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7 第4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鹿港遷公墓 搶救珍貴墓葬文資
台中新聞 多障「畢卡東」獨特紅包袋義賣
中火1月3工安4死 勞動部職安署排定每周抽檢
彰化新聞 市場賣魚爆乳妹找到了 網友:我今天開始吃魚
南投新聞 衝兩岸商機 南投將增設兩岸事務小組
埔里「兒童開心廚房」 學料理找到夢想
 
鹿港遷公墓 搶救珍貴墓葬文資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鹿港辦理公墓遷葬,發現疑似古蹟,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率員現場勘查日治時期詩人施家本之墓。

鹿港鎮公所正在辦理「鹿港鎮第一公墓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暨遷葬整地標租案」,發現墓區有許多清代及日治時期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墓葬及碑體,彰化縣文化局先依文資法規定要求包商暫時停工,已先圈圍保存,並會同專業單位施工監看,針對有價值文物提供文資審議專案小組,做後續處理。

文化局長周馥儀表示,在進行鹿港第一公墓文化資產複查及範圍確認過程中,「發現」許多清道光及日治昭和時期留存的墓葬,包含清代六至七品世襲官員、八至九品之修職郎、登仕郎等,還有清代受封的婦女,證明鹿港人當時文風鼎盛,赴京趕考取得功名者很多。

另外,從墓葬中,還找到武廟開山比丘之墓及日治時期櫟社詩人施家本之墓很有意義,施家本是當年林獻堂的秘書兼翻譯,在鹿港文壇、社會運動都有重要地位。

周馥儀表示,這些珍貴的墓葬遺跡與出土文物,是記錄鹿港先民生活與喪葬禮俗的重要實物,同時也是探索19世紀至20世紀上半葉的鹿港社會在物質文化、宗教信仰、日常生活等多元視角的關鍵證據。文化局因此著手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調查及施工監看,希望能搶救這些見證鹿港歷史發展的文物。

文化局在處理相關墓葬文物保存中,有民眾擔心先人遺骸將無法領回。周馥儀表示,停工範圍是指禁止施作廠商在遷葬區域採破壞性挖掘作業,若是民眾辦理起掘、遷葬,則不在此限。另外,相關取出的骨骸非屬文化資產範疇,請鹿港鎮公所及廠商依殯葬法規與配合民間習俗遷葬或妥善保存,避免骨骸曝曬。

多障「畢卡東」獨特紅包袋義賣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20歲有重度多重障礙的青年東東,年幼時媽媽發現他喜歡塗鴉,培養他繪畫興趣,瑪利亞啟智學園老師繼續開發他的天分;他選色大膽豐富,被稱「畢卡東」,今年繪製「豬事平安年」紅包袋義賣,募款興建「極重多障擴園建校」。 東東的媽媽說,東東到啟智學園上課,老師發現他肩膀無法抬高,幫他把畫筆的筆桿加粗,從此作畫自如。 雕塑家賴冠仲開啟東東另一個繪 ......
中火1月3工安4死 勞動部職安署排定每周抽檢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火力發電廠昨天下午發生二號機空汙改善工程,60歲黃姓工人遭高處滑落靜電集塵器極版砸中死亡的工安意外,勞動部職安署已要求二號機工區停工,並處最高罰45萬元罰鍰,並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個多月以來連3起、4死工安意外,將中火列為高風險廠場加強安檢對象,排定一周安檢,也就是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周進行安全檢查的抽檢,並且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加強其所屬各工程的安全檢查。 台中火 ......
市場賣魚爆乳妹找到了 網友:我今天開始吃魚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網紅阿澎外型出眾,買魚吸引民眾拍照。記者林敬家/攝影

網紅阿澎昨天到社頭菜市場賣魚,身穿小可愛,露出白皙皮膚與姣好身材,引起民眾矚目,賣魚畫面被拍上網造成轟動,網友揪團到彰化買魚,阿澎今天上午再到市場殺魚、賣魚,她說,魚攤是父母經營,她從國中開始幫忙,最近生意好回來幫忙賣魚,有人質疑她靠網路宣傳生意,阿澎指出,魚攤生意好根本無須靠她刻意PO網,但歡迎大家來買魚。

26歲阿澎今天8點半綁起馬尾現身魚攤,她拿魚網撈魚、拿起鎚子敲打吳郭魚,去魚麟、裝袋打包給婆媽媽動作俐落,她說,現在是烏魚的季節,民眾想吃要趁新鮮,自己挑魚會看魚眼睛是否清澈以及魚鰓夠不夠鮮紅,因從小耳濡目然,挑魚、殺魚都不是難事,雖曾被魚刺刺到手指,傷口雖小卻痛得不得了,但直到現在只要在大節日還是會回家幫忙。

阿澎是社頭人,家中有四姊妹,她原本學護理,曾在醫院急診室當護士4年,因外型出眾當show girl並在網路上當直播主,也曾幫台北中山分局拍攝短片,身穿警察制服引起討論,現在又回家性感賣魚,網友紛紛留言「快!衝一波彰化了」、「魚攤有你都散發仙氣」、「我今天開始吃魚」。

衝兩岸商機 南投將增設兩岸事務小組
記者張家樂、洪敬浤/連線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拋出將在高雄成立「兩岸事務小組」,南投縣長林明溱將跟進。他昨天說,南投縣府已有「國際事務委員會」,將在此增設「兩岸事務小組」,全力衝兩岸商機。

盧秀燕 就職後不排除登陸訪問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也表示,自己因此延攬資深外交官入府,就職後不排除登陸訪問,只要對台中好、為台中市賺錢 ......
埔里「兒童開心廚房」 學料理找到夢想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地區有座「兒童開心廚房」,已成立13年,當初是台灣社會工作實務發展協會發現很多弱勢家庭,希望透過廚房讓資源匱乏孩童學做料理自我照顧;結果持續10多年,還有逾6成小學員找到當廚師的夢想。 社工實協指出,弱勢家庭忙於經濟和照顧壓力,無法對子女好好教養,逾7成孩子面臨生活、學習或人際適應困難,更需外界陪伴輔導。 社工實協透過手作料 ......
武陵農場銀杏好閃亮 賞浪漫美景正是時候
武陵農場銀杏林轉黃後很容易被強風吹落一地,鋪滿金黃色地毯也很適合取景,把握武陵賞銀杏最佳時機就趁此時喔!

獨虎票,老虎郵 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
獨虎票,老虎郵,臺灣I LOVE YOU,這些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讀起來令人又驚又喜,福爾摩沙臺灣,的確是太有趣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