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1 第45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彰化杜錫圭故居遭拆 法院撤銷歷史建築
台中新聞 台中市南區長青學苑結業典禮 長輩們秀技藝精彩表演
秋紅谷招商 朝向延租期、調租金
彰化新聞 所有權vs.護古蹟 彰縣文化局:活化雙贏
南投新聞 集集線接高鐵 觀光新亮點
 
彰化杜錫圭故居遭拆 法院撤銷歷史建築
記者林宛諭、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指定杜錫圭故居為歷史建築。

彰化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故居106年被所有權人拆除後,彰化縣府仍公告為歷史建築,與所有權人行政訴訟;但最高行政法院近日以建物遭破壞拆除後主構件已滅失,是否仍具歷史價值有疑義,裁定撤銷歷史建築公告處分。對此判決,縣府昨表示遺憾,各界也憂慮此判決可能衍生不良跟風。

彰化縣文化局昨發出新聞稿聲明,對此判決深表遺憾。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判決結果可能讓未來守護文化資產的力道再減弱,其他縣市也有類似案件,未來可能都會面臨問題。

「杜錫圭故居」在105年12月列歷史建築,106年1月遭所有權人拆除,縣府當下立即啟動暫定古蹟程序,107年1月經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仍登錄為歷史建築,同年6月19日公告為「彰化綿豐洋行」。

所有權人維瓦第公司不服提訴願,被文化部駁回;所有權人再提起行政訴訟,經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今年8月判決,撤銷登錄歷史建築公告處分,縣府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裁定上訴駁回,全案判決確定。

據了解法界是認為「彰化綿豐洋行」遭破壞拆除,主構件已滅失,無建築物形體存在,後續恢復困難重重,是否仍有歷史價值有疑義,故撤銷歷史建築公告處分。

另彰化縣府106年依文資法對所有權人拆除裁罰200萬元,所有權人也不服提行政訴訟,仍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

台中市南區長青學苑結業典禮 長輩們秀技藝精彩表演
記者游振昇/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南區長青學苑今天在台中高工集賢堂辦理108年度結業典禮暨成果展,長輩們秀出精彩所學,台下觀眾大聲喝采,長輩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南區公所指出,南區長青學苑開班數26班,課程囊括語文、才藝、休閒、健身、育樂等各領域,總學員人次達806人次,每位長輩在授課老師耐心、細心,有教無類指導下,由門外漢,拓展知識領域、充實生活內涵,活的健康,活出精彩。 活動由「生活竹工藝」 ......
秋紅谷招商 朝向延租期、調租金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秋紅谷位在七期黃金地段,是打卡熱門景點,但附屬建物已閒置兩年。

台中七期熱門打卡地標「秋紅谷」附屬設施招商一再流標,閒置已2年,遭市議員批「高級蚊子館」,位在台中地王旁卻乏人問津,每年至少損失430萬租金收入。市府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業者反映營業面積小、標租年限太短,已檢討加強誘因,最快12月再次公告招商。

市議員林祈烽表示, 秋紅谷附屬設施標租案從今年7月就公告,但相繼流標,他認為秋紅谷曾是前市長胡志強主政的亮點公園,承租的餐廳不再續約,也沒人願接手經營,閒置兩年多,早該調整標租條件,不能讓市庫「金雞母」,反成七期「黃金蚊子館」。

經發局兩度舉辦「秋紅谷附屬設施」招商標租,包括便利超商、麥當勞、鼎王集團、萊爾富、古典玫瑰園及大買家等多家業者都到場了解,但市府投標租賃使用年限僅5年,投標金額不得低於公告月租金18萬元,結果一再流標。

張峯源表示,秋紅谷附屬建物標租案在今年7月5日、9月5日公告招商都流標;9月19日再次召開招商說明會,吸引知名連鎖餐飲參與,但部分業者反映標租年限5年太短,不利廠商回收投資成本,也有業者反映商業機能不足,實際營業面積不大等問題,造成卻步。

市府已著手修改招商機制與內容,會朝委託經營方式規畫,租期從5年拉長到9年11個月,以實際營業面積重新計算租金,創造更有利的招商誘因,預計最快12月可再次公告,希望招商成功,提升當地生活機能。

所有權vs.護古蹟 彰縣文化局:活化雙贏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不少建築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物,因開發受限,所有權人急於拆除,目前雖有處罰,但建物已難挽救;如何讓古建築保存,又兼顧所有權人權益?文資工作者建議中央應研究更多獎勵方案,彰化縣文化局則表示可朝活化方向,讓兩者雙贏。 「杜錫圭故居」歷史建築被強拆,文化局打算再蓋回來,但仍敗訴;溪州鄉榮民工廠也在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所有權人拆除 ......
集集線接高鐵 觀光新亮點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集集線觀光鐵道延伸計畫,將沿線特色納入車站設計。

集集支線是台鐵支線中最平緩的一段,更是南投縣內唯一的鐵道交通線;過去力爭為「觀光鐵道串聯高鐵」,國發會日前已審查通過,可望順著集集線路軌到二水站,彰化田中站發展為轉乘中心,台鐵得以接上高鐵,交通更便利。

南投縣府表示,地方積極爭取觀光鐵道延伸計畫,已經國發會審查通過,將由高鐵田中站銜接台鐵二水站,再接通到南投縣;另集集線石虎彩繪列車也打響知名度,行銷到國際,推動南投各項交通與觀光建設。

依前曕計畫,包括列車、沿線車站將全面升級優化,總經費23.63億元。南投端配合集集鎮、車埕,結合更多商業行為,把觀光資源跟文史工作集合,包括南投沿線歷史、水里蛇窯、集集鎮原民故事、車埕與發電廠故事等,提升觀光能量。

觀光局已結合台鐵、高鐵,再度以「搭雙鐵遊集集」鐵道套裝旅遊為主題,帶遊客來日月潭旅遊,再造訪集集線,體驗車埕深度漫遊;日管處特別利用廢校的車埕國小,打造觀光鐵道小學堂,呈現鐵路文化,也推動親子、青年旅遊。

蘋果帶頭向錢衝
微軟接到美國政府百億美元大單,股價創下一四四美元歷史新高,將總市值推升至一.一兆美元;蘋果更猛,在這次新手機定價採取較低價格而大賣,總市值再推升至一.一三兆美元歷史新高,十月以來已重新奪回總市值第一名寶座。

從養寵物看見他人 讓孩子心中不只有自己
孩子常以自我中心角度看待事情,透過實際養寵物,可培養責任感、愛惜生命的觀念,還能藉由照顧動物來學習自理生活的能力。爸媽可陪同孩子一同體驗,並從中觀察、引導與寵物相處的過程,進而讓孩子往社會化邁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