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6 第42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仿劍橋大學 綠川三期連結興大
台中新聞 影/前日台中暴雨 科博館差點變「標本泳池」
任意棄養動物 中市府最高罰15萬元並列黑名單
葫蘆墩公園蓋出危橋 台中市府遭監院糾正
花博展區將辦聯合婚禮 10月底登場
聽證會能否開直播? 公民團體摃上議員
彰化新聞 參訪日本最高黨政機構 彰化縣議會成功推動議會外交
彰化民進黨26鄉鎮市已提名20名 邱建富:持續勸進
林明溱宣布邵族傳統領域無效 邵族:不承認他是縣長
南投新聞 影/槓上原民會 林明溱宣布:魚池鄉邵族傳統領域無效
草屯越光米水田環境 日頒「特A級」認證
 
仿劍橋大學 綠川三期連結興大
記者郭政芬、黑中亮、鄭朝陽/連線聯合報
水利署昨邀公民團體及學者專家討論前瞻水環境計畫的改良方案。

台中市綠川整治工程正在規畫設計,市府水利局表示,回應各界對水環境的期待,綠川三期不但朝回復河川生命力的方向努力,還要仿英國劍橋大學的「水岸大學城公園」概念,打開臨綠川側的中興大學圍牆,讓綠川新設的綠化緩坡連結興大校園的園道,同時協助打開、整治興大小椰林道的綠川支流,恢復綠川水系的昔日榮景。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昨參加經濟部水利署舉辦的前瞻水環境計畫座談會中,也證實這項消息。他表示,透過溝通、討論,這次藉由綠川三期整治計畫,可望共創市府、興大和市民三贏局面。

水利局表示,綠川三期上游段受限空間條件,無法設計植生緩坡,維持「兩面光」、也就是兩側護坡仍以鋼筋水泥打造,但會設計植生孔隙綠化,河道原本也是水泥鋪面,但調整為自然土壤的河道,改善河川生命力 。

至於下游段流經中興大學段,是改變最大的「亮點」。水利局表示,初步和興大協商,雙方同意打開靠河段(即忠明南路到學府路)的圍牆,如此一來,綠川就能利用多出來的空間設置土坡植生綠化,連結興大園道,延伸進到校園,除了創造更大面積的水域空間,也透過復興園道串聯五權車站,一路連接綠川到興大園道、興大校園,形成完整散步道系統,也縫合人行道及自行車道動線,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

陳樹群表示,興大正門旁的小椰林道有條溝渠,早年流到綠川相會,後因校園整建被加蓋而不見天日,明年是興大建校一百周年,市府已同意協助「掀蓋」加以整治,明年可望重見天日;雙方互助互惠 ,成就了環境與綠川水系的完整性,創造多贏。

水利局表示,綠川三期除恢復自然河道,還增加雨水撲滿、透水鋪面等LID低衝擊開發工法,預計年底發包,2020年底完工。

影/前日台中暴雨 科博館差點變「標本泳池」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科博館外觀。圖/報系資料照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中午在臉書粉絲團貼上一段「幼兒科學園潑水節」縮時影片,不過下午已經下架。原來是8月13日一場暴雨,科學中心5樓幼兒園淹水,科教展場變泳池,工作人員急忙排水,預定8月18日重新開放。

8月13日當天,台中市下午2點許開始,陸續降下驚人雨勢,「台灣大道」變成運河,積水加上激流把車輛卡在路上動彈不得,騎車宛如泛舟。在市區的科博館也遭殃!科學中心5樓有一半是露台,因為雨勢太大,排水不及,雨水流進室內。

科博館表示,當天5點多發現水淹進幼兒園,所有人趕緊捲起衣袖、褲管,用各種道具把水排出,花1個小時處理好,今天才發現監視器有拍下畫面,才自製「幼兒科學園潑水節」縮時影片,苦中作樂。

