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5 第45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國道4號潭子交流道工程 1個多月兩度崩塌
台中新聞 大小公托顧0-2歲童 台中4年計畫增設20所
中市汙水下水道接管 6年內拚達35萬戶
不再抽地下水!綠川、柳川「節流」減輕台中市庫負擔
彰化新聞 彰化農地重劃60年 闖關拿好禮
彰化爌肉太有名 父子聯手開發爌肉「脆肉鬆」搶手
影/彰化有天體營?網友驚「我是看到什麼了?」
南投新聞 台農77號稱霸草屯稻米賽 這關鍵害台梗9號慘敗
楓香公園老樹剩5棵 健檢仍見病菌
 
國道4號潭子交流道工程 1個多月兩度崩塌
記者余采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連日豪雨後,造成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第C714標潭子交流道工程土石流失,附近居民擔心危及住家及施工人員安全。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是台中環狀路網的最後一哩路,預定111年底完工。有讀者投訴,連日豪雨後,前天造成第C714標潭子交流道工程土石流失,在短短1個多月,同一地點竟發生兩次崩塌,影響附近住家及施工人員安全。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指出,未來會更謹慎施工,避免意外發生。

讀者指出,國道4號豐潭段第C714標潭子交流道工程,6月底就曾發生崩塌意外,當時曾要求承包商必須重新穩固橋樁基座,雖以H鋼樑固定,以及用帆布覆蓋崩塌處土方,但後續均未回填土石夯實穩固基座,疑因承包商為了趕工程進度疏於地基維護,在連日豪雨沖刷下,前天再度發生土石崩塌。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指出,工程開挖多是祼露狀態,因利奇馬颱風連日豪雨沖刷,工區確有積水等狀況,但擋土支撐結構都有全天候監測,目前並無工安問題,未來更加謹慎施工,確保安全。

台中市勞動檢查處表示,豪大雨過後,營造工地常發生土石飛落、邊坡崩塌及地基土方流失等意外,而該工程屬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安全衛生中心檢查範圍,如查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將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大小公托顧0-2歲童 台中4年計畫增設20所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公托倍增計畫,今年在東區、梧棲、北區設立社區型公托家園,明年預計再增加3所。

托育問題備受家長關注,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台中市108至111年預計增設14所公設民營中心、6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提供0-2歲托育空間。其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每所只收托12名,目前東區、梧棲已收托,8月底北區太平國小「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將開辦。

社會局表示,目前5家太平、沙鹿、豐原、清水、坪林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每所因空間大小不同,收托30-50人不等,目前收托163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採「類家庭式托育」,中央規定每所收托12人,兩種類型師生比都是1:4。

社會局進一步解釋,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屬於「大公托」、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小公托」,依人數區分類型。台中的「大公托」一律收費7000元,若有托育3000元補助,等於只要繳4000元;「小公托」因人數少比較精緻,收費1萬元,扣除補助後每月7000元。

今年開辦大智國小、梧棲圖書館、北區太平國小3所「小公托」;大里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預計年底開幕。

明年109年預計增設西屯、東勢、大安3所「社區型托育家園」,8月增設南屯、大里甲興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會局說,東勢的「社區型托育家園」位於東勢幼兒園,場地較大,可以收托超過12人,估計最多40人,收費一樣是1萬元。

「大公托」、「小公托」都以抽籤方式入托,每一所會優先保留2個名額給中低、低收、單親家庭抽籤,若未抽中就和一般戶一起抽籤。收托對象會以所在地0-2歲嬰幼兒為主,只要合法立案後,社會局會公告在官網或以新聞形式發布,讓家長登記抽籤。

中市汙水下水道接管 6年內拚達35萬戶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水利局執行「後巷接管」提高汙水管接管率。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台中市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被評甲等,雖近3年來持續成長約3%,但用戶接管普及率位居六都倒數第2,水利局表示,不少地區家戶後方有增建或違建,沒有多餘空間,居民對接汙水管意願低,但會克服困難積極說服,提高後巷的汙水管接管率,預計6年內接管率要翻倍,可達35萬戶。

