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9 第4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陸客來台少 台中市原住民議員:對原民經濟衝擊尤大
台中新聞 海峽兩岸台中觀光產業論壇 盼行銷原民產業
台中路平專案重劃標線 路邊停車格變小了
台中樂器節跨出后里 移師市民廣場
影/台中懸日美景今天現身 人潮擠爆天橋
彰化新聞 彰化送1萬長者運動智慧表 可測心跳、當計步器
南投新聞 擺脫克難車棚當廚房 社區長輩吃更健康
南投推非營利幼兒園 議員嫌收費高
南投「國姓驛站」朽壞 老街旁徵地重造
 
陸客來台少 台中市原住民議員:對原民經濟衝擊尤大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黃仁(中右)今下午在一項兩岸觀光論壇中指出,陸客來台自由行受限後,不但衝擊整體觀光業,依賴觀光為生的原住民受

台中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黃仁今下午在一項兩岸觀光論壇中指出,陸客來台自由行受限後,不但衝擊整體觀光業,依賴觀光為生的原住民受衝擊尤其大,他希望政府應全力維持兩岸和平、恢復交流,讓原住民的經濟、文化得以繼續維繫下去。

這項由台中市馬布龍社福關懷協會主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觀光產業論壇」除了探討如何匯整觀光產業發展,也希望結合原住民特色,豐富旅遊樣貌,將地方產業走向國際,爭取更多旅客來台中。

黃仁在論壇中指出,以往陸客多時,新社、東勢、和平一帶的觀光產業暢旺,不僅餐廳、民宿生意好,也使得原住民的文創商品,甚至是高山蔬菜都賣得好,但現在商機都少了3成到一半,嚴重影響生計,連和原住民藝術、舞蹈、技藝有關的文化交流也都停擺,影響層面實在太廣。

他指出,很高興這樣的論壇能舉辦,讓政府看到問題並瞭解原住民的問題,同時也希望兩岸能維持和平,恢復以往的交流,讓原住民經濟和產業回到昔日榮景。

海峽兩岸台中觀光產業論壇 盼行銷原民產業
台中18日電中央社
第一屆海峽兩岸台中觀光產業論壇今天在台中市登場,應邀致詞的台中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林益陸表示,希望能重視原住民觀光產業,讓各個原住民觀光據點恢復往日人潮。

第一屆海峽兩岸台中觀光產業論壇下午在台中市潮港城餐廳舉行開幕儀式,會中就「展望2020觀光產業新契機」、「兩岸觀光的興起、中挫與2020的展望」等議題進行討論。

林益陸表示,論壇中建議將原住民特色產業文化做規劃,列為重要的觀光地點之一,台中市原住民觀光產業也希望獲得重視,例如谷關、梨山、大雪山都有豐富的原住民特色產業,盼能恢復往日人潮,中市府也積極營造原住民藝文中心活化,還在霧峰光復新村設置原住民觀光產業聚點。

台中市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蔡珍珍指出,市府很重視今天的論壇活動,台中市政府努力拚經濟,不只原住民產業,還有其他產業,都希望能發光發熱,也期待透過這項論壇活動將台中市產業行銷出去。

原住民出身的台中市議員黃仁指出,台中擁有國際港口與機場,盼能將原住民的特色產業文化做規劃,列為重要觀光地點之一,推動原住民部落旅遊更是刻不容緩,將台灣最不為人知的部落秘境旅遊,透過論壇走入部落,認識這片土地,把部落旅遊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台中路平專案重劃標線 路邊停車格變小了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鄰大墩七街路邊停車格,施作路平專案後,因塗銷快慢車道分隔線,路邊車格重劃變小,市議員張耀中說,許多駕駛人反映經
路平專案之後,停車格縮小了!台中文心森林公園鄰大墩七街側的路邊停車格,今年施作路平專案後,塗銷快慢車道分隔線,路邊車格寬度減少15-25公分。市議員張耀中說,許多駕駛反映現在常壓線停車,停離路緣石太近又怕刮花車身;交通局表示,目前轎旅車、休旅車確實車體較寬,會重新檢討。

張耀中指出,依「停車格位與禁停標線之劃設原則」,小型車停車位需用白實線標繪,白線寬10公分,正常的一般平面車位寬2.5、長5公尺,文心森林公園、大敦七接路平後重劃停車格「縮水」,車位長度仍5公尺、寬度縮小剩2公尺。

記者訪查現行轎旅車、休旅車規格,多半車寬都在1.8M上下。張耀中表示,若劃寬度設剛好2公尺的車格,雖符合設置標準,但左、右平均只剩下10公分可供開門的距離,未來在設置路邊停車格時,停車管理處應考量路況的實際情形來劃設。

鄭姓駕駛人說,大墩七街的車格本來比現行的2公尺再寬闊一些,路平專案值得肯定,但未料車格縮水,他開休旅車,但怕內側碰撞到路緣人行道,幾乎都壓線在停車格上,尤其晚上視野不清,容易產生擦碰。

