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4 第4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交通部評估報告:山手線計畫高估經濟效益
中彰投焦點 吃喝玩樂中台灣/冬令吃鍋物 養生補口腹…暖呼呼
台中新聞 山手線效益太樂觀? 中市交通局長:已通過專業審查
傳說中的幸福肥?單親媽遇真愛暴肥體重近百
彰化新聞 超標4千倍!電鍍廢水偷排9年 彰化農地恐「中毒」
電鍍業者排廢水挨罰7次 這回將撤銷許可證
大村冬果葡萄躲過3颱風 珍貴上市
 
交通部評估報告:山手線計畫高估經濟效益
記者周志豪、吳姿賢、雷光涵、董俞聯合報
大台中山手線的成追線雙軌化工程,預計明年9月完成,屆時海線民眾可直接搭火車進市區,不必轉車。圖為追分車站。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以財務及效益為由,宣布暫緩興建台鐵的大台中山手線,一度引發議論,昨天傳出交通部提供給立法院的山手線可行性評估報告也認為,山手線計畫中的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

這分報告還提到,山手線推動計畫的工期預估過於樂觀,要求包含細部設計與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等作業,應於綜合規畫與環評作業核定後才能進行。

交通部表示,這分報告不是交通部做的,是台中市府提出的評估報告,經過交通部審查委員會提出意見,再交回台中市府,回覆委員的意見並加以修正,最後由交通部檢視台中市府的修正狀況,再引述委員會意見,呈報行政院。

交通部表示,所謂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是審查委員會的外部專家學者委員的意見,交通部只是引述兩方說法,讓行政院作為決策參考。

大台中山手線將銜接縱貫台中市的山線與海線鐵路,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核心政見。交通部6月12日的審查會決議「原則同意」審查會結論,山線高架方案接續辦理綜合規畫作業,海線辦理鐵路雙軌化綜合規畫與環評,並於綜合規畫階段再深入檢討立體化路段必要性。

至於彩虹線,審查會決議要另案於交通部的「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中,再就整體軌道路網與系統型式深入探討。台中市政府收到交通部審查結論後,9月21日函報計畫修正報告書,確立興建經費山線70.9億元、海線替代方案要342.6億元、彩虹線要296億元,整體計畫自償率為19.13%。

但交通部提給立院的評估報告顯示,審查委員認為,山手線計畫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像立體化的節省旅行時間效益,就應扣除路口延滯時間;對騰空後土地與車站周圍土地價值提升的必然邏輯也難以解釋;海線部分相關資料也無法證明有改善必要。

審查委員的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因為當地人口不多,運輸活動需求不高,效益自然高估。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東京山手線是連接已發展成熟、最精華的區域,台中山手線沿線發展強度明顯不足,「先建設交通,都市會跟著快速發展起來」的說法不正確。

學會舉例,比較東京山手線,台中「山手線」沿線的發展強度與經濟動能嚴重不足,沒有類似中科或逢甲商圈等發展誘因,造成台中市民仍以汽機車為主要運輸工具。

吃喝玩樂中台灣/冬令吃鍋物 養生補口腹…暖呼呼
記者林宛諭、黃寅、賴香珊/連線報聯合報
最近氣溫驟降,也是補冬好時機,一碗暖湯入肚滿足口腹,也驅走凍人寒意,讓全身暖呼呼。 南投縣草屯鎮羊霸王羊肉爐使用新鮮溫體羊肉,更涵蓋瘦肉、三層、皮帶骨或綜合,滿足不同老饕的口感,搭配中藥或薑絲等湯頭、順口且不燥熱。業者對羊肉料理相當有一套,羊舌、羊眼、羊腸或羊腦,老闆全都有辦法依其特性入菜,還提供國內罕見的全羊料理套餐,相當適 ......
山手線效益太樂觀? 中市交通局長:已通過專業審查
記者洪敬浤、董俞佳/連線報導聯合報
大台中山手線可行性評估報告被交通部的審查委員認為「高估經濟效益」。今天登記投入立委補選的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審查委員有各種意見是審查會的常態,但經過專業討論後,該分報告已通過審查。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說,尊重專業審查,盼中央增加財務負擔配比。 大台中山手線包含山線高架延伸、成追線雙軌化、海線雙軌立體化與新建甲后線 ......
傳說中的幸福肥?單親媽遇真愛暴肥體重近百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聯合報
27歲林姓單親媽媽在5年前失婚,與舊愛重逢,被大她3歲的廚師男友百般呵護,捧上了天,一年內暴肥24斤,她為了和男友長□守,三年來努力減肥,但體重不減反增,逼進100公斤,出現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即便吃藥控制血壓,仍動不動就血壓飆高掛急診,危及生命,在今年8月接受中榮總醫療團隊評估,接受袖狀胃手術,如今體重降到73公斤,血壓獲控制,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好轉,並成功拿到報考警察 ......
超標4千倍!電鍍廢水偷排9年 彰化農地恐「中毒」
記者林佩均、林敬家/連線報導聯合報
彰化一家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員工將黃色有毒廢水排入灌溉水圳,相當噁心。

