市農業局已完成指示及公告牌雙語化,旅客可用手機掃描QR CODE,瞭解生物資訊及分佈狀況。

台中市農業局今天表示,此次指示牌更新作業,除全面加設雙語說明外,並增加濕地內的生態導覽解說及生態地圖,將濕地的沿近海動(植)物介紹製做解說牌,並將完整生物資訊建置於導覽解說網頁中,對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可現場以手機掃描QR CODE,快速瞭解完整的生物資訊及分布狀況。

每到假日大量遊客湧入濕地,為瞭解到訪遊客數量及分佈情形,建立大數據資料,作為未來管理依據,農業局在入口處設置光學人流計數器,透過監控設備,可立即掌握濕地到訪人數,未來可做更有效的管理及應變,以提升遊客到訪的舒適性及安全性。(編輯:施燕飛/梁君棣)

豐原小秘境 訪300年前割地換水史跡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張□分爭取朴子社區觀光設施。圖/張□分議員提供

台中東豐自行車道是台中市知名的自行車道,每到假日遊客如織,外地人可能不清楚,自行車道行經豐原區朴子里的路段旁,就是葫蘆墩圳的舊取水口,上方還有300年歷史的「豐榮水利之碑」。

台中市議員張□分爭取市政府經費,重新整建從豐榮水利碑通往自行車道的巷道鋪面,彩繪朴子口自來水淨化廠外牆,加強劃設路口及路面指標,遊客可以就近訪朴子社區小秘境,看看歷史建築□民風純樸的社區,還可遠眺石岡水壩。

葫蘆墩圳是台中地區較早開發的水利埤圳之一,清朝時期漢人通事張達京移居豐原,和岸裡社巴宰海族人簽訂「割地換水」的契約,並且組成六館業戶出資鑿埤圳、開墾土地,從朴子口引大甲溪水供農業灌溉,因為豐原的舊名叫葫蘆墩,因此被稱為葫蘆墩圳。

接著陸續開闢上、下埤線,鑿地洞引水,但地洞水路不容易整修,後來改從鐵路縱貫線舊山線鐵橋下,設堰堤攔水引大甲溪水,日治時期將葫蘆墩圳、八寶圳及王田圳合併成豐原水利組合,日治昭和14年改名為「豐榮水利組合」沿著大肚山增設二圳,灌溉上千甲地。

興建於日治昭和14年的葫蘆墩圳舊取水口就位在豐原區朴子里,上方平台原本設有豐榮水利之碑,但是在921大地震時震倒,當地居民原本想要原地扶正,後來經過多次社區會議,決定維持原狀,並且在一旁修建碑體完成。

遊客從東豐自行車道朴子社區路段,轉入淨水場旁的新鋪設完成的小巷子即可抵達,從萬順宮後方的小巷弄也可以進入,站在平台上可遠眺石岡水壩,往下看可以看到葫蘆墩圳的舊取水口,湍急的大甲溪水從921大地震震出的高低岩床中奔流而過,約300年前割地換水的契約造就了葫蘆墩圳,讓荒地變良田,如今依然灌溉著廣大的農田。

感恩餐會 彰縣政壇女漢子流淚憶早逝長子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顧勝敏(右)、顧黃水花迎接參加歲末寒冬送愛心餐會的花壇鄉民。記者簡慧珍/攝影

「妹妹顧碧琪生病,媽媽向鄰居借錢去看病。」彰化縣仁佑診所醫師顧勝敏,今天和父親顧金土、母親顧黃水花、妹妹顧碧琪舉辦歲末團圓宴,招待花壇鄉40戶低收入家庭用餐,並贈送白米、香腸和食用油,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無法前來,改為愛心好禮送到家。

今年年初寒冷,顧家在花壇鄉全國麗園餐廳舉辦餐會,一改戶外辦桌的傳統。顧勝敏說,父親顧金土歷任花壇鄉民代表、鄉代會主席、鄉農會總幹事,母親顧黃水花擔任縣議員,妹妹現任鄉農會總幹事,外界以為他家是「政治世家」一定家境優渥,其實不然。

40歲的顧勝敏表示,幼年家境拮据,妹妹生病沒錢就醫,過年沒年菜可吃,隨便吃晚餐就關門睡覺,以免外人發現他家很窮,直到他升學高中,家境開始好轉,父母默默行善,送食品給鄉內獨老及貧困鄉民,10多年前辦桌請低收入戶收低入歲末聚餐。

顧黃水花被外界認為「豪氣勝男兒」,今天談到行善助人,竟頻頻拭淚。她表示,丈夫顧金土25歲涉足政治,家計由她一肩挑,農忙時節從屏東代耕到台北,非農忙期泥土匠,扛百斤稻穀、扛防熱磚,沒想到陪伴她一路吃苦打拚的長子,竟在19歲時(24年前)車禍身亡,留給她終生遺憾。

