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4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水岸維護很花錢 台中市府擬找企業認養
台中新聞 中市社會局長李允傑顧老護幼 春節不打烊
葫蘆墩圳水枯魚死 台中「掀蓋」未做的重新評估
巴拉圭國會議長享受台中午後時光 大讚花博好美
彰化新聞 跟15「兒女」圍爐 彰化縣長媽媽抱抱送禮
影/失去家庭溫暖15名小孩 縣長媽媽王惠美抽空共進午餐
南投新聞 影/南投驗收「防落石網」工程 丟1噸重鐵球實測
投131線架落石網 鐵球實測…安啦
想有「家」等20年!921平宅讓售 34災戶喜獲權狀
活化中興新村開工 整修廳舍供水保地礦署進駐
 
水岸維護很花錢 台中市府擬找企業認養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綠川三期工程學府路段示意圖。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美美的水岸景觀是觀光亮點,但後續維護需要花大錢;中市水利局長范世億說,未來打算找企業贊助,由企業負責環境維護與節慶活動,也可打形象廣告。

中市已完成的水岸景觀包含柳川一期、綠川新盛段與葫蘆墩圳一期,都已掀蓋。柳川與葫蘆墩圳每月維護經費都是20萬元,每年還要河道整理、箱涵清理與災後復舊80萬元;綠川每月維護費25萬元,每年有150萬元河道、箱涵清理等。

市府表示,目前每年編的維護費約1090萬元,還不包含周邊保全、礫間處理場等維運費用,若未來水岸景觀段越來越多,相關支出也日益增加。

水利局指中市的行道樹已開放認養,未來水岸維護也可採企業認養方式,以周邊商家、企業為主,除維護環境清潔,也可舉辦活動提升企業形象;例如柳川耶誕點燈打響名號,綠川水岸夜景吸引大量遊客。

范世億說,開放企業認養可節省公帑,最重要是讓公民參與,結合社區志工隊可提高在地認同感,共同維護水岸景觀,企業也在適當處設形象廣告,創造多贏。

中市社會局長李允傑顧老護幼 春節不打烊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社會局長李允傑期許未來打造「利益眾生,幸福城市」。記者喻文玟/攝影

新任的台中市社會局長李允傑曾任青輔會主委,被延攬入盧秀燕小內閣,他期許自己打造「利益眾生,幸福城市」;他說,青輔會服務20到40歲年輕人,社會局要照顧0到120歲,責任更重大。

李允傑說,上任馬上面臨春節連假,首要工作是強化兒少關懷訪視聯繫「春節不打烊」,已請家暴防治中心、家庭福利中心社工對全市6000個高風險家庭個案年前訪視或電訪,已完成2511案、達40%高於中央標準。

中市近年年輕人口暴增,托育需求增加,李允傑表示,目前中市公托在六都數量雖非墊底,也不是名列前茅,預計3年內再增5所,也會向其他縣市取經,各區因地制宜盤點適當場所增設公托,減輕家長負擔,也能與私立托嬰中心有良性競爭。

過去4年廣受好評的「托育一條龍」,李允傑承諾福利不會減少,也會配合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

針對各方反映保母收費價格問題,希望適度調漲,李允傑說,台中保母、私托收費確實偏低,但這是從胡志強到林佳龍市長都堅持的「平價」政策,市民可支配所得也是六都倒數第二,未來要取「最大公約數」,讓保母收費適度調漲,也不能讓家長反彈。

至於私立托嬰中心「虐嬰」頻傳,李允傑要求透明化評鑑、審核資訊,讓家長有所本選擇。

李允傑有青輔會與社團接觸經驗,他希望運用在地社福建立「公私合作夥伴關係」,讓公部門、非營利組織資源整合,也建立公益慈善團體的整合平台,以定期論壇、共識營照顧弱勢的資源分配問題。

葫蘆墩圳水枯魚死 台中「掀蓋」未做的重新評估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豐原區葫蘆墩圳掀蓋工程去年10月完成,但昨有里長抱怨水量枯竭,魚都死在河道內。

台中前市長林佳龍掀起水岸「掀蓋熱」,柳川、綠川到豐原軟埤溪、葫蘆墩圳等,但市長換人後,昨有里長抱怨葫蘆墩圳水量少到近乾涸,掀蓋不宜,呼籲市長關注;中市水利局表示,已發包工程會繼續,但後續的掀蓋、水岸景觀規畫,會再重新評估。

林佳龍任內打造柳川、綠川成為全國知名景點,豐原軟埤溪整治後也結合花博展區成為水岸公園,可以划輕艇、龍舟,近日葫蘆墩圳掀蓋,打算創造新的在地景點;依據林佳龍的規畫,市區7條河川要打造「7仙女」水岸。

