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5 第44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市宜居綠建築 增10%容積、陽台可增至4米
台中新聞 「海洋病的得很重!」 台中淨灘清出5噸「海豚」
綠建築助漲房價? 中市府:發照管控
旅行業推產業合作 觀光工廠、夜市入列
彰化新聞 台76埔心交流道至員林外環道路段 6月底完工
南投新聞 南投殯儀館小靈堂禁法會 縣府:避免妨礙周遭使用權益
 
中市宜居綠建築 增10%容積、陽台可增至4米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發布「鼓勵宜居建築及回饋辦法」,放寬建築法規,建案規畫垂直綠化設施,可增加總樓地板面積10%容積。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台中市要打造「宜居綠建築」,都市發展局根據中央法令已訂出「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及回饋辦法」,放寬建築物中陽台面積的規範,未來建案只要規畫垂直綠化設施,陽台突出可從原本限制2米,增加至4米,總樓地板面積增加10%容積獎勵。

都發局長黃文彬昨在市政會議上指出,此辦法是要鼓勵開發商、建築師,將綠化植栽引入市民居家空間,透過宜居建築、都市景觀、生態保育的「點、線、面」方式,逐步打造台中成為綠色宜居城市。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要讓都市叢林變成花園!」未來4年會加強城市綠化,引導建築業建構宜居城市,讓城市有韻味又漂亮;先前建設局僅花20萬元,就幫東區舊橋「東昇橋」重新打上粉紫色燈光,變成晚間打卡亮點。

黃文彬表示,台中市每年約有400個案件送進都市設計審議,若有一半申請「宜居設施」,規畫垂直綠化設施、複層式露台,每案平均約增加100棵樹,總共就可增加2萬棵樹;如果一座鄰里公園種200棵喬木計算,建築綠化相當於每年生產100座鄰里公園,不用額外利用土地,就能降低空氣汙染、熱島效應,又兼顧都市景觀。

原本建築法規定建案的突出外牆限制,陽台超過2米要納入建築面積、樓地板面積、整體容積;依「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及回饋辦法」,突出外牆可達3米,與陽台合計可達4米,增總容積樓地板面積10%。

黃文彬表示,新辦法實施後,目前已有南屯2個建築開發案審議通過,建案從原本光禿的水平直立造型,新增許多垂直綠化設施及複層式露台,增加78棵喬木;另一建案在建築物每樓層設置更多綠樹,共增加131棵喬木。

都發局說,除了提供免計算容積10%的樓地板或建築物高度獎勵措施,規畫雙層遮陽牆體、植生牆體、造型遮陽牆板、複層式露台標準也同步放寬,給建築師更多發揮空間。

「海洋病的得很重!」 台中淨灘清出5噸「海豚」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淨灘參與人員用垃圾排出海豚形狀。
台灣海岸線汙染嚴重,許多是人為製造的垃圾,政府和民間近日在台中辦淨灘,僅半天就清出近5000公斤垃圾,甚至有大鐵桶與紅磚塊,參與民眾把垃圾排出一隻海豚形狀,海巡署長陳國恩臉書發文說:「大部分的人離海洋非常遙遠,遠到沒能察覺它病了,而且病的得很重!」呼籲大家別再亂丟垃圾。

海巡署中部分署與台中市府、慈濟基金會等單位上周六在台中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舉辦千人淨灘活動,許多志工、民眾參與,海巡署長陳國恩也到場撿海岸垃圾。

經統計,當天只花一個早上淨灘,清出廢棄物3630公斤,另有可回收資源物1360公斤,總共重4990公斤;令人好奇是垃圾中有超大的鐵桶,甚至有直徑約10公分纜繩,鐵桶外觀已鏽蝕無法辦識來源;淨灘人員說,主要垃圾除了保麗龍和寶特瓶,大量纜繩和紅磚塊,來源令人質疑。

民眾利用廢棄物,在海攤上排成海豚形狀拍照,不少人也在臉書分享,提醒海攤淨化重要性;陳國恩指出,淨灘清出垃圾不少日常生活用品,除了寶特瓶,最多是保麗龍和塑膠袋,呼籲大家戲水不要亂丟垃圾,更積極淨灘、體驗減塑。