館方說,科學中心5樓有一半是露台,其實都有做防水設施,可能因即時暴雨,排水系統失靈,水才湧進室內,地板全潮濕,除了人工排水,也開空調、電扇希望盡快乾燥。

「幼兒科學園」主要針對幼稚園到小一學生親子開放,有科普書籍、標本觀察、手作遊戲,深受小朋友喜愛。

館方表示,各種鳥類、魚蝦、動植物標本都沒有受損,但4樓是台達電贊助成立的「物理世界」,都是高科技電子科教展品,很擔心會滲水到4樓,會持續觀察。

基於使用安全、維護考量,科博館幼兒科學園預定周六才會重新開放。

(影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任意棄養動物 中市府最高罰15萬元並列黑名單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動保處呼籲,民眾飼養動物前,應審慎考量自身能力及經濟狀況,避免讓衝動下的愛心,變成動物沉重的負擔。圖/台中市動保處提供
有民眾日前把撿到的幼犬送至台中市動物醫院就診,卻棄置動物醫院未接回。台中市動保處表示,市府除協助院方安置幼犬外,並依動保法規定對飼主棄養行為裁罰3萬元,以及列入不得飼養犬隻,及從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養動物的黑名單;呼籲民眾飼養動物前,應審慎考量自身能力及經濟狀況,避免讓衝動下的愛心,變成動物沉重的負擔。

台中市動保處表示,近年來接獲飼主棄養動物樣態眾多,包括將動物棄於動物醫院、遊蕩動物經動保處收容後原飼主未領回、飼主將寵物棄於租屋處或寵物店等,更有將提籠中動物丟在路邊、鍊綁動物於路旁等棄動物情況。

針對棄養動物者,市府將依動保法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列入黑名單不得飼養犬隻及從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養動物,假如飼主故意遺棄動物,使動物飢餓、脫水或烈日曝曬而死亡,則可依動保法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裁罰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動保處呼籲,飼養動物之前,必須考量自身經濟狀況與能力,若無法善盡飼主責任照顧動物,對動物是另一種痛苦。飼養動物後應謹記初衷,給毛小孩一輩子的承諾及照護。

葫蘆墩公園蓋出危橋 台中市府遭監院糾正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豐原葫蘆墩公園被監察院糾正。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豐原區公所辦理葫蘆墩公園改善工程,卻將公園內的「X型斜張橋」縮小鋼索直徑四分之一,變成有安全之虞的危橋,至今封閉無法通行。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今天(8/14)通過委員蔡培村、包宗和、江明蒼提案,對台中市政府及豐原區公所提出揪正。

糾正案文指出:台中市政府僅憑設計監造建築師出示一紙「不妨礙安全及使用需求證明書」,未能實質審查,即遽信X型斜張跨橋之鋼索直徑,可由設計圖之52公釐縮小成38公釐,且不妨礙安全,而同意豐原區公所所報以「減價收受」辦理驗收,並經批「可」,顯有輕率處理之怠失。

嗣後審計部查核本案並質疑安全性,要求豐原區公所辦理鑑定,經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鑑定結果,確認有安全之虞、需辦理補強始能開放,因此封閉迄今,影響政府施政效能,核有違失。

案文亦指出,本案設計監造邀標書之工作內容即包含新建橋梁,區公所卻未於工程發包前辦理地質鑽探,設計程序本末倒置,衍生變更設計增加基礎及基樁工程費用,總計新台幣579萬餘元,因此為資因應,必須減作豐洲路跨橋及高架自行車步道等工程,影響公園有效連結與便利民眾使用等效能,並展延工期達180日,核有疏失。

豐原區公所對於X型斜張跨橋結構歷次變更,均未要求設計單位提交結構計算書並簽證負責;復未覈實督導橋梁鋼索規格審查作業,導致施作結果不符設計圖說,亦未要求設計單位重新檢核橋梁結構安全,無從確保民眾使用安全,顯有怠失。

花博展區將辦聯合婚禮 10月底登場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聯合婚禮預定在豐原花博展區舉行。

台中市政府舉辦市民暨公教人員聯合婚禮,10月28日將在豐原葫蘆墩公園花博展區擴大舉行,婚禮將融合展區「花開的聲音」意象,市府並首度邀請同性伴侶也一起參與。目前北市、桃園市聯合婚禮也鼓勵同性參加聯合婚禮。

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曾提案要求,開放同性伴侶參加中市聯合婚禮,根據民政局統計,中市的同性伴侶近500對,註記數量是六都最多。

