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1 第43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守護石虎 鴻禧太平高球場擴建案闖關失敗
台中新聞 白沙屯媽祖進香撞期大甲媽 回程相遇機率高
勞工局突襲台中港 發現工人未戴呼吸防護具12項缺失
中市秘書處長/26歲顏迺倫 全台最年輕一級首長
臺中監獄收容人花燈獲獎 矯正機關連11年奪「燈王」
彰化新聞 影╱她是能與上帝心靈對話的全盲長笛天使 下月飛德國深造
南投新聞 影/浙江九獅圖、百葉龍來台 道具機關讓人看傻了
紫南宮吃丁酒 十萬人呷平安
 
守護石虎 鴻禧太平高球場擴建案闖關失敗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太平區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變更案,環評大會決議不得開發。

環委:對石虎棲地衝擊太大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台中市太平區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變更案,該案計畫擴建20餘公頃,球場從9洞擴充為18洞,總面積達50公頃;歷經專案小組一年審查後昨闖關,但環評委員認為全案對石虎棲地衝擊太大,強烈反對,最後閉門投票,以12票反對、2票贊成、2票棄權,決議不得開發。學者預估,此案恐成指標,未來開發案評估瀕危動物棲地的衝擊須更謹慎。

學者:未來開發案評估瀕危動物棲地衝擊須更謹慎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案過去曾歷經兩度專案小組審查,認為沒有重大影響因素,建議環評大會通過,但最後在大會翻案。主因是去年一月環評大會中,有環評委員提出開發案有石虎潛在棲地的特性,認為應評估衝擊並研議對策。全案退回專案小組後,歷經一年審查,認為此案對保育類、珍貴稀有動植物生存,無顯著不利影響,仍建議通過。

昨環評大會中,再次遭到專案小組環評委員質疑,農委會環委代表也表達該案對石虎棲地衝擊大,強烈反對。閉門會議採不記名投票,以12票反對的懸殊比例扭轉專案小組的共識,決議不可開發。

決議內容提到開發基地範圍內林相完整、生態豐富,且依林務局2016年「重要石虎棲地保育評析研究報告」指出,台中市北屯、太平、霧峰淺山地區開發多,棲地較為破碎,交流遷徙的相對阻隔較高,本案計畫範圍屬於研究報告中石虎重要棲地。

決議還顯示,依台中市政府委託辦理的2017年度「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成果報告,顯見開發區域是石虎的關鍵棲地,且調查發現另有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林鵰等保育動物,此案會對牠們的生存棲地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

白沙屯媽祖進香撞期大甲媽 回程相遇機率高
苗栗縣20日電中央社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遶境進香期程出爐,與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撞期,兩者起駕出發時間僅差3小時,預料兩隊人馬在回程時相遇的機率相當高。

大甲媽祖一年一度9天8夜南下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時程,昨晚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筊,將於4月7日晚間10時起駕,16日回鑾安座大甲鎮瀾宮;巧合的是,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年南下徒步進香期程,經擲筊請示媽祖,將於4月7日晚間11時20分登轎,隔日凌晨1時20分起駕出發、4月17日下午2時25分回宮,全程10天9夜幾乎與大甲媽遶境時程重疊。

白沙屯媽祖每年徒步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時程,都在農曆12月15日由值年爐主擲筊請示媽祖決定,對於「撞期」大甲媽祖,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今天表示訝異。

他指出,兩座宮廟徒步進香參與人數堪稱台灣數一數二,陣容龐大,這次擇日結果都在同時段,堪稱「百年難得一見」,可以預見兩隊人馬若在途中相遇,勢必盛況空前。

長期紀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在地文化工作者駱調彬表示,一般而言,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會在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前完成,這次與大甲媽祖遶境時程重疊比例之高,還是第一次遇到,儘管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行進路線,但根據往年經驗,預料在北返回程階段,特別是4月16日大甲媽回宮當天,兩隊人馬在清水、沙鹿一帶相逢的機率相當高。

駱調彬指出,過去在2006、2007及2008年曾遇過兩大宮廟進香團半路偶遇,白沙屯媽祖還衝到對街「打招呼」,今年因白沙屯媽祖起駕時間較大甲媽祖晚約3小時,進香路程又不固定,全依媽祖神意指引鑾轎而行,且適逢清明連假過後,信徒參與進香,勢必陷入兩難抉擇,得「選邊站」。

