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7 第43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錯過江蕙、費玉清告別演唱會 台中蓋巨蛋成選戰焦點
台中新聞 延續亡夫暖愛 義賣即期品部分所得捐育幼院
中市天空灰濛濛 環局:低風、擴散不佳
台中水湳 林佳龍:最有條件打造智慧城
西半部空氣品質不良 中市府通知中火降載
中市第4市場 3千萬修復活化
彰化新聞 彰化成立跨文化漢學中心 魏明谷盼推到國際
廢棄太陽能板 堆置溪邊沒人管
南投新聞 影/選舉併公投太複雜 南投縣將辦模擬投票
Gogoro 進駐埔里設換電站 地方盼成為低碳綠能城
 
錯過江蕙、費玉清告別演唱會 台中蓋巨蛋成選戰焦點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中)今天發表「台中富市3」、「台中巨蛋」CF,並且提出「台中一定要有巨蛋」政見。記者趙容萱/攝影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今天發表「台中富市3」、「台中巨蛋」CF,除了強調台中平均薪資水準六都之末是經濟政策不好,她提出「前店、後廠、自由港」3策略富強城市新願景,她也以「市長跳票了」為題提出興建台中巨蛋政策,林佳龍說台中巨蛋四年要完工,但現在還在紙上作業,連標都標不出去,「台中市民錯過江蕙、費玉清告別演唱會,阿妹的演唱會也無福享受」,林佳龍沒辦法做到,換盧秀燕來做。

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林尚賢說,過去台中巨蛋興建受限於第14期重劃區原址問題,期程延宕多年,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審慎檢討決定遷址加速辦理,今年已陸續啟動招商作業,相信未來巨蛋完工後,不僅能提供多項運動賽事使用,也能作為大型展演、集會或選手培訓的場地,讓場館發揮最大的功能與效益;台中薪資水準就是六都最末,雖然如此但林佳龍市長反而努力招商,三年半已吸引超過九千億的投資,讓台中市薪資成長率7.54%榮登六都之冠,薪資水準正正急起直追中。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說,她競選主題是拚經濟,給市民好生活,以台中2016年平均薪資水準是六都之末,原因是經濟政策不好,貨無法暢銷、業者接不到訂單、民眾不消費,未來四年,還不拚經濟嗎?她盼透過CF訴求換人換黨,讓台中有好經濟,市民有好生活。

盧秀燕指出,台北、高雄都有巨蛋,只有台中沒有,她的夢想就是台中也要有巨蛋,台中市長林佳龍四年來做了很多破壞的事,台中塔不蓋了,台中巨蛋說四年要完工,還在紙上作業,連標都標不出去,台中市民錯過江蕙、費玉清告別演唱會,阿妹的演唱會也無福享受,運動、藝文團體也都只能「看天吃飯」,進退兩難,不利藝文發展,市民也失去很多觀賞演唱會、運動和藝文活動的機會。

盧秀燕說明,林佳龍沒辦法做到,換盧秀燕來做。她務實規劃,經可行性評估,規劃透過市政府在14期內以國際規格打造台中巨蛋,她有信心可以打造台中新地標。

盧秀燕推經濟及巨蛋政策 林佳龍競總:已規劃

【中央社/台中6日電】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天針對經濟與台中巨蛋政見發表競選廣告,她表示,台中薪資是六都之末、巨蛋支票也跳票;林佳龍競選總部回應,市府已積極招商、巨蛋也正規畫興建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林尚賢說,前市長執政時,台中薪資水準就是六都之末,雖然如此市長林佳龍仍努力招商,三年半已吸引超過新台幣9000億的投資,讓台中市薪資成長率7.54%登六都之冠,薪資水準正急起直追中。

中國國民黨籍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天在競選總部召開「台中富市3」與「台中巨蛋」廣告發表記者會,說明經濟與巨蛋興建政見,競選總部總幹事顏寬恆、台中市政府前經發局長朱蕙蘭與前建設局長吳世瑋、台中地區農會總幹事賴溪松等人都出席。

