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5 第4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中捷虧損將增資25億 市府:明年先編7.5億
台中新聞 模擬風場實境 風訓中心揭牌
中市推iBike2.0 審計處:設站應加強評估
台中最貴公園 二和「蜂巢」設計新鮮
黃國昌批台中「智慧教室」弊端 教局:9成是林佳龍驗收
彰化新聞 【即時短評】老樹見證當地發展 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
懇親意外見到母親 收容人流淚
北斗大榕樹綠意盎然 民眾不敢得罪大榕公亂動刀修剪
南投新聞 南投農產運銷公司連2年虧損 議長:應設法改善
 
中捷虧損將增資25億 市府:明年先編7.5億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捷運綠線預計明年底營運,中捷歷年虧損達10億元,將再增資25億。圖為捷運綠線與台鐵山線交會的松竹站。

台中捷運綠線預計明年底營運,中捷歷年資金缺口累計約10億元,已吃掉一個資本額,多用在人事成本。中捷公司表示將再增資25億元,台中市政府表示明年先編7.5億,逐年到位。台中捷運公司表示,等營運後有收入,拓展附屬事業,逐年補足缺口。

台中審計處指出,台中捷運綠線將在109年底通車營運,但台中捷運已面臨鉅額資金缺口及人力進用不足的風險。審計處決算到目前為止虧損達10億元,已虧掉一個資本額。

審計處指出,台中捷運資本額10億元,比其他捷運公司少很多,北捷有100億、新北捷運30億、桃園捷運30億、高雄捷運130億元。台中市政府表示,將爭取再增資25億元,逐年編預算到位,明年先編7.5億元,但須議會同意。

台中捷運公司回應,有關台中審計處107年度財務收支及決算的意見,用意是提醒捷運公司應注意,因營運初期尚無確切收入來源,連年虧損將出現鉅額資金缺口,應積極妥善籌措營運所需的資金及拓展附屬事業,以利公司永續經營。

因台中捷運目前還在通車前的籌備期,「所有支出都屬籌備期基本支出並非虧損」等台中捷運通車後,就會有實質收入及附屬事業收入。

中捷指出,台中捷運今年已辦理資本額變更暨增資計畫,經董事會決議通過,預計增資25億元,依市庫財源狀況分年增資到位,增資案提送市府預算審查會審議,通過後執行。

中捷表示,明年通車後除深耕本業,會積極拓展附屬事業營收,依「台中市大眾捷運系統附屬事業經營管理辦法」以「台中捷運」品牌積極規劃包括自有商品開發、廣告託播、社群管理、空間租賃物業管理等四大領域業務,在捷運本業外,發揮品牌效益增進營收。

模擬風場實境 風訓中心揭牌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全台首間風能訓練中心揭牌,中心外有21公尺高的訓練塔架,讓工作人員實習如何修風力發電的機體。

台灣港務公司和台電、台英風電、中鋼、台船、上緯新能源等6間公司合資成立的台灣風能訓練公司,附設的風能訓練中心昨天揭牌 。是台灣第一家取得雙項GWO國際風能組織認證的訓練機構;斥資逾1億元的風能訓練中心,設有訓練塔架、深水訓練池、跳台等設備,可模擬風場各式真實環境訓練,讓學員取得國際證照,到離岸風電場工作。

風能訓練中心昨天由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剪綵揭牌,中心情境環境模擬課程,可學習高空作業和海上求生等,另有基礎技術訓練,課程包括機械、電機和液壓等內容,學員通過課程將登錄全球風能組織訓練合格證明,取得證照,可在台灣和國外離岸風場工作。

風訓中心是二層樓建築,耗資1億多,7月完工,有訓練塔架、深水訓練池、跳台等術科設備,可模擬海上風場可能發生的各式情況。

風訓公司總經理蔡明格表示,風訓中心外建造高21公尺的訓練塔架,室內有深達3至6公尺的深水訓練池,風訓公司已招生開設風力發電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培育風電產業在地人才。

中市推iBike2.0 審計處:設站應加強評估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今年度會以熱門路線的需求增設站點,並規劃自行車專用道。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推動iBike累計已超過2800多萬人次騎乘,市府爭取經費推動iBike2.0倍增計畫,但台中市審計處發現,103年到去年止,市府設置的iBike租賃站,在部分人口密集周邊並未設站,且熱門景點也沒有自行車專用道,建議市府日後設站應加強評估。