王小姐是新手駕駛,她說,車格太小停車距離不好抓,很怕內側撞到人行道,或右側乘客下車沒有緩衝空間。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90條,小型車格劃設標準長5公尺,寬2至2.5公尺,目前大墩七街(文心路-惠文路)段小汽車格寬度皆符合劃設規定。

葉昭甫表示,目前台中市路邊車格多數以車寬2公尺規畫,但現在轎車及休旅車確實車體較寬,未來會更細心檢討在路側空間足夠前提下,適時加寬路邊車格。

台中樂器節跨出后里 移師市民廣場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2019台中樂器節10月5、6日在市民廣場,有10多個國內、外樂團表演,其中「樂器市集」介紹后里樂器產業。

台中樂器節今年邁入14年,往年都在后里,今年活動10月5日、6日首度移師市民廣場、草悟道,有10餘場國、內外樂團表演,還有「樂器市集」展示后里之光的樂器醫院、工廠、體驗區,多元有趣。

副市長楊瓊瓔說,今年主題「跨樂大FUN SONG」,「跨地」從后里區移師至市民廣場,並「跨界」邀請國際和在地樂團;現場還有「樂點限量贈」,集滿3點有機會獲限量贈品。

這次亮點是「樂器市集」,全世界超過2/3的薩克斯風製造來自后里樂器廠商,都是30、40年的樂器師傅,一般樂器經他們巧手打造,成為最具地方代表性的特色商品。

今年樂團堅強陣容,聖露西亞樂團、美國「Berklee歌曲創作獎」Julian Moreen、2017年羅馬「歐洲爵士音樂比賽」大獎Claudio Jr De Rosa、 2018年「第九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爵士單曲獎」的台灣樂手徐崇育&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

另有「樂曲之王」演奏決賽,選手自由改編、演繹個人風格,挑戰現場演奏與即興實力,評審是第30屆金曲演奏類最佳專輯得獎主謝明諺。

文化局說,今年台中樂器節結束後,緊接著台中爵士音樂節登場,整個10月市民廣場充滿美妙樂聲,可上活動官網查詢。

影/台中懸日美景今天現身 人潮擠爆天橋
記者黃仲裕╱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懸日一出現,攝影愛好者紛紛高舉手機與相機紀錄眼前的美景。記者黃仲裕/攝影

曼哈頓懸日美景今天下午在台中現身,日前中央氣象局發布發布懸日預報,台中將在連續三天在英才路有機會看到懸日美景,中午不到一點就有攝影愛好者前往英才路與公益路口天橋卡位,希望能拍到好畫面。下午不到四點,人潮擠爆天橋,許多民眾紛紛提早等候。而往來的路人,幾乎無法穿越天橋。

後來人潮實在太多,沒有卡到位的民眾跑到橋下馬路上等候,當時正值下班期間,險象環生,往來車輛紛紛鳴按喇叭,員警只好加以規勸並交通指揮,

五點二十五分一到,太陽漸漸落下,可惜偏向大樓後方,太陽不是太小,就是被大樓擋住,攝影愛好者失望連連,只好相約明後兩天再來碰碰運氣。

彰化送1萬長者運動智慧表 可測心跳、當計步器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衛生局發給全縣一萬名65歲老人的運動智慧表,可以監測心跳,還能充當計步器。

彰化縣政府為鼓勵長輩多運動,針對參加衛生局舉辦的體適能檢測等項目的長者,就可以登記領取每只價值5千元的運動智慧表,全縣共發放一萬只,從9月23日起到10月3日,只要接獲電話通知,就可以到縣內176個社區定點及27家衛生所領取。

這項作法由經濟部以前瞻經費專案補助,要發出1萬只運動智慧表,在各縣市規模最大,只要參加衛生局舉辦的體適能檢測的長者,就可以登記,由於智慧手表功能多、每只價值5千元,很快就額滿,由於彰化縣65歲以上長者約20萬人,讓向隅的長者興嘆不已。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只能寄望再下一波的補助了。

葉彥伯說,這款運動智慧表方便長者到戶外活動時,可監測心跳,還能充當計步器,相關訊息可上傳平台,監測長者的體能狀況,同時還有GPS衛星定位功能,將來甚至可以擴充功能,協助失智老人協尋。

葉彥伯說,經過調查,目前長者有4成使用手機,可用來供運動智慧表充電使用,至於未有手機者則請家人協助。

擺脫克難車棚當廚房 社區長輩吃更健康
南投縣18日電中央社
南投市福山社區提供長輩共餐服務,但料理廚房卻是利用活動中心空地放置的移動式車棚,環境簡陋又悶熱,經縣政府及市公所增建,新廚房今天啟用,盼提升餐點品質及共餐場次。

