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1 第4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市租用公園 新制費用很「親切」…
餵魚池吸遊客 成公園、餐廳賣點
台中新聞 星期評論/豪宅區蓋社宅合宜?低薪租得起?
台中特教生鑑定 家長可參與
南投新聞 中興新村「省府廟」 祭3千無主骸
埔里福興農場挖到溫泉 廬山業者有處去
 
中市租用公園 新制費用很「親切」…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訂出使用公園新標準,計費更「親民」。

台中市府6月4日發布「公園保證金及使用規費收費標準」,民眾租用公園以往限制得全場、全日制計費,即日起可按使用時段、面積來收費,保證金都收3萬元,使用不超過兩公頃費用從兩千元到8000元不等,比以往動輒萬元起跳相對划算。

多數社團都支持分時段、地點租用;有社團負責人說,以往辦活動僅2小時卻要算一整天,感覺很「搶錢」;社福團體表示,辦的多數是公益活動,建議應該比照各級學校、公園管理機構,辦公益活動就收水電費,至於公益性質可讓市府審查,如此不必花大錢租場地公益,鼓勵大家多辦活動幫助弱勢。

過去借台中市的公園舉辦活動,依「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按日計算並繳保證金、使用規費及水電費,每場活動光場地費要花數萬到數十萬元不等。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新制即日起上路,申請時間從上午8點到晚上10點,改依時段區分上午、下午、晚場,可分3場次借用,範圍限定硬鋪面,避免影響公園內植栽。收費標準依實際使用的面積,以平方公尺計價,市府已訂出每處公園的收費標準,根據收費表,保證金都3萬元, 使用費從兩千元到8000元不等。

以草悟道為例,舊制全區2公頃以上者,每日收取5萬元,未達2公頃者,每日收取2萬元,但改為依新制後,每個時段8000元,超過兩公頃才收1萬8000元。

餵魚池吸遊客 成公園、餐廳賣點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潭子摘星山莊的半月池設餵魚區,吸引遊客餵魚,意外成為園區的「金雞母」。

小朋友愛餵魚,許多公園餵魚池竟成「金雞母」!台中潭子摘星山莊在半月池養了200多條錦鯉和吳郭魚,並採「魚草共生」,池中錦鯉生長健康,吸引遊客餵魚,每年光魚飼料收入達7、8萬,意外成了園區「金雞母」;台中不少公園甚至私人餐廳特別規劃超大餵魚池,吸客且成為餐廳賣點。

有百年歷史的摘星山莊占地2800坪,是四合院多護龍建築,已列市定古蹟,2年多前委外經營,初期狀況不佳虧損近2年,每月最多虧損近40萬。

為刺激遊客入園,最近增設餐飲及文創商品區,更規劃假日市集、開發新產品,去年底起收支打平,甚至有盈餘。

但「金雞母」竟是園區的半月池,池中飼養200多條錦鯉和吳郭魚,並設餵魚區吸引遊客餵魚,每月魚飼料收入達5、6千元,過年期間甚至可達1萬元。

摘星山莊館長黃信彰表示,山莊共1500坪草地,以自來水澆灌每期水費高達上萬元,去年10月改循環利用圳水,以沉水馬達抽水澆灌草地或築起水閘門,讓圳水漫出溝圳「淹沒」滋潤草皮,水費降至2、3千元。另抽取半月池水灌溉草地,魚類排泄物還可成為植物養分,達到「魚草共生」的目的,池水也更活絡清澈,也讓魚兒生長更健康,吸引許多遊客來餵魚。

南投杉林溪許多魚池養殖五彩斑爛的錦鯉,池邊設置投幣式的魚飼料機器,投幣箱常來不及更換已爆滿,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台中1家庭園餐廳特別規劃餵魚池塘,飼養上百隻錦鯉,小朋友迫不及待到池邊餵魚,親子成為主客,超大餵魚池也成餐廳一大特色。

星期評論/豪宅區蓋社宅合宜?低薪租得起?
本報記者張明慧聯合報
台中市規劃西屯社宅,位於豪宅林立的市中心精華地段,將興建500戶,並規劃3-4間商業使用店舖。圖/台中市住宅處提供

台中市大力推動社會住宅,4年已興辦5千戶讓低薪族能「住者有其屋」,本是好事一樁,但市府選在七期豪宅區也蓋社宅,不只是適不適宜問題,而是「地利」有否充分發揮?

要蓋在七期的社宅地點是惠來厝段,目前土地每坪價值80到90萬,比起其他地點如已完成的安康段社宅,每坪20到32萬,光土地價值差了3到5倍;政府拿手上昂貴精華地蓋社宅未免可惜,若能有更好利用、可創造更大利潤,豐盈市庫後再拿賺到的錢用在社會福利,同樣嘉惠弱勢。

尤其在豪宅區蓋社宅,入住者付得起相對高額的租金嗎?依目前都發局規畫,安康段社宅3房租金約1.45萬-1.65萬元,西屯社區3房因要反映地價,粗估要2萬-2.5萬元,雖比當地行情便宜許多,但如果每月付得起兩萬以上租金,如何稱得上「弱勢」?

政府新蓋的社會住宅美輪美奐,無須「汙名化」視之為窮人公寓,在哪個地點並無不妥,但要考量是適宜性。社會住宅用意不只造福低薪族便宜入住,也有繁榮區域功能;以政府「造鎮」能力,若能規畫出公設、造景俱優的社會住宅,再搭配路開闢、交通建設,不僅可繁榮地方,居民通勤一樣方便,何需一定選在豪宅區?