綠建築助漲房價? 中市府:發照管控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人口移入越來越多,變成台灣第二大城,都市綠地空間漸少,市府透過「獎勵10%容積」,要打造綠建築、增加植栽,房仲業者認為用意良善,但也恐助漲房價,主要是陽台坪數增加、又有植栽提高居住品質,成本還是要消費者埋單。 房仲業者舉例,主建物是指室內實際坪數,就是房子主體加上附屬建物如陽台,若權狀50坪,主建物30坪,附屬建物可能5坪,其他15 ......
旅行業推產業合作 觀光工廠、夜市入列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今年的全國旅行業高峰論壇暨觀光產業媒合會,昨、今兩天在台中登場,有別於以往只限飯店、旅行社產業媒合,今年擴大推廣一鄉鎮一特產,包括觀光工廠、商圈夜市都納入合作,全國680多家旅遊業者齊聚台中,要提升產業媒合率帶動觀光經濟。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近年國旅發展不熱絡,最大困境是台灣找不出新景點為此全聯會擴 ......
台76埔心交流道至員林外環道路段 6月底完工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台76線埔心交流道至員林30米園道新闢道路工程即將完工。
15年每逢上下班交通尖峰期,台一線與台76線快速公路交岔的功垂橋常大塞車;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昨說,台76埔心交流道至員林30米外環道新闢道路工程即將完工,可紓解台一線功垂橋的交通負荷。

林漢斌說,台76埔心交流道至員林30米外環道新闢道路,正進行收尾工程,預定6月底完工,10月正式通車;屆時大村、北員林民眾上、下台76線埔心大村交流道,有便捷的四線道新路,也可讓功垂橋附近路段的交通瓶頸顯著改善。

新闢道路工程起點在埔心鄉埔新路排水橋,即台76線埔心大村交通道附近,東行經大村鄉到員林市30米外環道(即員林大道5段與惠農路172巷口),全長約3公里,總經費1億9570萬元。

員林大道因採園道設計,雖路寬30米,中央分隔島兩側各有2個車道,卻無機慢車專用道,機車要常與汽車爭道發生車禍;工務處指出,因此新闢道路左右兩側各配置2個汽車專用道及1個機慢車道。

南投殯儀館小靈堂禁法會 縣府:避免妨礙周遭使用權益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立殯儀館僅4間禮廳和12間祭拜室(小靈堂),因此經常性客滿,空間明顯不敷使用。
南投縣立殯儀館支應縣內多數殯葬業務,但館內設施老舊、空間早已不敷使用,管理也不夠便民,昨成為議員質詢焦點;縣長林明溱說,去年已編千萬元擴建祭拜室,未來也會逐年編預算修建。

縣議員張永輝指出,身為民代常赴殯儀館捻香,不僅民眾反映,自己也發現殯儀館除設施老舊,空間也不敷使用,僅4間禮廳和12間祭拜室(小靈堂),經常性客滿;黃世芳議員則反映環境綠美化和電子輓額使用不普遍等問題。

縣議員張嘉哲也指出,小靈堂禁止辦出殯法會,但部分經濟弱勢民眾無力負擔租借大禮廳,盼縣府通融;但吳局長回應,小靈堂一間間緊密連結且空間狹小,為避免妨礙周遭祭拜室的使用權益,才禁止進行法事、出殯等儀式。

縣長林明溱坦言,南投殯儀館確有設施老舊、空間不敷使用等問題,已要求民政處積極改善;民政處長吳燕玲說,去年編1450萬元增建12間小靈堂,已完成用地變更及設計規畫,109年可啟用,今年再編90萬元做環保金爐。

Google高科技星戰行銷 讓你手機一秒變光劍!
這個名為「光劍出鞘」的遊戲是由迪士尼、Google, LucasFilm and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共同合作推出,不需要下載任何程式,只要同時開啟電腦與任何型號手機上的Chrome瀏覽器就可以玩囉。

專訪蔡明亮 導演課:重拾凝視的能力
「我要讓你覺得生命有很多可能。你可以不喜歡,但你不能否定他們的存在。」以最緩慢的步調,最安靜的凝視,蔡明亮和他的電影堅定地掀起改變,在廢墟裡讓我們看見斑斕色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