南投市福山社區發展協會民國103年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長輩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集中用餐,起初每週1天到現在3天,每次用餐人數達40人到50人,但廚房卻是移動式車棚,廚工媽媽做菜環境簡陋、風吹雨打,因此希望能增建一間室內廚房。

經南投縣政府、南投市公所挹注經費,嶄新廚房今天在社區活動中心落成啟用,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淑華、南投市長宋懷琳、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等人出席,眾人參觀寬敞又乾淨的新廚房,除改善廚媽工作環境,也期盼提升餐點品質及增加共餐場次。

許淑華說,社區據點共餐服務是長照重要一環,廚房是共餐服務最重要設施,攸關餐點衛生及品質,廚房增建完成啟用後,將可大力提升據點服務品質;為使社區長輩更健康樂活,她會持續與縣府及市公所合作,在立法院為社區長輩爭取更多福利。

林志忠說,社區目前提供1週3個時段共餐服務,希望未來能提供6到10個時段,讓社區廚房發揮更大功能,提供長輩更優質長照品質,也讓長輩吃得更衛生、健康,縣府將補助經費。

南投推非營利幼兒園 議員嫌收費高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少子化浪潮,南投縣許多國小減班,縣府改建成非營利幼兒園,包括廁所也改成幼兒專用,相當可愛。

南投縣因經費不足,公立幼兒園聘用代理教師比率超過3成,家長擔心影響教學品質,在無解方下,縣府大力推動非營利幼兒園,自行管理、聘用教師,但議員也質疑收費過高,要求比照公立幼兒園。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幼兒園代理教師多,部分原因是因偏鄉師資難尋;公立幼兒園營運和人事成本相當高,縣府目前努力與民間組織合作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希望給家長更多選擇。

但縣議員認為,公立幼兒園不足,常需排隊抽籤,南投4所非營利幼兒園,費用高也不符合年輕人需求;建議應利用閒置國小校園增設公立幼兒園,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也解決流浪教師問題。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公立幼兒園每成立1班,師資和營運成本每年至少增加100萬元,對縣府財政是一大負擔;教育部才要求各縣市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希望取得平衡。

同時增設公立幼兒園太多,也會讓私立幼兒園經營困難,影響業者生計;非營利幼兒園可說是公立與私立幼兒園中另選項。

王淑玲說,非營利幼兒園利用校園空間,由基金會或社團經營,南投縣已有大成、德安等4所,去年實施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後,收費大為降低,公立幼兒園每月約2500元、非營利幼兒園3000多元、私立幼兒園最高4500元,已大幅減輕家長的負擔。

陳姓家長說,公立幼兒園雖收費便宜,但規定4點下課,也有寒暑假照顧問題;非營利幼兒園承辦機構有不錯辦學經驗,寒暑假也上課,還可課後留園,更符合雙薪家庭需求。

南投「國姓驛站」朽壞 老街旁徵地重造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驛站是921震後興建,結構已老舊腐朽,公所規畫移往成功廣場新建。

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的「國姓驛站」是木造建築,921地震後興建至今近20年,結構已老舊腐朽,國姓公所近日打算移往老街旁成功廣場,逾1200坪用地已完成徵收,要重新打造多功能觀光休閒場域。

國姓公所指出,921地震後,俄方商人視地方重建需求捐贈大量原木,部分重建中小學,另也以俄羅斯建築風格打造國姓驛站,做為旅遊服務中心與農特產展售據點,希望帶動災後地方產業發展。

但國姓驛站啟用至今近20年,木造建築老舊、遭蟲蛀,台灣氣候潮濕更使腐朽狀況加劇,部分空間整修仍未能復原,已先封閉禁用。

驛站所在地並非公有地,每年得付租金,未來建物報廢得拆屋還地;國姓鄉長丘埔生說,早晚得另覓據點,因此與鄉代會努力籌措經費,去年斥資6200萬元徵收國姓老街旁閒置30多年的兒童公園預定地「成功廣場」,清除地上違建物,近期獲客委會補助86萬元進行可行性評估。

廣場腹地不小,規畫重建國姓驛站做為產業行銷和觀光展售平台,另考量當地30多年沒大型公園,朝複合式多元性休閒園區設計。為感念災後台俄情誼,新驛站設計仍採圓頂、尖塔的俄羅斯建築風格,若通過可行性評估,將在3年內完工啟用。

《殺手寓言》殺手也能又帥又萌
《殺手寓言》是一部看輕鬆愉快的動作喜劇片,日本的漫畫改編,還是帶有些漫畫的味道,但動作非常俐落流暢過癮,笑點也蠻特別,想看點不一樣的休閒娛樂可以試試看。

經常氣噗噗?你可能是缺乏這些營養素
脾氣暴躁、情緒起伏較大,除了性格因素外,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所造成。若營養素不足,身體就無法製造皮質醇、DHEA-S、血清素等調節情緒的物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