盧秀燕致詞時表示,她競選市長的目的就是要拚經濟,她推出「台中富市3」的前店、後廠、自由港政見,「前店」指強化台中招商、引資能力,「後廠」為打造產業聚落、強化技術能力,與「自由港」的讓體制鬆綁、用法令創富及單一窗口的一站式服務,透過各種方式向市民說明經濟願景。

她指出,台中市2016年的平均薪資3萬771元,不只比全國平均3萬6825元低,更是六都之末,台中的薪資水準比高雄還差,台中的農業、中小企業與商圈都蕭條,未來四年她更要拚經濟「換人換黨希望台中有更好的經濟」。

盧秀燕會中也提出巨蛋政見,她說,台北市與高雄市都有巨蛋,只有台中沒有巨蛋,展演、賽事都需要室內場館,女歌手江蕙當初在辦退休演唱會時,只在台北與高雄辦,市長林佳龍當時說,任內巨蛋一定要完工,但支票是跳票的,換盧秀燕來做,財務、地點都已有規劃,一定會蓋出台中巨蛋。

針對巨蛋,林尚賢說,過去前市府規劃在北屯區14期重劃區內推動巨蛋體育館興建計畫,但該區需待重劃完成才能興建,且原址為學校用地,依規定建築面積不得超過50%,基地建築面積及允許開發附屬空間均受侷限,如未來無法順利招商,將造成市庫財政及管理人員負擔。

林尚賢指出,市府基於場館定位、基地條件及市民需求等因素,巨蛋計畫決定遷至崇德、松竹路一帶的文教7與公25用地,將原計畫興建的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及室內籃球館,結合為「三合一運動園區」,並另覓適當場地興建一座獨立的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屆時北屯區整體運動場館數量將不減反增。

延續亡夫暖愛 義賣即期品部分所得捐育幼院
台中6日電中央社
蔡美玲的丈夫廖泰明每月資助育幼院,20年來累計逾新台幣60萬,今年8月他因執勤公務離世,蔡美玲為延續亡夫暖愛,決定在亡夫百日前,義賣保養品並將所得10%捐給育幼院。

蔡美玲和亡夫結縭20年,2人育有3個女兒,分別19歲、17歲及15歲,今年8月,先生在執勤時離世,蔡美玲表示,還好自己有一技之長,可挑起經濟重擔,女兒們也都利用課餘,打工轉取零用金,生活經濟尚且無虞。

蔡美玲指出,先生因為2歲時父親就過世了,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因此他對於失依的孩子特別關懷,長年資助育幼院,因受到先生感染,兩人婚後持續資助育幼院,平均每兩個月捐助新台幣5000元給台中光音育幼院。

蔡美玲說:「希望把愛延續下去」,12月6日是先生的百日,透過夫妻2人成立的品牌保養品,舉行即期品義賣,將所得10%捐給光音育幼院,將亡夫20年來的暖愛繼續延續。

台中光音育幼院教保督導蔡佩芬表示,院內目前收容50名3歲到18歲的失依失怙、低收入戶的兒童,受到景氣影響,捐款疲弱,透過義賣發揮慈善的力量,幫助弱勢兒童可以募集成長基金。

蔡美玲表示,義賣的即期品有效期限6個月,卸妝乳、化妝水、BB凝霜都有,呼籲大家一起做公益,為弱勢孩童點亮明燈。

中市天空灰濛濛 環局:低風、擴散不佳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的空氣監測圖顯示,上午多數地方是「普通」等級的黃色指標,梧棲和文山站則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標。記者黃寅/翻攝
台中市上午天空灰濛濛,一早就有醫師把照片貼進群組,提醒大家少出門;還有人質疑前幾天的好天氣,甚至「花博藍」都是營造出來,或和台中電廠機組因「工安造成停機」才有的,幾天過後,空氣品質又打回原形了。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今天上午因擴散條件不佳,導氣空氣品質不佳,因為已達預警二級應變標準,環保局上午10時已通知中火、中龍鋼鐵降載,以減少環境負荷,另亦起動加強洗街減少揚塵等相關應變作為。

他說,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所謂的「空汙季節」風大會帶進境外汙染源,或是因無風,導致本島擴散條件不佳,島內空氣無法順利擴散出去,導致空氣品質不佳。