台中市審計處指出,台中市107年iBike站點共325處,有800萬人騎乘,但部分人口密集地區周邊未設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站,部分上下車人次較多的火車站、公車站周邊也未設站。市府雖提供免費加入「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但市區熱點沒有配套的自行車專用道,在人車擁擠的道路,單車騎士安全有疑慮。

不少高中職學生表示,上學要通勤,尤其搭火車更需騎iBike,但目前各校站點不普及,很可惜!另建議在各市場、賣場及社教機構也可以設點,提高利用率。

審計處指出,台中市政府104年辦iBike租賃站點票選,部分地方確實反映當地民眾需求,但有不少地點是社交群組疾呼灌票,造成與地方需產生落差。加上部分來自民代的壓力,要求在選區設站,造成「部分熱門地點沒有租賃站」接駁不方便。

審計處特別強調應依行政區人口、電子票證交易資料、全市各火車站進出人次及iBike租借紀錄作為評估依據,避免人為干擾。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目前iBike已營運327站,並提供9150輛車,累計騎乘人次超過2800多萬。交通局爭取109年度預算,研議iBike下一期將以大眾運輸點、大專院校、高中職等站優先規劃設置。

中市審計處分析歷年租借紀錄,以台中火車站借車車次 一年約24.99萬次最多,其次是台中市民廣場20.03萬次。

台中最貴公園 二和「蜂巢」設計新鮮
記者張明慧、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府在大雅闢設首座「蜂巢」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公園,有蜂巢攀爬塔、蜂格平台、行星爬架、碗公體健區及光影涵洞等體能遊具。

都市稠密用地取得困難,中市府利用僅0.6公頃空地,設計成首座「蜂巢」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包含蜂巢攀爬塔、蜂格平台、行星爬架、碗公體健區及光影涵洞等體能遊具,要讓小朋友多攀爬、練體能,昨開幕不少親子搶嘗鮮。

但這座公園僅0.6公頃,闢設工程費達4億4674萬元,號稱是台中市「最貴的公園」,不少居民聽了經費如此高也咋舌。

台中市府之前在鰲峰山闢設運動公園,推出各種探索與競合體驗遊具,像極限飛輪、蛛蜘造型的體能設施等,在網路暴紅,吸引大批親子遠道而來體驗,顯示公園也能成為熱門景點之一。

中市建設局指出,盧秀燕市長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把全市41座公園遊戲空間、老舊廁所、步道草坪改善,就是希望爺奶、父母都能帶孩子快樂運動。

這座大雅區二和公園之前為廢鐵皮屋工廠,經都市計畫改為兒6用地,市府投入4.4億元興建,在有限空間規劃12感官式遊具、無障礙設施及綠美化草地,設施新穎使費用增加。

副市長楊瓊瓔指出,二和公園翻轉過去設計思維,不採用罐頭式塑膠遊具,是台中首座「蜂巢」設計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各年齡層孩童皆可使用。

黃國昌批台中「智慧教室」弊端 教局:9成是林佳龍驗收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台中市「107年智慧學習教室」標案中縱容放水,教育局表示,有90.6%是在107年12月25日市長盧秀燕上任前就已完成驗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最近猛打「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今在臉書點名台中市去年從教育部拿了前瞻計劃1.56億元補助,竟然在「107年智慧學習教室」標案中縱容放水,不符標案規格的廉價品,竟也驗收通過,並批評「台中市政府完全沒有回應,也沒有人追蹤此事。」

台中市教育局傍晚表示,爭取前瞻數位建設自107年度至109年建置國小至國中四至八年級,共4900餘間智慧學習教室,比例90.6%是在107年12月25日市長盧秀燕上任前就已完成驗收。

教育局說,建置內容包含大尺寸觸控電視、投影機、筆電、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資訊應用整合控制設備等多套不同設備組合,提供學校依教學需求選擇,以進行輔助、互動、創新等三層次的教學,提昇學習成效,台中市107年度建置完成1925間智慧教室。

台中市國民黨議員黃健豪說,「這明明就是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前驗收的東西」,前瞻經費也是中央撥款,根本就是共犯結構,感謝黃國昌委員提供素材,並呼籲台中市府對林佳龍部長及相關承辦人提告,「屆時拜託黃國昌記得出庭當證人,也拜託黃國昌以立委的身分嚴格監督偵辦進度。」

黃國昌近日追查「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點名新北市、台中市。今天在臉書上說,東西難用到許多學校「根本不想裝上去」,棄置一旁、毫無用處。