中市去年因未開放同性伴侶參加聯合婚禮,民進黨議員多次在議會提醒應該一視同仁,市長林佳龍在議會備詢時表態「支持同志權益」。

民政局指出,往年聯合婚禮一年舉行2場次,今年特地2場次集中,選擇豐原葫蘆墩公園第一展區舉行。民政局準備多項好禮供新人抽獎,包括日本京都三天兩夜旅遊行程、梨山住宿券、迷你智慧型掃地機器人、生育基金等,另提供可調式結婚對戒、早生貴子小金鏟、小家電送新人。

民政局提醒,凡年滿20歲以上未婚民眾,其中一方設籍或工作地在中市者均可報名,17日上午8點攜帶申請書1份、雙方當事人兩吋半身照片各1張、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印章、戀愛過程溫馨小品等,到市府台灣大道市政中心3樓會議室報名。

聽證會能否開直播? 公民團體摃上議員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巴桑聯盟成員要在聽證會現場直播遭阻止。記者陳秋雲/攝影

國民黨籍議員黃馨慧、李中議員提案,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8月13 日召開《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聽證會,因是否開放直播發生爭議,最後主席以現場紛亂,無法繼續會議,宣布散會。

主席黃馨慧表示,根據「台中市議會聽證會實施辦法」第九條規定,「聽證會應以公開方式進行,並邀請大眾傳播業者旁聽。但有公益上之必要或對當事人利益有重大損害者,主辦委員會得依申請或依職權決定全部或局部不公開」,前天的公聽會除了開放旁聽外,現場已進行錄音錄影,全程公開透明,並無任何隱匿或黑箱之意。

不過當天參與的歐巴桑聯盟質疑「一場攸關民眾及學生權益的公開聽證會,究竟民眾要參與理解有多困難呢?」

現場要求直播被拒,歐巴桑聯盟詢問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許偉群副教授,指出聽證程序本身就是公開程序,任何人參與這個程序、在程序中發表意見,都是公開行為,沒有「合理的隱私期待可言」,應把公開原則主張到最大。

黃馨慧今晚9點半發稿,針對前(13)日在議會所召開「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聽證會宣告流會事件,向當天出席的所有來賓表達歉意。

黃馨慧表示,接連舉辦兩場聽證會,並邀集了專家學者、團體代表及民眾共同參與,目的在一起商討這個攸關我們下一代性平教育的重要議題,且聽證會全程公開透明,因會場紛亂結束會議、甚感遺憾。未來也會記取這次寶貴經驗,在會議主持的技巧上更加周妥,讓參與者能夠順利發聲。

相關團體包括:全面罷免協會、歐巴桑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及聯名聲援團體: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明道中學烏水陣線等明天(16日)上午將到市議會開記者會,這是一場從性平延伸到討論議會法制的記者會,針對議會公開透明,聽證流程提出公民及歐巴桑的訴求。

參訪日本最高黨政機構 彰化縣議會成功推動議會外交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右)率領的縣議會訪日團拜會日本國會,由兼任自民黨副幹事長的原田憲治眾議員熱誠接待。照片/彰化縣議會提供

由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率領的縣議會訪日參訪團19人,從本月9日至12日分別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本部、日本眾議院及東京大學等黨政及學術機構,除了解日本黨政、國會運作外,更成功地推動議會外交。

彰化縣議會訪日團是由議會顧問陳文甲博士居間安排,先到日本黨政最高權力核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本部」,拜會自民黨大老田村重信。謝典霖除感謝田村重信今年3月5日參訪彰化縣議會後的回訪邀約,並聽取田村細說自民黨的沿革、組織及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以及發表台日政經發展講座。

訪日團接著拜會日本眾議院,雖然正值日本國會休會期間,兼任自民黨副幹事長的原田憲治眾議員及秘書大塚敬史仍專程從大阪趕來接待,除參觀日本國會殿堂外,並聆聽原田眾議員詳細介紹日本國會組織架構及權力運作方式,還安排在憲政紀念館內進行餐敘交流。原田眾議員事後還在臉書PO出接待圖文。

訪日團也在東京大學「現代中國研究基地」代表丸川知雄教授的盛情邀請下,參訪日本最知名學府國立東京大學,聆聽丸川代表的國際政經情勢高階講座。

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感謝日本的熱誠接待,並強調訪日團4天3夜行程,拜會了日本最高黨政權力核心及學術機構,並獲允諾未來將協力推動彰化縣議會與日本黨政學高層的交流合作,深化台日關係,可說是成功的議會外交之旅。