中火指出,中火利用每年用電量較少的9月至隔年5月進行歲修,日前發生的8號機目前仍停機中,工安意外的區域也還封著,等待勞檢單位進一步勘查;和8號機一同發包的6號機則因為尚未輪到工程進行,目前仍發電運轉中。

一位醫師指出,空氣品質好壞,民眾目測最準,如果天空明顯灰濛濛就該注意,才是維護自身健康的好方法。

台中水湳 林佳龍:最有條件打造智慧城
台中6日電中央社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出席水湳智慧城論壇時表示,台中水湳最有條件打造成為智慧城市,透過基礎建設及人才培育成為示範區。

台中市政府下午以「走進水湳 發現未來」為題舉辦水湳智慧城論壇,邀請產官學研齊聚,針對水湳智慧城的未來發展、環境規劃及智慧應用等進行交流討論。

林佳龍指出,水湳智慧城以「低碳、智慧、創新」為核心價值,規劃為一個示範場域,在場域內將透過市府出題、民間提案等方式,媒合創新技術廠商,進行不同智慧應用、實驗,並經由數據蒐集、技術落實等過程,進一步發展為成熟商業模式及生活應用。

林佳龍說,將以市民的需求、智慧生活為根本,用創新服務帶動整體智慧城市發展,政府不要管太多,只要將設施做好,成為實驗的場域,市府團隊也積極將決策建立在智慧大數據應用上,包括智慧警政,讓台中的治安成績持續在6都名列前茅。

林佳龍認為,250公頃的水湳智慧城示範場域是一顆「鑽石」,市府已在水湳做好智慧建築、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環境、智慧教育的基礎建設,水湳是最有機會打造成為智慧城市。

林佳龍表示,水湳智慧城包括水資源中心、中央公園、停車場、路燈管線、所有建築都是智慧建築,目前進入招商階段,並和中央爭取多項智慧規劃預算及資源,相信對政府和民間產業都將帶來無限商機。

西半部空氣品質不良 中市府通知中火降載
台中6日電中央社
台灣西半部地區6日空氣品質不良,台中市政府表示,下午已進一步啟動預警一級應變,並通知中火降載減排,盼減緩空品惡化。

台灣西半部今天空氣品質不良,台中市政府表示,上午已啟動預警二級應變,下午進一步啟動預警一級應變,並通知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減排,減緩空品持續惡化。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台灣西半部今天位於背風面,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從北部新竹縣、苗栗縣一帶,往南到高雄市與屏東縣地區,各縣市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上升。

下午3時,龍井、梧棲、沙鹿、東大、西屯、忠明測站AQI(空氣品質指標)超過150,大甲、清水、大肚、文山、烏日、霧峰、豐原、后里測站AQI超過100,指標污染物為PM2.5,環保局啟動預警一級應變並通報行政院環保署。

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網,AQI 101到150對敏感族群不健康,151到200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上午11時空品不良已達預警二級,台中市隨即啟動執行應變並通報環保署,應變措施包含通報前30大污染源配合減排並加強巡查、100大工地加強周邊道路洗掃等,避免突發性污染排放,而中火已配合分兩時段降載。

除通知中火降載減排,白智榮說,清潔隊也啟動洗掃作業,並通知營建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此外,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執行查核重大營建及公共工程,降低逸散污染,減緩空氣品質持續惡化。

中市第4市場 3千萬修復活化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第四市場的外觀還保有當年建築原貌,內部菜販格子也都保留下來。
台中市南京路上「舊第四市場」興建於1932年,雖早已熄燈,但日式風格的老建築是當地很多居民的共同記憶;文化局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物」,未來將投入3000萬元,以漫、插畫家進駐,引入民間投資,修復再利用。

中市文化資產處歷經1年多的規劃設計,昨天修復工程開工;市長林佳龍說,舊城新生三支箭包括整治綠柳川、大車站計畫,「文藝復興」活化再利用舊城區歷史建築。

歇業多年的第四市場,店家早已人去樓空,被現代建築包住的外牆可見斑駁脫落的日式建築遺跡,當地的耆老說,這裡在清末到日治時期是台中最繁華的市集,舊地名「旱溪石頭灘」。