台中市教育局說明,有關黃國昌立法委員關心107年度無線投影傳輸器規格為「支援802.11ac(2.4GHz & 5GHz雙頻)」,質疑得標廠商所提交之商品EZCast Pro D01為802.11 b/g/n規格,並未符合是項條件,教育局經查,採購案計有旗儀資訊有限公司、捷達數位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及常圓室內裝修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該項產品。

教育局說,立委提到的數位設備,經查該產品原廠是捷濤有限公司,所提供之產品規格內容(EZCast Pro D01 Specifications)詳細載明該產品支援802.11ac,爰符合本案招標規格,此外得標廠商亦提出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立其產品符合支援802.11ac之規範,均符合招標文件規格需求。

教育局說,當時考量各校資訊設備需求,徵詢教學現場教師教學與使用意見,設計為智慧教室套餐組合方式,以共同供應契約模式,讓各校自行下單訂購,施工完成後由學校辦理驗收,各校需依選購設備進行實際功能測試;教育局為了解學校驗收狀況及教學現場使用情形,已派員實際至學校現場抽查,如有廠商未依契約規範履約,將進一步追究廠商責任。

【即時短評】老樹見證當地發展 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員林百果山廣天宮廟埕1株百年老榕樹,今年8月16日清晨突然連根傾倒。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9年8月16日清晨5時多,連日下雨後發生四級地震,員林百果山廣天宮廟埕的1株老榕樹,突然連根拔起傾倒,讓廟方和信眾不捨。事實上,老榕早就出現不正常的枯黃、落葉等褐根病害癥兆,只是沒人注意,彰化縣又少1株百年老樹。

依據林務局2005年自然保育網,彰化縣政府曾透過各鄉鎮市公所調查百年老樹,當時記錄101株珍貴老樹,樹種有榕樹、茄苳、芒果、樟樹、朴樹、 木棉、刺桐、榔榆、龍眼、黑板樹、象牙樹、 雀榕、楓香等 13 種,以榕樹 56 株最多。

縣政除公告列管,加裝避雷針保護,還指定管理人負責維護管理,一度引起各界重視見證地方發展的老樹資產,不少機關和愛樹民眾陸續通報,全縣登錄的珍貴老樹曾增至124株。可惜這股愛樹護樹熱潮只有五分鐘熱度,不少老樹因人為原因、病害腐朽而消失,目前只剩61株。

芬園鄉中崙村有1株樹齡達 310 歲臺灣櫸,在2015年8月8日強颱蘇迪勒風侵襲台灣,這台灣櫸應聲而倒。另外,還有花壇鄉三家春中溪二巷的刺桐夫妻樹、鹿港鎮海埔厝老刺桐、福興鄉秀厝百姓公廟老刺桐,早在2011年間相繼死亡,

根據縣府公告的百年珍貴老樹,以溪州鄉14株最多,彰化市只有1株茄苳,讓人遺憾的是員林、伸港、線西、福興、秀水、二林、芳苑和大城等8個市鎮鄉,竟然連1株百年老樹都沒有,彰化縣建縣已296年,老樹見證當地發展,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如何善待與保護老樹是嚴肅的課題,也是全民共同的責任。

懇親意外見到母親 收容人流淚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阿祺80歲母親(左)因有彰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資助車資,得以搭計程車來與兒子會面,彰監並貼心為老母親準備輪椅。

彰化監獄今年推動「家庭支持暨援助家庭方案」,教誨師直接走進收容人家中,探視父母妻兒,並連結社會資源,甚至幫助修繕房屋,發現此有助穩定收容人在獄所心情,並改過向善。

王姓教誨師指出,很多收容人入獄,家中剩年邁父母或幼小兒女,不少家屬生活辛苦,收容人在獄中不放心情緒更焦躁;他認為走進收容人家庭了解並幫助,對輔導更有助益。

教誨師探視時,一開始也被當詐騙集團,但收容人知道家人被幫助,增加對教誨師的信任度,也更願意聽取建議;有收容人因此立刻聽話戒菸。彰化監獄秘書陳明筆表示,家庭支持對收容人非常重要。

彰化監獄昨辦中秋懇親活動,收容人見到家人激動不已,52歲阿祺是第二次入監,變壞是在小學三年級看著父親外遇離家,他傷透了心跟著壞朋友逃學、混日子,在獄中待了15年,出獄一度認真在工地工作,「想做給父親看」,但盼不到父親回家,最後跟著朋友碰毒品再度入獄。

阿祺母親已80歲不良於行,家裡經濟不好,中秋節他以為母親不可能來看他,彰化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出資讓阿祺母親搭計程車來,獄方貼心準備輪椅,阿祺含淚說:「我會努力變好!」

