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9 第4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彰縣永靖獸魂碑要拆? 地方槓上文化局
看問題/獸魂碑 永靖人的歷史印記
台中新聞 挺蕉農!國道服務區「1粽配1蕉」
外送App搶商機 退費常引糾紛
千人木屐舞 冒雨過端午
彰化新聞 賴揆到彰化 支持整治鹿港溪
 
彰縣永靖獸魂碑要拆? 地方槓上文化局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準備拆除永靖鄉永安與文建街轉角的「獸魂碑」,引起文史工作者撻伐。
彰化縣僅存的永靖獸魂碑疑將被拆,彰縣文化局近日以妨礙交通、不具保存價值為由,17日普度移靈後準備拆除,地方文史工作者趕來制止才暫時保住,昨在網上一片撻伐批文化局成了歷史建築的拆除隊。

但文化局強調,獸魂碑所在地屬縣有地,目前無人管理,考量當地交通和環境,準備規畫新建「獸魂碑」;舊「獸靈」依地方民俗遷移到溪湖鎮彰化肉品市場「合爐」後,由專人祭拜管理,17日下午舉行普渡祈福儀式,並無拆除工程。

長期關注彰化歷史建築的文史工作者陳婉真17日晚上在臉書貼文,砲轟文化局想拆除永靖獸魂碑是彰化人之恥。

陳指出,這座碑證明台灣人當年民俗,連宰殺豬隻都要立碑祭拜,「歷史與文化是國家共同資產,這是當今本土政權的最大危機」,很多網友聲援。

面對網路強烈批判,文化局昨馬上在「彰化縣文化局」臉書專頁回覆,指已訪過當地耆老,這座獸魂碑樣貌是近年新建的建物,與日本統治時期建物之樣貌、地點位置與環境空間皆不相同,不符合文化資產保護法保留規定。

這座獸魂碑位在永靖鄉永安街與文建街(舊名三分仔路)轉角,日本統治時期當地是豬灶,獸魂碑不遠處還有座收容水流屍的「城腳媽」小廟。

員林市靜修國小老師邱美曾訪耆老撰寫記錄獸魂碑書籍「走讀永靖街」,得知文化局打算拆掉很驚訝,她認為當地廣場都是豬灶區域,若真礙交通,可遷至城腳媽廟前即可。

看問題/獸魂碑 永靖人的歷史印記
本報記者何烱榮聯合報
彰化縣文化局以永靖獸魂碑為新建,同意以「妨礙交通」理由拆除,依考據獸魂碑確為1986年改建,不符文資保護法條件,但文史保存應考量地區特殊性和人民感情,此碑代表永靖人歷史印記,拆除應更周延審慎。 為台灣保存歷史建築已是共識,只是政府無心、又無力維護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屢遭文史工作者批評。像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故居,2016年10月列為暫定古 ......
挺蕉農!國道服務區「1粽配1蕉」
記者余采瀅、林宛諭、張明慧/連線聯合報
香蕉盛產致價格崩盤,蕉農欲哭無淚,中部飯店、航空等業者最近大量採購香蕉力挺,台中有多家飯店,推出入住客房可免費享用香蕉;南仁湖集團發動南下北上11服務區協助銷售,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可買到。 台中金典酒店為幫助蕉農,進貨量比平時多出2至3倍,在12樓櫃檯放置香蕉,免費供入住旅客取用,另專程把香蕉送到房間,讓旅客一入住就看到黃澄澄香蕉;總經 ......
外送App搶商機 退費常引糾紛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看好「懶人商機」,外送餐點App如雨後春筍冒出大搶懶人財,但是因此衍生不少消費糾紛。 有消費者反映用App訂餐,卻沒收到餐點,常見糾紛是交易未成功的退費問題,讓消費者氣炸。 台中消保官建議,下訂前應看清楚外送App規定,拍照或截圖留證,保護自身權益。 台中有消費者用App訂外送餐點,在預計抵達時間10分鐘後再查看,卻發現訂單被取消,問到餐廳才知 ......
千人木屐舞 冒雨過端午
記者余采瀅、凌筠婷、洪敬浤/連線聯合報
即便科技化,但端午節傳統民俗活動仍受歡迎,甚至在政府鼓勵下大噴發;台中大甲鐵砧山劍井、彰化縣芳苑鄉福海宮昨都湧入人潮取「午時水」,甚至一早就大排長龍;台中南屯端午舊有「穿木屐、躦鯪鯉」民俗,市府昨舉辦「千人木屐舞」活動,上千民眾冒雨參加,踩踏聲加笑聲非常熱鬧。 台中大甲鐵砧山劍井聞名,地方盛傳這是鄭成功率兵經過,被敵軍圍困全軍無 ......
賴揆到彰化 支持整治鹿港溪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到彰化縣彰濱工業區,視察離岸風電纜線上岸共同廊道、鹿港溪整治工程等;賴說,台灣經濟要轉型,能源得先轉型,肯定彰化推動風力發電,並整治鹿港溪。 賴清德說,台灣幾十年打下的工商基礎,未來更要數位化,變成數位經濟和智慧型國家;經濟轉型,能源也要轉型,尤其空汙影響健康,政府責無旁貸,具體化就是要風力發電、太陽能、地熱發電 ......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有時候孩子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大人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大人的傾聽與理解,在那裡孩子會被接納,而這一個養份或許就足以讓孩子發展自己、改變自己。

上班族規劃醫療險 日額混搭實支實付
保險公司建議上班族,平常除了注重身體保養、定期健康檢查外,應優先規劃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及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再逐步做好完整保險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