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5 第44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7縣市首長 分享農產銷陸經驗
台中新聞 花博倒數10天 第700萬遊客有獎
老師改作業用圖章評語 家長指沒溫度
彰化新聞 推3D立體果凍 她成新住民名師
陪伴機制 輔導新住民創業
南投新聞 投縣假牙補助 3鄉鎮還有配額
 
7縣市首長 分享農產銷陸經驗
記者黑中亮、游振昇/連線報導聯合報
藍營7縣市首長日前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南投縣長林明溱(左)昨表示,會釋出陸方同意的寧波「農產品綠色通道」,讓區域合作平台的7縣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北起新竹縣、南到嘉義市共7縣市首長,第二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算「老大哥」,他昨表示會分享從寧波進入大陸市場的「農產品綠色通道」,讓中台灣農產品一起快速通關;另串連7縣市首長針對製造空汙、害民眾罹病,要向台中火力發電廠提告。

多數縣市對此樂觀其成,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台中目前行銷農產品到大陸主要通路在廈門與平潭,若能再透過平台銷售農到大陸,市府當然贊成,多一個管道對農民就有幫助,只要是好的方式和管道都會努力去嘗試。彰化縣府則表示會審慎評估各種銷售管道。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上月底訪問大陸獲得正面回應,未來將在寧波開設農產品綠色通道,農產品可採直航方式,縮短運輸周期,爭取時效,減少業者損失,特別是不宜長期儲存的生鮮農產品;他認為綠色通道可加速農產品運輸、保障市場競爭力,會放上平台,讓7縣市一起合作擴大效益,共搶國外訂單,行銷農業、推動觀光。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合作宣言除了經濟發展,也針對空汙環保問題要共同防治;林明溱之前曾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汙問題開了第一槍,昨也說調查報告南投肺腺癌死亡率第一,希望台中市長盧秀燕拿出魄力要求中火減量,最好能「停下來」!

林明溱說,南投縣也將啟動司法力量,準備提告台中火力發電廠,請司法單位調查,為罹患肺腺癌病患或因此死亡者求償;身為縣長,一定得提告,希望中部縣市長聯合起來對抗台中火力發電廠,還給民眾乾淨空氣。

花博倒數10天 第700萬遊客有獎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世界花卉博覽會倒數剩10天,台中市長盧秀燕邀「大咖」加持做最後衝刺、帶動人氣,昨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來助陣。至昨晚參觀人數達686萬人,市府力衝破700萬人,盧秀燕也宣布第700萬名遊客可獲大獎,獎品內容這兩天公布。 花博展了半年,本月24日閉幕,將盛大舉辦閉幕典禮。 侯友宜昨率新北市政府團隊參觀台中花博,盧秀燕親自作陪;侯友宜向遊客打招呼,剛好 ......
老師改作業用圖章評語 家長指沒溫度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小教師批改作業可否用評語印章,教育界正反看法都有,見仁見智。

國小教師要批改的作業、考卷及聯絡簿常把辦公桌堆到半山高,但批改作業兩樣情,有的用橡皮圖章蓋評語省時間,但有的教師不厭其煩要求訂正寫滿頁的字,耐心叮嚀,讓家長看了窩心,直讚師生互動「溫度破表!」

國小老師要批閱的簿本有夠多,除了幾乎天天有的國語數學作業、補充教材、考卷,另有聯絡簿。另每周的社會課、自然,老師面對廿、卅名學生,批作業改考卷的確不容易。有家長爆料指老師拿圖章批作業「沒溫度」但也有校長支持「把更多時間拿去備課」見仁見智。

不論大陸或台灣網站都可買到各式評語印章,Q版的圖案加上有趣的文字例如「好棒棒!」「畫得真讚」都有印章可買。但日前有家長在網站貼出教師改作業只蓋「字太小」「字太擠」,未作其他說明,引熱議。

已退休的資深語文教師劉正美認為,有經驗的老師一定會好好批改學生作業,例如國語作業如有筆順不通、字體結構有問題,教師可以在作業旁更正,讓學生有模倣機會,也可以拉近師生距離「比較有溫度!」

