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4 第4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高美濕地大腸桿菌汙染 調查列「不宜親水」
中彰投焦點 台中、彰化換藍營執政 中央補助大縮水
台中新聞 摻了豬廢水…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僅2區開放
副市長、局處長傳異動 盧秀燕:人事本來就有彈性
供餐千盒縮成150盒 大里食樂基地未營運先挨批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工 募資還缺7千萬
彰化新聞 75歲癌男、國中盲女 拿縣長獎
南投新聞 豪雨成災…南投忠勇橋天坑 國姓民宅屋角懸空
 
高美濕地大腸桿菌汙染 調查列「不宜親水」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高美濕地國內外遊客多如潮水,但海水採樣檢驗大腸桿菌超標,建議別下水。圖/取自台中觀光網

台中市政府委託東海大學調查發現,世界知名的高美濕地大腸桿菌超標最高120倍,被歸為「不宜親水」的濕地;但環保局表示,該局檢驗水質合格,雙方各執一詞,原因出在彼此採樣地點不同。議員要求市府面對現實,盡速改善中上游河川水質,設水質監測站,立警示牌提醒遊客別下水。

市府連續3年委託執行濕地型保護區調查,大安海水浴場長期飽受大腸桿菌超標影響,遊客只能在沙灘「乾玩」;高美濕地如今也因大腸桿菌超標,被歸為「不宜親水」活動區域。另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河岸底泥與生物體內都有重金屬汙染,美麗海岸線竟潛藏汙染危機。

東海大學調查,高美濕地採樣點位置共4處,包括清水大排水溝、木棧道旁排水溝、高美橋旁排水溝、木棧道末端遊客下水處。各樣點都在海水退潮時採樣,由環保署審查合格機構檢測水質大腸桿菌群含量。

水質大腸桿菌群調查已完成4季採樣及檢測,結果發現4個採樣點的水質大腸桿菌群密度,僅秋季符合標準,其餘樣本的檢測都超標,因此高美濕地應歸類為不宜親水活動。

環保局表示,該局的採樣點離海岸線約2到3公里,近4年來年沿海水質包括大腸桿菌群等都符合標準,另在清水大排檢驗是中度汙染。議員反問,遊客多從木棧道下海玩水,岸邊也不少人逗留,東海大學採樣點更接近民眾親水點。

議員楊典忠、何敏誠昨在議會總質詢建議,應在高美濕地設置水質監測告示牌,而高美濕地是清水大排下游,也須改善大排水質,濕地水質才安心,應比照梧棲大排規畫簡易水質淨化設施,長期則規畫台中港特定區汙水系統,把海線的家戶生活汙水、工廠廢水全部納管。

市長盧秀燕感謝議員的建議,也認為適度提醒旅客安全很重要,除立即指示相關局處研議辦理,也會留意警示牌的設計不衝擊景觀和諧;至於水質維護,也將與縣市政府及中央環保署共同努力。

台中、彰化換藍營執政 中央補助大縮水
記者陳秋雲、林宛諭/連線報導聯合報
藍營執政,補助縮水?文化部去年同意補助台中「潭子農會穀倉」1億元,規畫為文化花園,最近市府接到補助款,竟縮水剩3000多萬,可能難以執行,議員批市長換人、補助就縮水?彰化縣社會處也表示,5月底衛福部通知身障團體的相關活動補助費已用完,最近別再申請相關補助,也讓地方傻眼。

潭子穀倉改造補助 億元銳減成3千萬

摻了豬廢水…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僅2區開放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規畫「沙灘戲水」區。圖/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中市大安海水浴場因上游不少養豬戶的畜牧廢水及生活汙水排入附近水域,造成水質不佳,加上潮差落差大,考量民眾戲水安全,目前海水浴場無法全面對外開放,僅規畫兩區水域限時開放。

大安海水浴場過去因水質不佳,水中大腸桿菌超標,被戲稱是摻了豬糞尿水的海水浴場;加上廠商經營不善,致封閉荒廢多年,經地方爭取在102年7月重新開放,但限制水域開放範圍及時間,僅開放「沙灘戲水」及「衝浪及風箏衝浪」兩區,大多數範圍仍封閉。

台中市府每月皆對海水浴場監測水質,依規定大腸桿菌菌落數應低於1000CFU/100ml,但因附近有不少養豬戶,且有民生廢水排入附近水域,水質時好時壞。

據了解,大安海水浴場去年大腸桿菌檢測5個月合格,7個月不合格;今年1月及5月檢測值分別為1100CFU/100ml和2600CFU/100ml,仍超標;其餘2至4月都合格。中市府觀旅局指出,水質時好時壞,加上潮差高達6公尺,水質與潮差條件都不適合全面開放水域戲水。

觀旅局官員坦言,「短時間要改善水質,全面重新開放真的很困難」,未來將朝加強「陸域」休憩活動來努力,「水域」活動為輔,除了大安沙灘音樂季外,也在大安遊客中心旁規畫露營區,預計今年底營運。

光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表示,民眾戲水若喝到大腸桿菌含量過高的水,可能會引起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症狀;海水除大腸桿菌之外,還潛藏海洋弧菌、海洋分枝桿菌等各種細菌,若有傷口不慎感染,輕則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可能致命,提醒民眾戲水後若有身體不適應就醫。