勞工局突襲台中港 發現工人未戴呼吸防護具12項缺失
記者游振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天到台中港碼頭檢查,查看工人作業環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天到台中港區裝卸貨碼頭進行安全衛生改善輔導查視,今天港區碼頭未進行水泥熟料散裝作業,勞工局針對同樣對人體有嚴重健康危害影響的銅土卸裝作業進行輔導訪視,發現工人未配戴呼吸防護具、局部排氣裝置未落實檢點等12項缺失,當場輔導業者針對缺失立即改善,並將追蹤改善情形。勞工局表示,企業主應提升自主管理,依規定做好防制措施,維護環境品質及職場健康。

勞工局長吳威志今天和環境保護局稽查大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到台中港區裝卸貨碼頭進行安全衛生改善輔導訪視,現場發現粉塵作業主管未在現場從事監督作業、現場作業勞工未配戴呼吸防護具、局部排氣裝置未落實檢點、未於粉塵作業場所標示禁止飲食吸菸等12項缺失,當場輔導建新國際針對缺失立即改善,並實施後續追查。

勞工局表示,希望台中港務公司能協助各事業單位把所有項目改善完畢,如經通知限期改善之各項缺失未依限處理,將由權責機關依「粉塵危害預防標準」、「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及「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等法令,逐項裁罰3萬元以上。

吳威志表示,今天現場部分車輛在等待裝卸過程中怠速停靠,怠速時間不可超過3分鐘,應先將車輛熄火,避免產生廢氣;露天裝卸銅土、水泥、飛灰或粉狀礦石等場所的作業屬於粉塵作業,如未設有良好工程改善設施,除了會造成空汙,對作業中的勞工也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影響。提醒業者應積極改善工作環境及加強勞工職業衛生和安全措施,並定期實施從事粉塵作業勞工的特殊健康檢查及落實健康管理。

中市秘書處長/26歲顏迺倫 全台最年輕一級首長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秘書處長顏迺倫。

26歲台中市秘書處處長顏迺倫是道地台中人,跟隨市長盧秀燕擔任立法院的國會法案暨行政秘書多年,這次進入小內閣,成為全國最年輕的一級機關首長,打破紀錄。

顏迺倫黎明國小、惠文國中及高中畢業,在東海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雙主修國貿。談起和盧秀燕結緣,是在大四那年國民黨釋出青年實習機會,可貼身和立委學習,第一志願就選要跟在盧身邊,「女性立委,形象不錯,又在財政委員會」,與自己所學相符。

大學畢業後,盧秀燕看她表現不錯,主動邀請她加入國會助理行列,要寫法案、考察基層民情。顏迺倫說,盧多會把女性議題交給女性助理處理,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推動延長產假、在公共空間設置哺乳室,開會都要提報觀察現象,盧也會神來一筆詢問:「妳的看法是什麼?」

盧秀燕發布顏迺倫人事當天曾說,「邀請她入閣,很擔心誤了她交友時間」,顏迺倫不好意思笑說,「嗯,我的戀愛經驗是零!」盧市長關心她的交友狀況,偶爾有些重要行程就帶她拓展人面,幫她留意好對象,「感覺上就像媽媽一樣愛護、關心我」,顏的擇偶條件則是「不抽菸、陽光、開朗」。

秘書處長角色很像「內務總管」,顏迺倫說,她一天上班12小時,但下班後和一般女生一樣會想放空,喜歡追韓劇,「這一年參與輔選,漏掉了好多劇啊!」說起從政之路,她覺得的確很辛苦,尤其女性總是比男性多了一點不方便,體力也很重要,跟著盧秀燕競選的這年,經常「3點吃午餐,9點吃晚餐」,但她總是全力以赴。

臺中監獄收容人花燈獲獎 矯正機關連11年奪「燈王」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聯合報
圖為臺中監獄收容人所製作的「富貴呈祥」榮獲「機關團體組」燈王。圖/屏東監獄提供
2019台灣燈會正在屏東舉行,法務部矯正署所屬各矯正機關也鼓勵收容人發揮創意參賽,今年由臺中監獄收容人所製作的「富貴呈祥」榮獲「機關團體組」燈王,這也是矯正機關第11度蟬聯「燈王」寶座。矯正署長黃俊棠與51個矯正機關首長特別南下屏東向外界介紹收容人製作花燈的成果。

根據矯正署統計,今年收容人參賽花燈作品多元且豐富,總計有機關團體組102件及高中職組4件參賽,不但一舉拿下燈王1件,還有特優10件、優等20件、甲等15件、佳作14件,共有60件花燈作品獲獎,成果豐碩。

