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8 第45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台中用電量全台居冠 議員批節電無力
台中新聞 酒量等於業務量?中市府局長發言被議員批「拚酒市府」
棒球12強中華隊晉級東奧要打到韓國輸?網友:看錯2字
中市道路危機四伏 自來水延管未路修最嚴重5年
頭一遭!地院保護官 帶4非行少年登玉山
坪價14萬變17萬 中市府:聚興開發成本增加
80萬元包辦?農地工廠特登 中市府:沒委託代辦
彰化新聞 毒品偽裝果凍糖果學生易接觸 彰縣議員要縣府加強反毒
挪威選手艾登9日將訪 順澤宮訂製冠軍帽花燈
彰投流浪狗暴增 人力少難抓
 
台中用電量全台居冠 議員批節電無力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電指台中市用電量成長率居全國之冠,議員要求市府應節電,並努力推動再生能源。

副市長:用電增加 因工商業蓬勃發展

台電近日公布台中市近3年用電量居全台之冠,去年比前年還增加1.67%,議員昨天質詢指中市節電不力,且訂出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已長達5年,仍被環團批評再生能源治理月,在六都墊底;副市長令狐榮達解釋,用電成長凸顯工商業蓬勃發展,議員酸真是執行不力的藉口。

議員楊典忠指出,依審計報告指出各縣市住商用電情況,台中市用電量不減反增,107年比106年增加1.67%,六都節電排第5;另「能源轉型推動聯盟」針對縣市能源政策評比、與「綠色和平組織」的再生能源治理評比,台中雙雙被評六都最後。

議員質疑:未來產業用電要從哪來?

台中5年前通過「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比中央提早1年實施,但仍被台電指「用電不節約」,用電成長率居冠,排名六都第一,台中市用電不減反增,楊典忠問,高喊中電不北送,卻又放任大戶用電成長,未來台中各項產業用電要從哪來?

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台中市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已是全台排名第一,海岸線的風力發電已飽和,未來發展離岸風電與太陽能發電還有很大空間。至於用電成長率較過去增加,是因台中人口急遽增加,相較其它縣市工商業蓬勃發展,是台中經濟成長證據。

針對節能減碳,市府有低碳自治條例,藉輔導政策與獎勵措施,鼓勵民間發展再生能源。

酒量等於業務量?中市府局長發言被議員批「拚酒市府」
記者洪敬浤/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經發局長張□源在臉書發文「喝酒量等於業務量」,民進黨議員江肇國批評到底在拚酒量?還是拚經濟?圖/取自張□源臉書
台中市經發局長張□源在臉書發文「喝酒量等於業務量」,民進黨議員江肇國批評到底在拚酒量?還是拚經濟?副市長令狐榮達說,只有幽默,有時一杯酒可以辦成事情。江肇國再批評「難道是拚酒市府?」

台中市議會今天經發業務質詢,江肇國拿出張□源的臉書發文,批評經發局長在臉書寫「喝酒量等於業務量」、「酒量好...市政顧問才能受媽媽市長肯定」等文字,質疑到底在拚經濟?還是在拚酒量?

江肇國說,新任經發局長上任2個月,對業務還未熟悉,卻常看到在潭雅神地區跑行程,不知道有沒有專心在經發局業務?相關發言難道市府以拚酒為樂?以酒量來論績效嗎?

張□源說,臉書文字沒那麼嚴肅,推動經濟發展要先多認識人,才會積極在地方跑行程。令狐榮達說,這些文字是好玩幽默,有時候一杯酒可以辦成事情,但不代表要拚酒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棒球12強中華隊晉級東奧要打到韓國輸?網友:看錯2字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晚世界12強棒球賽「中日大戰」在台中開打,陳柏惟(中)與台灣基進成員拿著「前進奧運,台灣冠軍」、「強力棒擊,台灣晉級」等標語,為
台中市第2選區台灣基進參選人陳柏惟,對上國民黨立委顏寬恆。顏寬恆與朱立倫的「聽海」MV爆紅,陳柏惟不讓顏專美於前,今晚世界12強棒球賽中日大戰開打,他到場分析台灣隊晉級東京奧運關鍵「台灣要贏,就是要打到韓國輸」,引網友熱議「為什麼一直看錯」。