「在最艱苦的時候,人家打包剩餘代耕午餐給我當晚餐。」顧黃水花說,當下她萌生念頭「如果以後我有能力,也要這樣助人。」自從長子意外走了,她每天以淚洗面,丈夫強力「推」她走進政治圈,接觸人群、服務大眾,讓她想起和長子為生活奮鬥「讓自己有飯吃,也要分給大家吃。」的初心,自掏腰包關懷弱勢家庭和鄉民。

顧黃水花連任4屆縣議員,「尚咁心」的是子女孝順,也低調濟助弱勢,「尚感謝」社會大眾挺她和丈夫,她無法逐一感謝和關懷,平日在自家庭院「開講、喝茶」,歲末聚餐「鬥熱鬧」,藉由相聚製造鄉親彼此聯絡感情的機會,她家也表達「感謝、再感謝」。

清潔公司爆鎮長夫人官威大 鎮長回批對方:很惡質!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某鄉鎮長昨天請清潔公司來打掃,清潔公司人員卻網po說鎮長夫人尾款1萬4千元不給,說他們沒打掃好,直斥夫人官威大。聯合報系資料照

彰化縣某鄉鎮長昨天請清潔公司來打掃,但清潔公司人員卻網po說鎮長夫人尾款一萬4000元不給,說他們沒打掃好,直斥夫人官威大,連鎮長家的門牌都po到網路上,鎮長則喊冤說,原談好一幢樓一萬九千元打掃,大約六、七人來,但後來只來了4人,中途老闆又離開,弄到晚上快十點還沒清完,根本沒清乾淨,請他們明天再來做完,又被拒絕,家人才會拒付尾款,他認為這清潔公司是來「卡油的」(敲竹槓),將報警處理。

「什麼彰化縣XX鎮長夫人,沒有錢就不要擺派頭」「尾款還有14000元您不給,那是讓大家知道您鎮長夫人官威多大」,張姓清潔公司人員公開po網說,某鎮長夫人請他們去打掃,他們從早上8點多一直掃到晚上10點,卻被說清不乾淨,還說他們人手不夠都沒有危機處理,雞蛋裡挑骨頭最後尾款都沒付。

清潔公司甚至把鎮長公館門牌公開po網,引發熱議,有人說清潔公司這樣已觸犯個資法,也有人替清潔公司說做清潔工作很辛苦,大家應好好溝通。

被指控的鎮長和家人表示,原本和清潔公司談好來家裡打掃,一到四樓一幢一萬九千元,他們都沒討價還價,直接付了七千元訂金,沒想到清潔公司人員昨天只來4人,而且一來就說4樓沒算到,要再加價,後來又加了2000元,老闆不到中午就離開,下午待在車上睡覺,老闆娘一直聊天,實際在打掃的只有2人,做到晚上還做不完。

鎮長說,清潔公司打掃到快10點,他們一家老小連去洗澡都沒辦法,只得請清潔公司明天再來,但清潔公司卻說明天要去其他地方打掃了,無法再去,是清潔公司沒完成工作,家人才沒付尾款。

「我們絕不會佔別人便宜」鎮長說,他認為清潔公司很惡質,像來「卡油的」,為免有其他受害者,將會向警方報案;不過清潔公司也在爆料公社po網「要同業明鑑」。

魏明谷擊鼓王惠美上菜 為弱勢兒藍綠放一邊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家扶兒少保委員會前主委張伯光(前排穿黑衣者)捐款1500萬元,支持彰化家扶興建員林兒少館。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定古蹟彰化縣益源古厝今天席開23桌,縣長魏明谷和家扶基金會前執行長陳邦弘鼓擊宣布圍爐,立法委員王惠美、彰化家扶扶幼主委紀淑玲等人端菜,為社會善心人士招待家扶100名扶助兒童提前享用年夜飯,合力表演趣味十足的上菜秀。

陳邦弘是秀水益源古厝陳氏大家族的大房子孫,曾任彰化家扶中心主任、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一連5年免費出借古厝正廳庭院給彰化家扶舉辦圍爐宴。今年行禮如儀,魏明谷、陳邦弘穿王爺裝(造型像員外),彰化家扶後援團體的會長、慈善社團的理事長、會長各穿清末民初服裝,在益源古厝大門前向社會大眾拜早年。

數公尺電子鞭炮迎來財神爺,帶領眾人進入益源古厝,魏明谷、陳邦弘在正廳的兩側轎廳擊鼓,高喊「圍爐囉!」社會處長黃淑娟、家扶扶幼主委紀淑玲穿鳳仙裝,立委王惠美、家樂福公司發言人蘇小真打扮成「婉君表妹」,家扶社工正妹清一色短裙女僕裝,各家美女出場亮相後,開始端菜上桌。