中市長盧秀燕昨在豐原區公所召開市政會議;豐榮里長林金玉建言說,葫蘆墩圳去年10月完成掀蓋工程,打造美美的水岸步道,但一開始水很多,近日水量少得可憐,河道接近乾涸狀態,有民眾在河道放流金魚,因水太少而死亡。

林金玉說,市府號稱打造水岸花都,有硬體設備卻沒有水,不會讓人產生共鳴,也感受不到美感;葫蘆墩圳掀蓋花那麼多錢,對當地商機卻沒幫助,也無法聚集人潮。

面對批評聲音,水利局昨下午馬上安排現勘,派人將死魚撈起,並清潔葫蘆墩圳河道垃圾;水利局長范世億說,葫蘆墩圳、軟埤溪水源來自水利會灌溉用水,最近枯水期,配合「供五休五」供水調節,河道水源才會減少。

范世億說,葫蘆墩圳第一期掀蓋已完成,市府將與當地里長合作籌組志工隊清潔河川;後續二、三期規畫將重新評估,要有穩定水源、不影響交通、安全無虞,加上成功組成河川志工隊,才會繼續推動。

范世億表示,已發包的綠川三期、已動工的柳川二期將持續推動,水岸景觀規劃得看中央有無補助再說;將以區域排水、雨水下水道等防汛為主。

巴拉圭國會議長享受台中午後時光 大讚花博好美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一行,下午轉往花博花舞館,盛讚蘭花布展很漂亮。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中花博參觀人數累計已突破400萬,下午台灣友邦巴拉圭共和國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一行,也率團造訪花博后里森林及馬場園區,由副市長楊瓊瓔陪同遊園,議長歐斐拉從后里森林園區一路參觀,並來到馬場園區及花舞館,欣賞到台灣各式的蘭花之美及各種花藝,現場大讚花博相當美麗,充分享受到台中之美。

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一行,下午在副市長楊瓊櫻陪同下,先來到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聆聽花開的聲音」前,首先欣賞大型機械花的演出,隨著走進「發現館」內,一路從大甲溪的出海口布展,看到3886公尺的雪山山頂,看完大甲溪豐富生態,更對保育類動物的石虎標本,感到十分有趣。

歐斐拉稍後並前往后里馬場園區參觀「花舞館」,得知台中國際花博開幕近3個月來熱潮不間斷,尤其吸引多國遊客造訪,如今觀賞總人數已超過400萬人次,感到驚訝外,當看到花舞館內的各式蘭花及花藝展,參訪人員都覺得非常漂亮。

台中市府表示,台灣與巴拉圭建交逾60年,關係友好,我國對巴國的援助計畫包含基礎建設、醫療效能提升、蘭花產業發展及組織培養種苗繁殖等。近期台灣剛完成三年期巴拉圭蘭花產業發展相關援外計畫,而台中是文心蘭等花卉產銷重鎮,且預定明年主辦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期盼透過這次的參訪,促進雙方花卉交流,加深友邦情誼。

跟15「兒女」圍爐 彰化縣長媽媽抱抱送禮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昨與15名「監護兒女」圍爐午餐,抱著4歲的無國籍小珍,問想要什麼新年禮物。

「謝謝縣長媽媽,我要把你畫下,可以天天陪伴我。」4歲的小珍是無國籍的寄養家庭女孩,喜歡畫畫,昨天彰化縣長王惠美陪她吃午餐,送她整套蠟筆和空白畫冊,王惠美問她:「妳想畫什麼?」小珍說:「我想畫妳!」

彰化目前有15個受虐或家庭照護出問題的孩童,縣府安置在不同寄養家庭;社會處昨安排「縣長媽媽」王惠美陪伴他們在北斗鎮餐廳圍爐共進午餐,分贈心內想要的新年禮物。

15名孩子年齡最大為19歲、最小4歲,背後都有一段艱辛成長故事;社會處長王蘭心說,有剛出生便被棄養,有父母親吸毒入獄,或罹患精神疾病、遭受嚴重虐待需長期安置的孩子,社工給予專業評估,為孩子建構安全成長環境。

「小珍」目前無國籍,父母是印尼移工,4年前生母生下她後被遣送出境,生父不知去向,社會處安置在寄養家庭;小珍能說流利台語及國語,喜歡畫畫,王惠美特別心疼,送她一套蠟筆和空白畫冊,祝福小珍有天成為快樂的畫家。

「太開心了!我終於有自己的吉他。」念高三的小翠(化名)靦腆地向縣長媽媽說謝謝,她喜歡唱歌,希望能擁有一把吉他,可邊彈邊唱,感謝王縣長讓她圓夢。

影/失去家庭溫暖15名小孩 縣長媽媽王惠美抽空共進午餐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今天與15名「兒女」共進午餐後,除關心她們的生活狀況,也分別送給她們心中想要的新年禮物。記者何□榮/攝影