北斗大榕樹綠意盎然 民眾不敢得罪大榕公亂動刀修剪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北斗鎮鬧區有1株三百多年大榕公老樹,是附近居民共有的成長記憶,縣府將上香求日修剪枝枒。記者何□榮/攝影
彰化縣北斗鎮鬧區有1株300多年大榕公老樹,是附近居民共同的成長回憶,每天有信眾上香求平安;近因枝枒茂密侵入民宅,又危及電線和往來車輛,但民眾不敢得罪大樹公,縣府農業處和北斗鎮公所會勘後,決定擇日向大榕公上香擲筊求好日進行修剪與保護。

北斗大榕公位在斗苑路一段與四維路交岔路口,樹齡比與附近1718年建廟,供奉五府千歲的寶興宮歷史還久,早年大榕公位在東螺溪溪畔,如今滄海桑田,東螺溪南移,當地已成熱鬧的市中心,見證北斗鎮發展過程。鎮長李玄在今天說,附近居民反映大榕公枝枒緊鄰民宅和電桿,希望能適當修剪,避免造成危害。

附近民眾說,大榕公除主幹外,有2枝落地的氣生根,冠幅很大,長年綠意盎然,因已有靈性,寶興宮王爺又很靈驗,信眾在大榕公前設置香案,每天有人燒香祈求平安,沒有人敢亂動刀修剪,才向鎮公所反映。

縣府農業處林務科承辦保護老樹業務的科員姜禮恩和李玄在、北斗鎮代會主席席王俊超等人會勘達成修剪的共識。姜禮恩說,農業處會儘速找專業廠商修剪大樹公,並同時診斷老樹有無病蟲害,一併適當防治保護。

目前彰化縣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共有61株,北斗鎮有4株,除大榕公,另3株都在北斗國小校園的雞蛋花2株、大葉合歡樹1株。

姜禮恩說,61株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都有管理人,只要管理人反映需要修剪或疑有病蟲害,縣府農業處都會立刻會勘處理,今年已完成修剪和防治病害的列管老樹,有彰化市、花壇鄉的茄苳老樹、田中鎮茄苳大樹公、田中鎮三民老樹公園的茄苳夫妻老樹、號頭鄉員集路與中山路口的茄苳樹,以及永靖鄉永福路、中肚巷的2株榕樹和大發路茄苳樹。

南投農產運銷公司連2年虧損 議長:應設法改善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肉品市場轉型為農產運銷公司,並開發相關食品、保養品多角化經營,但仍連續兩年虧損。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肉品市場轉型為農產運銷公司,但從106年起連續2年虧損756萬元,審計部南投縣審計室要求加強營運管理,縣議員也認為呆債問題嚴重,應要求承包商繳納保證金。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周義雄表示,虧損主因是毛豬價格下跌,加上一例一休成本增加,除打消呆帳,也將多元化經營,希望轉虧為盈。

南投農產運銷公司位在名間鄉國道三號名間交流道旁,原是肉品市場,因交通方便,幾年前轉型農產運銷公司,設置休憩觀光設施成為「豬樂園」,希望讓外界耳目一新,並成為濁水溪沿線旅遊服務中心。

但並未如願成為南投縣「金雞母」,近日南投縣審計室審核時,更發現電宰等過程暴斃豬隻與委外化製數量不符,電宰部門也逐年虧損,承包商有逾期繳納費用情形,管理疑有問題;另前年虧損278萬餘元,去年更虧損478萬餘元,有必要檢討。

縣議員賴燕雪說,農產運銷公司一直有呆帳問題,臨時人員一直增加很多,今年收入扣掉支出,還虧損400多萬元,管理很有問題,應控制人員。

周義雄認為過去營運較保守,他有信心讓公司未來轉虧為盈。議長何勝豐也認為,農產運銷公司應設法改善,如果持續虧損,就乾脆裁掉。

到底該讓孩子快樂學習?還是學業至上?
鍵人在下曾經在數間小學任教過,其實有一些想法提供給迷網的父母們參考,或許有些父母打定主意就是要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也有些父母還在猶豫迷網,但我相信有更多父母沒有思考到底該要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歷程?父母想要給孩子什麼要的學習?

騎行後山 踩踏台11線風景
「八嗡嗡自行車道」原為舊台11線,今規劃成自行車道,大部分的路段貼近海邊,騎行途中隨時伴著迷人的海景。離開台11線,轉進靠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可見由拉黑子率領族人以漂流木創作、重現當地養羊風光的裝置藝術「領頭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