彰化市一家電鍍工廠九年來偷排電鍍廢水,檢警與環保署查緝發現,廢水中含劇毒六價鉻、氰化物、銅及總鉻,最高超標四千多倍,且電鍍廢水匯入彰化主要灌溉渠道東西二圳,對稻米、農作物影響很大,長期食用恐致癌。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昨天表示,上月19日與彰化地檢署、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聯合稽查,查獲彰化蘇女(58歲)經營電鍍工廠,涉嫌指示賴姓員工(50歲)趁夜將電鍍廢水排入東西二圳,顏色有黃有綠、味道刺鼻。

賴姓員工持有輕度身障手冊,問訊時供稱,「是老闆娘要我這樣做(偷排廢水)」,承認廢水由他經手放流;蘇女卻堅稱,「我完全不知情」,是賴員自行偷排廢水,讓承辦警員氣的反駁,「如果妳是員工,妳敢這樣私自偷放廢水?」蘇女啞口無言。

環保署取樣檢測發現,排放廢水含有第二、三類毒性化學物質六價鉻、氰化物、銅與總鉻,最高超出放流水標準的4452倍。

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隊長許正雄指出,氰化物為劇毒,會立即危害人體健康與生物生命、六價鉻則會導致基因突變、致癌、畸胎等,影響相當大。

可怕的是,工廠內設有汙水處理設施,業者卻為節省處理成本,民國99年起以暗管繞流排放毒廢水,最終匯入下游的東西二圳,造成沿線農地都有汙染可能。環保署初估,該工廠生產廢水汙染濃度高,一噸廢水處理費至少省下1000元。

許正雄說,東西二圳是彰化重要的灌溉渠道,兩側農田主要栽種水稻,恐造成農地汙染,民眾長期食用汙染稻作恐致癌,大隊已取土壤樣本,尚待檢驗結果。警詢後將蘇女等兩人依水汙染防治法、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擴大偵辦並扣押犯罪所得。

電鍍業者排廢水挨罰7次 這回將撤銷許可證
記者林宛諭、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環保局與地檢署近年強力查緝電鍍水汙染,甚至105年起公告東西二、三圳總量管制區,定期水質監測,並查緝偷排業者,去年違規勒令停工業者就有54家,這次被查獲的電鍍業者是累犯,被罰過7次共12萬元,業者卻仍心存僥倖,環保局未來可能祭出重罰,嚇阻偷排電鍍廢水。 彰化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表示,上月20日與環保署及檢警查獲東西二、三圳重金屬總量管 ......
大村冬果葡萄躲過3颱風 珍貴上市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大村葡萄面積超過500公頃,以巨峰葡萄最多,最近冬果陸續採收,葡萄量雖比夏果少但香甜味道豐富,紫黑色賣像更好,今年風調雨順,價格也穩定。 果農賴昶睿說,冬天的葡萄果實雖然較小,但因結果後的日夜溫差大吃起來更甜又Q彈,受消費者喜愛,冬果栽培門檻高,開花期7、8月最怕遇颱風,也因風險高,成功率只有三分之一,果農常放棄種植。 賴昶睿以無毒套袋草生栽培葡萄,今年冬果收 ......
空氣中細懸浮微粒超標時 戴哪種口罩較好?
國內外至2016年止,尚無專門用於防範PM2.5(細懸浮微粒)口罩的國家標準。由於N95效果佳但經常配戴呼吸不順暢,可用歐規的FFP1口罩,過濾效果稍低但呼吸起來較舒服。

米其林風潮延燒 星級餐廳搶開幕
自《台北米其林指南》正式發布後,帶動台北西式餐飲蓬勃發展,近來有不少以法式或是義法料理手法為主的新餐廳,陸續在11月中下旬開幕,其中不乏頂著星光芒餐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