「謝謝縣長媽媽,我要把你畫下來,可以天天陪伴我。」四歲的小珍是無國籍的寄養家庭小女孩,很喜歡畫畫,今天彰化縣長王惠美陪伴她吃午餐,還送她整套蠟筆和空白畫冊,王惠美問她「妳想畫什麼?」,小珍小聲的說「我想畫妳!」。

彰化縣目前有15個受虐或家庭照護出問題的小孩,被縣府社會處安置在不同的寄養家庭,今天中午社會處舉辦「打開心門擁抱愛--與縣長媽媽有約」活動,安排縣長王惠美陪伴他們在北斗鎮一家餐廳圍爐共進午餐,並分別贈送他們心內想要新年禮物。

15名孩子因家庭因素,經由法定程序改定由縣長為監護人,年齡最大者為19歲、最小4歲,每名孩子的背後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艱辛成長故事。社會處長王蘭心說,有一生下來便被棄養的嬰幼兒,有的因父母親吸毒入獄、罹患精神疾患或遭受嚴重虐待而需長期安置於機構的孩子,都需要社工專業的評估與連結資源為孩子建構安全成長環境。

化名「小珍」的小女孩目前是無國籍,父母都是印尼移工,4年前生母生下小珍後被遣送出境,生父不知去向,醫院通報社會處安置在寄養家庭至今。小珍能說一口流俐台語及國語,喜歡畫畫,王惠美知道小珍的狀況,特別心疼,先送她一套蠟筆和一本空白畫冊,還特地向店家買了一大包爆火花,小珍雖然戴著可愛的面具,仍讓人受到她很開心。王惠美祝福小珍有一天成為快樂的畫家。

「太開心了,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吉他,以後可以一邊彈一邊唱。」目前念高三的小翠(化名)靦腆地向縣長媽媽王惠美說謝謝,表示她很喜歡唱歌,一直希望能擁有一把吉他可以在心情好,心情不好時邊彈邊唱,感謝王縣長在新年前讓她圓夢,有機會的話會邊彈邊唱給縣長聽。

王惠美說,15名孩子沒有人吃過牛排,所以她特地帶孩子們到牛排館用餐,這家牛排館叫做「成功牛排館」,希望孩子們未來也都能成功。

社會處特別用心,事先向寄家庭詢問孩子內心最想要的新年禮物是什麼?多數想有新鞋子、有人想要有公主裝、書局禮券、文具用品等,除了禮物外,王惠美也準備壓歲錢,祝福孩子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迎接新年。

影/南投驗收「防落石網」工程 丟1噸重鐵球實測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鎮投131線牛洞段邊坡防落石網工程完竣,今以1噸重鐵球模擬落石實測安全性。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投131線牛洞路段前年發生落石砸車釀1死悲劇,去年捨傳統防堵的「明隧道」做法,改以「落石網工法」進行邊坡落石災害防護,近期完竣,今竟以1噸重鐵球模擬落石實測驗收,以確認防落石網安全性。

縣府指出,投131線是埔里鎮往魚池鄉東光、共和村的要道,也是埔里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等景點的替代道路,車流量不小,但落石頻傳,前年11月還砸中行經車輛致1人自撞山壁亡,去年向行政院提報獲3500萬元經費設置防落石網。

縣長林明溱說,原規劃施作明隧道,但因道路空間不足,改施作落石攔截網,但地方對其防落石功能存疑,為增加用路人對落石攔截的能力和信心,特在工程發包時,要求包商完竣後須進行原位落石攔截試驗,模擬落石掉落現況。

而該工程近期完竣,吊車今就將重達1.1噸的鐵球吊高至防護網上15公尺,距地面30公尺處,模擬落石自高處垂直落下,最後穩穩承接落石;對此,林說,該試驗結果將能提供給其他縣市或養護道路單位參考,提升道路安全性。

工務處則表示,該工程是靠具延展性的防護網「被動式」吸收落石能量,而雙層防護網上層高度6公尺、長170公尺,下層高度3公尺、長50公尺,總面積546平方公尺,可承受2000KJ重量,另網面若感應承接重物,道路兩端「小心落石」警示牌將會亮起,以提醒用路人。

投131線架落石網 鐵球實測…安啦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鎮投131線牛洞段邊坡防落石網工程完工,昨以1噸重鐵球模擬落石實測安全性。

南投縣埔里鎮投131線牛洞路段前年發生落石砸車、釀1死悲劇,去年縣府提報中央核定補助,以落石網工法補強邊坡落石災害防護,工程近期完竣,昨以1噸重鐵球模擬落石實測驗收,確認安全性。