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表示,矯正機關自民國85年起,即邀請專業師資指導收容人花燈製作,近年收容人的參賽花燈作品不斷精進,不但經常受邀製作各種活動花燈,還屢在全國各花燈競賽中脫穎而出,連續11年拿下「燈王」寶座。

今年的台灣燈會正在屏東大鵬灣舉行,收容人花燈作品再次受到注目,除了台中監獄製作的「燈王」作品外,屏東監獄的成績也相當優異,今年有4件作品拿下特優,包括「鳳戲牡丹」、「迎王平安祭典」、「火焰戰豬」,「天篷元帥」等都做得惟妙惟肖,其中3件正在台灣燈會參展,1件在高雄展出。

影╱她是能與上帝心靈對話的全盲長笛天使 下月飛德國深造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因早產而全盲又有妥瑞氏症的蔡明秀(中),錄取德國知名的國立斯圖加特音樂與藝術表演藝術大學,是創校以來第一位全盲女長笛學生。記者何

「我喜歡巴哈,他的音樂很莊嚴、虔誠,讓我感受到與上帝在一起,上帝就在我的心靈與我對話。」曾獲總統教育獎的音樂天使蔡明秀說,考試時她選了巴哈的長笛奏鳴曲,聽到女教授決定錄取她,她激動的落淚,因為她成為國立斯圖加特音樂大學創校162年第一位全盲又有妥瑞氏症的長笛學生,3月底將飛往德國圓夢。

蔡明秀家在彰化縣埔鹽鄉南新村,父親蔡桂輝經營生產「彩色蛋」聞名的桂園自然生態農場,她是28周出生的早產兒,因視網膜剝離而全盲,來到這個人間就看不到七彩繽粉的世界。她說「我很感謝上帝給我一份很好的禮物,就是聽覺很靈敏,也有音樂天賦。」

她念幼稚園時開始學鋼琴,有天她坐在鋼琴前,很自然地彈奏鳳飛飛的歌曲,媽媽嚇了一跳,問她何時學會的,「我告訴媽媽,每天坐娃娃娃車上下學時,司機伯伯都會放鳳飛飛的歌,聽啊聽,我就會彈了。」

「後來我會主修長笛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我念小學時,媽媽開飲料店,常跟在媽媽身邊,鋼琴不能搬到店裡,我就想學能帶著到處練習的樂器。」蔡明秀說,媽媽常帶我去演奏會,長笛的旋律吸引她,從此蔡母天天陪著她拜師學笛。

蔡明秀雖有先天的身體缺陷,卻很樂觀。妥瑞氏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常不自覺地聳肩、搖頭晃腦甚至不受自主控制地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幸好她只會輕微地不自主搖頭,不影響她學習和演奏長笛;但是看不到五線譜,蔡明秀學鋼琴、長笛都比他人辛苦。

「剛開始學習時,先到老師練習後,回到家都是聽錄音帶,不斷地聽、不斷地練。」直到她錄取國立台南藝術大學7年一貫音樂系才有了改變,她說,指導老師阮馨儀告訴她,不能只用耳朵聽的方式練習,會變成模仿演奏者的技巧,一定要學會「點字樂譜」。

跟著楊淑雅老師學了2年點字樂譜,蔡明秀說,自己用手指慢慢地去感受音符的跳躍,才能體會、融入作曲者要表達的感情與意境,讓她的音樂演奏有重大的突破,展露個人的才華。

能拿到南藝大碩士學位也是非常辛苦,同學念的是1本書,她念的是1櫃「點字書」,有1名教授的必修課只有100多頁,她被當了又當,修了5個學期才過關。她說,當時她很沮喪,後來非常感謝教授,因為讓她自己努力找出學習盲點,自我突破,也學會更勇敢、更獨立。大學畢業後,她花1年時間學德語,今年1月鼓起勇氣報考。

1月21日,來自多個國家的20多名長笛競爭者齊聚斯圖加特音樂大學,因為1個樂團只需要1支長笛,「選秀」的3名教授只會各自錄取1名學生。「當時我很緊張,我向上帝禱告,讓我台上考試時,能夠把我最好的表現出來。」

上帝聽到了蔡明秀的禱告,她說, 當1名女教授用德語告訴我「妳被錄取了」,我高興地熱淚盈眶。日前她收到入學通知書,她希望將來能念到博士再回台灣,能一邊演奏一邊在大學教長笛,把上帝的美妙旋律在人間流傳。

