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9 第45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宮廟深夜放炮 豐原警緊急停止路權
台中新聞 看問題/廟宇放炮罰款小意思 中市府應有更積極作為
台中活化社區圖書館 揪20人就設點
台中審計新村營運者槓攤商 明協調
彰化新聞 彰檢新大樓遷建案 終於動了
5000元早餐被棄單 變愛心早餐
 
宮廟深夜放炮 豐原警緊急停止路權
記者游振昇、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豐原區昨天和前天連續兩天廟會,晚上放煙火和鞭炮,民眾被吵得無法睡,警方、消防局與環保局電話被打爆,3單位都派人蒐證;警方前晚更緊急廢止廟方申請路權,蒐證後對宮廟負責人開出13張罰單,還依社維法移送,對廟會沿途並排停車違規車主開罰累計15萬元。 宫廟負責人說,友宮熱情贊助,但很難約束放鞭炮行為;昨天並在臉書向豐原人道歉說, ......
看問題/廟宇放炮罰款小意思 中市府應有更積極作為
本報記者張明慧、游振昇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大力推動「廟宇環保」。

台中市府近年大力推動「廟宇環保」,但多年來努力成果,被一次不守秩序的廟宇出巡形象盡毀,引發民眾負面觀感;尤其看似雷厲風行處置,3單位開出13張罰單,但多數採最低罰則,加起來不過約15萬元,如何發揮警惕效果並即時約制?公部門應可有更積極作為。

改善空汙,是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首要政見,除了鎖定嚴重汙染源的火力發電廠和大型工廠、與移動汽機車,台中市府也用心在寺廟環保下功夫,輔導寺廟減香、改設環保金爐,另在遶境出巡時改用環保鞭炮,甚至設計創意的環保代金取代原本金紙焚燒。

多年輔導成果,多數寺廟配合,但仍有些寺廟以「拗不住」信徒與友宮熱情為理由,繼續大放煙火與鞭炮。豐原區連兩天廟會,整天大放鞭炮與煙火之餘,深夜更高分貝製造汙染及噪音,隊伍綿延影響範圍甚廣,才引發民眾抗議連連。

包括環保、警察與消防都出動稽查蒐證,但祭出公權力,仍未能在第一時間即時阻止,整夜喧囂汙染,事後再開罰,傷害已造成。尤其採最低罰則,連開13張罰單恐怕最後不過罰10多萬,對很多廟宇來說是「小CASE」,恐難以達到遏阻或殺雞儆猴效果。

其實公部門手握路權審查大權,寺廟申請之初就可約法三章,先善意勸導、提醒,不會「不教而殺」,若如此仍造成噪音或空汙就屬惡意,可採依法「重罰」;另一方面從教育著手,讓減香、少放鞭炮煙火的觀念落實,才能真正做到寺廟環保。

台中活化社區圖書館 揪20人就設點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文化局要與大樓管委會合作打造社區圖書館,讓書香廣布。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許多集合式住宅、公司原本規劃圖書室,但書籍無法定期更新,日久使用率漸低,甚至乏人問津;台中市文化局為此與社區大樓管委會合作共同打造「社區圖書館」,20人以上就可申請到府駐點行動辦證服務,還可一次在社區圖書館放500本書流通,每兩個月換檔,社區不但有書香,還可節省龐大的購書費用。

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集合式大樓多留有置書空間,但日積月累書籍老舊損壞、沒更新,居民到圖書室頂多看報刊,甚至到訪的人越來越少,形同虛設;很多公司機構也如此,徒有空間卻沒有圖書,相當可惜。

台中市文化局推動集體辦「幸福證好」服務,社區或公司團體只要揪團20人,文化局就派員到府為民眾辦借書證;並在社區打造「小圖書館」,可自挑或由圖書館人員代挑500本書,2月換一次書,社區只要有專人或住戶義工代辦借還書、列冊管理即可,可省去購書費,也提高圖書流通率。

張大春局長說,台中市立圖書館從105年首創團體借閱證,單次可借閱500冊書籍,已與不少學校、超商、醫院、公司、還有美容院、診所等合作,目前有2千多個合作單位,希望民眾看書方便,提昇台中閱讀風氣。

台中審計新村營運者槓攤商 明協調
記者陳秋雲、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的審計新村活化成功,假日可吸引近1.5萬人次到訪,已成最夯打卡熱點,但近日卻有營運廠商爆料指公部門的「標案文化」內幕重重,疑涉圖利特定對象,引發討論;台中市都發局表示,這是內部廠商爭議,會開協調會討論希望大家相安無事,讓審計新村永續經營。 審計新村原本是監察院審計部的教育、農林審計人員宿舍,凍省後人員遷出,荒廢多年;中興大學 ......
彰檢新大樓遷建案 終於動了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聯合報
彰化地檢署和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新辦公大樓的設計圖。

一延再延的彰化地檢署和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合署辦公室新建工程計畫,終於跨出具體一步,確定今年底前發包,明年初動土興建;地點是愛買員林店舊址,2017閒置至今成地方治安死角,居民期望盡速拆除改建大樓。

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多年來租用彰化市農會大樓4、5樓兩層,彰化地方法院與地檢署建物也是1968年興建,都有老舊、空間都不敷使用問題。

法務部分期編列15億元,利用國有地的愛買員林店舊址,規畫彰化地檢署暨彰化執行分署合署辦公大樓,占地2.6公頃,將規畫地下2層、地上8層建物,委由營建署辦理。

但遷建案拖了許久,張姓房仲業者說,遷建跨出具體一步,將帶動附近房地產市場行情;居民也指出,愛買原址占地大,入夜後成治安死角,常有不明人士出沒,地上常有注射針筒,應是吸毒者留下,建物拆除後建議派人駐守管理。

遷建小組說,遷建計畫在2017年6月由行政院拍板定案,今年2月懸掛出「彰化地檢署暨彰化執行分署用地」的紅布條,原以為可順利動工,沒想到新辦公大樓的空間規畫一波三折,9月4日終於完成拆除工程發包作業。

5000元早餐被棄單 變愛心早餐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和美鎮一家早餐店昨接獲5000元大訂單喜出望外,最後卻被客人「棄單」,老闆無奈只好委託親友在臉書公告請民眾到公園吃「愛心早餐」;不少業者會碰到惡作劇或臨時作廢訂單,彰化縣消保官林秀蓮說,訂了餐點不來領取的棄訂行為,屬民法中的買賣債務不履行,業者可到鄉鎮公所申請調解,或提告求償,但前提是找到訂餐人。 據了解,這家早餐店是接到熟客 ......
昂貴核武競賽 可能再次上演
節制中程飛彈的條約日前告終,一場新的武器競賽似乎正在成形,於此全球不穩定與世人對核擴散的焦慮皆在加深之際,吸引著更多參賽者、金錢及武器投入。

臉書加密貨幣「Libra」 正掀起全球金融監管風暴
Libra,一個代表公平正義的星座,也是臉書精心打造的數位加密貨幣。面對來勢洶洶的Libra,不意外地,各國監管機關開始築起高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