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8 第42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監院中火報告 掀起空汙口水戰
台中新聞 吃喝玩樂中台灣/鮮果汁水果冰 消暑甜美滋味
南投新聞 收容所客滿 南投暫停收置棄養貓狗
流浪貓犬零撲殺 先要民眾不棄養
洪登宜連任8屆草屯鎮代 內政部將表揚
埔里媽媽自救 引領小鎮反空汙潮
 
監院中火報告 掀起空汙口水戰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針對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台中市長林佳龍(中)批評監委引用錯誤數字,也不檢討以前都沒作為。
監察院一紙新聞稿,批評台中減煤對空汙改善無幫助,掀起台中的「空汙口水戰」。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監委引用錯誤數字,市府嚴批「監委的數字是作夢夢到的」;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則抨擊市府打假球,被抓包反批監委,等於「小偷罵警察」。

監察委員仉桂美、章仁香調查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事故頻傳,官網前天發布新聞稿,內容指台中大砍中火生煤許可量24%,對空汙改善並無實益,應檢討改善。台中核可的生煤許可量降為1600萬公噸,降幅24%,但中火10機組平均年用量僅1800萬公噸,扣掉去年1號機組維修,9部機組運轉得扣掉10%用量,等於1620萬公噸,實際只減少1.11%、20萬公噸。

監委這份報告昨掀台中政壇口水戰;林佳龍說,上任後推動生煤條例,減少中火生煤量,監委沒看到長年來沒人努力,卻引用錯誤數字,「相信我努力成果,市民看得見」。

新聞局、環保局一早急開記者會反擊,卓冠廷局長說,兩位監委有特定立場,生出這份與事實不符的調查報告,他為市府同仁抱屈,市民會還公道給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說,中火106年的生煤量為1772萬公噸,今年只許可1600萬公噸,至少減煤172萬公噸,監委所言20萬公噸是不實數字。

盧秀燕昨開記者會批評市府未誠實面對空汙問題,「林市長不能只靠嘴巴來對抗空汙」。監察院對下級政府的監督具公權力、不分顏色,市府被糾舉反批監委有政黨色彩,讓人無言。

她強調若當選會與中央協商,停止中電北送,並檢討中火的生煤量與操作執照,只允許中部供電所需的生煤使用量,其餘機組將暫停或取消使用執照;還要向台電求償,提出中部便宜電價、不列入限電區、補助健檢等方式。

吃喝玩樂中台灣/鮮果汁水果冰 消暑甜美滋味
記者林宛諭、張家樂、陳秋雲/連線聯合報
台灣四季都產水果,最近因產銷問題導致香蕉、鳳梨等價跌,中彰投業者用新鮮水果開發成美食或冰品,不僅可品嘗水果不同風味,也幫農民解決困境。 彰化市「啾C鮮果汁」老闆謝壬財是農家子弟,提供真材實料的鮮果汁,也精挑當季水果做水果餐盒,招牌的活力多纖果汁用整顆蘋果、奇異果加鳳梨打成,甚至有甜菜根蔬果汁等,補充 ......
收容所客滿 南投暫停收置棄養貓狗
記者江良誠、黑中亮/連線報導聯合報
「零撲殺」實施後,南投縣流浪動物收容近日已超過300隻,逾收容上限,昨宣布即日起到月底,暫停收置棄養貓狗,但民眾抱怨街頭棄養貓狗數量仍在增加,還傳出人車被流浪狗攻擊事件,不捕捉收置怎麼辦?台中、彰化流浪動物收容則尚有空間。 南投縣動物收容所法定收容量為300隻,數量早已超過,即日起到月底暫停收容棄養動物,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同時舉辦認養 ......
流浪貓犬零撲殺 先要民眾不棄養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政府實施流浪貓犬零撲殺,卻讓縣市收容壓力大增,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唐佳永說,要民眾配合不棄養、絕育、認養三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唐佳永說,零撲殺政策後收容所進的多、出的少,常處在飽和邊緣,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過去常是貓狗長大不討喜才棄養,現在出現整窩小狗被丟棄,流浪狗數量大增。也有善心民眾固定餵養,造成流浪狗產生領域性 ......
洪登宜連任8屆草屯鎮代 內政部將表揚
記者張家樂聯合報
70歲無黨籍草屯鎮代洪登宜連續擔任8屆鎮代,民代生涯長達30多年,內政部將公開表揚。洪登宜說,他首次當鎮代時,是代表會的「少年郎」,連當了8屆成了地方耆老。 他也扮演地方變遷的觀察者,草屯鎮公所續修「草屯鎮誌」,他是編輯委員諮詢的主要對象。草根性十足的他,長期為民服務,多數里民都曾受他協助,每回競選順利連任。 ......
埔里媽媽自救 引領小鎮反空汙潮
記者賴香珊、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空汙問題嚴重,連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在空汙榜也名列前茅,埔里有群媽媽憂心孩童健康受影響組成自救會,在小鎮掀起「反空汙風潮」;暨南大學也研發定點空品微型感測器、行動偵測等設備,在南投、彰化布點監測,彙整後上傳網路供民眾查詢,方便及時防護。 據環保署監測數據,埔里鎮2013年以PM2.5年均值每立方公尺33.3微克,是空品最糟鄉鎮,不少居民因空汙出 ......
不只摩埃石像!復活節島國家公園當查票員也很有意思
復活節島是一個神秘的島嶼,島上最著名的就是摩埃石像,這些巨石像的古老傳說是吸引全世界遊客到來的經典。在復活節島做公園管理員,主要工作是協助確保旅客的資訊解決以及票務管理,非常有意思。

音樂會中鈴聲來攪局 交響樂團的逆襲
音樂會中擾人的手機鈴聲是最令人生氣,根本就是音樂會的天敵!一場於林肯中心演出的音樂會中,指揮 Wes Kenney 帶領柯林斯堡交響樂團演出由作曲家 Jim David 所創作的管弦樂作品「iCanon」 針對這惱人的現象做出反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