台灣基進這次立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在台中市第2選區推出台灣基進「抗韓名將」陳柏惟,對上「挺韓名將」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恆。顏寬恆找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飆唱「聽海」救海洋MV上架後爆紅,2人走調、落拍都成了討論焦點,網友留言「這太鬧了,絕對不能只有我看到」,「笑到並軌」,「其實不一定要自己唱」,「伴奏該拉去做消波塊」,「兩人不走演藝圈是對的」,笑哏不斷,也有網友認為「自我嘲諷是最高段的幽默」,見識藍營政治人物輕鬆、幽默一面,有助拉抬藍營人氣。

今晚世界12強棒球賽「中日大戰」在台中開打,曾擔任過棒壘球教練的陳柏惟與台灣基進成員拿著「前進奧運,台灣冠軍」、「強力棒擊,台灣晉級」等標語,為台灣隊加油打氣,預祝拿下三連勝。

陳柏惟分析,目前台灣隊前進東奧最大的假想敵就是韓國,晉級2020東京奧運關鍵就是要打到韓國輸。陳柏惟還在臉書PO文詳細分析「台灣隊晉級東京奧運關鍵」,並且繪製一張「打到韓國輸、台灣進奧運」分析圖,引起網友熱議,很多網友都說「為什麼一直看錯」,還有網友PO文「過程很複雜,但結語很明白!哈哈」。

中市道路危機四伏 自來水延管未路修最嚴重5年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指出,自來水延管後竟有5年未修路的,實在離譜。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出現自來水延管與路修工程嚴重「脫節」,藍綠議員昨批全市40條道路、共88公里未路修,延宕兩年以上比比皆是,最嚴重竟5年還沒修,道路危機四伏引發民怨;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會與建設局協調藉路平工程修路,另爭取水公司回饋,加速路修。

議員吳敏濟表示,大甲、大安與外埔區自來水普及率遠低於中市平均水準,市府展開大規模延管工程,原本是美意,卻因延管後大安有17條路未修平,有了自來水,路卻凹凸不平,引來另一種民怨。

他指台中目前路修與延管工程大脫節,很多道路在自來水延管工程結束後2、3年,路還未修,僅簡易回填,路面凹凸不平;統計全市有40件尚未路修,甲安埔就占17件,有的延宕5年。

市府指甲安埔區有17條延管工程,所需路修經費7064萬,全市40條,共計需1.6億元。

市議員陳政顯要求自來水延管一定要有足夠的路修配合經費,市府應一次編足;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已與建設局達成協議,自來水延管工程完工,尚未完成修補路段,建設局將藉燙平工程就鄰近道路優先路修。

水公司第四管理處副處長林義雄表示,水公司負責延管與封層,其他路修由市府辦理。

頭一遭!地院保護官 帶4非行少年登玉山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保護官楊必嘉(左二)帶4名非行少年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台中地院少年保護官楊必嘉為激勵犯錯少年改過向善,前天帶4名18歲少年爬玉山,少年一度腿軟、頭昏走不動,在楊等人鼓勵下,昨下午終於完成登頂,還開心直問:「下次再爬那座山?」這是少年事件處理法自1969年實施後半世紀,首件保護官帶4位非行少年登玉山壯舉。

49歲的楊必嘉擔任保護官近20年,他說:「少年以錯誤方法向社會求援!」認為要多關懷,以愛心帶他們接觸大自然,才能走出陰影。

他多次帶犯錯少女騎腳踏車至中興新村、鹿港、大甲鎮瀾宮,有次少女腳踏車的車鍊鬆落,他蹲下來修理,少女感動哭說:「從來沒有老師為我把手弄髒。」

楊必嘉曾帶少年隨媽祖遶境夜遊,從大甲步行至大肚,讓少年多與人們接觸,重拾自信心。

楊必嘉說,帶少年爬3950公尺的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是他多年心願,為此自己常去爬高山,6年內完成了登百岳,已先後7度登玉山,帶少年爬玉山是他第8次。

9名少年舉手志願,他安排室內課程,講解登山安全、禮儀、高山烹煮、高山症預防等,並先練爬合歡主峰、石門山,逐步訓練;但前天清晨出發,剩4名少年有勇氣登玉山,嚮導與兩名志工分擔照顧工作。

前晚住排雲山莊,昨凌晨爬玉山,途中有人腳軟、頭疼、肚子痛、呼吸不順暢,在楊必嘉鼓勵下一一克服,終於登上台灣第一高峰,在山巔上狂吼慶祝,個個驚喜萬分。

坪價14萬變17萬 中市府:聚興開發成本增加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右)質疑聚興產業園區土地售價暴漲。記者陳秋雲/攝影
農地工廠亂象多,台中市開發產業園區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議員質疑土地價格被墊高。民進黨議員蕭隆澤說,中市府經發局開發潭子聚興產業園區,規畫期間每坪估價14萬元,現在開放登記卻漲到17萬元,難道市府是要賺錢?