為了受扶助兒童,政治人物藍、綠擺一邊,魏明谷入席坐主桌,王惠美上菜,一片和樂融融,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邀請「大人為小朋友挾菜」,魏明谷、王惠美、紀淑玲等人連忙為小朋友佈菜,川香獅子頭、極品東坡肉、開運佛跳牆等好菜堆滿小朋友的碗,家扶加碼送炒米粉,保證吃到飽。

家扶家扶兒少保委員會前主委、增光國際集團董事長張伯光說,他參加許多社團與服務團體,一直覺得家扶中心做得最有意義、最深入,為政府和社會奠定非常有意義的穩定功能,關於家扶中心員林會館興建案,他很關心經費是否足夠,聽說還缺3000多萬元,他決定捐款1500萬元給家扶當員林會館的建館基金。

張伯光宣布捐款1500萬元,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彰化家扶主任王震光、家扶社工笑得合不攏嘴,「募款壓力立馬減輕一半」。今天圍爐宴由家樂福贊助8桌年菜,其餘由家扶後援團體、社會善心人士出錢出力,招待共襄盛舉的社福團體幹部和工作人員。

枝垂櫻、河津櫻粉紅夾道 春節來去芬園賞櫻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芬園鄉溪尾村慶光路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櫻花盛開,洲府枝垂櫻步道怒放,園主張洲府正整理枝條,好迎接春節連續假期的遊客。記者劉明岩
連日濕冷,彰化縣芬園鄉溪尾村慶光路花卉生產遊憩園區上千株各種櫻花怒放,洲府枝垂櫻步道、河津櫻花隧道儼然粉紅大道,更是美不勝收,園主張洲府正忙著整理枝條,好迎接春節連續假期造訪的遊客。

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是由「櫻花張」美譽的神農獎得主張洲府苦心經營,運用個人育種與栽培技術,逐步擴充到目前的14公頃,主力仍是櫻花,包括洲府枝垂櫻、山櫻、八重櫻、河津櫻、吉野櫻、萬里香櫻等萬餘棵,在國內難出其右。

張洲府說,今年因天氣濕冷,櫻花開得既多而美,春節連續假期更會大開,尤其由他改良品種成功的「洲府枝垂櫻」,因枝條優美,十分有特色,他在園內開闢約150公尺長的洲府枝垂櫻步道,粉紅花朵夾道,令人賞心悅目。

此外,河津櫻更是怒放,也約有150公尺長的河津櫻花隧道,滿樹粉紅,與洲府枝垂櫻爭妍鬥豔,是遊客必訪的景點。

張洲府說,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極適合親子前來賞花,入園不收費,停車也方便,春節連續假期歡迎遊客前往走春。地址:彰化縣芬園鄉溪尾村慶光路12-12號,電話:(049)2524-899。

清境景觀步道門票破3千萬元 興建經費快回本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登上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更能感受到清境之美。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政府斥資近5千萬元,興建「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去年5月啟用,到上月底,50元的門票收入已破3千萬元。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清境觀景步道的興建經費,預計在啟用滿一年之前,就可以回本。

林明溱說,南投縣的觀光客多,只要在風景點推出一座新的景觀設施,馬上會吸引人潮。像南投市八卦山上的「天空之橋」,啟用僅四個月,遊客即破百萬,2千200萬元的興建經費,也隨之回本。

清境地區遊客很多,從霧社上合歡山的台14線道路狹窄,大貨車滿載高冷蔬菜下山,和遊覽車會車時,走在路肩的遊客,常被逼到無處閃車。林明溱上山會勘後,決定興建一條觀景步道,讓遊客可以悠閒地漫步觀景。

清境地區為於高海拔,夏可避暑,又是冬天到合歡山賞雪必經之地。有了觀景步道之後,遊客可以輕鬆安全地漫步,不怕人潮褪去。

林明溱說,興建觀景步道的出發點,是要給遊客更安全的遊憩環境,「門票是附帶的」;觀景步道之美,經過大家口耳相傳後,上山來的遊客日增,帶動風景點的商機,彷彿成了山上的一隻「金雞母」。

納保法上路 納稅者不可不知的權利
去年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簡稱納保法)正式上路,納保法解釋函令多如牛毛、內容繁文縟節,導致一般納稅者在遭遇稅務問題時經常無所適從。一起來看看納稅者不可不知的權利有哪些!

科舉博物館 跟我這樣看!
科舉制度其後在唐朝成型、宋朝改革、元朝中落、明朝回復鼎盛,終於清朝廢除。原來御前「殿試」起於武則天、第一個「武狀元」始於朱元璋,一條走廊,展示了歷代科舉文物與制度特色,帶你穿越一探千年科舉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