台北市部分行政區的用戶汙水率達95%,已是日本東京的水準。汙水下水道建設可改善都市環境衛生,成為都市現代化與競爭力指標,台中市要成為宜居城市,須大幅提高接管率。

根據營建署資料,台中從105年到107年的接管率持續成長,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也被評甲等,但接管率17.8%仍落居六都第5,只贏桃園的11.18%,比台北市整體78.18%差很大。

水利局表示,目前接管工程最大困難多因老舊房屋化糞池位在屋子後方,後巷又常有違建及堆放雜物,汙水排放至後巷水溝經年累月造成骯髒惡臭,孳生病媒。為此,其他直轄市早已推動後巷強制拆除並施作用戶接管,台中市今年起也強制執行,把豐原、太平東新光等納入示範區。

水利局表示,今年獲中央補助經費約15億元,預計可接管1.8萬戶,總戶數可突破18萬戶,未來6年接管率希望翻倍達34%。汙水用戶接管工程依法須由民眾自費辦理,但現階段尚屬中央補助及獎勵期間,只要用戶簽署接管同意書,都可免費施做。學者則建議市府開徵下水道使用費,挹注運作財源。

不再抽地下水!綠川、柳川「節流」減輕台中市庫負擔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停掉綠柳川等水井抽水,大幅降低電費。圖/水利局提供

公共工程「生易養難」!台中市水利局針對綠川等鑿井取水提出檢討報告,指未來電費、維護人力費用驚人,以都市水岸營造近自然環境的角度,不再抽地下水維持水量,短期先降低電費支出,後續加速推動用戶接管及汙水下水道建設,礫間處理場也會逐步退場,減輕市庫負擔,讓河川回復自然生命力。

水利局指出,許多公共工程規畫建設時容易,但後續營運問題成本高。以綠川從雙十路到民權路第一期工程為例,上層是景觀河道,主要水源是截流晴天汙水進入礫間處理後的放流水,為保護礫間設施運作,流水懸浮固體達一定濃度時會關閉進流閘門,緊急或系統異常時取地下水補注,維持河道景觀。為降低各種突發影響,共留9處水井應變。

水利局指出,綠川從民國107年2月啟用,為穩定河道基本流量,須以動力截取上游水源淨化處理,或抽地下水應急,造成電費負擔沉重,每月支出約62萬元,加上人力維護共146萬元,每年高達1752萬元。

另柳川啟用兩年,水利局統計礫間水淨場及景觀河岸每月電費及人力維護約116萬元,每年1392萬元;葫蘆墩圳抽地下水電費每月7萬元,一年74萬元。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站在都市水岸應趨近自然的角度,希望減少維運成本。目前綠川的汙水截流、礫間水淨場正常運作,但不再抽地下水,未來會加速推動中區用戶接管及汙水下水道建設,正本清源,也恢復河川生命力,還能保護地下水源、減少開銷。

施工中的綠柳川中下游工程及惠來溪、潮洋溪治工程,也會大幅降低河道使用機械運轉情況,盡量展現自然風貌。另柳川每年保全經費130萬元,水利局將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朝自動警示系統及自動閘門代替保全。

彰化農地重劃60年 闖關拿好禮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昨農地重劃60周年系列活動記者會,將舉辦小學堂網路闖關遊戲抽獎、拿好禮活動。

彰化縣府昨啟動「彰化縣農地重劃60週年系列活動」,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60年來共完成21鄉鎮59區,面積37726公頃農地重劃,農地重劃可以開拓農路、改良灌溉排水,目前還有田中鎮、溪湖鎮正在辦農地重劃,有利農村發展。

啟動儀式中,彰化縣各地政事務所人員以走秀方式,展現各鄉鎮農地重劃後所發展的農特產在地特色。

王惠美說,彰化縣從民國48年八七水災後,開始農地重劃,到今年整整一甲子,農地重劃後,配合興修水利、配置農水路,使農地能夠接連到馬路,並改善灌溉排水,對於搬運農產都更加便利,提供農民更好的生產環境,目前還有民眾在爭取重劃,但重劃有一定門檻,希望地方能集結共識,如達到申請門檻,縣府會盡速辦理農地重劃作業。

不過60年來,彰化縣仍有二水、員林、大村、北斗、埔心等鄉鎮沒有辦過農地重劃,有些農路非常狹小,不利農產品運輸,先前埔心鄉也欲辦農地重劃,卻因地主未過半同意無法辦理,最近則有田中鎮辦理三塊厝農地重劃,希望未來拓展農路,有利農產運輸,號召青農返鄉,而溪湖鎮正在進行地主意願調查,希望取得過半地主同意農地重劃。