立委黃國書說,東區是台中早期發展的重要聚落,第四市場的外觀還保有當年建築原貌,內部菜販格子也保留下來,再利用會變成耀眼的文化亮點。

台中舊城區有6大市場,包含遷建新址的建國市場、活化為東協廣場的第一廣場、綠柳川整治後更活絡的第二市場、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旁的第三市場,台中文學館附近的第五市場,與要活化再利用的第四市場。

彰化成立跨文化漢學中心 魏明谷盼推到國際
彰化6日電中央社
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今天在鹿港文開書院揭牌成立,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台灣歷史古蹟保存最完整地方在鹿港,希望中心成立後保存並推廣漢文化,將漢學精粹推展到國際舞台。

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今天在鹿港文開書院揭牌成立,參加揭牌典禮的有彰化縣長魏明谷、鹿港鎮長黃振彥以及私立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等人。

魏明谷致詞時說,縣政府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除再造歷史現場,讓鹿港風華再現外,跨文化漢學中心的成立也很重要。

魏明谷表示,歷史古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就是鹿港,漢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也在鹿港,像是藝術、文學、哲學和詩社等,都是漢學文化的精髓,鹿港文風鼎盛人才薈萃,在這裡籌備成立跨文化漢學中心,展現推廣的決心。

魏明谷說,成立跨文化漢學中心,可以把漢學推廣到民間,民眾也可以來這裡欣賞、學習,也可以配合國家歷史風景區,行銷鹿港,讓文化內涵也可以是觀光財,投資文化,保存文化,讓漢文學能夠生活化,生活能夠漢文學化。

設在彰化鹿港鎮文開書院的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規劃設立具有學術性質的漢學工作坊、國際跨文化工作營隊,另外也計畫舉辦在地文化雅集、大師講堂、講古仙、古蹟導覽等活動,期盼透過多元的講學活動,將漢學融入生活。

廢棄太陽能板 堆置溪邊沒人管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大城鄉豐美村魚寮溪旁的土地,堆置大量廢棄太陽能板。

彰化縣大城鄉豐美村魚寮溪旁的土地,最近被人發現堆置大量廢棄太陽能板,由於該區域人煙稀少,周遭只有魚塭和鴨場,有居民以為只是一般玻璃廢棄物。

有民眾日前向調查局彰化縣調站檢舉有廢棄太陽能板堆棄狀況,縣調站上月與環保局到大城鄉現場稽查。縣府最近查出地主資料,將配合調查站調查。

政府大推太陽光電,外界質疑太陽能板除役恐成環境問題,環保署前天才允諾年底前會訂定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回收處理機制,但彰化卻提早出現太陽能板廢棄物問題。

彰化縣政府環保局長阮順寧指出,一般太陽能板堆置、搬運不會產生汙染,但太陽能板應由專門的回收業者處理,卻遭隨意堆置。該土地為私人用地,若調查明確會依廢清法對地主裁罰。

前天太陽能板堆置畫面被網友貼上網,在網路上被廣為討論後,昨天疑似有相關人士低調到場查看拍照,指「最近就會清理」,並說太陽能板原本擺得整齊,是被颱風吹散。

居民表示,堆置的太陽能板似乎是先前蘇迪勒颱風侵襲時,南彰化多處太陽能板毀損所遺留下來的,至於是業者還是酪農戶放的就不得而知。當地農民說,土地所有權人家族內疑似有人從事太陽能相關產業,這幾年陸續棄置太陽能板,還說「這是我們家的地」,因此沒多追問,但擔心造成汙染。

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王盟貴說,太陽能板在製作過程的酸洗液可能產生廢水,但出廠後的產品沒有毒性。太陽能板是由玻璃、矽晶體、導線也就是銅組成,未來高端回收機制建立加上相關配套,預計會有更多業者投入回收處理,太陽能板去化問題會減緩。

影/選舉併公投太複雜 南投縣將辦模擬投票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5合一選舉合併公投,選務作業相當複雜,南投縣選委會10日將舉辦模擬投票,讓民眾熟悉選舉、投票流程。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5合一選舉合併公投,選票加公投票高達15張,選民看的霧煞煞,選務人員也如臨大敵。南投縣選委會10日將舉辦模擬投票,讓選務人員熟悉作業,也讓民眾瞭解投票流程,不過,彰化縣和台中市無意跟進舉辦模擬投票。