彰化民進黨26鄉鎮市已提名20名 邱建富:持續勸進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中)今天推廌大村鄉長參選人賴錫卿(左)、田中鎮長參選人陳道明(右),邱建富表示「老將配新秀」一定可以帶動並
年底彰化縣26鄉鎮市長選舉,民進黨已提名20人,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今天在推薦田中鎮長參選人陳道明與大村鄉長參選人賴錫卿時表示,其餘二水、二林、線西、伸港、永靖、田尾等鄉鎮,縣黨部仍將繼續努力,勸進合適人選。

邱建富說,大村鄉賴錫卿擔任過兩屆鄉長表現優異,此次受到鄉親鼓舞願意再披戰袍,給縣黨部很大的鼓舞,也感謝『老將出馬』讓民進黨有機會再擴大鄉鎮市的執政基礎。

邱建富說,田中鎮陳道明長期支持民主運動,出錢出力熱心公益,更是義務擔任立法委員陳素月特助,他的父親是七十、八十年代田中鎮陳外科醫院院長陳文樞,仁醫仁術備受地方肯定,對本土化運動十分支持,年輕又有活力,是民進黨難得的新秀人才。

邱建富表示,賴錫卿與陳道明「老將配新秀」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帶動並落實基層民主,也希望田中、大村的鄉親,珍惜人才把握機會,支持民進黨從中央到縣市至鄉鎮「一條龍」式的執政,保證可以明顯而順利的推動地方建設。

邱建富說,民進黨在26個鄉鎮市中,加上陳道明與賴錫卿,已提名20個鄉鎮市長參選人,比率達到76%,創下民進黨彰化縣鄉鎮市長選舉提名的歷史新高,也顯示台灣政黨政治競爭已落實到基層。

林明溱宣布邵族傳統領域無效 邵族:不承認他是縣長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原民會公告魚池鄉納入邵族傳統領域,縣長林明溱(右一)今表示縣府不配合,公告等同無效。圖/本報資料庫
行政院原民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將南投縣魚池鄉全納入,引起鄉民恐慌和不滿,魚池鄉代表會、村長今則到縣議會陳情,縣長林明溱還自行宣布該公告無效;對此,邵族民族議會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政治操作」。

邵族民族議會指出,傳統領域辦法是中央,是原民會訂定的,縣府應該要對中央有所反應,而不是對邵族產生敵意,更重要的是,邵族傳統領域的存在的既定事實,縣府、縣長或有意見者就找出邵族不曾存在的法源根據,去向中央舉證反駁。

邵族民族議會代表陳忠駿說,同樣被劃為傳領的烏來,市長有出來說話嗎?身為縣長該理智看待處置,卻因他人抗議就跟著抗議,自行宣布無效,帶頭否決且抹滅真實存在的邵族傳統領域,對族群施暴、霸凌,同時傷害邵族人民的情感。

陳也提到,縣長應該要去跟鄉代或居民說明或解釋公告,只不過,選舉又到了,南投縣因是藍營執政,由綠營主導的邵族傳領議題就成了箭靶,刻意被拿來操弄,拿來當作是打趴民進黨的最佳利器,講到最後,根本就還是「政治操作」。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按林的邏輯,自顧自宣布邵族傳統領域公告無效,漠視邵族族群和文化歷史,那他們也可以不承認林明溱是南投縣長;此外,原民會面對漢人抗議就退縮,極其懦弱的態度也令他們相當失望。

陳忠駿說,該陪著原住民站在同一陣線,成族群最強後盾的原民會,本來強硬堅決的態度在漢人陳情抗議後髮夾彎,沒擔當的限縮原民權益,現在傳領才推行兩個,且還是最小族群就軟掉了,之後還能怎麼推行,誰還相信他們能保護原住民。

影/槓上原民會 林明溱宣布:魚池鄉邵族傳統領域無效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聯合報
魚池鄉代表會和村長今天上午到南投縣議會陳情,要求原民會撤銷將全鄉納入邵族傳統領域。記者江良誠/攝影