即日起至9月13日中秋節,縣府在網路上辦理農地重劃小學堂網路闖關遊戲,還有好禮相送,並規劃10條田園的旅遊路線讓親子同遊,王惠美歡迎鄉親一起來細細品味農村從過去到現代的演變。

彰化爌肉太有名 父子聯手開發爌肉「脆肉鬆」搶手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巧福食品老闆顏福進(右)與兒子顏兆佑研發爌肉加工成的脆肉鬆。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為全國第三大豬肉產區,因地利之便,縣內有不少肉鬆、肉乾廠加工廠,但近年豬價波動影響,業者僅做代工壓力大,眼看豬肉原料成本年年攀升,北斗鎮20多年豬肉加工老廠家在第二代加入後,打出自家品牌開拓市場。

50歲顏進福從16歲開始學做豬肉加工品,後來自行創業機械化製作產品,他說,因長期幫大品牌代工,並與縣內多家烘焙坊合作,為確保食品安全無虞,他與具有CAS認證的豬肉供應商合作,產品也自行送驗,「愛惜羽毛才對能對客戶交代」。

近年豬隻疾病未根除,加上非洲豬瘟影響,中國豬肉大缺,須從全世界進口豬肉補缺口,國際豬價攀升,使得台灣本土豬肉需求增加,價格連帶追高,業者評估,若口蹄疫拔針,未來台灣豬肉也能出口,國內豬價可能回不去了。

第二代顏兆佑當完兵後回投入自家加工廠,但豬隻成本增加,為提升經營模式,近年開始打出自家品牌「小豬農莊」,並與父親一同研發有別於傳同肉鬆、肉乾產品,以「爌肉」方式先將豬肉滷上6個多小時再加工,推出具有零食感的「脆肉鬆」,每100斤的肉只能做出38台斤的成品,但因具獨特性,中秋、過年前大月都可銷售約2千盒,逐漸打開知名度。

顏進福說表示,現代人重視食安,追朔產品原料來源也希望減少攝取過多添加物,越來越嚴格的食品衛生法令,具品質的業者才得以生存,為講求食材新鮮,豬隻宰殺2個小時內須立即加工處理,讓肉質維持彈性;而市面上從1斤170元到500元的肉鬆都有,他提醒,有的肉鬆添加較多的豌豆粉,「化口性」明顯,有的則糖度高不夠蓬鬆,成本各有不同。

影/彰化有天體營?網友驚「我是看到什麼了?」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有網友今天在臉書po出彰化縣伸港鄉一處廢棄工廠,數名男女很像裸體的不知在做什麼?嚇得驚呼「彰化有天體營?」,不過警方獲報後前往了解

「天啊我是看到什麼了?」有網友今天在臉書po出彰化縣伸港鄉一處廢棄工廠,數名男女很像裸體的不知在做什麼?嚇得驚呼「彰化有天體營?」,不過警方獲報後前往了解,發現原來是幾名舞蹈社學生穿著肉色緊身衣在拍片,並未有妨害風化行為。

「真的有這麼開放嗎?他們在做什麼?」彰化踢爆網今晚po出一則影音引發網友熱議,原來有民眾開車行經線西與伸港鄉交界台61線下方一處廢棄工廠開放式的建物下方,看到數名男女很像裸體走動著,民眾說難道是在「打野戰?」也太誇張,還有人報警。

伸港分駐所所長鐘健行表示,警方下午5點多接獲報案,即前往了解,到場時數名男女已換了正常衣服,原來他們是舞蹈社學生正在拍片,穿著肉色緊身衣才被誤會,他們表示並沒有裸體,現場也沒有發現任何不法情事,數名男女隨即離開。

有民眾表示,該處工廠因為已廢棄,有不少外拍族會到那裡去取景。

台農77號稱霸草屯稻米賽 這關鍵害台梗9號慘敗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草屯鎮一期稻米品質競賽今最後決選,由農糧署、農試所、農改場等專家進行稻米外觀和官能品評。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草屯鎮是縣內最大稻米產區,而今年一期稻作抽穗後多雨致蛋白質含量高,米質多偏硬,更因近年氣候普遍高溫,不利台梗9號生長,當地一期稻米品質競賽前3名全由台農77號包辦,由稻農李啟元今奪冠,將代表草屯鎮出戰全國賽。