影/浙江九獅圖、百葉龍來台 道具機關讓人看傻了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涵蓋多元,除百葉龍、九獅圖,還有「群舞」岕里婚慶等演出。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燈會今年邀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陝西安塞腰鼓、重慶銅梁火龍、浙江燈彩到來台巡演,其中「浙江燈彩」百葉龍、九獅圖首度到南投縣,今晚在草屯中山公園首演,後續將至魚池、名間、集集、埔里演出,最終場則在南投主燈區。

草屯鎮公所指出,南投燈會已辦理第3年,相關系列活動卻是首次到草屯演出,而由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率領的百葉龍、九獅圖等表演團隊,不僅展現浙江省特有的歌、舞、藝、劇,其表演技術和道具工藝則令人嘆為觀止。

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涵蓋多元,有「鼓舞」歡慶鑼鼓、「群舞」採茶舞、岕里婚慶、「川劇」變臉、「水袖舞」天女散花、「婺劇」伐子都、「歌曲」橄欖樹、海闊天空、「維族舞」花兒為什麼怎麼紅,及歷史悠久的長興百葉龍、永康九獅圖。

而長興百葉龍距今有200多年歷史,源自民間傳說,改以舞蹈的手法展現百葉龍在江南滿塘荷葉中誕生的故事,因此巨龍外型是朵朵碩大柔美荷花串成,柔中帶剛,有別於傳統的舞龍,有更豐富的情感與色彩,被喻為中國最美麗神奇的舞龍。

永康九獅圖則有300年歷史,是浙江鬧元宵獨特舞獅,9隻大、小獅子藏身於高約4米、長約6.5米的獅籠中,由獅籠後拉線人操縱纖繩,配合鑼鼓聲,跳躍、撲騰,歡舞,展現九獅共舞、獅子銜球等絕技,妙趣橫生,顛覆民眾對舞獅的想像。

縣府表示,安塞腰鼓已展畢,銅梁火龍最終場明晚在南投主燈區,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則從今起登場,明晚移師魚池文武廟,22日晚間在名間受天宮、23日上午在集集武昌宮、晚間在埔里燈區,最終場24日晚間在南投主燈區水舞廣場。

紫南宮吃丁酒 十萬人呷平安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紫南宮呷平安丁酒今年邁入第28個年頭,主委莊秋安表示每年都以麻油雞酒招待數萬信眾前來享用。

竹山鎮紫南宮豬年「元宵∼呷平安丁酒活動」,昨天上午9時起,陸續湧進人潮,主委莊秋安指出,這項延續28年的丁酒呷平安活動,到中午12時30分就已吃光光,人數超過以往,達到10萬人。

主委莊秋安說,早期社寮地區農曆春節有以紫南宮為中心的「吃丁酒」習俗,凡是社寮居民在前一年裡家中添丁者,要在正月15元宵節,拿閹雞來拜謝紫南宮土地公,隔天廟方將這些祭品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共享,讓大家吃平安發大財,演變至今成為全國性的年度盛事,深具地方文化歷史意義。

莊秋安指出,紫南宮呷平安丁酒活動都是在農曆正月16日舉行,今年麻油雞酒使用卜蜂雞肉1萬多公斤、公賣局米酒2000瓶,以10比1比例(水與酒)調配丁酒,動員近30位廚師,加上現場的家戶志工,同時開動30多個鍋爐煮雞酒,食材包括麻油雞酒、油飯、大麵及素食,總共超5萬公斤。

紫南宮呷平安丁酒活動從昨天清晨6時,由素食丁酒先登場,麻油雞酒則在早上9點鳴鑼3響後,開始供民眾品嘗,以往只開放到中午12點,今年特別延長到「吃完為止」,原本預定到下午1點,結果一波波的人潮,中午12點30分就吃光光。

許多排隊民眾表示,幾乎年年呼朋友引友來吃平安丁酒,一早先來紫南宮拜土地公,先借發財金求財外,再來「呷平安、發大財」,也有不少人手捧「金雞」,從一公里外就下車徒步前來,還沿路施放鞭炮敬告神明。

練習巴赫和貝多芬的音樂 能夠增進建立大腦?!
近年來,許多研究都得出「音樂訓練增強了大腦功能」的結論。透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套組成流體智能的關鍵認知能力標準化測試,更加確認這兩者之間的連結。

美麗江西 山景青翠風景獨好
江西或許不似其他省分來得有名,不過這塊土地自古即地靈人傑,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地理景觀,也孕育出歐陽修、王安石等名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