南投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說,24日地方公職選舉合併公投,南投縣5合一選舉就有5張選票,加上公投案高達10件,有投票權的選民領取的選票和公投票多達15張,選務作業空前複雜。

而公投案的排序設計,更增加投票複雜度,黃志聰說,公投案件編號採「累進」統計,國內已舉辦過6次公投案,因此,這次10項公投案並非從1號開始,而是從7號開始計算,依照過去的經驗,部分選民可能分不清楚,而將公投案弄錯。選舉和公投的身分查驗也不同,年滿20歲可領公職選舉票及公投票,年滿18歲僅能領取公投票,也增加查驗身分的負擔。

24日投票將採「先領、圈、投公職選票,投完後再領、圈、投公投票」的二階段投票,開票也採「先公職、再公投」。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投票作業,以便投開票作業更順利,選委會10日將在縣府地下室二樓舉辦投票模擬。

黃志聰說明,南投縣選舉5張選票投錯公職票匭算有效投票;公投案最多可領投10張票,投錯公投票匭算有效投票;但公職選票投入公投票匭或公投票投入公職票匭都算無效票。且一次同時領取選舉票或公投票,只願領取部分時,不得要求第二次領票。

投票匭上將黏貼與選舉票顏色一致且顯目之選舉種類識別貼紙。公民投票之投票,每一投票所則設置有3個公投票匭,1個票匭投入3案公投票,第10案公投票投入第3個票匭,公投票為白色,方便民眾識別。

Gogoro 進駐埔里設換電站 地方盼成為低碳綠能城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Gogoro規畫在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及埔里公所設換電站,且選擇適當地點增設維修站。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因盆地地形,PM2.5空汙物質不易溢散,竟變成縣內空汙最嚴重的鄉鎮,當地為此積極推廣綠色載具,近期則將設置電動機車換電站,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今則前往勘查,期許埔里成為低碳綠色城鎮。

立法委員蔡培慧指出,埔里空汙問題嚴重,汽機車就是移動汙染源之一,近年因此與當地縣議員廖志城串連地方環團推廣綠色載具,去年起陸續辦理電動車、電動機車等試乘活動,盼讓更多民眾瞭解綠色交通工具的好,進而投入環保行列。

而因埔里鎮內電動機車使用者已逾200人,Gogoro公司近期預計進駐設置換電站,經濟部長沈榮津、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Gogoro營運副總經理陳美真和Gogoro授權睿興國際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易今前往勘察換電站基地。

沈提到,埔里當地推動環保、反空汙動能,深具成為低碳綠色城鎮的潛力,其中廖志城對綠色城鎮和交通載具極其用心,多次赴經濟部工業局開會討論,對地方的用心與重視,讓人很佩服,也等於為台灣能源轉型做了許多努力。

廖志城則說,地方不少鄉親在試乘電動車或電動機車後,對綠色載具有更多瞭解,甚至跟進購買,未來也希望周邊觀光產業能加入響應,而業者規畫在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及埔里公所設置換電站,預計增至5處,且選擇適當地點增設維修站。

此外,蔡也提到,民眾可透過租賃方式享受電動車的方便與優點,她未來會積極爭取綠能示範城鎮的經費;廖也表示,將持續推動電動機車維修站的設立和購車補助,讓低碳綠能的交通工具在埔里紮根,同時帶動相關環保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從傳統跨越到現代 高捷R11高雄車站
由高雄火車站轉化而成的捷運R11站,它彷彿是個時空之門,讓人回到過去,更可前進到未來。環繞城市的捷運則在地底下穿梭而行。輕軌又讓車廂從地底竄起,窺看多彩多姿的港都風景。

比日本還日本的雲之鬆餅 就在台北鬧區
雲之鬆餅造成排隊熱潮,但它可不是日本來台展店的連鎖店,是正港台灣人自創品牌。藍帶主廚選用法國頂級巧克力法芙娜,上桌前還灑上食用金箔,是一場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華麗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