縣府指出,投131線是埔里鎮往魚池鄉東光、共和村的要道,也是埔里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等景點的替代道路,車流量不小,但落石頻傳,前年11月落石砸中行經車輛,1人自撞山壁死亡,經向行政院提報獲3500萬元經費,設置防落石網。

防護工程近期完竣,昨進行國內首創的「原位落石攔截試驗」,工務處表示,雙層防護網上層高度6公尺、長170公尺,下層高3公尺、長50公尺,總面積546平方公尺,可承受2000KJ(千焦耳)重量。

縣長林明溱說,原規劃施作明隧道,但道路空間不足,改施作落石攔截網;地方對防落石功效存疑,才進行測試,增加用路人信心。

工務處也表示,主要是靠具延展性的防護網「被動式」吸收落石能量,石頭掉落後解開網子取下,將網子復原即可;另網面感應承接重物,道路兩端會出現「小心落石」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昨測試結果成功,林明溱說,未來將提供給其他縣市或養護道路單位參考,提升道路安全性。

想有「家」等20年!921平宅讓售 34災戶喜獲權狀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北梅新社區災民昨天拿到平價住宅權狀,等了快20年終於有房子,臉上掛滿笑容。

南投縣政府興建6處震災平價住宅,「先租後售」供921災民或弱勢戶承租,後礙於法令無法讓售,縣府為此修法為安置戶「解套」,首批申購戶目前已有43戶完成承購作業,昨將權狀點交給34戶居民。

「過年前,終於有了自己的家!」住戶從縣府接過平價住宅的土地和房屋所有權狀,臉上掛滿笑容,因為苦等20年、歷經10多年的陳情和等待讓售,昨天總算有了完美結局,內心滿是欣慰。

縣府建設處指出,921震後在南投茄苳、中寮大丘、水里鉅工、竹山柯子坑、埔里北梅和南光等6處興建493戶平價住宅,在93至94年間陸續完竣後共安置183個受災戶,其餘住宅交國財署、營建署等單位處置。

縣府依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相關規定,以「先租後售」給災民和有資格者承租。該條例95年廢止,讓售作業於法無據而停擺,若依中央標售價購買、負擔沉重,居民不斷陳情,盼以合宜價格購買承租宅。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承租921平宅多為災民和經濟弱勢者,為解決承租者的購屋需求,上任後修正縣有財產自治條例,報請行政院核准,專案讓售給122個現有承租戶。

依各戶坪數大小,平價宅讓售價約75至210萬元不等,去年5月開放申購,埔里北梅35戶和南光17戶、南投茄苳9戶、草屯紅瑤7戶,陸續辦理承購作業。

北梅新社區張姓住戶說,當時家園全毀,暫時住在組合屋,後來雖被安置到平宅,但當時1戶少說200多萬元,對災民可說負擔沈重,就陳情盼價格能更親民。

未料,「先租後售」模式因法令廢止卡關,北梅里長林耀彰說,10多年間,住宅標售價漲到3、400萬以上,災民只能持續陳情盼以讓售方式申購。他帶領承租災民到公所和縣府陳情不下20次,但不是被摸頭,就是因礙於法規吃閉門羹。

活化中興新村開工 整修廳舍供水保地礦署進駐
南投縣29日電中央社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辦公大樓、原人事行政總處的中興新村兩棟建築內部整修今天開工,未來將由環境資源部水土保持及地質礦產署進駐辦公,象徵活化中興新村踏出具體第一步。

迎接行政院組織改造通過後的環境資源部水土保持及地質礦產署將進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規劃第二辦公大樓耐震補強及原人事行政總處中興新村辦公室內部整修,供未來水保地礦署職員200多人進駐。

整修工程今天開工,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行政院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水保局長李鎮洋、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培慧與林靜儀等人出席,眾人上香祈福後,持金槌輕敲柱子象徵開工。

陳美伶致詞指精省到九二一地震後,中興新村沒落,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有心活化中興新村卻失敗,原因是要「重新開發」,但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處花園城市,當時就是以行政為機能的宜居設計,因此,要大面積重新開發不容易成功。

陳美伶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讓中興新村重回過去具有行政機能的風華,今天耐震補強整修工程開工,就是為未來的環資部水保地礦署進駐辦公做準備,也見證要讓中興新村活化起來,絕對「不是狼來了」。

陳美伶表示,未來還有許多機關及辦公人員規劃進駐中興新村,近期人事總處調查全台公務員共8000多人有意願回到中部服務,中興新村的吸引力及誘因非常好,未來可期待,也「一定會做到」。

陳添壽說,水保局第二辦公大樓民國87年興建完成,因鄰近地震帶,並歷經九二一地震,有辦理耐震補強及內部整修需要;原人事行政總處中興新村辦公室人員遷出10多年,建築年久失修、日漸荒廢,整修後可恢復建築物原有風貌與功能。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