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1 第4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部山區無雪 山林火警頻傳
台中新聞 聽宣導還能領金幣 鐵道警自掏腰包一做就3年
想看國寶級翠玉白菜? 快來台中花博飽眼福
中市停車地圖上線 遇超額收費可撥1999
春節開罰單 基層警兩難
彰化新聞 宮廟做錢母吊飾 信徒隨身帶
 
中部山區無雪 山林火警頻傳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連日高溫少雨,南投林管處所屬林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幸有日月潭、霧社水庫兩座水源,以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火勢。

今年暖冬加上缺少水氣,春節期間遊客到合歡山追雪,無雪景很失望;乾旱也造成高山水源缺乏,部分高山水池枯竭,合歡北峰知名的台灣池尾端已見底,讓山友笑稱「屏東不見了」。

暖冬少雨也導致山林火警頻傳,南投林管處和台大實驗林場陸續發生森林火災,因山區地形陡峭搶救不易,幸好有日月潭、霧社兩座水庫幫忙,透過直升機吊掛從空中灑水灌救,讓火場控制在最小範圍。

連續假期合歡山湧進不少遊客,昨山區濃霧,台14甲線公路車流回堵,但遊客失望是大塞車卻看不到雪景;遊客張靜怡說,今年冬天兩度到合歡山追雪卻看不到下雪,很失望。

今年除了1月21日合歡山短暫飄雪,再也沒下過雪,春節連假許多遊客在合歡山迎接瑞雪,可惜天公不作美始終沒下雪;陳姓男子常上山,他表示合歡山雪季到3月底,還是有下雪機會。

暖冬乾旱也讓高山的水源減少很多,知名登山客雪羊在臉書貼文,八通關越嶺道大水窟山屋水源缺乏,就連水池也枯竭快要見底。

合歡北峰碧池被冷杉林包圍,因池水碧綠且形狀像台灣,又被稱為台灣池;最近也有山友發現台灣池水源不足,導致台灣尾端乾涸見底,山友笑稱「這下屏東不見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合歡山冬天遊客多,但因高山寒帶特殊氣候,山區廁所水管易因凍結阻塞、管路破裂,也請遊客珍惜高山水源。

聽宣導還能領金幣 鐵道警自掏腰包一做就3年
記者邱奕能╱即時報導聯合報
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斗六所所長林啟信,感念雲林六房媽祖庇佑,連續3年自掏腰包訂製開運金幣,要在農曆過年期間免費送給遊客及信徒,順帶宣導鐵路交通安全,讓宣傳、回饋一舉兩得。 今年林啟信訂製1600枚開運金幣,吸引民眾爭相領取,只要到臉書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斗六派出所粉絲專頁打卡按讚就可領取,長長的人龍不多時就將千餘枚金幣全部領光。 自小就拜六房媽長大的林啟信說,數年前向 ......
想看國寶級翠玉白菜? 快來台中花博飽眼福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花博已吸引逾450萬人次參觀,其中后里馬場園區故宮花蝶館,除展示故宮國寶級文物「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也運用科技動畫,以台中當地花、馬主題特色,打造美學體驗場域。 台中市觀旅局指出,台中花博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迎來超人氣國寶「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進駐后里馬場園區故宮花蝶館。翠玉白菜是 ......
中市停車地圖上線 遇超額收費可撥1999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春節期間出遊,台中市民發現商圈、高鐵周邊的民營停車場有業者趁機漲價。交通局表示,已通知各停車場業者依據核定費率收費,並將停車地圖與費率公告上網。逢甲商圈有1處被查獲未領停車場許可證,即對外營業的私人停車場,後續將依停車場法開罰。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避免停車業者春節假期隨意調漲費率,過年前已向逢甲商圈、一中商圈等熱門停車區域 ......
春節開罰單 基層警兩難
記者游振昇、曾健祐/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前停車場,春節出現停車亂象,轎車排排站,停在公車道旁安全島。

春節期間怎麼開罰單?警察也頭痛!景點車潮多,停車位不足,不少民眾檢舉違規停車抱怨未強力取締,違停車主則向警察求情在過年不要接罰單,免得觸霉頭;基層警員兩面為難,無奈表示以勸導為主,但是接到檢舉不能沒作為。

台中知名景點春節期間湧入大量車流和人潮,停車空間不足;三井outlet春節期間每天湧入2萬多輛車,3千多個停車位不足,旅客改停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前停車場,仍嫌不夠;台中港區爆滿,員警每天在附近道路疏導交通,勤務中心不斷接到民眾檢舉電話,指小車違規占大車位、或開進人行道。

員警說,到場勸導,車主還理直氣壯說:「不然要停哪裡?」也有車主求情過年不要開罰單,會觸楣頭。

台中港務警察總隊表示,只有初二開14張罰單最多,都是小車占大車格,未依規定停車罰600到1200元,多數仍以勸離為主,除非違停嚴重或接到檢舉只得開罰。

桃園警方指出,過年期間仍以勸導為優先,大部分民眾看到警察執行公務都能配合,但仍有少數外地遊客不清楚當地交通,或塞車塞太久火氣大,不滿警方執行公務驅離才爆發衝突;為維護交通順暢,還會與拖吊車配合、並提高巡查頻率,讓民眾警惕不隨意違規。

宮廟做錢母吊飾 信徒隨身帶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南投紫南宮錢母人人搶,過年發錢母的宮廟也越來越多,有簡易版的1元、5元或10元硬幣,由宮廟過爐後直接讓信徒帶回家,也有黏在紅色紙卡民眾較易收藏,也有做成精緻生肖紀念幣還以壓克力盒包覆。彰化芬園寶藏寺今年首度將錢母做成吊飾方便信徒保存,信徒代表林子瓏說,錢母可隨身攜帶、或吊在車上、放家中財位,或與存摺收一起納財。
2019十大關鍵字!帶你直擊全球巨變
剛剛過去的2018年,「變」,是主旋律。而面對2019年,從國際到台灣,有哪些關鍵字是你不能忽略的?《遠見》精選十大關鍵字,帶你迎戰未來新秩序。

上帝打翻的調色盤 秘魯彩虹山
探險家和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們總是在尋找尚未被發掘的野外寶藏。一個會令每個人都嘆為觀止的遙遠勝地就是秘魯安地斯山脈的 Vinicunca,或稱為彩虹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