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8 第4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市消失眷村村民自寫村史 憶這些年那些事
中市「光大二村」拆遷33年 組聯誼會延續眷村情
中彰投焦點 中彰投年貨大街 人氣旺
台中新聞 打造家的氣息 台中太平二期社宅動土
過年搶懶人財!年菜宅配到府
彰化新聞 2萬多薪水扛家計 她獲自強母親
靠學習圓夢 家扶「釣竿」助偏鄉
 
中市消失眷村村民自寫村史 憶這些年那些事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聚&散─這些年那些事」一書的編輯委員們,花3年集稿編輯。

百位眷村人動筆寫回憶錄

台中市已消失的眷村「光大二村」建物不在了,但村民感情恆久遠,近60年的老鄰居們與新一代共同創作成書「聚&散─這些年那些事」用回憶錄的方式,寫下村裡生活的經歷,村民之一的台大歷史系前系主任張秀蓉說「這本回憶錄是國內第一本眷村人寫眷村事」,原汁原味,彌足珍貴。

重現「光大二村」舊時光

張秀蓉教授是光大二村裡第一位高中畢業、也是第一位考取台大的眷村2代,她說,村民自己寫村史,第一手的回憶錄,具有珍貴歷史意義。

光大二村已拆遷33年,村民自組聯誼會,昨在台中餐廳相聚並辦新書發表會,從第1代到第4代近200人參加。大家各自以村或巷弄為主,各自找舊識圍桌聊天,村頭到村尾人事物如數家珍,聊得非常起勁。

歷經3年彙整成書 難掩激動

總編輯鄧國全指出,光大二村二代子弟們為保留第一代父母親們所傳下來的眷村文化,3年前由周鴻瑋發起成立編輯委員會,列出書目綱要,聯誼會長陸瑞雲擔任召集人,選出總編輯,並請出張秀蓉、陳公正擔任榮譽顧問,張麗麗等人先後加入,花3年終於完成「聚&散─這些年那些事」一書,村民們昨天拿著共同創作,難掩激動。

第一代村民多數已走下人生舞台,第2代也年事已高,為了要把眷村文化傳承給第3代,發動村民自己寫村史。剛開始只有幾位發起人努力回憶,但幾個月發現成效不彰,大家都沒有寫書、出書的經驗,眾人突然想起「大毛姐」張秀蓉,張教授開始解說如何著手,穩定軍心開步向前。

全書由近百名村民,用簡單的村民村語訴說成長故事,每一家的歡樂與悲傷,接地氣的共同記憶彙整成書。不少二村的村民邊寫邊思考、邊看邊掉眼淚。大家說它勝過「光陰的故事」,共704頁的精裝書充滿了台灣眷村的人情味,書後頁還由編委會登錄村民的「偏名」YY、大餅、狼狗、老九、毛毛等,備覺親切。

第一版共有2000本,二村子弟預計贈送台灣各縣市文化中心保存;另將贈送給大學圖書館,為台灣保留珍貴的眷村文化。

中市「光大二村」拆遷33年 組聯誼會延續眷村情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眷村「光大二村」拆遷33年,村民沒有散去,11年前成立聯誼會定期相聚,找回來的村民越來越多,昨天在台中餐廳有兩百多人從四面八方前來,從第1代到第4代橫跨一甲子,看似簡單的「老鄰居的聚會」這股團隊的力量,羨煞 了全國許多失散東奔離西的眷村。 光大社區位在台中市北區五權路、大雅路口,共有3個空軍眷村,其中光大二村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海軍 ......
中彰投年貨大街 人氣旺
記者林敬家、張家樂、張明慧/連線聯合報
彰化員林市第一市場是日治時期大型的公有建築,也是歷史悠久的市場建築,200多攤商應有盡有,公所今年首度辦年貨大街。台中市規模最大的年貨大街在天津路,25日已開幕,物品齊全。南投市民權街(從彰南路到南陽路)最近一星期成了年貨大街,從南北貨到過年圍爐所需的生鮮食材應有盡有,僅早上營業。 再過一周就是農曆春節,現正值採買年貨高峰期,假日人 ......
打造家的氣息 台中太平二期社宅動土
記者張明慧、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的社會住宅興建進度領先全國,豐原區已率先落成,大里區光正段今年5月可入住,昨天太平區的育賢段二期社宅正式動土;市府指包括北屯區北屯段和同榮段、梧棲區三民段都陸續施工,未來還有7案。盧秀燕昨親自主持動工儀式,表示前朝好的政策會延續,努力打造有「家」氣息的社宅。 昨天動工是太平區育賢段二期社宅工程,市府編列13億8千多萬元,共興建4 ......
過年搶懶人財!年菜宅配到府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有飯店與小黃合作送到家

台中市星級飯店合作推出年菜外送服務,有飯店與計程車合作,將熱騰騰年菜送到家。台中第五市場的丸東 商號年年推出百元年菜,10道菜只要1350元,由於平價味美,每年賣到嚇嚇叫。雖然食材、人事成本上升,但多數店家不敢漲價,自行吸收成本,盼讓民眾「有感」過新年。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也推年菜 ......
2萬多薪水扛家計 她獲自強母親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29歲王小菁3年多前因家庭變故,獨自扛起家計、代母職照料同父異母的弟妹與失智的奶奶,每月2萬多元薪水是全家唯一收入,她為家庭付出,曾獲彰化家扶中心「自強母親」表揚;王小菁生活辛苦卻相當樂觀,希望等弟妹自立後,能結婚生子組織自己家庭。 王小菁一家人住在彰化偏遠的大城鄉,嬰兒時母親就離開,由奶奶帶大;她說,小時奶奶回收資源,她就坐在推車 ......
靠學習圓夢 家扶「釣竿」助偏鄉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根據統計,家扶基金會有近四成弱勢兒少需自行賺取生活費,扛家中經濟重擔,少數還為了照顧家人放棄升學;家扶多年推動「釣竿方案」鼓勵學習,學生若完成1年方案課程 ,最多能儲蓄9萬6千元,希望學生不要因經濟壓力壓縮學習機會,家扶兒已有人靠著這筆錢補習考研究所,或進入職場治裝、買機車。 彰化家扶中心二林服務範圍有縣內西南角5鄉鎮,扶助530名家扶兒少,都是比較偏鄉區,因交通不便 ......
不可忽視的蘋果冰風暴
今年1月2日,蘋果執行長庫克宣布調降財測,上一季營收較預期低標短少50億美元,約等於比預期少賣5百萬支iPhone,導致蘋果股價一日內崩跌10%,震撼美國股市,嚇壞台灣蘋概股。

樂迷必朝聖!原汁原味貝多芬中心
貝多芬誕生之地--德國波昂保留了一座舉世聞名、原汁原味的貝多芬中心,每年有十萬以上的參觀者前來,只為一睹與貝多芬相關的樂器、圖像與個人物品等大量典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