行政院原民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將南投縣魚池鄉全部納入,引起魚池鄉民恐慌和不滿,魚池鄉代表會、村長今天到南投縣議會陳情,強調邵族鄉民和平相處,但原民會公告違反地方自治,更挑起族群對立。縣長林明溱更說,原民會公告連縣府都未被知會,簡直「無法無天」,縣府不會配合,他當場宣布邵族傳統領域公告無效。

原民會6月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將魚池鄉和仁愛鄉、信義鄉部分區域劃為邵族傳統領域,立刻引發魚池鄉民恐慌和抗議,魚池鄉代會主席張德林說,魚池鄉人口逾1萬6千人邵族300多人,4百年來和平相處,但原民會公告,卻將全鄉劃進邵族傳統領域;而依原基法第21條和相關法令,鄉內公有地使用都得經部落「同意」,更凌駕鄉公所、縣政府行政權。

邵族傳統領域公告不斷升高,鄉代會和公所力爭撤銷公告,發動鄉民連署反對抗議,將4000份連署書呈送給原民會表達強烈抗議,魚池鄉長陳錦倫也針對全鄉納邵族傳統領域向鄉民致歉。

原民會原本強調不會變更公告內容,認為只有侵害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權利或有害居住生活環境的開發案,才需諮商取得原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但隨著民意反彈擴大,原民會又修正,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行使範圍將被限縮,且原本土地開發事項由「部落會議」討論,但修法後可能改由鄉公所決議。

魚池鄉代表會、村長今天上午到縣議會陳情,代表會主席張德林表示,聽說邵族傳統領域還有第二波公告,連鹿谷、竹山、水里、中寮甚至南投市都有部分區域劃為邵族傳統領域。批評原民會的公告,挑起族群對立,如果以前漢人有罪,也是400年前的事,如果原民會認為魚池鄉是邵族傳統領域,那就請政府將漢人全部遷走。

議長何勝豐說,縣議會議員會連署,支持魚池鄉親爭取權益。縣長林明溱更批評,原民會當初連到縣府說明都沒有,根本就是無法無天,縣府無法配合執行,也不會配合,因此這項公告縣府不接受,他也宣布這項公告無效。

草屯越光米水田環境 日頒「特A級」認證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草屯鎮農會今年通過日本「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成國內第3個獲日方授證的農會。

南投縣草屯鎮有「南投米倉」之稱,也是國內至今仍技轉種植「台灣越光米」的鄉鎮,當地農會今年則向日本申請「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通過土壤、水質和生態等年度檢測,繼花蓮富里農會、 台東池上農會之後,成全台第3個獲日方授證的農會。

草屯鎮農會指出,「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評定機構是由日本非營利組織「米.食味鑑定士協會」,標準是田間生態多樣性、資源共生等條件。草屯農會以與農民契作生產的「台灣越光米」台農77號稻田作為受測對象,理事長陳文忠說,鎮內水稻種植面積逾2000公頃,5年多前開始與農民契作台灣越光米,現契作面積約100公頃,多集中在北勢里的烏溪畔。

陳文忠表示,今年以台農77號向日本申請「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日方派員對水田環境監測逾半年,最後採錄到42個物種,比核定標準的30種多出12種。

該協會台籍鑑定士簡碩宏說,種植台農77號的北勢里田間食物鏈生態平衡,除較常見的蜻蜓、泥鰍、螢火蟲外,還有日本溪樹蛙、牛蛙、夜鷺等生物,彼此間也會獵捕,足見當地環境無毒純淨,生物得以存活,生態現況良好。

協會會長鈴木秀之昨來台授予「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他說,草屯農會今年受測水田環境優異,產出稻米品質因此相當優良,有助於對外輸出銷售,往後也盼強化與日合作,交流技術更創造更大經濟產值。

一窺《摯友維尼》中的人生哲學
《摯友維尼》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幼稚電影,並不需要喜歡維尼才能看,它的劇情簡單也可預料,卻幼稚得很溫暖,要傳達的訊息更是值得多想想。如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走。

天與水之歌 難以掌握的天氣
目前的天氣預報可以使民眾知道明天的降雨機率是百分之多少。透過客製化天氣服務,更可以得知明天在哪個地方會下多少毫米的雨量。但如果想知道早上這一陣大雨再過幾分鐘會停?那可能就為難預報人員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