服務教育界6年的余姓年輕教師表示,國小老師包班制,從國語、數學等,每名學生有不少作業本,讓老師改到手發麻。好像洗衣服,髒了又洗、洗了又髒。她為省力在網路買「萌(可愛)」圖案印章,有動漫圖案又可表達老師的意思,小學生超愛。

台中市德化國小校長李永烈說,他不反對教師利用圖章節省時間,因很多狀況反覆發生,例如家庭聯絡簿家長沒簽名,老師寫不勝寫。他說, 以往教師談孝順要求把全篇生字、字詞與課文背得滾瓜爛熟,他寧可教師多提供幾篇相關文章供賞析,讓學生閱讀理解,不一定非要拘泥在筆順與記憶。

另有教師嫌聯絡簿的欄位太小,一度建議出版商把家長、老師的話欄位放大。南屯區有國小老師與家長對話位置太小,經常貼滿便條紙溝通。

忠孝國小家長表示,教師認真批改作業、聯絡簿,身為家長看了很感謝又感動,對老師的要求當然全力配合,也是另類親師溝通。

推3D立體果凍 她成新住民名師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來自越南的文彩燕做出的「立體果凍」好看又好吃,好手藝讓她自力更生,還成為「名師」,她說,常一整個月課程滿檔,她喜歡教婆婆媽媽製作立體果凍,與大家分享技藝。 彰化有2萬多個新住民家庭,文彩燕是社區、家政班競相邀約的新住民老師;文彩燕說,3D立體果凍在北部很流行,中部不多見,一般都是2D的奶油擠花、拼圖造型,這兩年她推廣立體果凍手藝,最 ......
陪伴機制 輔導新住民創業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來自柬埔寨,她經常全台趴趴走,凝聚東南亞新住民的感情。

很多新住民創業開店,卻不清楚台灣法規、衛生標準和稅務,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說,爭取兩年多的新住民創業「陪伴機制」,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上路。

近幾年越南、印尼、泰國傳統的美食小吃店林立,越南河粉、月亮蝦餅已成台灣人日常的舌尖美食;但林麗蟬說,目前台灣有54萬多的新住民家庭,彰化縣有2萬多,很多新住民媽媽開小吃店賺錢養家,需要政府重視與輔導。

政府很早就成立外配基金,馬英九執政時代改成新住民發展基金,但林麗蟬說,多數向基金提計畫申請經費的案件,八成以上是政府部門,可能是新住民不知可以申請,或不曉得如何提出計畫。

林麗蟬爭取成立「陪伴機制」,要求政府應比照推動社區營造和青年創業計畫,當新住提創業申請,政府可委託專業單位進行「創業一路輔導」,協助了解台灣相關法規、衛生標準及稅制,還要指導如何打造品牌、行銷,以能完成創業夢想。

投縣假牙補助 3鄉鎮還有配額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連續3年開辦老人假牙補助,平均每年近1500名65歲以上老人可免費裝假牙;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今年同樣編假牙補助經費4094萬元,開放第一類(中低收入)及第二類(一般戶)申請,目前中寮、魚池、仁愛等鄉鎮尚有經費,其餘10鄉鎮已申請額滿暫停受理,僅第一類中低收入尚可申請。 社會及勞動處表示,縣府自106年補助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當年就供 ......
科技巨頭亞馬遜時代下 勞工的艱難選擇
這是勞工運動面臨的最苦惱挑戰之一:在經常抗拒工會的科技巨頭日益掌握主導權的時代,如何發揮影響力?如工會要求紐約市與州政府先扣留近30億美元補貼,直到亞馬遜建立「公平程序」,讓亞馬遜在紐約市的倉庫工人能組成或加入工會。

從小培養「斷捨離」的生活力
不論是小孩或大人,看了《貓咪茶丸幫你找新家》之後,都會想動手「大掃除」!你想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呢?聽說貓咪茶丸可以幫忙找到很棒的新家喔!阿銀這個懶惰蟲,希望茶丸幫他找一間整齊又乾淨的房子,他的願望能實現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