草屯農會指出,草屯鎮水稻專業區契作米種以台梗9號和台農77號為主,種稻面積居南投縣之冠,肩負「南投米倉」之責,除專注品種改良、精進技術,更注重產稻品質,辦理稻米品質競賽達17年之久,且由冠軍將代表草屯出戰全國賽。

而今年一期稻米品質競賽從47名參賽農友評比初選出8人,今由農糧署、農試所、農改場等專家對稻米外觀和官能品評做最後決選,最後李啟元奪冠,林祈亙和林祈漠分居第2、3名,但3人均以台農77號參賽,勝出關鍵則與氣候有關。

台中農改場吳姓助理研究員說,台梗9號對高溫敏感,抽穗後易因炎熱致心、腹端變白,俗稱「白肚」白堊質的狀況,近年一期稻作氣候則普遍高溫,而不利參賽;反觀,台農77號因耐熱度較佳,連年在一期稻賽中掄元,甚至包辦前3名。

此外,稻米抽穗後的穀粒充實期是成長關鍵,去年因高溫少雨「白肚」多,部分農友今年加強灌溉,未料今年抽穗後期竟多雨,過多水分提高氮肥致稻米蛋白質含量過高,米飯硬度也跟著提高,而影響口感,今年各地稻作則普遍有類似情形。

草屯農會總幹事蕭忠郁則表示,正因農作會受氣候等外在條件影響,才會積極辦理稻米競賽,藉此讓農民交流、專家評比去改進生產技術、強化田間維護管理,進而提升稻米品質和栽培水準,輔導農友從「量」的追求轉變成「質」的改善。

楓香公園老樹剩5棵 健檢仍見病菌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福田樹木基金會樹醫昨赴南投縣埔里鎮健檢楓香公園倖存的5棵百年楓香老樹,建議改善棲地且定期施藥。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蜈蚣里楓香公園巨木群飽受褐根病侵擾20年,今年518暴雨造成1棵200歲老楓香倒伏,波及民宅和汽機車;公所昨邀福田樹木基金會健檢倖存的老樹,發現棲地堪憂應改善,並定期灌殺菌劑加強預防。

埔里公所指出,楓香公園原有近20棵樹齡逾百年的楓香老樹,最高齡約達200歲,胸徑約1公尺,高逾20公尺,但921震後,因接連感染褐根病,且遭風雨摧殘,逐年死掉,今年因518強降雨又倒1棵,還釀災害,目前園內楓香老樹僅剩5棵。

倖存5棵老樹健康堪憂,當地公所昨邀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派樹醫生陳香伊協助健檢,初步從樹群枝葉外觀認為健康狀況尚可,但陳香伊以鐵鏟挖開枯樹殘存根部樹板,發現仍有大量褐根病真菌菌絲體持續蔓延,若不清除恐影響健康植株;部分殘病根深入民宅地基難以根除,也應做好阻絕措施,另其他綠美化植株也應健檢,染病嚴重也得移除。

陳也評估涼亭、木造觀景台等年久失修,拆除可將改善樹群棲地環境,並建議使用三得芬、三泰芬等系統性殺菌劑,1年1或2次定期灌注根部,加強預防降低患病可能;埔里鎮長廖志城則說,已向縣府申請拆除經費,會盡量配合樹醫要求。

台灣如何面對將來到的「孤獨死」浪潮?
無論是「下流老人」或「流沙中年」,台灣政府並沒有意願「優先解決」,這從各政黨考慮「年輕選票」比「老人票」更重視就可以看得出來,而且至今也沒有明確有效的老人長照政策可以得知。就前述日本學者上野千鶴子所言,其實日本人面對孤獨死也是「自救」比「期待政府出手更多」。

芒果有黑點不能吃?
「芒果有黑點,到底能不能吃?」是近期討論度很高的問題。農委會澄清,造成芒果黑點的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及黑斑病,不會感染人體,僅是表面輕微受損時,切除後仍然可吃。消化科醫師也說,原則上,芒果長黑斑還是可以吃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