經發局表示,聚興產業用地的售價,在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前,以公告地價加4成辦理徵收,但修法後改以市價徵收或協議價購,開發園區土地的成本增加,土地單價因此提高。

台中市開發聚興產業園區,面積為14.76公頃。經發局表示,園區內台糖土地比照區段徵收精神,以市價辦理協議價購。雙方依權利價值比例配回產業用地,市府獲得2.29公頃,10月初已截止登記,共有39家廠商申請,目前正審查資格。

蕭隆澤質疑,從前市長胡志強到林佳龍,宣稱會考量開發成本,讓未登記工廠進駐。過去每坪土地估算是14萬元,但盧秀燕市長上任後,聚興的土地每坪暴漲為17萬元。

經發局表示,該園區開發成本推估11.8億元,包含申請規畫設置、土地、工程、行政作業、租售作業等費用,還有利息、代辦費等,市府可售地平均成本每坪17萬元,價格經工業區租售審查小組審議通過。

80萬元包辦?農地工廠特登 中市府:沒委託代辦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農地違章工廠多,市府拆不勝拆,新版工輔法修正後強調全面納管。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工廠輔導管理法修正後,現有農地工廠要在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但相關子法尚未公布。台中市多名議員昨踢爆已有代辦業者打著中市府經發局的名義,宣稱只要80萬元就能打通關申請到特定工廠登記。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市府沒有委託任何業者代辦,將設單一窗口,也設有諮詢專線供查詢。

工輔法修正後,如何申請特登等程序,中央尚未公布相關辦法,地方已經嗅到商機。民進黨議員張玉嬿、謝志忠昨在議會質詢,坊間已經有代辦業者開出價碼,開價25萬元代辦文書作業,60萬到80萬元可打通關拿到特登。

議員踢爆 業者穿經發局背心攬業務

無黨籍議員徐瑄灃說,有特定業者打著市府委辦廠商的名義,四處向農地工廠業者承攬業務,推銷人員穿著市府經發局的背心,強調是市府委託的業者,開價要代辦特登業務,還說保證能辦好。

議員表示,代辦業者一旦被拒絕,就轉而向經發局投訴農地工廠,不少業者因此收到罰單,代辦業者再度上門,說如果不簽約可能會被斷水電,打著市府的名號威脅廠商,難道市政府跟特定業者掛勾?

中市經發局表示,最近3個月,每月平均收到35件檢舉案,比全年平均26件明顯成長。張峯源說,市府委託民間業者進行農地工廠清查業務,但未委託代辦特登,市府詢問過該業者,對方否認有承攬特登業務,只要業者假冒市府名義,將追究法律責任。

明年設單一輔導窗口 可直接申請

張峯源表示,中央應盡快制定相關施行細則、子法及配套措施,解決特登亂象,市府明年將成立單一輔導窗口,相關申請書件、範本、應備文件及申請流程公告在市府網站,業者可直接向市府申請。

市府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市經發局都有諮詢專線:0800-288019、(04)22289111分機31232、31255,歡迎來電洽詢。

毒品偽裝果凍糖果學生易接觸 彰縣議員要縣府加強反毒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郭燕陵、蕭淑芬、李寶銀、林宗翰、吳淑娟等人今天在彰化縣議會質詢時拿出反宣毒宣導箱,請縣府和警方都能加強反毒宣傳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郭燕陵、蕭淑芬、李寶銀、林宗翰、吳淑娟等人今天在彰化縣議會質詢時拿出反宣毒宣導箱,請縣府和警方都能加強反毒宣傳,張雪如說,就她所知有些國中小學生就能接觸到毒品,她輔導的個案中,就有國一生因接觸陣頭壞朋友就用了毒品,因為這些毒品被做成棒棒糖、軟糖、果凍、咖啡包等,學生只要在外面扺不過好奇誘惑就會用上了。