政府推動社宅政策用的是公家土地、建設經費也是公帑,要考量創造政府最大利潤、與人民最大福利,而非受制「一區一社宅」框架,甚至為打知名度,蓋出宣傳意義大於實質的社宅。

台中特教生鑑定 家長可參與
記者黃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蘇柏興(右)質疑目前特教生審查過程不夠公開透明,應開放讓家長參與。圖/蘇柏興議員提供

台中罹患智能、情緒或自閉等障礙生想申請就讀國中小學的資源班,以往審查過程「閉門會議」,家長只能陳述意見,造成許多案例判定偏差,部分弱勢團體陳情,教育局表示已聽到基層聲音,今年5、6月鑑輔會納入家長參與。

「北高能,台中不能?」議員蘇柏興說,北、高兩市審查過程完全公開透明,家長可實質參與,學者專家討論有疑義隨時補充說明;但中市之前判定過程家長無法參加,只能等結果,未在第一時間解釋可能造成判定誤差。

家長反映,孩子若有情緒和知能障礙,無法進入資源班受到適當輔導與補助,在一般班級繳交與同樣作業和管教,學習進度根本跟不上,挫折下病情更嚴重。

蘇柏興指出,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對弱勢生更該放寬標準。

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特教生鑑定第一階段只是書面審查,已更改讓家長有疑義可在第二階段申覆會議,參加與學者專家討論,充分表達與說明,過程公開透明,絕對保障學生學習權益。

中興新村「省府廟」 祭3千無主骸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省立萬靈祠」是當年開發中興新村時,收容無主的靈骨的一座廟。
南投市中興新村外圍的東閔路上的萬靈祠,地方人士喚作「省府廟」,這座大有來頭的萬靈祠,精省後日趨沒落。

南投縣長林明溱前天到該萬靈祠送上「有求必應」的木匾,省府廟的故事,再次被民眾傳開。

走進這座萬靈祠,迎面而來的是周至柔、邱創煥和連戰3位前任省主席落款的木匾,說明了這座廟和省政府淵源是如此深厚。

地方耆老指出,60多年前,省府從台北遷至中興新村,當時中興新村墳塚四散,政府公告遷葬,起掘出約3千具無主孤骸,周至柔省主席不忍遺骸四散,先建小祠安頓,後來撥款在東閔路旁,利用內轆溪畔的縣有地興建萬靈祠奉祀。

事實上,這座萬靈祠並沒有「省立」的頭銜,是只因為每逢中元普度,或萬靈祠的綠美化,省府都會撥款補助;加上廟裡擺放著中興新村的無主遺骨,「省立萬靈祠」就在民間傳開。

萬靈祠主委曾亮吉說,在居民心中,萬靈祠不僅是對先人的敬仰,也是信仰中心,平時前來燒香民眾不絕,日、晚都有熱心的志工,到萬靈祠整理環境。每年中元普度前後,酬神戲棚接連數天。

埔里福興農場挖到溫泉 廬山業者有處去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受到地層滑動影響,「盧山溫泉」確定要走入歷史。
埔里鎮福興農場開發溫泉區,供廬山溫泉業者遷移使用。外界一度懷疑,「這裡有地熱、未必有溫泉」,縣府委託鑽探,已順利挖到攝氏44度的溫泉,檢測溶解固體量和碳酸氫根離子2大指標,都符合溫泉法規的標準。

南投縣長林明溱日前拿著溫度計,測量溫泉溫度,他說,「這是百分百的溫泉」。廬山的業者都可以搬下來。福興農場電力、瓦斯等基礎工程今年底可以完工,廬山業者配地今年底或明年中可完成。

廬山溫泉在2008年的辛樂克風災中受創,溫泉飯店倒在河床上,讓人怵目驚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發現,廬山每年有3至4公分的地層滑動,安全堪虞。

南投縣政府於2012年公告,廢止廬山溫泉,曾經風光60多年的「天下第一泉」,終告打烊。

縣府斥資30億元開發台糖土地的福興農場,總面積55公頃,除了提供溫泉業者使用,公共區域規畫有公園、停車場、商店街、遊客中心和汙水處理場等。

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說,委託廠商開挖1200多公尺的深水井,終於挖到溫泉,經送驗,碳酸氫根離子每公升792毫克,超出溫泉標準的250毫克甚多,溶解固體量每公升909毫克,也比溫泉法規定的500毫克多。

福興溫泉預估日後每天用水量約2200公噸,目前開挖的深水井每天出水量約800噸,預計再開挖3口深水井,若出水量都有800噸,4口深水井即足夠使用。溫泉品質符合標準,若出水量充足,溫泉區開發就告完成。

MOSFET熱浪再起-缺貨、漲價效應延燒
近期被動元件族群可說是台股最大亮點,由於國際大廠轉至車用市場,棄守中低階產品,使得台廠受惠於轉單效應,加上龍頭廠國巨積極展開一連串併購動作,使得產業供需秩序轉變為賣方市場,掀起一波MLCC與晶片電阻的漲價潮。

《視界戰》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對於掌握人們個資的個資管理局來說,碰到駭客當然不是第一次,只是少有駭客敢那麼明目張膽犯案,更讓個資局無法理解的事,這位駭客殺人犯居然有本事把被害者的視野轉換成兇手的視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