副市長、局處長傳異動 盧秀燕:人事本來就有彈性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上任近半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小內閣」即將調整嗎?外界議論紛紛。盧秀燕昨微露口風說:「還沒有完整考慮,但人事本來就是彈性的東西!」據了解副市長楊瓊瓔有可能參選立委,是帶職或辭職,屆時都勢必調整,另也傳有其他主管可能異動,盧秀燕說:「如果有人要選,到時會提報。」 連日不少議員詢問盧秀燕的小內閣是否在近期調整?盧秀燕一向說,市府是認 ......
供餐千盒縮成150盒 大里食樂基地未營運先挨批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批市府,花5000萬改建食樂基地,但提供餐盒大減八成王。記者陳秋雲╱攝影

老舊市場搖身變社服基地,「大里食樂基地」將營運啟用,但卻傳出當初規畫每天供應弱勢族群上千個餐盒,如今卻大幅縮減只剩150個,已悖離原先規畫目標。

中市社會局解釋,經市場供需評估,實務工作者及專家學者認為該區域已有多家單位提供送餐服務,廠商初期開拓服務不易,為提高投資意願,才訂出150份為最低營運門檻;未來廠商營運穩定後,將在契約中要求逐步提高送餐量。

台中市府編5096萬元,把大里第一公有市場閒置空間活化修繕,改建為「大里食樂基地」,即將營運啟用;但市議員曾朝榮、李天生、江肇國、周永鴻、張家銨、蔡耀頡批評,未來採TO方式委外營運,各項租金、權利金低廉,已有圖利業者嫌疑,送餐數量又降低,讓人匪夷所思。

李天生表示,前市府團隊原規畫設置中央廚房,每天製作上千個餐盒供應弱勢族群享用,但據了解目前廚房規模減縮,供餐數量降為300個,日前招商說明會更決定再減少為150個,「花5000多萬,效益實在太差」!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工 募資還缺7千萬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歷經5年募款,瑪利亞基金會全台首座「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工,副總統陳建仁昨出席時指出,全台身障者超過117萬人,急重度多重障礙有5萬人、重度多重障礙者8萬人,兩者在身心障礙者的比率中占11%,籌建專屬大樓有必要性。未來預計全年可服務3萬人次。 瑪利亞基金會表示,5年募款漫長不易,募得1億7100萬元,並爭取向國有財產署租用國有非公用土地,工程 ......
75歲癌男、國中盲女 拿縣長獎
記者林宛諭、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最近畢業季,彰化縣彰安國中補校有名75歲畢業生施文政,他罹癌10多年仍積極面對人生,在社區、醫院和養老院擔任志工,3年前到補校就讀一圓讀書夢,昨天順利畢業。北斗國中有全盲柯姓女學生,她選擇就讀普通班,3年來樂觀進取,還拿下縣長獎。 施文政昨參加補校畢業典禮,他擔任班長,還拿下縣長獎;校長林麗觀與補校主任陳貞妙在典禮上分享施文政「以讀書 ......
豪雨成災…南投忠勇橋天坑 國姓民宅屋角懸空
記者江良誠、黑中亮、陳秋雲、林敬聯合報
台14線埔霧公路忠勇橋坍方嚴重,工程人員緊急穩定路基。

滯留鋒面帶來豪大雨,在中、投山區造成災情;南投仁愛鄉埔霧公路忠勇橋路基淘空,形成18公尺深、約6層樓高的大天坑;國姓鄉大旗村溪水暴漲,民宅地基流失還被土石沖入,居民緊急疏散;台中市和平區土石滑落危及工寮,梨山分駐所趕緊勸離居民。

豪雨也造成彰化縣葡萄裂果、落果嚴重,農民苦不堪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與立委陳素月勘災;果農指出,連續下大雨後接著出大太陽,葡萄葉子開始腐爛,果實染上晚腐病損失不少。陳吉仲表示,葡萄園捲揚式防雨設施補助比例將提高至1/2,並輔導農民施藥、套袋等示範減少農業損害。

和平山區全國降雨量最高,昨中午梨山分駐所接獲里長通知,台八線75.8公里處邊坡土石滑落恐危及工寮,警方趕到時土石已淹到工寮後方並擠往路面,立即勸導鄭姓屋主暫到梨山里辦公室安置。

國姓鄉大旗村因溪水暴漲,溪水挾帶土石從山壁傾瀉而下,岸邊民宅地基遭淘空,屋角懸空在溪流上,住戶被緊急疏散。仁愛鄉埔霧公路忠勇橋前晚因野溪沖毀攔沙壩,路面地基流失,出現長25公尺、深達18公尺、約6層樓高天坑,埔里工務段連夜調派大型機具暫打入鋼條,防止路基再流失,昨勉強維持單線雙向通車,因山區雨不停,呼籲民眾避免進入山區。

國三南投交流道信義路引道地勢低窪,昨大雨積水,許姓上班族說,信義路是通往高速公路必經道路,但低窪加上排水不良,下大雨就淹,汽車行經容易打滑,機車更難閃避,希望主管機關設法改善,避免發生意外。

蔬菜、水果可互相取代嗎?
蔬菜跟水果是每天不可少的食物,因為兩者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許多人會將兩者歸類於同一類;不過,營養師提醒,蔬菜跟水果本質上不同,不能互相取代,多吃或少吃都會造成營養不良。

超火芭蕾健身風潮襲捲全球!
芭蕾健身以古典芭蕾訓練為基礎,甚至可以嚇跑體能最好的人。芭蕾健身是任何想要擁有芭蕾舞者精實的肌肉、卻又不想要投入高強度訓練的非專業舞者的絕佳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