張雪如說,有高職就很積極宣毒反毒,把反毒箱都放在教官室前方,讓學生可以知道毒品可以偽裝成各種樣貌。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怕表示,縣府衛生局結合教育處、 縣警局與民間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等今年在校園和社區辦理「行動反毒箱」宣導至少有百場,希望反毒觀念能繼續紮根。

挪威選手艾登9日將訪 順澤宮訂製冠軍帽花燈
彰化7日電中央社
挪威三鐵選手艾登讓彰化「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成為揚名國際的冠軍帽,今天傳出艾登得知台灣人的熱情,決定提前今年就到彰化參加馬拉松領
挪威三鐵選手艾登將來到彰化,前往埔鹽鄉順澤宮還願,廟方特別委託彰化監獄製作約1.5公尺高的冠軍帽花燈,要請艾登9日來到順澤宮時簽名留念。

挪威選手艾登(Gustav Iden)日前參加法國尼斯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拿下冠軍,被眼尖台灣網友發現,艾登頭戴的帽子是來自彰化縣埔鹽鄉的順澤宮,許多民眾因此向順澤宮索取冠軍帽,連總統蔡英文以及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來到彰化時,也前往順澤宮參拜,祈求選舉順利。

彰化縣政府邀請到艾登來彰化為彰化田中馬拉松活動領跑,艾登也將前往順澤宮還願,廟方為迎接艾登的到來,特別請彰化監獄製作了1個高約1.5公尺高的冠軍帽花燈,準備讓艾登本人簽名留念。

彰化監獄副典獄長陳育鼎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他們花了約半個月時間,製作出這個高1.5公尺、寬0.9公尺、長1.4公尺的冠軍帽花燈。

彰化監獄導師蔡錦添表示,製作冠軍帽花燈最困難之處在於要讓花燈防水又透光,因此要上很多層的防水膠,也要呼籲民眾來到順澤宮看到花燈的時候,小心不要重壓。

彰化埔鹽鄉長許文萍表示,冠軍帽花燈做的很逼真,連廟方的印章也印上去,維妙維肖,而花燈就放在順澤宮前方的草皮上,希望花燈未來也成為景點,促進地方繁榮。

彰投流浪狗暴增 人力少難抓
記者江良誠、林宛諭/連線報導聯合報
南投流浪狗捕捉編制僅4人,議員認成效不佳。

彰化覓地建新收容中心

彰化、南投都有流浪狗問題!彰化流浪狗已暴增到1萬6000多隻,議員賴澤民昨指依動物收容管理辦法,有傳染病的狗兒是可以安樂死,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動保法也有此規定,但先前南投唯一執行流浪狗安樂死,就被動保團體抗議,只能再覓地建置新的流浪狗收容中心,解決爆量問題。

南投縣議員蔡銘軒則說,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捕狗人員編制僅4人,每次出勤要2人,捕捉效率很差,民眾多次檢舉仍抓不到,是否等民眾被狗追,摔傷才積極處理?

彰化議員賴澤民說,收容動物若重病或法定傳染病、重傷或嚴重影響環境衛生,為解除傷病痛苦等,是可以安樂死;賴清美也表示,現在收容空間不足,5隻關一籠子不仁道;陳秀寶指許多鄉親都反映流浪狗危害,通報專線不了了之。

邱奕志處長說,流浪犬收容所目前收容306隻,已超過收容上限161隻,正積極覓地建置收容中心,也會落實寵物登記制;今年彰化動物防疫所編550萬元,民眾可申請補助,要為4500隻狗兒節育。

南投編制僅4人效果差

南投的蔡銘軒議員則說,南投流浪狗追人相當普遍,民眾一再檢舉,但每次只派2人效果不佳,應可找專家幫忙捕捉;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長唐佳永說,捕捉流浪狗分為烏溪、濁水溪兩線,每天出勤,遇特殊案例會編組成4人共同捕捉,尤其是攻擊性流浪犬。

小學數學能力影響長大後薪資?!
數學能力確實與一個人往後生活的學術成就、賺錢能力有關。有位研究人員分析了三萬五千名學齡前兒童的數據。他說,早期的學術技能,特別是數學,是預測兒童往後學業成就的「最重要因素」。

開花高高在上的萬年麻
深秋到入冬時節,有些如星星般綻放綠色星芒的大型植物們會在這時候抽出接近3樓高度的巨大花莖,然後開放出美麗花朵。今年這份眾人矚目的榮耀是由一棵萬年麻奪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